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負責任的國家
2011/08/18 07:01:55瀏覽2068|回應0|推薦14
三年前,《中國科學院》對全世界45個國家進行評比,之後發表全球首創的《國家健康報告》。其中的一項「國家責任指數排行榜」,中國自居榜首,認為自己是最負責任的國家。而評比中倒數的五名則是英國、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和美國。

這個最負責任的國家,在7月27日把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記者王青雷停職。王先生的「新聞1+1」節目,也因報導高鐵溫州事件和批評鐵道部發言人而被暫停。

和中國高鐵的故障和事故比較起來,當年日本新幹線遭遇的挫折真的是很「可愛」。

新幹線在1964年10月1日通車後的初期,乘客們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抱怨是:過隧道時不可以使用廁所,否則馬桶內的米田共會噴出來。

這可不是胡說八道,也不是搞笑。最早期的子彈列車由於不是氣閉式,所以當兩輛反向的列車,在長長的隧道中呼嘯而過時,因為速度造成氣壓的變化,所以外面的壓力會把馬桶中的異物推上來。

從規劃階段就參與日本新幹線建設,也是當年新幹線通車時負責人之一的齋藤雅男,因此親上火線在廁所作實驗。一旦發現導因,新列車就改變為密閉式車輛的設計;至於已經在使用中的子彈列車,解決的辦法是在馬桶上鑽洞,避免壓差的困擾。

以上就是日本高鐵在37年前開張時的主要問題。

日本高鐵的「安全神話」是舉世皆知的事實。自1964年通車以來,日本迄今沒有因列車或系統的故障而造成死亡事件。據日本新幹線大老齋藤雅男先生的解釋,乘客零死亡的安全神話,其實是多年來日本經驗的累積;當年新幹線開始的時候,他們沒有模式可學,所有研究和開發中的難題都必需自己解決。

相較於日本兢兢業業的態度,中國政府對公共安全和人命的態度,大概也只能用「世界第一」來形容。

在7月23日溫州事故中,追撞的兩輛高鐵列車是D3115和D301列車。撞上D3115號尾部的D301列車,如按時刻表來看,這個班次應該是在前方而不是後面。但是,在京滬高鐵溫州事故之前,中國鐵道部的前發言人王勇平還表示:「中國的新列車都優於日本的新幹線高鐵;如果日本有需要中國的技術,中國可以提供。」

中國政府和社會中有許多事情「比小說更離奇,比小說更戲劇化」,是許多中國作家的共識。別說曾在中國經歷苦難的作家張戎女士,以及出生於香港的鍾祖康先生都有過類似的發言,甚至美國漢學家白魯恂(Lucian W. Pye)也說過:「描述中國的實況有時要刻意淡化,否則會令人難以置信。」

記得去年回日本拜訪老公的歐卡桑時,在一個巴士站遇見一位素昧平生但健談的老太太。歐巴桑的兒子被日本公司派到中國已經兩三年了,據說,她兒子描述中國時最常有的口頭禪是:「真是不可思議的國家!」

老太太轉述的故事之一是這樣子的。一位懷孕的年輕太太和先生欣喜萬分的搬進他們的新家,沒想到這棟剛蓋好不久的公寓大樓也是「豆腐」建設。結果太太在陽臺晾衣時欄杆脫落,造成她從高處墜樓身亡。全新的房子會有這樣的問題當然是很離譜,不過,歐巴桑的兒子認為,最不可思議的是,這樣的事件通常不會上報紙或電視新聞;似乎這種慘劇在中國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對最有責任感的中國當局而言,人命確實是沒什麼大不了的。為了顧全國家的面子,連事故的原因都還沒理清,就立刻恢復高鐵的運作。也難怪日本產經新聞會這樣描述:中國會把列車殘骸當場掩埋是一點也不奇怪,畢竟,這是一個曾經「焚書坑儒」的國家。


1.中科院報告:全球國家責任指數中國居首美國墊底
2.產經新聞7月26日【摘錄】


附加紅利:

~Which Country Has The Most Civilized Parliament Sessions? ~
哪個國家的國會會議最文明?

Turkey
土耳其
 

Mexico
墨西哥
 

South Korea
南韓
 

Ukraine
烏克蘭
 

Russia
俄羅斯
 

Italy
意大利
 

Taiwan
台灣
 

India
印度
 

Japan
日本
 

And …. The Winner is …..China
答案揭曉…最文明的國家是中國。
 

難怪中國高鐵列車會取名為「和諧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55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