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署】讓「代工頭子」流點冷汗吧!
2012/01/30 10:17:33瀏覽1515|回應0|推薦6
週六(1月28日)晚間八點左右,EMAIL信箱裡收到了一封來自CHANGE(改變)網站寄來的連署邀請函。這是由一位住在美國華府地區的Mark Shields先生所發起的行動,他預定的目標是15萬個簽名,發起的時間大約是四天前。但當我在週日(1月29日)下午上網去簽名的時候,已經有11萬人以上連署了。

這個獲得熱烈響應的行動,是對美國Apple(蘋果)電腦公司的抗議︰保護中國工廠內製造iPhone的工人(Protect Workers Making iPhones in Chinese Factories)。

過去一個月來,有好幾個美國的全國性節目,對於鴻海集團(Foxconn)對中國員工的剝削進行報導。這些人所要忍受的是,輪班制的工作時數長達35小時之久;因為長時的工作而手受傷失去功能;每小時所得的工資是美金31美分(約新台幣9塊錢);如果試圖組織工會,員工要面對的是12年的監獄刑期;以及幼齡童工的嚴重問題。此外,工廠為了防止員工跳樓自殺,還在宿舍的周圍架起跟魚網一樣的安全網。

包括脫口秀的主持人Jon Stewart,在1月16日的The Daily Show中稱呼郭台銘的工廠稱為恐懼工廠(Fear Factory)。紐約時報也在1月25日,以頭版新聞的方式,將血汗工廠的內幕作了巨細靡遺的報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SUNDAY MORNING節目,也在1月29日做了專輯報導︰「閃亮的Apple產品的黑暗面」,甚至對才剛過世的Steve Jobs大肆批判,認為他對這些不人道的行徑,根本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論你手中有的是iPhone、iPad、還是iPod,如果你對郭台銘把自己公司的員工比喻為動物園裡的動物不以為然的話,任何人都可以參加這個連署從源頭下手。相對於郭台銘那種不可一世的態度,美國的Apple公司還是比較怕人民的杯葛和新聞媒體的力量。如果全世界能夠有數十萬或百萬計的消費者,都對Apple持續不斷的施加壓力,下游的代工頭子當然就沒有什麼好日子過,而中國的員工才可能有多一點基本的人權可言。

連署的網址在此

1.點入連結後,會出現的網頁如下:


2.簽名連署的部份在左方:


3.請按照標示的號碼依序填寫:
(1)如果居住地是美國之外,如台灣,請點入Oustside U.S.的藍色字體。
(2)選擇(Select)你的國家,TAIWAN是列表中的選項(按字母順序)。
(3)如果你願意公佈自己的簽名,就把打勾留下來;如果希望匿名,則去除勾勾。
(4)按照圖片中的指示把所有的資料填入。
(5)最後就是點入紅色的SIGN(簽名)處。

之後你會收到Mark Shields先生的EMAIL感謝函,信件的最下方有另一個紅色的「SHARE THIS PETITION」(分享這個連署)的按鈕。如果你想擴大這個行動的力量,直接和朋友分享這份連署的話,可以點進這個連結。


出現的網頁會是如下:


而頁面的左邊就是以臉書或EMAIL方式通知朋友的方式:


這份連署書對Apple提出了多項改善以及資訊透明化的要求。強調唯有如此,才能讓每個使用Apple產品的人都能昂首闊步,高聲的說「我是Mac的人」。這就是現代消費者應有的態度;誠如紐約時報的報導的結論,直到消費者起身要求海外的工廠要提高工作環境和條件,或者有監管機構的法條 , 就像當年他們對NIKE和GAP公司所做的訴求,否則要徹底改變的動力是很小的。而一些Apple的內部人士也認同這樣的觀點。

別忘了,花錢的是大爺;消費者絕對有權利對廠商或公司提出你的不滿或訴求。而縱使是小小的個人,也一定可以集中力量讓Apple和它的「代工頭子」流點冷汗吧!

【註】Mac是Macintosh的縮寫,是Apple公司的產品簡稱。

參考資料:
1.http://www.thedailyshow.com/watch/mon-january-16-2012/fear-factory
2.http://www.nytimes.com/2012/01/26/business/ieconomy-apples-ipad-and-the-human-costs-for-workers-in-china.html?pagewanted=all
3.http://www.cbsnews.com/8301-3445_162-57367950/the-dark-side-of-shiny-apple-product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607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