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電】面對蓋茨 北京扮演笑面虎
2011/01/09 12:47:29瀏覽757|回應0|推薦4
【外電】面對蓋茨 北京扮演笑面虎

Beijing smile for Gates conceals tensions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By Kathrin Hille
2011年1月7日

〔北京訊〕當羅伯特蓋茨(Robert Gates)在北京於本星期天步下他的飛機時,接待他的東道主將會堆上滿臉的笑容 - -還有嚴厲的鋼牙。

馬曉天將軍,也是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將會被派出和美國國防部長見面,同行的還有一些解放軍最優雅的外交官在場,以確保溝通順暢。

「我們已經準備好幾個星期了,因為我們希望讓美國代表團感到很受歡迎,並與他們有友善的對話」,國防部的外務辦公室的人員說。

馬曉天是北京團隊中一位年輕倜儻的軍事官員,他操著一口流利的英語、有無可挑剔的舉止、和敏銳的幽默感。

儘管有這樣的熱烈歡迎,中美軍事關係的特徵是緊張、和不和諧並破碎的對話,因為,蓋茨先生最後一次訪問中國是三年前的事了。現實情況是,存在表面下的是根本上緊張的局勢。然而,雙方將躍躍欲試,希望確保這次從週日開始的訪問,能夠充滿了和睦的氣氛。

當華府決定出售武器給台灣時,北京在過去的兩年,兩度暫停軍方與美國的軍事關係;台灣雖是自治統治,但中國聲稱對該島擁有其主權。一名退休的楊毅少將,也是中國國防大學的前校長說,中國應該「懲罰」美國對台的這種銷售。「我們一定要讓他們感到疼」,他說。

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的羅援少將,提出對抗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的經濟措施,包括賣掉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持有量。

另一個常見的爭論點是美國海軍對中國沿海的監視,以及華府去年夏天對中國南海的領域爭端,所號召的多邊解決提案。五角大樓堅持認為,它的船隻和飛機經過的是國際的水域和空域,是六海哩以外開始的外海。

然而,中國反對美國在其專屬的經濟區內活動,中國認為它的範圍延伸到外海兩百海哩。五角大樓又認為,北京計劃更多的潛艇、戰鬥機、導彈、和其他增加軍事力量的武器,所投射的意義,違背了中國的意圖是和平的保證。

在中國境內,這個緊張的關係,反映在資深的鷹派軍人當中。他們看到的是美國作為一個衰落的帝國主義強國,有圍堵中國的意圖。

劉明福上校,也是國防大學的教授,呼籲中國準備「與美國爭取21世紀全球主導的地位」。

十一月的時候,空軍學院的教授喬良上校,抨擊美國是一個帝國主義大國,他說:「過去 20年來,打的四場戰爭,每一場都是旨在保護美國的霸權。」

在此之前,空軍戰略家戴旭上校,指責美國試圖要遏制中國,藉由和其鄰居,從韓國到印度,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來包圍中國。

在中國的防禦專家們認為,反映在公共爭論中的敵意,和將軍們的發言,提供了人民解放軍更真實的狀況,也就是他們把美國視為敵人。他們又說,這些北京「憤怒的將軍們」,大多是教育新一代軍官的菁英也並非巧合。但這些訊息,蓋茨先生不太可能會在他的訪問期間聽到 - 或者,即使是駐地中國的外交官也不會遇上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通常只能和特定的中國國防官員交談的原因」,一位來自歐洲的武官說。 「他們有足夠的訓練,也就是說,只會講外國人想聽到的事情。」

這種精心管制與外國軍事力量的關係,讓中國的軍事外交跟其他國家與眾不同,一些專家說。

「一些西方觀察家可能會認為對外軍事關係的主要組成-- 如軍事對話、合作的活動和交流 -- 在解放軍的外交優先事項上反而是等級較低」,肯尼思艾倫(Kenneth Allen)說,他是美國國防集團內一位中國軍事外交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外交,並不被視為具有內在價值的獨立活動,而是作為進一步推動黨國的國家戰略目標的工具。」

對於蓋茨先生的訪問,甚至連鷹派如羅少將和海軍楊少都將會一起演出。將軍們在與中國兩大英文報的採訪中,呼籲要相互信任和透明 - -同時對著鏡頭微笑。

然而,這起訊息其實違背了北京的外交政策議程。

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艾倫先生(Kenneth Allen)強調說,中國嘗試使用軍事外交,作為實行一般性政策保證的工具,反映在經常使用的「和平」和「合作」的術語中。

蓋茨先生,歡迎你來到北京!


【附註】軍事的互動︰

美國希望由中國得到什麼
●能阻止中國太接近國際水域船隻的規則,以避免衝突
●更多關於中國的軍備開支和意圖
●美國希望兩軍能建立聯繫,不允許糾紛就關閉溝通的渠道

北京想要從華府得到什麼
●北京反對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
●人民解放軍把美國海軍在其專屬經濟區的監測視為違反國際法
●解放軍認為黃海、東海、和南海海域都是其領域的利益,不希望美國海軍在其中巡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77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