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電】台灣反對黨征募閃亮的小豬撲滿擴大選戰以拉馬下臺
2011/11/16 06:34:29瀏覽789|回應0|推薦3
【外電】台灣反對黨征募閃亮的小豬撲滿擴大選戰以拉馬下臺

美聯社(刊登於華盛頓郵報)
2011年11月14日

〔台灣台北〕上月初,一位台灣的小孩把充滿硬幣的小豬撲滿,交給反對派的總統候選人,結果引發政府宣稱這項捐贈是非法的,因為未成年人禁止參與政治運動。

結果引起了民進黨的「三隻小豬」的運動,這個運動現在正席捲這個2300萬人口的島嶼。

藉力童話故事,民進黨開始分發倉鼠般大小的閃亮橘色和紅色的塑料製小豬撲滿。他們的想法,是把數以萬計在經濟上弱勢的工人和農民聯合起來,以小額捐款,可以打敗台灣企業界的大野狼勢力,並在1月14日的總統大選中,擊敗現任馬英九和他所謂的資本主義的親信。

小豬運動是一個顯著的提醒,也就是並非所有台灣政壇上的複雜議題都跟中國有關係。台灣在1949年和中國因內戰分裂,雖然這個問題往往吸引了國外最多的興趣,但對台灣人自己,他們通常更加關注民生議題,如工資、通貨膨脹、和就業問題。

近年來,台灣的經濟表現相對而言還不錯,躲開了困擾大多數西方的緩慢經濟成長率。但日趨嚴重的收入不平等造成許多的抱怨,加上房屋建設的熱潮,幾乎都是針對高收入的群體,以及勞動力市場的轉變,似乎都在折磨相對上技術或教育水準較低的勞工。

這些提供蔡英文一個重要的政治切入點,她是54歲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也是突然流行起來的小豬撲滿運動的明星。

蔡英文是一個富裕家庭的後代,其幸運的背景讓她能夠出國留學。而說話輕柔的她,幾乎在一夜之間從一個學者型的知識份子,變成一位像劫富濟貧的羅賓漢女俠,要致力於解除窮人的艱辛生活。

「她是如此的特別」,與先生住在台北的工人階級郊區的板橋,63歲領取社會福利的貝玲(音譯)表示,「每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她,我們都會感動得熱淚盈眶。」

即使在最新民調中還有些微領先優勢的馬英九,他的支持者也承認,在群眾的方面,馬無法與蔡競爭贏得人民的愛戴。

自從三年半前上任以來,61歲的馬在領導台灣通過全球金融危機而贏得了喝彩,但他被認為無力照顧藍領工人、農民、和其他不太富裕人民的利益,以及他似乎缺乏人性的同理心,而受到廣泛的批評。跟蔡一樣,他來自一個關係良好的家庭,他們享有的特權地位,幫助他到外國接受教育。

蔡英文也一直努力在利用馬英九可能有的弱點。

穿著簡單的衣服,有時也戴著農民傳統的斗笠,她已經訪問了無數的鄉村和工人階級的地區,在許多電視攝像機前與農民和勞動者聊天,為她平民主義的證明打光。

現在小豬運動如火如荼,幾乎在任何地方,她都被支持者的小豬撲滿所淹沒,裡面裝滿了不是太多的現金。

公眾對政府浪費公帑的批評持續增強,也幫了蔡英文的目標。像上月底才披露的,政府官員花了700萬美元(兩億多新台幣),只為了一場沒有太多人重視的盛大國慶製作。

親民進黨的自由時報政治評論員胡文輝在報紙上寫道,這樣的醜聞,難怪這場選戰會如此不分上下。

胡寫道:「數以百萬計的小豬在顯示他們對馬政府的憤怒。」「他們體現了對革命性變化的要求。」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是英九的副總統競選搭檔說,小豬無辜形象並沒有反映出民進黨的真實面目和其出身名門的總統候選人。

他說,「你無法把一個冷漠孤傲的人變成平易近人,只因為給了她一隻小豬。」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則不同意,他說小豬運動的成功,反映了人民對收入失衡和失業率上升的不安。

「當中產階級和工人的生計受到威脅時」,他說,「它已經變成一個集體的社會焦慮感。」


【註1】請到華郵的原始網頁看小豬撲滿運動的記錄,一共有四張有趣的照片(除了第一張外,其他三張相片要點擊後才會放大)。

【註2】美聯社也注意到馬先生缺乏人性的問題。至於吳院長的話跟檸檬一樣,不用吃都覺得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84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