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電】台灣的民主:給中國的半個好消息
2010/12/04 06:41:09瀏覽472|回應0|推薦2
【外電】台灣的民主:給中國的半個好消息

台灣選民正慢慢的走向與(中國)大陸更密切的合併

英國經濟學人
2010年12月2日

到底台灣對隔著海峽的大哥哥是怎麼想的?超過750萬選民在11月27日選出五個城市的市長和市議員,結果其中70%的票有效;而這次的選舉也被看成是對馬英九總統的一個廣泛的評估。馬英九自己已經成為對(中國)大陸感情的一個寄託,因為他締造了和中國突破性的商業往來,其中包括局部的自由貿易協議,是1949年以來和中國關係最大的獨特安排。

馬先生是通過了測試,但只勉強及格。雖然他的中國國民黨(國民黨)最終是贏得了五都中的三都,但未能贏得多數的選票。相反的,傾向台灣獨立的民主進步黨(民進黨),贏得近50%的票,高於國民黨的45%。如果這是總統大選,馬英九則將陷入困境。自從他在兩年前當選之後,他的政黨選票大概已經下降了8%。這也是首次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市議會內達成平手。

這次選舉跟大部分的台灣選舉類似,包括了喧鬧的競選貨車,以及揮舞旗幟的群眾集會上和穿得很清涼的跳舞的女孩。甚至還有有目的的神秘暗殺企圖。國民黨的名譽主席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在選舉前夕在國民黨候選人場合助選。結果一個從人群中跳出來的年輕人開槍打過連勝文先生的臉部,打傷了他,還殺死了一個旁觀者。奇怪的是,到現在還無法確定槍手到底是不是刻意要傷害連先生或者是為了解決他和候選人之間的爭端。不管是哪個理由,民進黨的領導人蔡英文說,槍擊案影響了選舉,因為它造成了對民進黨的懷疑並且把選民推向了國民黨。

也許選舉中唯一的大贏家是中國。很惹人注目的是中國大陸的問題在這次選舉中沒有出現。代替的是候選人互相競爭他們的國民住宅計劃和創造就業的機會。台灣一般得以享有其現實上是獨立的狀況,而且厭惡中國的軍事威脅。因此,國民黨傾向於避免炫耀他和北京政府的聯繫。但這一次,民進黨也忍著不去掀起反中的情緒。這是對於中國企業對台灣經濟命脈的必要性的新認知。

馬英九先生自己確切聲稱說,他的中國政策是可以被多數台灣人所接受。北京的政府如預期將繼續提供商業上的甜頭,沿著其吸引台灣回歸的策略進行。中國沒有浪費任何時間隨即派出談判的代表,到台北安排投資保護和醫療方面合作的高層會議。當然,中國也希望看到政治的一體化,但該作的先做。最好是等到2012年總統大選後再進行政治的合併。

無論如何,民進黨已經徹底改造自己。兩年前它是在一個最低點:而它之前的領導人物陳水扁已經因腐敗的指控而被送進監獄。這位2000-2008年的總統是一個明確的台灣獨立的鼓動者。但在蔡英文的領導下,新的一代溫和派已經出現,民進黨也正努力吸引專業人士和年輕人。蔡英文被喻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正如曾經擔任陳先生手下的蘇貞昌。

他們的黨正盡最大的努力表明它也可以和北京交手。蔡英文宣布計劃要以智囊團作為民進黨和中國之間的一個聯絡點,只要他們能夠在無預設條件下舉行會談。蔡英文告訴台灣的民眾,她的黨可以提出「值得信賴的選擇」,不同於馬先生對中國的草率做法。

陳先生似乎對此改變憤怒。從牢房中,他發表一份聲明說,民進黨的候選人如果堅持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將會有更好的表現。他甚至下令實際主義者的蘇先生不要競選總統。即使沒有陳先生的干擾,民進黨要在可能的候選人當中選出總統候選人將會很艱難。

國民黨反省自己的期限已經到了。儘管經濟快速增長,馬英九的支持率一直不佳;國民黨的候選人都不想和他一起競選。他的不受歡迎似乎主要是來自失業率和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國民黨的發言人表示,將會改組內閣以及其地方上的分部機構。

民進黨的強勁成長意味著台灣對與中國友好的支持是有限度的。同時間內,大多數台灣人也看到和中國經濟一體化是不可避免。根據一位有名的專欄作家司馬文武的說法,「已經過了不能回頭的點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66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