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零,創造無限可能!當國際名廚黃寶元遇到師鐸獎
2020/01/15 08:00:00瀏覽845|回應0|推薦0

退步原來是向前,歸零是創造無限可能的起點。

採訪撰文/季平

照片提供/黃寶元、莊惠安

黃寶元是一百零八年師鐸獎得主,是當年度私立技專校院中唯三的得主之一,同年亦獲頒「星雲典範教育獎」,在不到五十歲的年紀同時獲頒兩個重要教育獎實屬難得,一連串榮耀的背後奠基於不斷自我追尋的堅持與對人生的體悟,曾經年少輕狂的黃寶絕難想像自己會有今時今日的成就。

第一次歸零 資優生成中輟生

黃寶元是土生土長的汶萊華僑後代,堪稱名門貴公子,在學期間表現優異,成績名列前茅九歲隨父回台創業後,因為語言及學習障礙,老師建議他從小學三年級降轉到二年級。在學習的過程中,他被安排到幼稚園跟著大班學生一起學ㄅㄆㄇ,也曾參加成效不彰的課後輔導班,但成績始終維持在倒數五名內,「我沒法調整自己的心態也不能融入環境。」後來他變得叛逆,「麻木了,既然無法改變就隨便了,再糟也是這樣。」

第二次歸零 找到歸屬感

十五歲輟學在外遊蕩的他想自食其力,小學同學任職的餐廳師傅給他工作,一切從零開始的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後來的「國際名廚Tony」。民國八十年前後台灣餐廳生意很好,但廚師工作不比白領、藍領,很多廚師深怕別人知道自己是「做廚房的」,但黃寶元卻在廚房中找到歸屬感,將同事視為朋友、家人。

第三次歸零 找回自尊與自信

進廚房工作第二年,他萌生取得高中文憑的念頭,「我覺得工作很空虛,單純想回去念高中,師傅卻說唸書沒幫助,因為廚師用不到學歷。」他唸過多所高中夜間部,下課後上大夜班,下班後再去廚房兼差。後來他打聽到南華高中補校,找到跟自己屬性接近的同學,也找到適合自己調性與需求的學習場域,又一次歸零再出發,三年後順利畢業。

在此期間,他碰到影響及改變自己的宋老師,老師選他代表班上參加桌球比賽拿到第二名,這是汶萊資優生黃寶元來台後取得的第一張獎狀,「當時覺得,第二名耶,把獎狀保護得很好。」一學期後宋老師又讓他代表班上參加演講比賽,也是第二名,「獎狀無關名次而是肯定,我認為找對地方,找到歸屬感了。」他剖析,相較於其他重視學習成效、分數的學校,體制外學習環境步調緩慢反而適合他,「老師會聽你說,他們的關心讓我覺得被看見、被重視。」(更多內容)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