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湘西風情 -- 阿拉營趕集
2012/07/03 11:15:40瀏覽1183|回應10|推薦58

到鳳凰古城旅遊,除了主要生活命脈沱江及江邊景致外,還有八大景名人居、塔、宮、寺、古長城、城門樓等等,通常也會安排苗寨的表演,漂亮的苗族少女,穿著具有當地民族特色的服裝,載歌載舞,這些項目迎合觀光客配合當地特色也是精彩項目。

我們倆散客呢?第一天傍晚找到住宿即清洗衣服晾在浴室裡,住的客棧很貼心,了解遊客的心聲,在浴室裡加了一長條的不鏽鋼管,還掛了幾隻衣架,方便遊客清洗簡單衣物;隔天早上,又發現頂樓曬床單位置也有地方可以曬衣服。一大早,將衣服曬到樓頂之後,即趕往公交車南華門站,搭了2路車到尾站。

在搭2路公交車時,Te讓位給一位老先生抱著孫子,下車時,那位老先生很熱心幫忙指向搭載往阿拉營的客運車,謝謝老人家的心意。大約35分鐘左右到了阿拉鎮邊貿市場,我們搭的客運車到那裡即是終點站,一到那裡,各地居民搭著不同的貨運車來到市場,真是熱鬧,趕集、趕場。

在鳳凰古城周圍的鎮裡有很多不同的趕集,販賣一些農產品,也是各地居民趕去買或賣的場所,不同鎮趕集日期皆不一樣,類似台灣的夜市,有些夜市不是天天都有,可能一星期一次固定某一天,此地的趕集是一個月約六次,今天要去的阿拉營趕集,是遇到農曆的二、七才有,也就是農曆二、七、十二、十七、二十二、二十七。

 

生活用品,穿的日常用的,當地農產品外,豬肉攤也挺多,還有賣驢腳、蛇(拍了但不敢貼,看了都會怕)。隨著經濟發展,早期特色工藝品已愈來愈稀少。

當地習慣用的背用竹籃,使用者非常普遍,因此攤位也多。背著竹籃,再背著竹掃把,收獲蠻多。 

 

竹器背籃除了背買來貨物之外,也當小孩的背具,小朋友站在裡面,與大人一起趕集,吃東西。

 

 

 

 

 

 

 

 

 

 

並不是所有小朋友都願意站在背籃裡,這位就不肯啦!!

頭頂上,湘西風情竹帽,男女都戴,老一點的婦女還包紮又高又大的青布或花布頭帕。

累了,原地坐休息。

 

 

在撢棉被的店裡,她說:「  我好看嗎? 」

很開心的讓我拍攝。

 

展示後面(右邊女士經油畫處理)

在市場上,或許不是假日,我們看到幾乎是上年紀的老人,不管男女還是穿著他們的當地民族衣服,以青與藍為主,在袖邊在滾邊或繡花。

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尤其是不期而遇的老朋友,分享彼此的今天的收獲。

==========================================================

後記:

在南華門搭2號公交車,或任何沿途公交站,往尾站"土橋壠"(不經過鳳凰大橋)。2號公交車另一方向過鳳凰大橋方向。

下車點,即有客運站,找上方第二張圖,鳳凰-- 阿拉的客運車。大約半小時左右到,趕集在早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596337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湘西好風光
2012/07/05 10:38
驢肉的味道比牛肉差,我在張家界的時候逛夜市時,嚐過,當時以為是牛肉哩!

湘西婦女背的竹簍很有地方性,我一直後悔,當時沒帶回一只,留作紀念。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5 11:23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

竹簍比竹籃正確

我的朋友曾帶過回台灣。但為了攜帶,他選小一點。

你可以下次去再買阿...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欣賞
2012/07/04 21:50
那個背籃
很方便很好用
竹編的結實又不會重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5 11:21 回覆:
好用阿,任何東西只要能塞進去都背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2/07/04 16:10

真好 可以到處旅遊 見過那麼多地方

湘西這個地方我也只是在小說看過而已 覺得湘西是一個古老神秘的地方!

有機會要去見識見識 感動(嘩)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4 16:32 回覆:

看自己追求的生活是什麼囉

你的年輕還有更遠的夢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4 12:14

所以照片裡那正被火烤著的正是驢腳嗎?

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呀?懷疑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4 12:32 回覆:

對阿,還不只一攤位,也有豬頭與豬腳。用火燒毛,現在都這樣做吧!

妳想吃阿

我不敢阿...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湘西
2012/07/04 10:52
聽到湘西,就聯想到趕屍傳說,呵呵!

看服飾,湘西不是漢族嗎?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4 12:29 回覆:

呵呵,是與 趕屍有關的傳說,第一次到張家界時,晚上的表演,裡面也有這一段,我的眼睛是閉著的。

湘是湖南簡稱,此處又在西邊,這一帶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由土家族、苗族、漢人為大部份。

我是門外漢看熱鬧,去市場玩的,那一天整個市場只有我們倆個是外來帶的相機,阿拉市場較大,民族色彩漸漸淡化。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湘西風情
2012/07/04 08:14

在照片中看出

鄉村都市的風情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4 09:07 回覆:

謝謝 li li 來訪

總是給我溫馨的支持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處理很棒
2012/07/04 03:32

喜歡看妳的遊記 很生活化

謝謝美景好文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4 06:37 回覆:

旅遊只是換個地方生活

景點已經不是重點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畫風情
2012/07/03 22:40
這樣的照片很有風味!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4 06:35 回覆:
謝謝 Sidney 的贊賞。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技術
2012/07/03 19:12
您是怎樣處理的效果?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3 19:39 回覆:

呵呵!!我是臨時抱佛腳的,一本書photoimpact 8.0買了幾年都沒研究也用不到,最近寫文章用太多照片才拿出來研究(現在12版以上),一面看一面練習,每一篇不僅文章編排(照片上傳方式不同喔),包括照片都有改變。一面寫一面學習。

最近看了ultipotent Woman 寫的【肖像權的保護】,又研究軟體裡的藝術變化,將不想顯示太明顯的臉或物體,整個油畫(有個項目是"油畫",選它即可)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相片
2012/07/03 18:57
您拍照技術高明,張張都是精選。謝謝分享。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3 19:30 回覆:

謝謝來訪。

也謝謝妳的誇讚,離專業還有距離,只是我已經盡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