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景外的際遇 -- 珍惜彼此擁有的時刻
2012/06/25 06:58:01瀏覽1377|回應6|推薦56

旅遊的精華不在於當地景致的山明水秀,過程與體驗才是旅遊的精髓,同樣的山水,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回憶記錄,幾年之後記不起當時花費,記不起當時拜訪的景點,永遠記得旅遊經歷的故事,珍惜彼此擁有那短暫的相遇時刻。2011年9-10月間50天的中國之旅,原先計畫只有新疆,新疆的位置在中國最邊疆地帶,不管是搭乘飛機或火車,交通費用相當可觀,計畫將南、北疆一次行程全排進。那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計畫是前一年九月底確定的,當時我們在往成都火車上遇到一位來自新疆的旅客,他邀請我們到新疆遊覽,早閱讀過有關的文章,9月底十月初是北疆喀納斯最美的季節,我們將時間點訂在隔年9月與10月。2011年5-8月間南疆開始不穩定,常發生暴動,在8月底出發前,將南疆割捨,改成張家界、鳳凰古城之旅替代。

2011年9月初在張家界景區,第一天搭景區車到賀龍公園,濃霧籠罩整個天子山山頂,能見度大約30公尺,深怕千辛萬苦上下階梯之後,到了山谷,累了自己雙腿,見不到山林景致,拍了賀龍公園大字即又上車,車上的司機說,前一天連公路全看不到,我們打定主意,第一天先搭車遊,了解整個景區的交通,同時拜訪其後幾天要住的民宿。那知繞完山頂的景區線路,最後回到丁香榕三岔口的住宿客棧時,因車上人多,司機不願意再載想上車的遊客,離停車站有點距離之後停車,催促我們快點下車,匆忙間將腳架放在車上,真的有夠嘔地,旅遊行程第一站第一天,整天濃霧山景不現,最後腳架丟了,心想出了張家界之後,到大城市可以補買,其後幾天在山上,還有古城鳳凰全沒腳架可以使用。

當時也想搭下一部景區車追上,因遊客漸漸要回程返回山下,全往天子山方向去搭索道下山,班班車上人滿;懊惱中,想起停車站看板中有聯絡電話,快緊腳步回到丁香榕三岔口停車站,撥了電話,問起是否有人撿到腳架,對方卻問我搭那一班車,司機長什麼樣或車牌;"司機長得帥",但那一個男人不認為自己是很帥的,我也沒記著司機穿什麼;我告訴他,按照時間,那班車應該剛回到到或還沒到天子山停車場,電話還在進行討論中,他回了"是不是長長的一個黑色袋子",我請他隨一輛景區車送回丁香榕三岔口,我很難上車,又快臨下班時間,對方卻要我親自去領取。Te先將相機背包和我的小背包帶回民宿,我一個人也方便上下車,看車門一打開,迅速擠上車,一路上還想,萬一對方要跟我索取任何費用或手續費,我怎將小背包讓Te帶回,身上一毛錢都沒帶,怎辦?

一路忐忑不安來到停車場,找到停車場負責人,回到那輛車取回腳架,在車上填了一份表格,包括日期、名字、失物、還有失物的價格,這隻腳架大約介於$2500-$3000。或許他們對腳架的價格不清楚,一隻腳架值這樣多錢,隔天我們在搭景區車時,遇到一位專業攝影師,他的腳架更厚實寬大,閒聊中,他說早上可能搭的是那位司機的車,司機主動問他,你的腳架值多少阿?他保持一貫微笑,沒回答是否告訴對方價格。(後來幾天,我們常遇到這位攝影師,他說話時總是保持著微笑。)

回到住宿點,Te打開來檢查,才發現雲台上的快拆板不見了,它是嵌在腳架頂端雲台裡的零件,是一個活動板,如常用,一般直接鎖裝在相機上,出來旅遊前,Te才維護過腳架,整個包裝是他整理的,拿回時雲台上的快拆板不見了;當時我到達停車場時,大部分的司機都回到那裡,可能拿出把玩時,它從雲台上基座彈出,不曉得怎裝回去。沒有快拆板,腳架等於沒有用。一想到千里迢迢背到張家界,為了一個快拆板卻不能用腳架,當天晚上心情有夠鬱悶地,晨曦、傍晚、雲霧中的場景都跟我無緣了。


沿金鞭溪遊,為了這張照片,因沒腳架只好趴在石板上拍溪流。

六天五夜張家界之旅,因後幾天遇到中秋節而先預定兩天(實際上不需要,中秋節不算大假),第一天因山中雲霧濃密,改為地形堪察與住宿選擇,決定將預定兩天的住宿改成三天,老闆說,那間房間的前一天已經有人預定,願意幫我們協調,連續住三天不需要換房間,那是2樓大床房間,視野寬廣,還可以看日出,實際上是看不到的 8>(   。

艾草

 

入住當天向隔壁房客道謝,才發現他們的房間是三張單人床,我頓時覺得虧欠對方,他們是30初的年輕夫妻,確讓他們渡假時睡在單人床。我回房拿了一包紐西蘭的蜂膠糖送他們,再一次向他們說謝謝。蜂膠糖是旅遊上必備的糖果,一是平常可以滋潤喉嚨,二在感冒初期時喉嚨有點不舒服時可以當喉糖使用,三是可以當禮物。糖果再重,還是會多帶幾包在行李裡。隔沒多久,小希(太太)拿一條艾草棒送我們,她說;沒想到要送禮,找來找去,身旁只有艾草棒,隨身攜帶使用,每個人都有習慣,隨身必帶的東西。收下艾草棒,我從沒看過,也不知道怎用,還一股很冲的艾草味道。

 

晚上在樓下餐廳用餐,我們點的是基本的一人25元,兩人50元的一葷一菜一湯,老闆加菜變成是一葷兩菜一湯(蛋花青菜湯),飯不限量,年輕的夫妻點山雞火鍋加上火鍋用的青菜(印象中可能要$80),才剛用餐一會,小希提議合桌一起吃,我們有三道菜,他們有山雞湯,四個人將整桌菜飯吃到碗底朝天還加飯。

他們的旅程是三天兩夜,來自廣州,搭高鐵到長沙再換長途客運來的;當他們聽到丟了腳架上的快拆板,願意幫忙從掏寶找看看,型錄從側袋裡找出來之後,也在掏寶上找到,問了堂哥住址填上,我們在張家界、鳳凰古城之後會回到堂哥家裡,再往新疆去,即有腳架可以使用。既然已用掏寶,小希又開始問我們是否會用艾草棒,還有它的功效,也在掏寶買了一份用具,包括艾草和裝艾草燻的用具,寄到堂哥家,她說,購買快拆板的錢給她即可,艾草與用具,送我們。

隔天各自出遊歸來,我們自動合桌一起吃晚餐,兩葷三菜一湯,這天晚餐,聊的是各自旅遊的經驗,拜訪過中國那些地區,推荐值得拜訪的景點,彼此交換對旅遊的熱愛,我提及最近申請登記Couchsurfing,在國外很多人利用這方式來達成旅遊的偏愛,我雖沒任何Couchsurfing 經驗,加入前閱讀裡面的規章,我將社群運作的理念分享。小希問中國人參加的多不多,中國地區參加的人不多,如有也是曾經出國過或從外國進來居住在中國的外籍人士,東扯西扯聊了很多,小希認真的說:「 歡迎你們到廣州來玩,在我們家,你們不用睡沙發,那太辛苦了,我們整理個床給你們。」 還特別強調幾次,就這樣,我們的沙發客之旅的初次經驗,給了一位不是沙發客的會員招待。我們的行程原沒包括廣州,後來增加廣州之旅,從廣州搭車回到香港,再回台灣。

9月中下旬,我們已在新疆,收到小希的簡訊,「我的同事說新疆有暴動,很危險,不要去喔! 」,新疆的每一次暴動,在國外時我也特別注意關切,畢竟下一個旅遊行程在新疆,我回簡訊「人已經在新疆,不去南疆,會小心。」她又傳,「我們出張家界被罰了,你們呢? 」張家界的門票是2012年01月改成3日票,在2011年9月還是2日票,大部份的民宿的行程是三天兩夜遊,包括門票、兩晚餐、導遊。真正有牌照的導遊,一天是$100元,那種的全包的行程,導遊是家裡的成員,讓你在山裡不會迷路而已,不會告訴你,這裡是仙女阿..那是八戒阿..的故事。景區的查票員也了解出張家界的路線,等在索道山站或電梯山站位置查緝。


此次遊覽張家界選擇住在景區裡,不知道有托運行李的措施(一件$15-$20),選了最冷門的天子山門票站入口,從天子山門票站搭居民專用車入景區,停車站即在山區,離三岔口的住宿只要走一小段路;回程時已換了住宿點,為省去提的大包小包行李在景區裡轉換兩次車才能到三岔口,等民宿主人剛好要到三岔口參加婚禮,順路送我們到三岔口停車站。為了趕11點左右的火車從張家界到吉首(去鳳凰古城的火車站),心中早就打算一到路口有車即攔,不等免費的居民專用車離開張家界風景區。

一到路口,Te將行李擺放好,我很快攔到一部小廂型車,一人$10元,招手請Te將行李搬運過來,還正在擺放行李當中,原停車站也有兩人,其中一人也願意花$10元從三岔口搭廂型車到門票口;從三岔口到門票口,大約30分鐘車程,我們自我介紹來自台灣,正往鳳凰古城去,要到張家界火車站,,對方來自江西婺源,原住在天子山門票口的客棧,帶太太與小孩遊覽張家界景區,太太與小孩往武陵源門票口,他回來開車從外面繞到武陵源門票口,看過前一篇文章的,了解地圖位置會知道,從天子山門票口一繞路到武陵源門票口,必須經過張家界市區,他主動說,那等一下,你們搭我的車到市區,除了感激地向他說謝謝之外,也提議代付這筆車費$10元,彼此達成協議,一路聊回張家界市區,進市區一小段之後,因火車站與門票口不同方向,此時已超過一小時 又半小時,對方太太也打電話詢問,他在分岔路位置,讓我們下車,當我們將行李搬到路旁等候時,他特地下車幫忙攔了一輛計程車往火車站,他才與我們說再見離去。

進入張家界風景區前,不知道已有賣週票制度,買票時,售票員說多少即給多少,糊里糊塗買了兩日票在景區裡晃了六天五夜,又從天子山門票口出來,沒去搭索道與電梯,更沒搭景區環保車。一路上,我們遇到難得的際遇,珍惜彼此擁有的短暫時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57096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2/06/28 20:31

旅遊之所以吸引人,

就是旅遊過程中,

那難忘的際遇。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29 07:31 回覆:
確實,旅遊雖然疲憊,確讓生活更豐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記得旅遊經歷的故事
2012/06/26 11:30

風景外的際遇,往往比風景本身更令人回味!

走的路多了,各式各樣的旅遊故事,如數家珍,

與人交流時,自然不缺題材!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26 18:53 回覆:

這也是妳的經驗囉

確實是的, 看過太多的不同民族,不同生活習慣。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12/06/26 04:18
您那張趴在石板拍溪流的照片姿態很像美人魚呢!羞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26 06:23 回覆:

女人比較浪漫吧! 美人魚!

我喜歡當美人,不要魚啦!!!

Te說像狙擊手,尤其是拍照時的"喀喀"響聲。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6/25 20:01

照片好

文章也好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26 06:19 回覆:
謝謝來訪,我也欣賞你認真生活的態度。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外的際遇
2012/06/25 14:25

 哈哈

您先生真會取景色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25 17:47 回覆:

這次寫格文,多虧他照了很多風景外的照片,才能在格文中穿插。

最上圖,小希夫妻照片也是他拍的。

之前我們旅遊歸,很少看對方照片,為了格文,特別看了他拍的照片。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外的際遇 -- 珍惜彼此擁有的時刻
2012/06/25 12:54

很難得的旅途經歷和故事

人間處處溫暖

那怕是海峽兩岸

我雖然是參加旅行團但也有小小故事穿插

只是有點忙沒空寫

或許不想寫

看妳的照片和故事就讓人飽足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6-25 17:43 回覆:

故事永遠存留人心

它永遠在你心裡

等待你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