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湘西風情 -- 鳳凰縣山江鎮趕集( 謝謝電小二推荐 )
2012/07/05 11:32:03瀏覽1051|回應2|推薦56

 

在鳳凰古城又一天的早上,搭了一號公交車來到鳳凰二橋,在附近找到往山江的客運車,我們來得早,直接上車,我先找一個前面側方位置坐下,面對著車門,Te去坐在引擎蓋上,將椅子讓給後來的乘客,引擎蓋上會有一些木板或適當的平板,擁擠時,人或貨物全放在上方。

人陸續上車,約8點半車出發了,此時位置幾乎坐滿,我的位置是對著車門,可以看到整車的狀況,此時看到一位乘客抱著一隻雞,彼此的互動非常好,趕緊拿出小相機。這隻雞像寶貝一樣一路在她的懷抱裡,非常安靜也不出聲也不移動,她還時常溫柔注視著它。

人常以自己的認知和自己的生活背景或知識去判斷一件看到的事,如太堅持或未加以更多的訊息補足會變成偏見。

記得有次去拜訪一位住農場的朋友,當時在院裡看到一隻非常巨大的黑豬,醜醜地,其中一位客人問主人,什麼時候宰來吃阿,女主人微笑著說:「 這是我們家的寵物,不是養來吃的。  」

寵物養個巨大的豬、牛、羊,在紐西蘭是非常普遍。在車上看到這位乘客與雞的互動,我也認為是她的寵物。

回程時,看到另一位乘客也抱了一隻雞,當時我們也未有任何的想法,等下了車,Te與我在聊天時,才悟到,一位是抓家裡的雞去賣,順便買點家用品回,另一位是買雞回。在早上的去程上,我都認為是寵物雞。

雖然古城離山江只有20多公里,路上修路耽誤一點時間,之間上車乘客也都帶有貨物或竹簍,準備去賣貨或買貨。距離不遠,但花得時間較多,大約45分鐘才到,也是與阿拉趕集一樣,最後到達終點時就是市場,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尋找。 

山江趕集規模沒有阿拉趕集大,但保留苗族的習俗較多,年輕人已穿著一般漢族衣服,來來往往的長一輩還是穿著當地衣服,人一多,難免有湊熱鬧的習性,這攤倒底賣什麼?

Te好奇擠進去看

賣包子,也這樣熱鬧,早上已吃小籠包,Te無趣地離開。

 

逛街買衣服是女人最喜愛的活動,此地也不例外,穿著豔麗服飾開心再挑新衣裳。

這花色好看嗎?

  山江市集

每一種苗族服飾就是每一個苗族亞族群(我沒研究喔),除了繡上花的青與藍的衣服外, 還有又高又大圈圈繞的長頭帽。

 

遠處有一對年輕夫婦挑著漂亮帽子。

 

 

 

 

 

 

 

 

 

 

挺著肚子的未來媽媽,拿著一頂漂亮頭飾,慶典或結婚使用。

 

這一天來到市集,除了買賣東西之外,清理自己儀容。

 

看牙,也是在市集常看到。

農產品,蜂蜜、燻肉 ,那個頭,我說是羊,Te說是牛。

各種農產品,橘子、葡萄、梨。

 

我們在鳳凰古城呆了四天三夜,第一天到達已接近傍晚,再來連續兩天的早上去附近的小鎮趕集,中午左右回來,小午睡之後才回到江邊遊蕩,最後一天因是下午三點多的火車,也利用早上時間在住宿附近住宅逛了一下,見到更多的興建房屋正動工中,可見古城魅力吸引中國各地及其他國家 遊客到來,第一天來時,搭乘公交車到古城時,與一對比利時來的年輕男女,擠在公交車裡,彼此還聊了一下下。

==========================================================

後記:

從南華門搭1號公交車,方向經過鳳凰大橋,大約4站,在鳳凰二橋下,走過鳳凰二橋後,沿著堤防,往天下鳳凰大酒店後方走,搭往山江趕集客運車在酒店後方。

如體力好的,可以步行到鳳凰二橋,問一下當地人,走一下小巷弄。

鳳凰縣山江趕集,每個月的農曆遇到三、八(字尾),也就是初三、初八、十三、十八、二十三、二十八。

==========================================================

 
2012/07/06 10:46  
Dear LANI~ 湘西風情--鳳凰山江趕集(StoppingPlaces)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湘西風情 -- 鳳凰縣山江鎮趕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601477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hotoshop
2012/07/06 08:25

很喜歡您在Photoshop內處理過的照片

有藝術的感覺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6 09:00 回覆:

我不會Photshop,聽說比較難。用的是Photoimpact,書老是看不下去,看一次,丟一次。

前陣子去幫朋友看房子,晚上在她家像住旅館,上網和看書,藉此機會認真了看了這本書。

我也還在摸索中,有很多藝術功能,筆畫也可以調長短。有時調到後來我也沒有耐心,草草結束。

等一下要去學提拉米蘇,以前學過但從沒做過,昨天看下午茶點心裡有一篇,朋友昨晚來訪,前年聖誕節在她家,她有做這一道,是咖啡酒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那角..應該是羊
2012/07/05 14:14
只是感覺頭很大吧了....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7-05 17:21 回覆:

Te說羊角更大,所以說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