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秋色》新疆美食,手抓羊肉飯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2 08:53:56瀏覽3893|回應15|推薦85

 

 手抓羊肉飯在新疆是很普遍的美食,猶如台灣各地小吃一樣,擺在小吃店的店門口,是現成的,點了之後,裝上盤,配上一盤辣小菜。眾所周知,回教徒不吃豬肉,由於在新疆回族人數多,也影響了整個當地的飲食習慣。記得第一次到南疆時,不管是點餃子或包子或其他肉品湯粉類,全是羊肉為主的。

此次來新疆,在與小王聊天時,提及上次吃手抓飯的經驗,贊賞這地方美食,他特地教我怎做這道菜,我們在外面逛時,也在小吃店品嘗道地的「手抓羊肉飯」,在小吃店掛在店門口的招牌叫「抓飯」,一面吃一面用刀割羊肉,可以從整鍋的羊肉腿看到大部份的肉已被切除,只剩下一點點肉在骨頭上。

1.將羊肉洗淨,鍋裡加炒菜油,羊肉進入鍋裡,將其外表炒乾,封縮肉的外皮,加胡椒粉。

  

2.將洋蔥切條加入一起炒,放入燜燒鍋,加熱水煮。(我做的方式是先炒洋蔥,再炒羊肉)

3.胡蘿蔔切一公分粗的大小,利用剛炒肉的鍋,繼續炒胡蘿蔔,當地的胡蘿蔔,顏色像南瓜,煮後偏橘紅色、又甜又好吃。(個人用一般胡蘿蔔,紐西蘭的胡蘿蔔具有甜味,但與新疆的胡蘿蔔色彩還是不一樣,感覺遜色點。)

稍微炒一下,加鹽巴,胡蘿蔔會出點水,移入燜稍鍋。

4.米洗淨倒入燜燒鍋,再加水稍蓋過水。

 

6.煮開後約15分鐘,放入燜燒外鍋,40分鐘以上,看個人喜歡肉的軟硬度。

7.開蓋之後,拌攪一下,盛上盤,配上小菜。

 

 

 

@@@ 第一次做時,因家裡冰箱裡有羊排(Rack Lamb)),以此切成帶骨的羊肉,也有朋友送的佛手瓜,家裡小孩是肉食者,肉用比較多,上方為何沒說多少量,完全看個人喜好,譬如鹽與胡椒粉類同,我家吃清淡,鹽與胡椒粉加非常少。

@@@ 第一次做之後,發現不能用羊小排,一是貴,而是過軟,做之後,肉與骨分離。非常棒的香味,飯裡有骨羊肉香。

@@@ 第二次做特地買Shank Lamb,骨頭帶筋,煮後Q又香,重要的是,比羊排便宜。

@@@ 喜歡吃菜,第二次也在胡蘿蔔之後,加入沒有炒的高麗菜,哇!!更棒!!起鍋前拌攪一下。親家喜歡吃辣椒,特別另外炒了一盤辣椒。

 

@@@ 在阿拉山口岸小吃店拍的「手抓羊肉飯」,及八卦城市場裡賣的羊肉。

 =================================================

 
2012/08/15 17:00  
Dear LANI~ 冬眠在海邊...(StoppingPlaces)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北疆秋色》新疆美食,手抓羊肉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6837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多羊
2012/08/13 23:52
大陸北方和西疆的肉食,多以羊肉為主,我去北方玩,幾乎天天桌上都有羊肉。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15 17:15 回覆:

一開始,不太習慣,筋很多。

現在愛上這款食品。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8/13 19:56

好久不見'來問安!

旅行愉快!!!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15 17:13 回覆:

謝謝妳

還是回到自己的狗窩比較舒適。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當北極熊遇上企鵝
2012/08/07 14:08

Dear Lani,

當北極熊遇上企鵝, 不可能的愛情故事就會發生

妳還是當南極企鵝冬眠吧

我倒是很想脫皮要不脫毛也是好主意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15 17:17 回覆:

愛與情總是讓人煩心。

淡淡的生活,也是一種愜意。

沒有南極企鵝,只有海豹。


龍公主 2022 歐遊之旅 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6 10:32

太久沒來妳家

竟貼出這麼多篇文章了

先過來打聲招乎

改天再來細讀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7 10:49 回覆:

你慢慢看吧

不急

目前我在南島像北極熊一樣

冬眠在海邊

最近不會有作品

除非在電腦寫好,走到圖書館來上傳。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味淡點,應該比較適合吧!
2012/08/05 15:06

手抓羊肉飯,自己做應該比在新疆當地吃,風味有所不同!

我吃當地的感覺很油膩,只吃一點點,倒是沒有回味無窮的感覺,

看妳做的,口味淡點,應該比較適合吧!

在新疆吃這道美食,我就比較斯文,沒用手來抓,

真正吃這道地的美食應該是很豪放的。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7 10:47 回覆:

這道飯裡會有羊肉油香,有油飯才滋潤的滑感,我吃的時候是非常懷念。

現在會以紐西蘭羊肉去嘗試加上高麗菜,更符合我個人的喜愛。

我吃的也是很清淡喔!

偶爾這樣吃法也挺不錯。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抓才過癮
2012/08/04 13:02

那麼好吃,用刀叉怎來得及?用手抓才過瘾

大塊吃肉大口喝酒才是享受,那顧得斯文吶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4 15:04 回覆:

哈哈

用刀切是切給我吃阿

他當然大口咬

我們只是吃口味,只點一份兩個人吃。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疆
2012/08/04 00:35
羊肉飯好像跟西班牙海鮮飯有異曲同工之妙
下次我來試試
用牛肉取代羊肉如何
除了洋蔥胡蘿蔔沒有用其他特殊香料?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4 15:03 回覆:

如 Sidney說的,可以加孜然粉。

因在紐西蘭的羊肉,不需要加任何香料也可食用。

我個人除了加胡椒與鹽之外,沒加任何香料。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抓羊肉飯
2012/08/03 11:36

還好剛吃過飯,否則讓人凍未條!

吃過最好吃的羊肉,是在維族家作客時,那一鍋紅蘿蔔洋蔥土豆清燉羊肉,乳白色的湯,一點兒都不腥羶,香而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14:35 回覆:
紅蘿蔔洋蔥土豆清燉羊肉<--感覺好像在說東北菜..冬天吃喝土豆湯,很暖和喔!!!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羊肉
2012/08/03 10:28

澳洲羊肉

已經不是普通肉類

可算是高檔品味

一般人可吃不起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14:33 回覆:

澳洲物價比較高,相對薪水也高阿。

偶爾吃一下。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西蘭羊肉
2012/08/03 06:28

便宜又好吃,腥羶味也沒那麼重。 可是,因為不知道如何料理,我還是不太常買。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07:16 回覆:

之前我也不買羊肉,以牛肉為主,豬肉味道重。

從台灣來玩的客人想嘗試此地羊肉,待客不能怠慢,從此愛上此地羊肉。

妳可以從圖面上的羊排開始買,也有去皮的,一般我都買去皮,但這道新疆羊肉是靠羊油汁滲入飯才好吃,我試買過純瘦的來做,肉澀難吃。

切成帶骨的羊排塊,煎之後灑點鹽與胡椒,可以吃到羊肉的鮮美與甜味,如口味重的,妳另外起鍋後煮點醬汁。這樣配上馬鈴薯、沙拉,外面一道賣$30以上。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07:23 回覆:
忘了說,如果是以飯為主的羊排,煮飯,炒菜,羊排準備好,等所有人上桌,要吃飯的時候,煎好灑調味即上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