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七)
2014/05/06 20:49:36瀏覽1022|回應19|推薦80
在知名酒樓早餐,一個人在繁忙的餐廳裡必須自己找座位,到櫃檯點餐付款告知桌號,再將點餐附聯交給餐廳服務人員才算完成。回到座位時桌椅已被一組四個人占領,看他們穿著似乎是可以商量的文人,於是拿出單據向他們表明已經訂好並付費,請他們另外找位子。只見他們掙扎了一會兒,說:『我們也正在付費。』
『這張桌子小,您另外找過吧?您有四個人,找桌子、訂餐,肯定比我一個人方便。』
他們等待了一瞬便離開我的桌子,所幸他們很快地在附近找了一張大桌。
特別製作的淮揚素點雖然沒有令人驚喜的美味,但這家知名酒樓願意另外製作無肉蒸點已經讓人很感動了。

--------
午餐在一家市心的餐廳拼桌吃淮揚菜,味道極好。同桌的食客似乎對於我這外來人極為好奇,問我為何先將每樣菜各挾一些放在盤中才開始吃。
『這樣子最有經濟效益。』我答道。而他們對於我以手勢請他們等我呑嚥下嘴裡的食物才開口回答問題也很有興趣。滿桌的人吃飯嘖嘖有聲,含著滿嘴食物聊那一道菜好吃和追問他人祖籍隱私,完全無視我眼中流露出的驚悸。
桌上一女士高聲談論送女兒到英國讀書、買房子的經驗,並抱怨英國人事事依照法規程序辦理。聽了不禁莞爾,在中國可以不依法定程序辦理買房子、送小孩進學校?
--------
東關街上看見賣麥芽糖的小攤,想起童年時的憧憬,走過去問只要買一小塊嚐嚐,店主以手比劃讓我同意後卻敲了將近三倍的一大塊,我抗議,中年婦女店主一變招呼時的溫和,厲聲說已經敲了下來而且必須買十元以上:『不然你叫我怎麼賣?』
後來在一小店和兩位北京來的遊客聊起這個經驗,他們的共同反應是:『切餅!』
原來是北京街頭賣切餅的新疆人也以同樣手法先客氣招呼,再切大量餅逼著客人買。

--------

在揚州八怪紀念館的文具部買書,店員熱心介紹行走景點路線,相談甚歡。回程去東關街小巷洗衣,中年婦人看了衣服幾眼,開了一個高價,我只深看了她一眼說晚上來取。

--------
被領路去一船上吃魚,菜式除了魚不同以外,便是紅燒,紅燒,再紅燒。在船板上遇見船家殺龞,心裡難過。還好菜式裡沒有龞。洗手間就在船旁以幾片板子搭起,底下便是河水。看船周圍被重工業工廠圍繞,想著人們的排泄物和混濁的河水裡打撈上來的魚,一時間胃口全沒了。
--------
離開揚州的早晨特意去市場吃豆漿、薄餅包油條兩套,正吃著便下起雨來。我抓了碗盤跳起來往屋簷下走,當地幾個人抬眼看了我這大驚小怪的外國人,仍氣定神閒地繼續在雨點中享用他們的早餐,沒人在意被雨帶下來的污染。
--------
在個園閒走時遇一老人纏著一年輕女子,正思索如何營救她脫困之時,她趁著遊客擠進涼亭開溜。走了一大圈又看見那老人纏上兩名女子,我直直走向女子假意問路,同時請其中一人指點方向,然後悄悄告訴她此老人似乎專找年輕女子纏著不放,教她想辦法脫身。
--------

離開前將兩大袋書提去郵局寄,遇上他們中午休息一個小時,只好在附近銀行等待並處理事務。郵局中午休息?!
--------

搭公車去汽車西站,路程竟然比來時短而且便捷,想必是被計程車繞路了,難怪不給發票還收整數。到站下車處遇一瘦小女子拉客搭長途車到上海,開價90元,並說不喜歡可以不搭。正在考慮時她提著我的行李便走,我一路請她還我行李,一路得避免被車站停靠處裡疾駛的公車輾斃。想不到這個短小精幹的女掮客提著行李步伐快,還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臉不紅氣不喘而且安全地穿越大片公車停靠處。看過車以後感覺不可靠,拿行李離開時女子自動降價至80元,被拒之後在我身後拋出髒話並大力摔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31130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23:48

先別灰心,再等一等。

我曾經寄過一個包裹到Gibraltar一直沒寄到,一年多以後輾轉回到我手上。紙箱上貼滿了世界各地轉寄的各種標籤貼紙。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7-01 04:20 回覆:
此地的郵局網站上顯示一個多月前到達等候海關查驗,但再也找不到了,只能以遺失看待。現在中國郵政和本地郵政互推責任,還在等他們吵完以後的結果。熊只要那箱書啊!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5:59

不要說南歐,這兒(法國)午餐時間也都休息兩小時的。郵局中午休息我覺得很正常啊。你收到寄的那些書了嗎?

我那年在景德鎮買了一大箱碗盤湯杓,店家說可以代寄,我婉拒了。一路手提著回台灣的。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6-30 19:30 回覆:

郵局於午休時間多半比較忙,所以英國、台灣和熊的居住地照常營業,不過午休比較人性一些。

書寄丟了,很可惜!從杭州、蘇州、揚州博物館紀念館搜羅來的書、檀木紙鎮、、古琴香插和檀香、為保護書而包書的桃花塢版畫布和自己帶來的旅遊書都沒了。

您自己手提很睿智!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7:31
錢讓人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8:11 回覆:
卻讓我們這些外國人哭笑不得!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0:54
呵呵,還是有些膽戰心驚的,換了我,大概不敢獨行,尤其碰到那麼一位霸(女)王司機尖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9 18:18 回覆:
哈哈,她個子不高,熊得低著頭和她對話,還好她只罵髒話甩門,不是拿刀捅過來。不是開玩笑,她真給人那樣子的感覺印象。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1:42

發現沒?越是所謂文明古國,民眾欺騙本領越高。

想是數千年生存競爭的基因遺傳積累,一切向錢看,不得不騙?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8 05:27 回覆:

埃及、羅馬帝國、希臘、波斯。您真這麼覺得?

中國一些小販計程車掮客等人為貪小錢,不惜壞了國家名聲,讓人為那兒的好人不值。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船上的魚餐廳
2014/05/07 16:07

還有那露天豆漿 ... 應該是一般庶民也常到的店

天啊,他們的腸胃,怎麼練的啊 ??!! 尖叫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8 01:17 回覆:

多年修煉來的吧。

魚餐廳動了幾筷子,露天豆漿的早餐全吃了都沒事,他們大概習慣了。

熊是不會再去漁船那樣子的環境用餐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頭蛇處處盤據
2014/05/07 16:07

有錢有閒東歐是首選。

我一面讀文,一面揪心皺眉頭,

除非北京家人同行,

天路中國行,不行!尷尬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8 01:11 回覆:

天路或許看的和熊不同,忍耐度高,就不那麼介意了?

熊有許多堅持,太固執了要求就高,對人對環境都是。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4:01

跟你說.

我昨天去那個台北有名的鳳梨酥店想買一盒餅回南部.

我早早去也只得排在外頭人行道上了天啊 那個排隊的人一直排到騎樓轉一圈.

前頭排隊的人三三兩兩都講著對岸家鄉話.我前面兩位小姐回頭問我:

怎麼要這麼排隊呀?有這麼好吃嗎?我只能苦笑.

其實心裡OXO...要不是你們.我們平常不用這麼排隊呀!排得腳酸死了天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8 00:59 回覆:

香港人也因為中國遊客大量湧入採買造成物價上漲叫苦連天是嗎?

那一家鳳梨酥真的好吃嗎?熊上一回去倫敦中國城帶了一盒台灣製的回來,不可思議地好吃!主要是用料實在,土鳳梨製成的醬,不加冬瓜,酥皮烘烤得好,吃起來外酥內甜香,可謂極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3:52

噯!熊.露天喝豆漿.雨越大豆漿越大碗....大笑

我在夜市看過攤販端著湯碗急越過人群到客人桌上.

那是雨滴稍微大顆的夜晚.攤販疾走.一面吆喝:閃-閃-閃...越來越大碗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8 00:51 回覆:

哇哈哈⋯ 越來越大碗!

熊笑得差點兒摔下椅子!Jenny說來更有意思!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2:14

我在豫園 寧波湯糰店時也是這樣

原本叫了一乾一湯 正等著很興奮的

結果端來時 看到大拇指靠著湯元...

唉, 我一顆都吃不下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8 00:48 回覆:

Diva娘有沒有請他們換一碗熱的?

他們若是說這是熱的,就回說如果夠熱,大拇指就不會在碗裡了。誰理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