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衝擊日記(三)
2014/04/07 04:52:39瀏覽1193|回應27|推薦96
特別到一家知名餐館用早餐,蒸點都有肉,只好依建議點了一碗青菜蝦仁麵。

西湖騎行被趕了出來,棄車就手搖櫓船仍不可得。船夫摇了一小段,見招攬不到共乘者,只得放棄。

走到西湖北端見有個瓷器小販掛牌美術學院學生作品,為支持學生創作挑了三個雅緻的當禮品。小販從我這個不還價的外來人手中接過錢時笑得很燦爛。

------
此地自行車似乎專門設計給個子小的人用,縮著腿騎車不是很舒適,有些像小丑騎小車的樣子,為著方便就湊合著。逆時鐘沿西湖而行,依賴導遊機的介紹和導航,西湖周圍遊覽介紹頗為詳盡,而在蘇堤之前也允許自行車進入,遊湖邊景點更順暢。
浙江博物館員對我這外國人很熱心,買禮品另外送書和其他吉祥小物。但因行李空間不足而婉拒吉祥小物,並再三謝謝他們的熱情和贈書。
一路上找無肉的午餐是一大考驗。忍著肚餓遊完西湖,見一婦人挑擔賣草莓。買了一盒她家自種的草莓,回旅館以生水清洗,草莓顆顆清甜多汁,一會兒全吃完了,有些可惜沒有多買一盒。後來腸胃不適,追根究底應是以生水清洗所致。我這個外來人終究沒躱過水土不服。
------
附加語錄


騎了老遠去知名餐館時誤闖步行區,問擋路的警衞附近何處可以還車。
『你那兒借的就那兒還去!』他想都不想地答道。
------
『要肉包還是菜包?』
『菜包。』
『⋯ 菜包沒有了,肉包好嗎?』
『我不吃肉。』
『那,豆沙粽子好嗎?』
『好,甜的還是鹹的?沒有肉吧?』
『有肉⋯ 不然肉包好了!那只有一點點肉。』
------
『你那裡來的?』
『歐洲。』
『啊,難怪!⋯ 你好厲害喔!一個人來這麼遠。』
------
『你不是中國人吧?』
我微笑。
『你中文說得很好!』
我微笑。
------
『你祖籍那兒?』
在中國旅遊期間被問最多的就是這個問題。
『幾百年前大概是中國吧。』我回道。
『喔?中國那兒啊?』
想起祖母從前說過出身自地主世家,一來也是被問煩了:『中國那兒我沒有研究,大抵是從前沿海中國省份渡海到台灣經商、再從台灣原住民手上取得土地而定居的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23136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1 00:10

煙雨濛濛的杭州是很美,朦朧如夢幻,水氣氤氳如水墨畫一般。

當時年輕,是背著大背包旅行的背包客。帶著的東西都是重要隨身的,所以也不敢隨意留在招待所。從蘇州搭船走大運河下杭州,到杭州時被告知原來預定停船的碼頭因淹大水不能靠岸了,臨時改到遠一點的地方讓我們上岸。我們背背包穿雨衣,行狀十分狼狽。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歇腳的地方,到處濕答答,連被褥都是……

說真的,當時真的完全被水擊敗,眼裡只看到雨水帶來的不方便,全沒心思欣賞如水墨的風景。

倒是因為正值中秋,我們參加了一個當地的觀潮團,跟大夥兒一起坐了搖搖晃晃的巴士到錢塘江口,目睹了浩瀚壯觀的錢塘潮。值得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7-01 04:26 回覆:

您的經驗看得令人嚮往!二十五年前記憶圖像如此深刻動人,您還是慶幸年輕時走的那一遭吧。

這些片刻收集起來可以集結成冊啦!考慮考慮?Fox想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4:50

西湖……我的遺憾。

仍然是1989,我們到杭州的時候剛刮過颱風正在「做大水」,看不出來哪裡是西湖,因為到處都是水。氤氳飄渺中依稀可以分辨湖畔步道,因為有行道樹,有涼椅。我們登上湖邊的一座橋稍微眺望了一下,嗨,西湖。就醬…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7-01 04:09 回覆:
看您形容的西湖景色很美啊!熊寧可看這樣子的西湖,好過滿滿的遊人、坑人的小販和拉客的船伕。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09:04
您跟您祖母差距不到50年,竟然不知道她祖籍哪裡?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3 15:37 回覆:
天哪,您也來中國式盤問嗎?尖叫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3:48
哈哈哈哈哈。 肉包好了,只有一點肉。 這句話最妙。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3 15:40 回覆:
嘿嘿,好玩吧?熊真是土包子,連肉包只有一點點肉都不要。得意

誤打誤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
2014/04/22 19:41

我去上海時

也被說過我的中文很好

我的理解是

大陸人這麼說時

指的是

我們的普通話說得很好

也就是接近他們的"中文"口音 ( 京片子之類的 )

一般來說

帶有台灣腔的中文不被認為是中文好的

事實上我在國外

如果不表明來自台灣

大陸人多半覺得我的中文很像他們的

但外表和氣質又不像

很難猜出我的來處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5-03 15:43 回覆:
在中國時讓他們猜,大多說是香港、新加坡,有些傷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2:35
會被問『你不是中國人吧?』那您長得一定也很洋吧?來張當時的相片如何?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16 02:56 回覆:
請參考台灣黑熊保護協會首頁。得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7:35
幸會!幸會!把台灣原住民趕到山上又不吃肉的台灣黑熊熊,您好啊~大笑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16 02:54 回覆:
彼此彼此!柔怡是出身於有厚實背景的家庭,熊的已是遠遠回溯或可尋得軌跡。得意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8:05

一讀文後,我滿腦都是熊騎小車溢出來的畫面大笑

沒想到一往下拉,也有人這麼想呢!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13 01:17 回覆:

哈哈,真的是那樣子啊!

縮著腿騎不太舒適,騎的時候腿和車身碰撞,後來兩條腿上瘀青累累。尷尬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4:33
蛤 ? 騎自行車遊湖 還被趕喔?  怎麼這麼慘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12 14:08 回覆:

在柳浪聞鶯被吼出來的。後來在蘇堤、白堤都可以騎自行車,遊湖順暢多了。

在雷峰塔附近騎去知味觀味莊,到的時候已過供餐時間,很可惜!只能想像味道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09:13
只要水裡加點鹽巴
將草莓浸泡一下
用生水應該沒關係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4-12 14:00 回覆:
這幾天新聞說中國蘭州的水檢測出有害化學物質,煮過仍不安全,您覺得鹽⋯ 有幫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