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了的舟山路 消失了的童年回憶(上)
2010/01/18 10:01:23瀏覽3413|回應11|推薦41


View Larger Map

舟山路,對大部分的人是陌生的。她原是台北市區開放道路,位於台大與公館交界處。小學畢業之前,我們家就一直住在那附近。回台灣前,剛好看到格友貼文,題到路上賣蘿蔔絲餅的小攤,頓時勾起了我的懷舊情懷,想到那兒瞧瞧。

這次在台灣只短短停留一星期,我還是照計畫前往。雖然每次回台都會去公館逛逛,但已經十年以上沒有彎進這條以前上下學的必經之道了! 一看之下,真是景物依舊,面目全非呢!

古時候
舟山路原是市區開放道路。舊時舟山路的景象,是e世代所無法想像:1路公車自基隆路南行,過了辛亥路後隨即切入舟山路,在台大校牆與凌亂未開發田野間一路顛簸搖晃,行經台大側門的僑光堂或國立編譯館站,再行駛至舟山/羅斯福路口的公館站,自此,載滿在此轉車的莘莘學子,沿羅斯福路西行,成了橫貫台北市南區交通的動脈。想當年有時偷懶,早上太晚出門,也會搭著一號公車擠個兩站去路口的小學... 啊~ 時光飛逝....

20-21 世紀…
2000年,舟山路歸還台大成了封閉的校園內部道路,這些懷舊的景象不見了。國立編譯館從舟山路的低矮舊房舍遷移至和平東路雄偉氣派的新大樓,僑光堂改名鹿鳴堂,旁邊則是光鮮明亮的連鎖餐飲店 (OS:以學生的標準,確實較優:講究衛生、重視氣氛。至於美味,建議另尋他處)。

現在,整條舟山路經過整修,已經變成台大校園內的道路,原本路旁荒蕪的景象與違建皆經整建。每到黃昏,實習農場旁的瑠公圳生態池總是吸引外人入內觀賞休憩。(待續)

沒有蘿蔔絲餅攤的僑光堂讓我很失落... 雖然沒有"少小離家老大回", 但是時間的巨輪的確一刻不停休...離開時,我一直在想那個老伯伯上那兒去了, 是否在別處另起爐灶了呢?不過即便如此, 舊時的溫馨回憶應該是難以複製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mosFire&aid=36975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光大道
2010/08/04 00:01
還沒收為校內道路時, 我叫它為"日光大道", 太陽自路的一邊昇起, 從路的一邊落下.照得眼睛睜不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以為瑠公圳在新生南路
2010/02/10 06:39
大一的國文、英文課在靠近靠近舟山路的六號館上,去法學院時要在新生南路搭0 南,這兩條路是大一時幾乎每天經過的。那時新生南路沒加蓋,很有小橋流水的味道,我一直以為那就是瑠公圳。是我搞錯了嗎?還是瑠公圳不只一條?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2-10 11:00 回覆:

您說對了一半: 其實瑠公圳有兩個幹線: 第一幹線和第二幹線。舟山路那裡是第一幹線之大安支線,流經台大校園內的農場、生態池、舟山路、小椰林道及醉月湖。第二幹線位於目前新生南路下方,北行直到九汴頭(今日溫州街與新生南路間)。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我的成長記憶
2010/02/08 12:18
習以為常經過的舟山路 記憶中從幼年期就開始
佔了我相當長的生命篇幅
我也寫過幾篇憶舊的文 回憶舟山路漢實驗農場

我也注意到 幾年前回去 發現它已經不算"市街"了
也跟蘿蔔餅老伯一樣一起退休了吧...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2-08 17:02 回覆:

啊~ 你是大安國中的~ 我們家鄰居媽媽就是貴校的數學老師呢! 辛亥隧道是小學時去景美學畫畫坐209必經之道, 還記得同行的同學繪聲繪影講著那兒的鬼故事.... It is just like yesterday...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0/01/31 13:55

舟山路一帶是我曾經出沒了四年的地方.  看到了Serende姑娘的文章和照片, 喚起了許多回憶. 還用了您貼上去的地圖, 找到了以前住的溫州街公寓!  真謝謝您!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2-08 17:05 回覆:
Cool~ 溫州街也變很多呢! 靠近台大的那一段有好多新的咖啡廳和餐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回億會差這ㄇ多.....
2010/01/23 14:15
嗯......我只記得背著書包,抬著我的小短腿,賣力地追趕我無情的姐姐的步伐......each and every day. Yup, sometimes she would just sprung forward like a lighting when bus #1 was approaching. Hmmm, it was SO hard to keep up with her. Sadly, her comment most of the time was - why are you so slow? She even pretended that she didn't know me once time when we're 30 secs late entering the school.... Yup, the principal caught me and only me cuz she made it in before I did!!! Well, couldn't blame her as, yes, I did have short legs. 舟山路 is indeed a place full of our childhood memory. :-)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1-24 03:07 回覆:
哇! 嚇我一跳, 我覺得我妹來'踢館'了~ (j/k)。看了一下作者 profile, 噫, 星座不同說  (汗)...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變了很久了呢!
2010/01/21 19:33
記得還沒跟我ㄤ交往,還沒出嫁,還沒生小阿里時,就跟朋友帶著她的小孩去晃過一圈,至少四年前吧,就已經面目全非囉...
說到一路公車,以前大學時常在小小福外那站等公車ㄟ!真是的~又被你這文給拉進回憶裡去了啦...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1-22 01:59 回覆:
Yea, it has been changed for quite some time... I guess I was too occupied by all the stores and food stands along Roosevelt Rd. every time I went back in the past few year... :P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寫
2010/01/21 07:17
我都忘了有這條路和僑光堂.初中時校外掃除還要掃瑠公圳旁.當然那時還沒加蓋.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1-21 14:07 回覆:

哇~ 那是更久遠以前的時候! 我上小學時, 已經有鋪地磚的人行道了~ (雖然鋪的有點遜, 下雨天時, 不時會踩到地雷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 map
2010/01/20 03:03
It brought back so much memories b/c my mother and her family used to live in the area where it's now called DaAn forest park.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1-20 15:24 回覆:

My current home is very close to DaAn Forest Park too. 新生南路 used to be my routine route to school later on. It is an awesome park with a lot of history. I wish someone can shoot a documentary film for those changes.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化真大
2010/01/19 13:20

每一年回去都會去公館的校園書房及汀洲路上華神書店

總覺的那裡到東南亞戲院都沒太大改變   學生時的回憶都還在

到是妳提到的舟山路一帶  真的改變很多

有些東西真的被抹去了   好可惜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1-19 15:21 回覆:

公館那附近也有不少新店呢, 不過變得少些~ 不過每次逛我總是以金石堂為最終站, 吃吃小巷裡的大腸麵線, 臭豆腐, 喝杯東南亞戲院旁歇腳亭的金桔檸檬茶....(好像記憶中美好的部分都離不開吃的....)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回去了?
2010/01/19 08:00

沒想到舟山路已經成了校園中的一條路了。

那位老伯伯,年紀應該很大很大了,希望是已經在家享清福了。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10-01-19 11:02 回覆:

雖然我不是台大人, 但是家裡有一老一少兩枚~ 這次主要是與家人相聚, 順便帶胖子海參觀一下。真的是一切都很不一樣了! 坐在小小福邊上喝咖啡加吃台大農場的冰棒, 又讓我回想起小時候, 和妹妹搶著看誰能吃到'再來一支'的日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