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Facebook 的兩三事
2009/12/14 08:45:26瀏覽1381|回應5|推薦34

最近不只一個人跟我說,寫部落格寫得有點累,倒是玩「非死不可」的遊戲玩得不亦樂乎! 「非死不可」到底有什麼媚力呢? 有人說,它們的照片比udn部落格容易上傳; 也有人說,它的互動性更高更快!以創造網頁使用者介面的角度來看,就是: 「非死不可」功能多且好上手。而且它們還繼續投入更多的人力,去改良開發以便與用戶互動更合拍。

不可諱言,大家上網就是想分享,或紓發一些生活裡發生瑣事的感想。部落格的對象比較多元化,會有以文會友的新鮮感。而「非死不可」互動的觀(聽)眾則是好友、同學或熟識的人。因此,人們可以只貼照片,也可以只寫一下最近的心情,不需要爬文或言之有物,好友們就會馬上回應。甚至可以線上及時通,開始聊起天來。這樣的新科技產物,我相信會一直推陳出新,不斷地改變著大家互動的方式和頻率。

最近,好友分享了一個讓她哭笑不得的小插曲。她說先前剛加入「非死不可」時,由於connections都是熟識的友人,所以個人資料就填寫的很詳盡。並不時上傳家庭生活照,和久不見面的同學朋友交流。隨著在過去一年「非死不可」使用者暴增,許多不太熟的朋友同事也逐漸加入。基於此故,她決定把一些比較私人的資料刪除,以免造成困擾,其中一項是配偶連結。殊不知,很多大學同學、友人,其實也不清楚她的個人近況。因此當她隱藏婚姻欄時,就有朋友立即寫回應關心。她一看情勢不對,就再度更新婚姻欄內容,改成 Married,但沒有連結她的先生。這下反應更熱烈了! 恭喜結婚的回應,如雪片般飛來… 有個同學還說,貼張美美的婚紗照給大家瞧瞧吧!害她花了不少唇舌向親友好友解釋,好家在故事有個圓滿的落幕!

我想,不論是何種形勢的網路產品,都有它們的利弊。使用前,小心設定你資料的公開程度,以免造成誤會或困擾嘍。

原本只是個票選哈佛女學生「辣不辣」的投票機制
Facebook是由沙佛林和佐克伯共同創辦的,他們在2003年10月哈佛大學大學部就學時,結為莫逆之交。朋友建議之下佐伯克開始運作Facemash.com,使用者可以比較兩張女大學生的照片,票選誰比較辣,然後用數學計算方式演算出校內最正的女生是誰。Facemash.com短暫存在一個下午就掀起極大的波瀾,除了照片授權的合法性,更因為占去了全校的頻寬被大加撻伐,甚至引起校內女性團體強烈的抨擊。

現在卻搖身變為網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公司,持續其驚人的成長步調,到了2009年底Facebook演變成2億多會員參與的社交革命,而且根據最新的報告顯示,該公司每週還會吸引約500萬名使用者。種種過度公開的過失,譬如使用者內容所有權以及濫用會員隱私資料作為廣告用途等幾近災難的狀況,絲毫不曾減緩這場社交革命,看來Facebook在未來幾年將會持續讓許多人的生活更加豐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mosFire&aid=35862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acebook失控了嗎?
2010/10/20 13:26
歡迎您來投票發表您的意見,並可以看看別人的看法
http://www.votenet.tw/govote.asp?sid=2010101915261054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結婚這檔事
2009/12/15 14:04
我ㄤ就開玩笑說,我在facebook上不知道是嫁給誰(因為我沒放配偶連結)...
BTW, 那個應用程式使用人數統計怎麼沒有Farmville阿?我還以為它是第一名勒...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09-12-16 13:42 回覆:
對啊! 我也以為開心農場會上榜呢~ 可能只有在亞洲紅吧。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here
2009/12/15 13:31
at the beginning, i was like showing all my info. in public,
the more unfamiliar friends added, the less private details given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09-12-16 13:40 回覆:
yea...i guess it's unavoidable..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
2009/12/15 08:11
還沒有真正的開始「肥死不可」。還沒有準備好要見這麼多老朋友。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09-12-15 11:31 回覆:
對啊~ 安全設定最近又被提出來熱烈討論呢!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
2009/12/14 12:55

加入了,不過都是同學,大家從小就認識了,分散各地,才想用facebook來連繫。但農場也很有意思。

Serenade(StElmosFire) 於 2009-12-15 11:29 回覆:

對啊! 聽說開心農場很紅呢! 紅到上班已明言規定不能玩,足見它的媚力~~不過,我沒有很熱衷此類遊戲。但 facebook 的確幫我找到很多失連很久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