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摩詰經 胡翻亂譯搞笑版
2012/11/23 23:31:46瀏覽2554|回應0|推薦19

前言:

這可能是譯者的職業病,無論拿到什麼書,腦子會自行翻譯。大家總認為佛經典籍很嚴肅,往往被文言文嚇到,連翻都不敢翻開來看。其實佛經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難懂,文言文也沒有那麼可怕,看久了就習慣了,而且文言文精簡優美,有時候意蘊比白話文更深遠,更讓人有種餘音繞樑,久久不散的感覺。

 

我會看心情,換不同的佛經來讀,同一本經在不同的時期會看很多遍,也會讀不同的註解講義。最近重讀維摩詰經,邊讀邊笑,覺得裡面的劇情真的很好笑。把佛經看成搞笑作品,會不會太不敬了?可是這樣比較不會睡著啊!邊看邊打瞌睡豈不是更不敬?兩害相權取其輕,所以看成搞笑版也無不可。


劇情簡介:

故事一開始是這樣的,維摩詰是很有智慧的居士,有一次假裝生病,讓大家來探病,藉機講經說法。很多人都去探過病了,然後維摩詰就心想說:「我臥病在床,慈悲的佛怎麼都沒來看我?」

 

佛有心電感應,維摩詰心裡一想,佛馬上就知道。於是叫弟子去探病。他先叫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舍利佛去探病,舍利佛說:「世尊啊!我沒辦法去探病哪!為什麼呢?想我以前打坐的時候,被他教訓過……」接下來就是講他被教訓的經過。他問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他也說以前被維摩詰教訓過,自知能力不足,不敢去。接著問大迦葉、須菩提、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迦旃延、優波離、羅睺羅、阿難……等等大弟子,結果都沒有人敢去。

 

阿難說:「以前有一次,世尊生了點小病,要喝牛奶,我拿著缽,站在一位大婆羅門家門口,結果維摩詰剛好經過,就對我說:『喂,阿難!大清早的,拿著缽站在這裡幹甚麼?』我回答說:『居士!世尊生了點小病,需要喝牛奶,所以我才站在這裡。』維摩詰說:『閉嘴,阿難,不可以這麼說,如來是金剛之體,諸惡已斷,怎麼可能會生病?你不要誹謗佛陀,別讓人聽見你說這種不好的話……人家會認為,佛自己的病都救不了了,怎麼救別人?(蠻有道理的)你趕快悄悄離開,別讓人聽見這種話。佛是法身,諸漏已盡,這樣的身體,哪會有甚麼病?(對啊!沒病怎會說有病咧?』我當時覺得很慚愧,後來聽到空中有個聲音說:『阿難,居士說得沒錯,但是佛出現在這個五濁惡世,為了度眾生,才會這樣示現,你去拿牛奶,不用慚愧。』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高強到這種地步,我實在沒資格去探病。」(譯註:阿難只是聽佛的話去拿牛奶,卻莫明奇妙被罵一頓,不知所措地呆站在那裏,既不敢走,又不敢去拿牛奶,想像他這個樣子實在很好笑。後來半空中還會出現不知道是誰的聲音替他解惑,他才敢去拿牛奶。這種情節不是很神奇很科幻嗎?)

 

當然還有其他的例子,但其中一個特別有趣。佛叫持世菩薩去探病(都已經是大菩薩了,應該很高竿吧?)結果連他也不敢去,他說:「我沒辦法去探病,因為以前有一次我在房間裡打坐的時候,有個魔王帶著一萬兩千個天女,看似天國的帝釋(國王),奏著鼓樂,唱著歌曲,來到我住的地方。(譯註:我心想,一萬兩千個天女要怎麼擠進一個小房間?)魔王和他的眷屬跪在我腳邊,合掌恭敬的樣子,我還以為是帝釋王呢!魔王說要我送我一萬兩千個天女,讓我留下她們幫我灑掃。我說:『我是出家和尚,請不要送我這種東西,這些天女不適合我。』當時維摩詰(不知突然從哪裡冒出來)就來跟我說:『他不是帝釋王,他是來擾亂你的魔王!』然後就用魔語說:『把這些女人都送我,我可以接受。』魔王聽了被嚇到,想用魔法趕快溜走,可是使盡所有魔力都跑不掉。空中出現一個聲音說:『你把這些天女送他之後,就走得了了。』魔王很害怕,只好把天女送給他。當時維摩詰就跟天女說:『魔王已經把妳們送給我了,妳們現在應該發大菩提心。』然後就為她們說法。『妳們現在既然已經發道心了,有法樂可以自娛,以後不應該再喜歡五欲六塵的快樂了。』……(後面還有一段比較複雜,略而不翻)

 

後來魔王跟那些天女說:『我要妳們跟我回魔宮。』那些天女說:『你已經把我們送給這位居士了,有了法樂,我們很快樂,不再喜歡那些五欲之樂了。』(好厲害,幾句話就把一萬兩千個天女給收服了。)魔王說:『居士,你可以把這些天女布施給我嗎?能把一切都布施給別人的,才是菩薩。』(魔王還真會狡辯。)維摩詰說:『我已經全捨了,妳們可以走了。』天女問維摩詰說:『我們回到魔宮,以後該怎麼辦?』維摩詰說:『各位大姊!(天女全部變姊姊了)有一個法門叫無盡燈,妳們應該學學。無盡燈的意思就是,比如一個燈可以點燃百千個燈,點亮之後,光明永遠不會消滅。一個菩薩開導百千個眾生,讓大家都發菩提心,讓他們的道心不滅,隨著對人說法,自己也能增益自己的一切善法,這叫無盡燈。妳們雖然住在魔宮,藉著無盡燈法門,讓無數天子天女,發大菩提心,既能報佛恩,又能利益一切眾生。』天女們頂禮維摩詰後,就跟著魔王回宮了。世尊,維摩詰有這樣的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所以我沒辦法去探病。」(連魔王魔女都出現了,佛經比奇幻小說還精采,比科幻頻道還科幻。)

 

佛問了一大堆弟子、菩薩和居士,大家都不敢去。後來好不容易問到文殊師利菩薩(這位菩薩可是智慧第一的菩薩啊!他不去,誰去?註: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室利菩薩,亦稱妙吉祥菩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

 

文殊師利菩薩說:「維摩詰是上人,深達實相,善說法要,辯才無滯,智慧無礙,所有的菩薩法他都知道,所有佛陀的密藏他都能了解,能降伏眾魔,遊戲神通,其慧方便,皆已得度。雖然如此,我還是會領佛聖旨,去他家探病。」所有菩薩和大弟子,四大天王,心裡都在想:「今天這兩位大士,文殊師利和維摩詰對談,一定會說很多妙法。我也要跟去聽。」然後八千個菩薩,五百個聲聞,百千個天人都想跟去。於是文殊師利就帶著諸菩薩和弟子,還有很多天人天王,就這樣浩浩蕩蕩地走進耶離大城。

 

這時長者維摩詰馬上得知此事(沒人告訴他,自然又是靠超能力神通知道的),心想道:「今天文殊師利跟大家都要來。」於是就用神力,把房間內的東西全部變不見,連侍者也不見了,只剩下一張床,然後假裝生病,躺在床上。(哇,還真會演戲,連房間裡的東西和侍者都可以變不見,有神通還真方便,怎麼我們都沒有這種超能力?)

 

——未完待續——

(有人喜歡看,我就繼續翻譯,沒人要看,或者有人罵我大不敬,那我就不譯了。沒時間沒心情,也不譯,或許就寫到這裡,有緣再續。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翻閱維摩詰經原文,看不懂原文可以找講義或白話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CypYOrf9I&feature=colike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06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