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之旅:《歌劇魅影》
2008/12/04 16:32:37瀏覽1466|回應6|推薦60





上圖: 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歌劇院門口和內部。

在美國住了兩個多月,吃喝玩樂、聽音樂、看電視影集,不亦樂乎!所以偷懶很久都沒寫文章。趕完那本《盜賊圖》之後,就大睡特睡,樂得遠離電腦,過過清閒生活。

入冬之後,楓葉落盡,波士頓的天氣降到最低零下八度C,冷得令人不想出門,就算去參加音樂會也只是從車子走到音樂廳而已。即使走個十分鐘也冷得要命,只能怪我的衣服太單薄,不適合這麼冷的天氣。現在回到台灣,今天的溫度竟然28度,還要穿短袖,溫差真的很大。

十一月初時,我男朋友到佛羅里達州的坦帕市出差,演奏《歌劇魅影》,當時我已經趕完稿子,就跟他一起飛到南部去玩。他去代班一個禮拜,演奏九場音樂劇《歌劇魅影》。劇團除了提供他機票之外,還提供食宿和計程車費。因為我們跟某些歌劇演員住同一間飯店,有天吃早餐時碰到副指揮,他又介紹我們認識唱克莉絲汀娜的女主角。我有幸跟她聊了幾句,可惜沒帶到相機,不然還可以拍張照片跟大家分享。戲劇演出時都不准拍照,所以要拍到他們實在很困難。沒化妝的歌劇女伶很樸素,如果沒人介紹的話,我還真的認不出她來呢!






跟古老的城市波士頓相比,摩登的坦帕市顯得很單調。所有的現代城市看起來都差不多,跟台北一樣,坦帕市也到處都是摩天大樓。可惜我們住的飯店離海邊還有一段距離,要去玩也不方便,因為我男朋友還要趕回來工作,不能太勞累,所以我們只在附近的市區和河邊觀光而已。不過,好在我們住的飯店很舒適,還有廚房可以煮菜,甚至連洗碗機。微波爐都一應俱全呢!坦帕市的天氣跟台灣很像,剛抵達那天有三十幾度,走在路上熱得都快要中暑了。早上從零下2度C的波士頓,下午突然來到三十幾度的坦帕市,簡直天差地別。一個禮拜後回到波士頓,變成零下8度C,立刻就感冒了。

因為《歌劇魅影》太受歡迎,我們竟然分不到免費的門票,所以我男友便幫我買票入場。他想買前面的好位置給我,我說太貴了,叫他買最便宜的票就好,但是最便宜的票賣光了,只能買到次便宜的票。我坐在側邊最前面的包廂,看得很清楚,只有某個角度看不到而已,其實也算不錯了。聽說在台灣看《歌劇魅影》這齣劇,起價都要三千元以上。

這個劇團在美國巡迴演出已有十年以上的歷史,聽說除了主角之外,其他的配角和舞群都常常換人。樂團除了指揮、副指揮和鼓手之外,他們到一些著名的城市也會改用當地的音樂家演奏。因為當地的音樂家公會,要求他們要盡量雇用當地的音樂家,以便保障當地人的權益。除非當地的音樂家水準不夠,那就另當別論。因為這一行很競爭,人才輩出,粥少僧多,隨團的某些音樂家碰到這種情形,就會暫時失業幾個月,只好另謀生路。有些人樂得放長假,或是到別的地方演奏,換換曲目,有些人卻擔心暫時失業會沒有收入,因人而異。不過,同樣的曲目演奏十年,超過兩千遍,要是我一定會被煩死。再好聽的音樂聽幾百遍也會膩,更何況是演奏幾千遍。

隨團的音樂家私下跟我說,演奏太多遍之後,很容易心不在焉,不然就是對小細節特別苛刻挑剔。難怪他們演奏時,可以偷閒幾分鐘看雜誌,輪到他們時,又能分秒不差地接上去。唱歌劇也一樣,要唱幾千遍也很煩,唱了幾千遍之後,還能放感情進去嗎?我實在很難想像。

親眼目睹絢麗的舞台和現場演唱,真的很驚人!雖然我聽過《歌劇魅影》的音樂光碟幾十遍了,還是覺得很感動,魅影叫克莉絲汀娜跟她男朋友離開時,我還流了好幾滴眼淚呢!舞台特效和音效很震撼,服裝也很華麗多采,尤其是化妝舞會那一幕,很多人都穿著不同的服裝,各有各的特色,令人目不暇給。

隔天晚上,隨團的音樂家還帶我們參觀了後台的服裝和道具。聽說女主角的那幾件衣服,造價要三萬多塊美金,唱克莉絲汀娜的女主角有兩位,其他主要角色也都有兩位,這樣輪流唱才不會太累。因為他們身材不同,同樣的衣服都要有兩套,所以換主角的話,做新衣服就要花好幾萬美金。舞台的道具最驚人,地板上有幾百個洞,可以點幾百支蠟燭,還會噴火。為了製造出地底的小湖,還要做出濃霧。魅影撐篙划動的小船,其實是設定好的路線,由電動軌道推動,男主角再假裝撐篙划船。

聽說他們有兩套舞台道具替換,使用一套演出時,另一套先運到下一個演出地點,在他們抵達前就要裝設完畢。每一位主要演員都有一位化妝師,為他們化妝,協助換裝。我看後台有二十幾張椅子,可能有幾十個化妝師隨時待命。聽說這些化妝師都是到當地找的,這樣可以增加工作機會,也可以訓練他們的技術。這些舞台服裝和道具並不輸德國的拜洛劇院(華格納的故鄉)。想不到美國還蠻有文化的,他們的劇院和音樂廳還真不少。雖然歐洲人常笑美國人沒文化,其實人家是很有文化的;而且參加音樂會的人大都會盛裝打扮,一點也不輸歐洲人。週五那天晚上,我去看《歌劇魅影》時,觀眾至少有兩千人,劇院幾乎客滿,可見這裡的人很喜歡看音樂劇。

除了音樂會之外,附近有一個拉丁民族的古老小鎮 YBOR City 也很吸引人,建築物看起來很有墨西哥和西班牙的風格。炎熱的氣候,亞熱帶的植物,古老的街道,令人升起懷舊的心情,可以想見一百年前的風光情景,感覺好像穿越時光隧道,來到了古老的西班牙小鎮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2442032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鉅細靡遺的分享,好像身歷其境呢!
2008/12/15 11:06

呵呵~

剛剛真的很誇張耶,竟然因我看文溜覽太久,不給我按推薦!

謝謝鉅細靡遺的分享,好像身歷其境呢!

美艷的中國俏妞,難怪這麼多帥哥追求!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12-16 13:36 回覆:
 我參加了很多場音樂會,太多東西,一時整理不出來,不然音樂會真的有很多東西可寫呢! 我在國外拍了很多張照片,歐美國家風景真美,拍了幾千張,有機會最分享給大家吧!
我是運氣比較好,喜歡拍照,知道怎麼拍比較漂亮,人長得平平凡凡,選對照片就好了!

suf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依然美艷動人
2008/12/11 22:57

一趟美國行雖豐腴些

但依然美艷動人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12-12 09:59 回覆:
謝謝! 還是妳比較會說話! 呵呵! 歐洲讓人瘦,美國讓人肥。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許久未見,一見驚豔
2008/12/10 14:49

原來東吃西吃,也會日益茁壯喲!

不過看你在那兒過的很快樂,也替你開心


奕妃的半熟之旅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12-12 09:57 回覆:
 心寬體胖,日子過得太好就會這樣。也祝妳快樂!

YOLANDA
excuse me~
2008/12/06 21:15

想請問妳,

如果沒有出國留學也有機會找到不錯的翻譯工作嗎?

Thank you~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12-06 22:59 回覆:
 當然可以,我也不曾出國留學過。學歷對這種工作不是很重要,只要能通過試譯就有機會。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罵我哦~~~
2008/12/05 21:32

不知是否妳男友太寵妳了,

總覺得妳好像被養胖了耶!!

呵呵呵~~~    (快逃!)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12-06 06:55 回覆:
 我在歐洲流浪時,食物很貴捨不得吃,所以瘦了,回到台灣很快又胖了兩公斤。美國的甜點太好吃了,三餐外加甜點,所以又胖了一點。你說得沒錯,我是被養胖了! 平日不吃甜點的我,碰到他們的蘋果派、香蕉派和冰淇淋.....就控制不住了。真的不能被寵壞,不然很快就變成美國"大烹"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裡的你很冶艷
2008/12/05 13:46
明晚我得陪家後去看此地剧团的「屋頂上的提琴手」
要命哦!是我老婆訂的季票,我最怕看剧了
進場去覺得無聊
她是歌剧迷,那更要我的命,還好都約了同好企聽
我是受不了,聽cd 還可以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12-06 06:57 回覆:
 大概是因為紅色沙發看起來比較艷吧! 歌劇有劇情,不是跟文學小說差不多嗎?應該很好看才對呀?怎麼會不討你的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