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罕布夏音樂之旅
2013/09/03 07:19:01瀏覽658|回應1|推薦34

引用文章波士頓音樂之旅(五)馬勒第二號交響曲

上個月八月中旬時,正好有幸去聆聽新罕布夏交響樂團的演奏,而且曲目是電影配樂和百老匯音樂劇,包括《法櫃奇兵》、《平凡人的號角》、《The Planets: Mars & Jupiter》電影配樂和著名的音樂劇《歌劇魅影》、《悲慘世界》、《美麗的阿美利加》和《西城故事》等等,最後以柴可夫斯基《1812年節日序曲》第四十九樂章為音樂會的終曲。

這些曲目都很符合大眾口味,而且免費入場,所以我就跟著去了。我先生經常在波士頓芭蕾(Boston Ballet)、波士頓愛樂管弦樂團(Boston Philharmonic)和各個樂團擔任首席法國號手,這次也是擔任首席,所以音樂會一個禮拜前就開始苦練。聽他抱怨連連,說這些曲目的安排會讓管樂組的人累死,沒什麼休息的時間,他的份量更重,還有許多獨奏的片段。由於管樂需要耗費許多氣力,一般交響樂、管弦樂都會有安排許多段落讓他們輪流休息,有些樂章就由弦樂組單獨演奏,不會讓管樂組從頭到尾操個不停。

他練習時,我聽到許多主旋律,感覺很不錯,所以決定去聽這場音樂會。為了保持最佳體力狀態,音樂會前幾天,他都乖乖地每天吃綜合維他命,因為擔心吹到一半,後繼無力。音樂會當天,主辦單位又安排了兩場排練,中午一場,傍晚一場,總共約排練了三、四個鐘頭。他們還安排了60幾人的業餘合唱團,他們不用唱全場,甚至唱不到一半的時間,但大部分合唱團的歌手都是老人,排練這麼多次,到了正式的音樂會時,唱到一半就沒力了,走調得很離譜,而且很多人都沒出聲,我只聽到少數幾個男聲還在硬撐,女聲部幾乎沒聲音了。男女主唱雖是職業歌手,但聽說他們兩個是唱古典歌劇的,對百老匯音樂劇不熟,所以跟背景音樂搭不起來,有時候我明顯感覺女主唱換氣不順,一場《歌劇魅影》被唱得七零八落,感覺很不協調。

前兩場排練我也在場,感覺唱得還不錯,《悲慘世界》排在《歌劇魅影》之前,唱得也不錯,結果到了晚上正式的音樂會時,大家卻表現不佳,明顯氣力已盡,注意力無法集中。樂隊也被合唱團拉走了,大概不知道該配合歌手和合唱團伴奏,還是看指揮,想辦法把節奏、調子拉回來……大概每個人都累了,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聽得出全場的氣氛變了,感覺就是怪怪的。我先生回到家說:「好爛!真想大醉一場,把音樂會的事情全忘掉。」依我看,分明是想喝酒的藉口。

所幸那些歌手退場之後,他們演奏《西城故事》和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時就好多了。有趣的是,這個安排在體育場的音樂會,主要是為了爭取更多聽眾而舉辦,通常他們都在音樂廳舉辦,而且都有收門票。這次不收門票,純粹由廠商和銀行贊助。為了籌募資金還把指揮的位子拍賣,出價最高的人可以上台指揮一曲,得標者是一位年輕的女士,穿著晚禮服上台指揮,看起來有模有樣,她指揮得很過癮,觀眾看得也覺得很有趣味。大概很多人都喜歡當指揮,感覺像上帝一樣,只要一揮手,鼓聲、樂音就跟著起起落落。

對觀眾來說,雖有點小缺失,感覺應該大致還不錯,畢竟免門票,就算不太完美,也不至於覺得有損失。不像我先生最近在波士頓演奏的音樂劇《女巫前傳》(英语:Wicked),票價是US$ 75~450,最便宜的票幾乎買不到,我上網去查時,只有一百美金左右的位子還買得到票,想買一張80元的票都很困難。看到票價這麼貴,我只好作罷。通常百老匯音樂劇我們都拿不到免費的票,所以都得自費才有機會看到。前年我去看了一場《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音樂劇,我先生買一張票就花了US$ 88

當然,話說回來,就是有人願意出高價買票,我先生才能有工作,我們才會有飯吃。音樂藝術本來就是奢侈品,自然不能跟買一雙鞋、一件衣服相比。一場音樂會兩三個小時就過去了,餘音成了記憶,衣服鞋子可以穿好幾年,買張CDDVD也能保存好多年,然而,現場演奏的音樂和現場表演的舞台劇、芭蕾舞劇,感覺確實較有震撼力。開演前一小時還可買到最便宜的拍賣價,芭蕾舞劇是US$ 20,平常日最便宜的要US$45,周末假日最低要US$60 左右,但很後面,音樂廳最高可容納三千多人。有時不同的曲目價格會有所差別,但如果你們知道那些音樂家、歌手、舞者、指揮的鐘點費有多高,就知道票價為甚麼這麼貴了。我做翻譯,一天都賺不到一張音樂劇票錢,我先生一場音樂會得到的收入,我做翻譯得工作一個禮拜,每天還得勤奮工作五小時以上。想想人生真是不公平,我是不是選錯行了?還是生錯了國家?

每回我先生抱怨時,我都說:「你算幸運的了,想想有多少人每天工作八小時,早出晚歸,累得要死,收入還比你一場音樂會低。」UPS送貨員,每天開卡車八小時以上,既危險又無聊,日子還是照樣要過。聽鄰居說,她的朋友在大學院校裡當清潔員,每小時工錢美金20塊,又髒又累,回到家都累得沒力氣煮菜了。現在的小孩子不知道將來謀生的困難,不肯好好念書,不肯學習一技之長,等到長大要自力更生時,做甚麼都覺得錢少又辛苦,怪只怪小時不學好,老大只能徒傷悲。學習真的要趁早,要未雨綢繆,再晚學習都不嫌晚。學什麼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有謀生的技能,否則就算不領救濟金,也會變啃老族,社會也會被這群人拖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8313410

 回應文章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3/09/06 22:33

免費的音樂會,即使有點缺失也就別計較了!

我好久沒去聽音樂會了/舞台劇嘛~~從來沒看過ROES三條線

2011年超想去倫敦看一齣舞台劇:科學怪人,

因為那是我喜歡的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不過我沒去.

手頭拮据又沒空,反正看了也聽不懂他們在說啥.

而且聽說票早就被搶訂一空了.也就沒"肖想"去看啦.

能夠現場體驗音樂會/舞台劇的聲光效果和表演是種享受,不過就像您說的~~

表演一結束,只剩下回憶,沒有實際的"紀念品" 可以帶回家,

的確觀眾買票前都會再三斟酌.

我覺得你的翻譯工作很棒呀,機動性強,所以才能東西收一收飛到美國去過另一種人生.

好啦~~我知道整理花園又累又花錢,異國婚姻也不簡單

不過我還是很羨慕你的哦!

另外我有點好奇,以您的學經歷(條件這麼好),沒有考慮在美國找份辦公室的工作?

或是做口譯? 還是筆譯已經夠忙了,沒空想其他事?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9-09 21:22 回覆:

如果經濟許可,偶爾看場秀,聽場音樂會也無妨。我不是真的買不起票,而是捨不得花錢,有時我先生說要買票給我,我也捨不得去。何況我經常有免費的音樂會和芭蕾舞可看,若非我很想看的音樂劇,實在不需要花這麼多錢。時間與金錢難以兩全,我們平凡人只能以勞力和時間去換取金錢,但我寧願多一點休閒的時間,也不願意多花時間賺錢,最後又輕易把錢花掉,這樣所謂何來?

我已經十幾年不曾到辦公室去上班了,很不習慣被綁死在辦公室裡,每天不見天日又不自由。波士頓滿街的華人,中文翻譯的鐘點費並不高。我查過醫療口譯是US 20~40,要受訓60小時以上,還要考證照。口譯做一整天會很辛苦,若工作3-4個小時,交通時間花將近兩小時,開車要停車費、汽油錢,顛峰時間還要忍受塞車之苦,不然就得花US 20元以上的火車費+捷運費,交通時間最少也要一個半小時(含走路)此外以我們的收入,要扣28%的所得稅,還要扣勞工保險、醫療保險和退休金,有的沒的費用。這樣算一算,實在沒有比做筆譯好多少,感覺可能更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