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眾演說的魅力
2008/03/31 12:22:40瀏覽1273|回應8|推薦84


 97/03/31 晨


對沒有經驗的人來說,幾十隻幾百隻眼睛盯著你看,站在講台上,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無所遁形,真是嚇死人的恐怖哪!一緊張整個腦袋都變空白,手不知往哪裡擺,結結巴巴,該說的說不出來,不該說的廢話卻不由自主地脫口而出,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你們有過這種經驗嗎?

我在大學時有兩年的大眾演說課,原本只是英語會話二的課程,教授硬是給它上成英語演說課。還規定不准看演講稿,多看一次扣一分,最好不要帶演講稿,頂多只能看簡報上的字幕,演講時間是五分鐘。老實說,五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要是怎麼樣都想不出台詞來,又掰不出半句話的話,真的只能像阿呆一樣呆呆地站在那裡供人觀賞了。

我的記憶力超級差,又很容易緊張,背稿子總是背得七零八落,連自己寫的東西都背不起來,真是糟糕極了。最近我去參加英語演講協會(Toastmasters Club),除了給我這個「山頂洞人」一點社交機會之外,也希望能克服大眾演說的恐懼症。免得哪天不小心在國外,碰到記者要我談談台灣的情況時,我還得像逃犯一樣,跑給記者追,那就要丟台灣人的臉了,所以現在先未雨綢繆一下,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最好先把刀子口給磨利一點。

第一次在英語演講協會上台時,只是做自我介紹而已。原以為我已經熟識了這群會員,場地也不陌生,理論上應該跟以前在課堂上做口頭報告差不多;結果,上台前五分鐘,腎上腺就開始大量分泌,心跳加快,腦筋空白,眼看情況不大對勁,我只好帶稿上場了。上了台要記得面帶微笑,看著全場的觀眾,還要注意說話的抑揚頓挫……因為稿子實在背不起來,我只好像電視台主播一樣,看一下稿子,又看一下觀眾,盡量掩飾心中的緊張,勉強講完六分鐘之後,其實講完也不大記得剛剛那六分鐘是怎麼度過的。

大眾演說有很多技巧,除了演講內容要豐富有趣、組織嚴密、重點明確、具啟發性之外,還要注意說話的語調高低強弱,手勢和走步,不能只看前方,還要跟兩旁的觀眾眼神交會。高明一點的演講者還會帶入演戲、歌唱和舞蹈,表情要生動,再配上一些道具,這樣觀眾才不會覺得無聊,否則三兩下觀眾就分神了,沒有人會記得你剛剛講了什麼話。

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是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不是補習班,也沒有老師,只有一群同好,互相學習。費用除了交給美國總會的會員費之外,只要付一些場地費和基本開支就夠了,通常一個月都不會超過五百塊。如果你只是要先去看一下,尚未決定是否加入會員的話,一次大概只要100~200元不等,不同的演講分會費用不大相同。目前有國語、台語、客家語、英語、日語和西班牙語的演講會,台灣有一百二十個演講分會,可自由選擇參加離家近
或是跟自己志趣相投的分會。因為每個分會的風格都不大一樣,但是,大部分的演講會員都很隨和親切,除了演講聚會之外還會常辦一些郊遊或聚餐大家一定可以在那裡交到很多中外的好朋友。

沒有人天生就擅長大眾演講,全都是慢慢磨練出來的,這個協會給我們機會練習,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環境。我第二次演講是到市政府內的會議廳,那個會議廳很大,每張桌子上都有麥克風,看起來好像是政府官員或是國際政要使用的會議廳似的;試問一般人民哪有機會用到這樣的會議廳呢?可是加入這個演講協會,我們就有機會到各地公私立機構內的會議廳練習演講。參加一個演講會也經常有機會和其他的分會一起聚會,還有不定期的演講比賽。這是一個具教育性,又能增廣見識的社交活動。

以前我英語會話課的教授說,有一次他在台大國際會議廳演講時,五百多個觀眾在底下盯著他看,真的很緊張,不過他後來盡量專注在演講內容上,慢慢就比較不緊張了。我有一位教授朋友最近應邀到耶魯大學和柏克萊大學演講,他也很緊張地說:「那些人會殺了我。」我回說:「他們不是要殺了你,那叫做腦力激盪。」他可以預期那些耶魯和柏克萊大學的高材生和教授們一定會想辦法刁難他,所以他也戰戰兢兢地花好幾個禮拜準備演講稿。

就連這些演講經驗豐富的教授們都會有緊張的時候,更何況我們這些沒什麼經驗的人呢?凡事熟能生巧,多花一點時間做準備,多一點上台經驗,自然就能穩若泰山。我在演講協會的指導老師(Mentor)說,雖然上台會緊張,但是那種緊張也會令人興奮,感覺到全場的觀眾都聚精會神地盯著妳看,妳能掌控全場的氣氛,那種感覺真是棒極了!

我做了兩次演講,每次我都覺得不理想,因為我太緊張了。不過其他會員都很親切地鼓勵安慰我說,我們感覺不到妳在緊張,妳說話的聲音很好聽,像詩人的語調,演講的時候有一種獨特的魅力,讓觀眾很想繼續聽下去……不管他們說得是真是假,我聽了就覺得信心大增,儘管我不敢指望一步登天,馬上就像那些經驗豐富的演講者那樣台風穩健,不過我可以按部就班地,慢慢地學會各種演講技巧,慢慢地克服我的大眾演說恐懼症,假以時日,我也能自由自在地說我想說的話,樂於享受大眾的目光。

有興趣的人可到中華民國演講協會的網站
找到適合自己的分會。各分會的聚會時間地點都在網路上可先打電話給分會會長確定聚會是否如期舉行。詳細內容請上演講協會的網站查詢。

網址: http://www.toastmasters.org.tw/d67web/ch/index.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7404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嗎?
2008/04/15 01:15

這篇文的圖照我可以借用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11 14:55

上台我沒經驗~不過我都安排別人上台的  哈哈哈



皮鼠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難!
2008/04/02 14:12

我曾應邀到馬來西亞國家體育館演講.現場快兩萬人.真的很爽 !人生有此一回很值.....文字上升到語言.有些人的確會卡住.多上臺就好了.妳是才女.沒問題!

相片拍得真好看.有專業哦! 有些被我忍不注貪污來當桌面了!謝謝!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4-02 14:26 回覆:
兩萬人? 哇! 你們是一個比一個厲害。七琴說她在六千人面前演講,我已經覺得不可思議了。除了我特別註明的相片是我拍的之外,其他都是我在各處收集來的圖片而已。不好意思造成大家的誤會。特別聲明,這篇文章上的圖片不是我拍的。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台下一條龍
2008/04/01 21:21

台上一條蟲的小孬孬

有一回莫名其妙地被"陷害", 得上台演講一小時,   聽眾包括長官, 同事+... 總共六千多人. 

我嚇壞了!!  所有人都告訴我花錢找專業演講人去頂替,   可我找得到的人都沒空.

這時有一個人跟我說: " 一個人一生中能在六千多人面前演講的機會有多少?  為什麼妳要讓給別人? 而且還自掏腰包?  "   我想想也有道理

於是開始每天出去聽別人演講,  用心記下來優缺點,  每天五點多就起床對著鏡子練習 ...

"凡事豫則立, 不豫則廢" --- 我終於講完後, 居然有人來跟我說: 那是她聽過的最精采的一次演講, 而且六千多人沒人耳語, 打瞌睡 ... ( 天知道剛開始我有多緊張啊 ... 不過, 老實說, 五分鐘後就好些了, 尤其聽眾有回應的時候,  還有點會讓人飄飄然咧...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4-02 11:57 回覆:
 六千多人,哇! 機會還真是難得勒! 講一小時要準備的東西一定很多,不過觀眾有反應,自然會很開心。說不定妳還會講上癮呢! 那妳應該去參加演講比賽,磨練多了還能參加國際級的演講比賽呢!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多練習就比較不會緊張了
2008/04/01 12:22
以前剛上班,連開會站起發言都會緊張,現在天天在開會做報告,久了連在大型會議上都不太會緊張了.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
2008/04/01 10:33
好多年前我也上過那堂客
演講前,全身發抖,背稿背到半夜
不過我學到不少,現在上台報告不會緊張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4-02 11:53 回覆:
 我也會發抖耶! 不過我沒有背稿背到半夜.....反正怎麼背都背不起來,乾脆記重點再臨場發揮就好了,反正又不是什麼正式的演說,只是練習而已。(懶人的藉口)大概習慣就會成自然,恭喜你已經不會緊張了。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妳演講的時候
2008/04/01 04:23
記得先說一下,我要去觀摩,因為我也不太會演講。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4-02 11:50 回覆:
 觀摩我的錯誤示範可能沒什麼用,不過如果你要加入我們的演講會,很歡迎啦!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如何演講,有經驗沒經驗,高手和初入門的人都有。

NELS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2008/03/31 21:25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How nice you are.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4-02 11:47 回覆:
You are welcome. People should help each other and share information, so life can go on with happ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