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音樂家
2008/03/13 12:13:22瀏覽1193|回應4|推薦105

上面的照片是德國小鎮的楓樹林。

97/03/13 晨

有一次我旅行到比利時布魯塞爾,正好碰到他們的墨西哥節,許多墨西哥樂團都應邀來參加這個節慶活動。當時我住在一間青年旅館,有幾個樂團也住在這間旅館,所以我就搭其中一個樂團的便車巴士,一起到市區去看慶典。

這群墨西哥的音樂家都很活潑熱情,即使語言不通,也喜歡跟人聊天嬉鬧。雖然我不會說西班牙語,他們也只會說幾句簡單的英語,靠著比手劃腳,加上音樂交流,我們竟然也能建立友誼。表演前他們在一間咖啡廳排練,我望著豎琴、吉他、小提琴手和其他幾個人排練著音樂,心中升起一種浪漫情懷,啊!這就是我常在故事中看到的情節,感覺異常的美好浪漫。

後來我到德國一個小鎮住了三個禮拜,當時一個祕魯的樂團也住在這間青年旅館裡。那間旅館房客不多,加上十月底的天氣漸涼,旅客漸少,很自然地,我就跟他們混熟了。這些音樂家在秘魯的音樂大學半工半讀,半年在學校念書,半年來歐洲表演打工賺錢。樂團有個經紀人會幫他們找工作,然後開著旅行車載他們到各地去表演,公共場合或是私人派對都去,如果沒有預約的客戶時,他們就到街頭去賣藝。街頭賣藝的所得非常有限,加上他們樂團有七個人,有時賺得錢真是連住宿費都不夠呢!

他們工作回來,有時會跟我一起聊天,唱歌,常常要我唱台灣歌曲給他們聽。可惜我沒帶到歌本,只靠記憶隨便哼哼唱唱,他們就拿著吉他,曼陀鈴一起合奏。樂團的團長,同時也是主唱,他很喜歡《新鴛鴦蝴蝶夢》,要我唱了幾十遍,直到他把整首歌都找到搭配的和弦為止。想不到我們台灣的流行歌曲這麼受歡迎,當時就在想,下次出國我得多帶幾本歌本才行。

我在台灣也認識了幾位國外的古典音樂家,偶爾去他們家拜訪時,他們會演奏一些音樂給我聽,不過也得看心情,不見得每次叫他們演奏都願意。有個朋友跟我說到他以前在歐洲的生活,他說他幾乎很少回家,回家也只是去換個衣物皮箱之後,又匆匆忙忙趕去做巡迴表演了。工作多到接不完,想拒絕都不行,因為拒絕一兩次之後,人家就不找你了。不到一年,你的名字就會從音樂界消失,好像不曾存在過一般。這種日子他過了好多年,最後毅然決然離開了,他的同伴看到他現在居然還接得到表演工作,還覺得很吃驚呢!

一位吹法國號的美國網友是自由工作者,他就沒這麼忙,也不參加巡迴表演,很少離家工作。他居住的城市音樂文化很有名,住在附近的人也熱愛音樂,所以他從芭蕾、歌劇和交響樂的工作都接,能力夠強的話,謀生就不成問題。不過他也說,如果加入交響樂團的話,也需要經常巡迴表演,到處奔波,居無定所。

有些音樂家就像遊牧民族一樣,哪邊有草哪邊移,這樣流浪漂泊的生活很難成家,也難以經營穩定的感情。如果另一半是同團的音樂家還好,如果配偶是有固定工作的人,夫妻兩人聚少離多,遲早會出問題。聽來真有種蒼涼之感,想要得到理想的工作,就得犧牲生命中其他的東西。音樂家不喜歡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相對的,一般人穩定的生活可能也不適合他們。

生命就是有得有失,顧此失彼,我納悶地想,不知道他們在選擇這個職業之前,是否有想到這樣的未來呢?如果知道,是否仍會選擇同一條路呢?或者,一直活在矛盾之中,既想過穩定的生活,又想到處流浪?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他們的答案不見得會一樣,就算我問他們這個問題,他們也未必答得出來,就算答出來也未必是他們心中真正的答案。許多的無奈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許多事情並不如表面看來那麼清楚明白。所以我常想,我們在做抉擇時,真的能知道,這個選擇是我們心中想要的結果嗎?也許,每個選擇都是孤注一擲,每次都只是冒險探路,每一條路都有危險,每一段歷程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下面這張照片是與秘魯的音樂家合拍,左邊為第二吉他手,右邊是曼陀鈴
幫我們拍照的是團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690978

 回應文章

愛愛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羨慕妳
2008/05/10 00:58

真羨慕你可以認識他們

同是學音樂的我

也是認識國外的音樂家

看看他們的個性是否跟國內的音樂人不一樣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哈尼的工作也是需要全球跑
2008/03/15 06:20

不過我們倆都很喜歡這種小別勝新婚的感覺

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們十三年來還沒吵過架

他工作的地點如果我沒去過  我偶爾也會跟去

像現在我就是跟他的班  在旅館裡回這則文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7 12:28 回覆:
小別勝新婚是優點,妳偶爾還可以跟著去就更理想了。但如果像台商到大陸工作,三個月回一次家,每次只待個十天一個禮拜,我想遲早還是會出問題的。

Starry N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結論
2008/03/15 00:35
喜歡這篇文章的結論...

每個選擇都是孤注一擲, 每次都只是冒險探路, 每一條路都有危險, 每一段歷程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Things do not change, we change.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7 12:25 回覆:
那個結論其實是神來之筆,一開始根本沒想到要寫什麼結論,寫著寫著,後來它就自己冒出來了。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到處旅行
2008/03/14 15:47
一住三個月,
已經是 long stay 了呢!
真令人欣羨啊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7 12:21 回覆:
哦,我當時只在德國住三個禮拜啦! 總共在歐洲待兩個月而已。自由就是我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