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新女性主義
2008/03/09 16:13:03瀏覽1384|回應15|推薦93



97/03/09 午後

前幾天有個網友看到我放在MSN上面的新照片時說:「妳這張照片好像比上一張照片發福了喔!不要留瀏海比較好看,相片臉上的光線太亮了。」我跟他只有筆談過幾次,交情也不深,他這些話實在是交淺言深,而且管得也太多了。

這使我想到台灣的男人有多霸道,無形之中,就愛管東管西,連我這種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都要管。雖然台灣女人也愛管閒事,可是男人管我這些瑣事就會令我更不爽。相形之下,西方的男士就很識相,除非我問他們的意見,否則他們可不敢隨便建議,就連我的前任男友也不曾管我穿什麼衣服,剪什麼髮型,這素昧平生的網友,憑什麼管這個?但是我知道,那個人一定不知道自己說錯話了,所以我只是回一個微笑的圖案,一句話也沒說。各位男士,切記!切記!沒事不要隨便建議你的女性友人,說要穿裙子,或是留瀏海比較好看之類的話,連建議女朋友做外貌上的改變都要有技巧一點,免得被人罵一頓都還不知道錯在哪裡。這是一種尊重,尊重對方是個成年人,有權處理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身體,如果連髮型、服裝和化妝都要管的話,表示你對女人的控制慾太強,甚至把她當小孩子看待。

前幾天我的蘇格蘭友人跟我說,他有一位住在歐洲的台灣女網友,對他訴苦,說她發現男友跟另一個女人上床,還自責說,都是她的錯。這位蘇格蘭人對她說:「那妳就離開他呀!跟我說這些幹什麼!」他跟我說,這個女人真是笨,那個男人跟她吵架不到幾個小時,馬上就跟別的女人上床了,她還自責說:「因為我跟他說要分手,他才會這樣的,都是我的錯。」聽說她的男友(外籍)不但會打她,愛管東管西,還跟其他女人上床,這次只是不巧被抓姦在床罷了,鐵定不是第一次了,碰到這種男人還跟他耗什麼?我的蘇格蘭友人很不解,這種爛人離開他就好了,幹麼要忍受這種事?他對我說:「我相信妳一定會離開這種人,因為妳比較懂得愛惜自己。」

女人真的要愛惜自己,沒必要讓人這樣蹧蹋。我媽媽就是嫁到這種既不工作養家,又愛吼叫施暴的男人,換作是我的話,早就跑了,若沒跑的話,一定變成夜夜磨刀的女人,哪一天惹毛我的話,我就趁他睡覺時,把他的命根子給割掉。據說亞洲的女人都比較認命,即使嫁到歐美,受到家暴也比較不會訴諸法律。很多人都說,被人虐待如果還不跑的話,自己也有責任。

不論中外,所有的男人都喜歡當家中的老大,過去幾千年來,本來就是男人在上的天下,女人的地位是近一百年工業革命之後才有所改變的。以前女人因為無法自己謀生,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也就是說在先生面前,永遠都抬不起頭來。等到女人終於有機會抬頭之後,社會卻指責女人太過強悍,不夠溫柔。我以前的婆婆就跟我先生說:「你老婆個性太強了。」雖然她是個好婆婆,但是時代不同了,難道大家還不能接受有獨立思想的女人嗎?我的前夫既沒人才又沒錢財,自然會比較包容我一些,可是公婆、小姑和小叔就沒那麼好說話了。

每次我跟人講到女性主義,所有的男人都會起反感,就連最有風度的歐美男人,都會覺得怕怕的。我是溫和派的女性主義者,不是那種想把男人鬥垮的激進派,但是「女性主義」這個名詞已經染上了激進和負面的色彩,造成很多男性一聽到這幾個字就會起反感,其實任何人只要願意接受男女平等,都可以算是女性主義者。我覺得女人也是人,應該以基本的人道對待,只是全世界各國對待女人還是不平等的。例如:同工不同酬,女人要出頭就得比男人賣命,到頭來還是贏得一個不討喜的「女強人」之稱。或許是因為英國有過幾位女王和女首相,所以女性的福利比較早得到改善。也許不是因為女王個人的因素, 不過英國的女權運動發展的很早, 例如: 吳爾夫Virginia Woolf (1882~1941), 可能是英國人民對女性的接受度比較高吧? 相形之下, 其他國家的人民對女性擔任高位的接受度似乎比較低一點。

然而,台灣呢?女人要是不肯努力去爭取福利,加上有人道精神的男人願意配合的話,那些既得利益者會願意放棄自己的好處嗎?現在這個時代,好像會叫的狗就有糖吃,不叫就表示,我們很滿意現狀。好像變成凡事都要上街頭去丟雞蛋、丟番茄才會有人注意你。我想應該會有更平和、更不傷本的方法吧?比如說,上網寫寫文章,大家互相交換意見。

男人總要大嘆好時光不再了,一百年前的男人可以三妻四妾,當一家之主,要怎麼大小聲,打女人都沒有人管,現在呢?一堆法律讓他們綁手綁腳,悶氣都沒處發,要是碰到妻子比他錢賺得多,聲音比他大,口才又比他好時,他怎麼受得了呢?卻沒想到,女人忍氣吞聲了幾千年,這股怨氣爆發起來可不是蓋的。

當然我也不贊成女人自認比男人偉大,什麼事都要佔上風也不對。我們只是要爭取平等,不是要壓榨男人,平平都是人,何必要自相殘殺呢?有些電影中的女人國把男人當奴隸和延續後代的工具,其實只是把男女身分對調而已,這樣也不是很理想。不管男女,我們都應該懂得愛惜自己,不要讓人虐待了,還覺得理所當然,除非你是個被虐狂,那就另當別論。既是自找的,那就不要到處跟人抱怨了。

很多女人根本就被馴化洗腦了,認為應該當個溫柔聽話的好妻子,好媳婦,否則就是壞女人,認為自己是聽話的好女人,就可以撻伐不傳統又不溫柔的女人;連女人自己都不站在女人這邊,有誰會為妳的福利著想呢?如果國會裡三分之二都是男人,法律也不會站在女人這邊的。別說離婚後財產分不到,連孩子的監護權和贍養費都爭不到呢!有些女人當了十幾年的家庭主婦,遇到婚變,連生活費都沒著落,該怎麼辦呢?只能仰賴前夫的良心了。

所以說結婚生子是個綁住女人的圈套,男人有小孩只會覺得家擔變重,可是女人有小孩時,身體變成生養小孩的工具,而且有些女人還是要繼續工作養家。生了小孩之後,除了身體變虛弱之外,光忙小孩的事情,就會忙到死。除非是個無情無義的壞媽媽,或是有錢請保母的少奶奶,否則女人真是勞碌命的油麻菜子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6803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
2008/03/18 11:14
如題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25 11:08 回覆:
Hi Robert,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Let's work together to make Taiwan a better place to live.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
2008/03/17 10:41

生命有多重的選擇,

有什麼樣的意識,

就會形成什麼樣的人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7 12:37 回覆:
學會接受自己選擇的後果也是一種正面的態度。無論如何,我們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新新女性主義
2008/03/15 18:49

新女性主義聽過;新新女性主義看不到重點.

長途開車,男女輪流開,比較安全;但不見得女性願意自己開---意思是意願問題.要坐駕駛座除了要有心理準備,還要有點本事,全車連人平安歸來;指標是全車都在睡覺補充體力,只有妳在開車.

龍雨2008.3.15PM18.49.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7 12:35 回覆:
重點是,男人只要能接受男女平等就是女性主義者,否則就是大男人主義,我認為沒有中間地帶。很多事情需要男女雙方的努力,女人必須學著擔起責任,同時,男人也要能包容堅強能幹的女人。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賦有自由意志,使每個人成為他自己存在的目的本身
2008/03/14 18:40
每個人賦有自由意志,使每個人成為他自己存在的目的本身。 既然自由意志使每個人能夠只根據自己的意志決斷去生活和行動,而不必以任何他者的意志,哪怕是最高存在者的意志為根據,那麼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存在不以任何他者為目的,而只以自己為目的。 作為自己的目的本身存在是每個人的絕對尊嚴之所在---這就是做自己的主人的真意義!! 一個人的尊嚴之所以是絕對的,不可侵犯的,就在於他是他自己存在的目的本身。而這在根本上是說,人的絕對尊嚴來源於他的自由意志。
Tomas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歌新啟示~~
2008/03/12 20:32
請至我家,點聽這首經典老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會有新啟示~~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當家對女人不一定好唷
2008/03/12 00:30

以歷史來看, 英國不一定是因為出過幾位女王, 女權才比其他世界各國更先發展/先進.  伊莉莎白一世規定女人不可逾矩 (因為女王本人喜歡穿男裝閱兵, 但是她不准女性和她一樣, 也不准女人拋頭露面), 維多莉亞女王更公開說出 "服從男人是女人的天職",   伊莉莎白二世是民主時代, 但如果她 "本身"  尊重女權, 那麼黛妃也就不會那麼不快樂了.  中國也出過武則天這位女皇帝, 可是她的朝廷除了內臣上官婉兒外, 其他全是男人, 她對女性同胞也沒優待多少.  咱們現在的某位當政者, 坐上大位後到底對女權做了什麼, 引起什麼話題, 我想大家都有目共睹吧!

我同意樓下某位讀者的說法, 女人的敵人, 常常來自女人自己.  記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說過的 "我不認為女人是弱者, 有的時候女人甚至比男人更殘忍."   證諸14-17世紀的女巫屠殺, 中國後宮的鬥爭, 幾乎有九成九是女人, 藉由男人的手, 殘殺女人.

社會的不平等固然存在, 但如果一個女人夠自愛自信, 也不要仗著自己聰明或漂亮就物化自己而交換他人利益, 也不要認為自己不出色就委屈求全, 所謂自助者人/天助, 先有把自己當成人愛/欣賞的能力, 才能受別人敬重.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2 15:17 回覆:
  也許不是因為女王個人的因素, 不過英國的女權運動發展的很早, 例如: 吳爾夫Virginia Woolf (1882~1941), 可能跟英國人民對女性的接受程度比較高吧? 英國人有過幾任女王也有過女首相, 相形之下, 其他國家的人民對女性擔任高位的接受度似乎比較低一點。 維多利亞女王會這麼說也是不得已,畢竟那個時代就是這樣。

總之,很多女人的確不願意見到下一代的女人比她自己好過,甚至心胸狹窄,希望只有她自己擁有特權就好。現代的女人要學習打開心胸,接受新女性主義,更要學習愛自己,有自信就不會忌妒她人。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問題,只有時間可以解決
2008/03/11 18:44
對女性主義的觀點,我經常感到困惑。我的觀點是,女人走上社會的舞台,遠比男人晚了幾千年,實在很難達到真平等,頂多換來一些象徵意義的平權符碼,用來自欺欺人罷了。因為,很多阻礙女人追求平等的,往往都是女人,而男人,往往樂得一旁觀戰,再來批評女人實在不需要這麼爭強,導致,台面上的女人都少有完整的家庭,甚至無法結婚。

曾經,我將我的想法與女性主義團體分享,卻被批評是:沙文主義的獲利者。只因,我注意外貌與打扮,這樣的形象,符合沙文主義的期待。但是,我的一場場戀情,男友總是批評我:太聰明了。言下之意,就是很難依附在男性思考的觀點下,令他們覺得很難管教,而且充滿壓力。

哈哈!兩面不討好,只好都休兵了。男與女,本只是性別的符號,何苦爭鬥不休呢?何不截長補短呢?看來,這個問題,只有時間可以解決。


http://blog.udn.com/win82892#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女人呀
2008/03/10 23:08
問題的徵結都還是在体力強弱
女人在被追求時是她最佔優勢得意的時候
那時才是佔上風的時
相處在一起後,姑不論傳承的觀念,經濟地位,生理條件…如何
体力上的不如入就先天生地要處於
小學生一學相處時間短得多,都一定有霸凌的問題
男女間成天在一起,摩 擦衝突不斷下
体力強的一方,怎麼樣都是佔上風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1 10:55 回覆:
 可惜被追求時佔優勢的時間不長,婚後的時間可是千年萬年勒。我們的拳頭比不上男人,那就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不然就訴諸法律了。唉,弄到這樣實在可憐。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男人還是有良心的,也不會喜歡用拳頭解決問題。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覺與自我意識本來就是獨立的起步啊
2008/03/10 16:16

撇開除非依靠科學,否則永遠不可能平等的兩性生理差異,只要男性明白女性在職場上必須付出更多辛勞與血汗,才有可能﹝只是「可能」喔﹞跟異性得到相同的地位跟待遇,所以有時後難免咄咄逼人或因為壓力,使得周遭同事感到自己跟火藥庫綁在一起,其實我相當贊成女權主義的啦!

但根據我自己就職十幾年以來的觀察,默默耕耘且盡心盡力的女性非常多,她們的學識才智跟辦事、處事手腕非常值得稱道,更具有學習的價值存在,而且幾千年父權思想與三從四德壓抑下,為求生存而更懂得何時該放軟身段,也比男性更知道化干戈為玉帛,所以團體裡有女性加入的話;氣氛真的比較不會劍拔弩張。反觀男性,如果用說的不行,往往就比比看誰的拳頭硬﹝雖然很直接啦﹞。

可是也無法否認,許多女子拿兩性平等來當護身符,或者謀求自身利益的工具,更達到凡事都無限上綱的蠻橫無理程度,男性肌肉比較強壯些,幫她們搬重物沒有什麼不可以,我想很多男士都願意「拔刀相助」的,但這些小姐們沒有說聲謝謝也就算了,反而頤氣指使、理所當然的把身旁男性當成奴僕般呼來喝去,甚至連說句話都得時時提防是否會落入「性騷擾」的嫌疑,哪天警察伯伯突然叫自己去喝茶聊天哩!

被前置數千年之久的女性,想要在大男人沙豬的掌控下走出片天,而男性自然也不需要把女權主義者當成瘟疫或蝗災,舒靈說周遭男性同胞聞「女性主義」而色變萬分,但也有很多女子只要稍微不如意,則打壓與壓榨等帽子動輒使出,當然讓近幾十年來感到天崩地烈、無所適從的男性處處防衛啦!也許男女兩性在職場或生活上,想要達到相互尊重與體諒,真的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要試探哪!就先到此好嚕,否則單純的「回應」就要被我掰成新文章了!

我很尊重女性意識與身體自主權的,真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1 11:08 回覆:
你這篇回應真的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了,這篇回應很有內涵呢! 我很高興能得到如此正面的回應,這表示男人女人不一定要爭得頭破血流才能和平共處。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都是女人,男女能和平相處,世界和平才有希望。

青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管太多了
2008/03/10 14:50
看來以前我還會在am 3-4點唸 女所長 女歌手 女教務處長等等,叫她們早點睡,大概也管太多了 >_<    大概以前當預官在軍校教書,很喜歡念學生說  哈哈!這幾年指導過的研究生大學生 跟上班族,也都常被我唸說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3-10 15:09 回覆:
 啊! 你怎麼出來自首了? 我還想幫你隱瞞身份說......不要怪我喔! 我只是個性太獨立了,非常不喜歡被人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