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不戒
2008/01/29 10:21:46瀏覽1417|回應18|推薦86



97/01/29晨

生命中,「性」佔了很大的一部分。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和《性學三論》把日常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幾乎都跟性聯想在一起。佛教則認為「性」是產生輪迴的主要因素,也是修行最難解脫的項目,就算身已出家,要完全斷除慾念也需要無始劫的修行。李安的《色戒》把「性」的真實面搬上螢幕,又要做到不低俗,真的是極高的藝術。湯唯雖是新人,卻能全裸演出,連老演員都不一定做得到,實在是勇氣可嘉。雖然是藝術,還是難免有許多衛道人士會大肆批評,名導演要拍這種片,也有點孤注一擲,因為不知道會引起什麼樣的波濤輿論。基本上,我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有機會還想多看幾次呢!

我們平日生活中,有些人喜歡開黃腔,較拘謹的女生就會覺得深受冒犯,所以要說黃色笑話,還要很有技巧地敲邊鼓,既不要說得太白太低俗,又要能製造驚人的效果。許多綜藝節目主持人不也常要開黃腔,製造笑果,又要顧及普級的尺度嗎?連法師講經都要提到淫慾色戒的問題,所以這個話題是真的無法避免了。一般人要談聳動的話題,又要顧及形象,免得被人惡批成下流人士,就得學會各種黃色技巧,還得注意看人臉色,免得被人摔一巴掌,從此老死不往來。

當然,我跟熟一點的朋友,經常是無所不談,什麼話題都不禁忌的。碰到保守的人,如果問他們,「多久自慰一次?」保證會讓他們目瞪口呆,就算沒有口吐白沫,說不定也會猛噴鼻血。我曾問一位英國網友說:「你對網路性愛有什麼看法?」他就一付很不自在的樣子,「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做,而且性是要用做的,又不是用談的。」看來他這個人只能聊尼采、康德、孔子或易經,認識他這麼多年,又不是不熟,這種色情話題竟也會讓他全身不自在;不過,看他那種反應就覺得很好笑;所以越保守的人,我越想挑戰他們的尺度,那種已經淹在黃海裡的人,早已染成深黃,甚至都快變成橘色的,那就免了。

記得大一時,教授要我們改寫威廉‧福克納的短篇小說《給艾蜜莉的玫瑰》,從第三人稱改成第一人稱,所有的細節都要靠自己想像來補足。這個故事是詭異的愛與死,情殺後又跟屍體睡了三十幾年,碰到這種戀屍癖的女主角,要怎麼想像她的內心世界呢?同學們紛紛抱怨,「這麼變態!要怎麼寫啊?」這就要靠想像力了,學文學的人沒有想像力怎麼成?結果我寫了整整十二頁,五千多字的小說,還有火辣辣的床戲。女主角給男朋友下了毒之後,跟他激烈的做愛,看著他在她身下垂死掙扎,既亢奮又哀怨……我同學說:「天啊!這麼辣,那教授不就讀得臉紅心跳了嗎?」我想教授什麼東西沒讀過,這點辣味怎能讓他臉紅心跳呀!

最近這本血腥暴力的驚悚小說翻完之後,我就要轉戰激情羅曼史了;哈哈,不換換口味怎麼成,被這本驚悚小說嚇得心驚膽跳,總得換點輕鬆的小說來平衡一下。別以為火辣的羅曼史好翻,那可是高難度的文學哪!裡面充滿艱澀的隱喻,女主角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加上語言文化的隔閡,要了解她們的心思還不容易呢!還有我對性愛場面的描述,詞彙一定會週轉不靈,恐怕還得多多研讀幾本火辣的小說才能增進中文的文筆。至於英文呢,看不懂的部分,一定有很多男人願意傾囊相授,這一點就完全不用擔心了。

如果你們覺得我這篇文章還不夠辣的話,那就得期待我的下一本翻譯小說了。目前還在跟出版社洽談合約,等我翻譯那本書的時候,在部落格上,恐怕會不由自主地多寫了一些火辣的主題,不知道這對你們是禍還是福呢?拭目以待吧!


**感謝菁菁夫人對情色文學和美國文學的資料補充.
我上次推薦的 "露露" 去看了嗎??? 應該可以給妳很多靈感唷...

其實那部小說有點像色戒, 性愛場景寫的很細, 不過主幹是以女主角由女孩到女人的愛情心理成長歷程為主, 情色場面只不過是西班牙人的文化自然呈現而已. 就像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片子給人的觀感一樣, 俗豔潑辣, 但對女人的心態又如此描摩細膩...

BTW, 我必需要替福克納先生說說話. 20世紀, 深帶美國南方色彩的作家如他和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筆下的女主角, 都會以帶有某種精神病的狀態出現, 那位有戀屍廦的愛密莉小姐如是, "欲望街車" 那位花痴女主角白蘭琪亦若是. 在美國南方作家的眼中, 而那些女人又是歐系貴族的後代, 沈湎於過往的戀屍癖, 花痴等症狀, 土地在西方語系中屬於陰性概念, 這些原素加起來, 南方作家塑造出來的病態女主角, 代表的是南方人雖承繼歐系古典文化的雅致溫柔, 但那只是外表, 內在卻是病態叢生, 只活在過去, 現實感嚴重缺乏, 遂漸漸地被北方工業怪物給侵入, 甚至引出他們內在的病態心理...南方作家們看似貶低女性的安排, 其實心中也是充滿著對自己同胞恨鐵不成鋼的愛恨情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577480
 引用者清單(1)  
2008/02/02 14:45 【Sue's Murmur】 裸露=猥褻???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殘月
人欲即天理
2008/02/19 09:49

性是能量的一種,本來是天真無邪的能量,
然自古以來由兩個極端,
扭曲了它,把它醜化或過度的了美化或崇拜化。
這兩個極端,
一個就是崇性派戀性狂...。
另一個就是所謂的假道學,某些宗教人士
他們從未成徹底去認識它瞭解它,
不是隨頭腦的慾去放縱它,沈溺它。
不然就是移到另一極端,
就是不停的死命的去壓鬱圍剿撲滅它,
所謂的萬惡淫為首。

然數千年來某些宗教人士死命的壓鬱圍剿撲滅,
並未成功,反而讓性變成一頭怪獸,
反過來啃噬人類的心靈,
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性都是天真的,
但是經過社會的洗禮,
我們的性就全都是來自頭腦,
不是來自你自然清明的心,
甚麼樣的頭腦就有什麼樣的性。

性唯一的一條路就是走向最純真的自己,
也可以說是往高處走,
不然就是往低處滑,
滑得較容易較快些,
直通地獄的門口,
(一般的人大都會以為到了天堂,
天堂和地獄最困難處,有時就是很難分別察覺)
此時你可以在門口徘徊,
你還有一次機會,發揮你得覺性,
決定要不要進去玩一玩,完一完。

一休和尚說:入佛道易,入魔到難。


性如果經過你的頭腦的房間,
醜陋的事就會發生,那麼你會利用它,剝削別人。
也可能會被奴役。

性如果來自你的心靈它會變成為愛,
別人不是用來剝削的,別人並非真的是別人,
當你變成愛時,它並不以自我為中心,
相反的,對方會變成主要的,獨特的。
愛會流動美會產生。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19 20:42 回覆:
  鍾大哥!
謝謝你的回應. "性"是生命的能量 有生命就有性 萬物皆是雙面刃 可善用可濫用.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難拿捏
2008/02/07 17:19

一不小心...

滿身是傷...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19 20:35 回覆:
 那就得練就一副強健的體魄和堅強的心智哪!.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色~不戒
2008/02/03 23:29

色,不戒----不戒,色----戒,不色----不色,不戒----

色海無邊,回頭是戒----情慾世界,愛恨情仇----古今中外,模式一樣----

情色!!!色情!!!----妳說了算!!!----期待大作上市!!!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19 20:38 回覆:
 "色,不戒----不戒,色----戒,不色----不色,不戒----"
戒不戒在心 有愛不要有恨 有情不要有仇 這就是最高境界了 不過大家都這麼和平的話 小說就沒得寫了.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臨床經驗
2008/02/03 18:04

聽過看過鍾愛寶演的【A】才能見色眼開

純情的很難描得準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6 11:43 回覆:
 唉, 人家我是女生, 你應該介紹我男演員才對, 這個鍾愛寶我壓根兒都沒聽過哪!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拾人牙慧而已
2008/02/02 14:35

記得兩年前我曾經和一位學妹起爭執, 起因是: 法國畫家德拉瓦 (Eugene Delacroix) 曾在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期間推出一幅畫: 自由女神 (Liberty Leading People), 畫中女主角手持法國國旗, 但卻袒露雙乳.  其實以文化分析的角度解讀, 土地, 自由, 生命在西方語文中是陰性概念, (文學中的陰性書寫就是以潛意識表達方式寫成的意識流書寫方式), 紐約港口那位象徵自由的人格形象, 不是以女性形象表示?  雙乳代表生命的蘊育, 台灣的政客不是也把台灣以 "母親" 的意象呈現嗎?  那位 "獎學金常勝軍" 的學妹覺得這幅畫很猥褻, 但我認為這幅畫其實代表的, 就是當時法國人民對復辟的波旁王室的不滿, 對自由的渴望...只要稍微了解西方文化的底蘊, 這幅畫其實一點都不猥褻. 

以前我也是很 "剛" 的女性主義者, 後來發覺文化分析的角度比性別角度更寬廣.  如果以性別角度來詮釋這幅畫或美國南方作家的作品, 視野很容易被框住.   雖然我不見得會採信別人的說法, 不過我針對福克納先生作品 "引述" 的這個說法, 不但有許多學者認同, 而且也自覺很有說服力, 所以才深深認同.  其實只是拾人牙慧而已!  感謝妳的不棄.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戒‧色
2008/02/02 11:04

哇~~一早起床就看到這篇文章

真難為情ㄝ..

哈哈...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2 17:18 回覆:
 是嗎? 最前面那個女生還說不夠辣呢!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嗎?
2008/01/31 01:44

我上次推薦的 "露露" 去看了嗎???  應該可以給妳很多靈感唷...

其實那部小說有點像色戒, 性愛場景寫的很細, 不過主幹是以女主角由女孩到女人的愛情心理成長歷程為主, 情色場面只不過是西班牙人的文化自然呈現而已.  就像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片子給人的觀感一樣, 俗豔潑辣, 但對女人的心態又如此描摩細膩...

BTW, 我必需要替福克納先生說說話.  20世紀, 深帶美國南方色彩的作家如他和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筆下的女主角, 都會以帶有某種精神病的狀態出現, 那位有戀屍廦的愛密莉小姐如是, "欲望街車" 那位花痴女主角白蘭琪亦若是.  在美國南方作家的眼中, 而那些女人又是歐系貴族的後代, 沈湎於過往的戀屍癖, 花痴等症狀, 土地在西方語系中屬於陰性概念, 這些原素加起來, 南方作家塑造出來的病態女主角, 代表的是南方人雖承繼歐系古典文化的雅致溫柔, 但那只是外表, 內在卻是病態叢生, 只活在過去, 現實感嚴重缺乏, 遂漸漸地被北方工業怪物給侵入, 甚至引出他們內在的病態心理...南方作家們看似貶低女性的安排, 其實心中也是充滿著對自己同胞恨鐵不成鋼的愛恨情仇...

大世紀戲院在重播色戒, 聽說大潤發也出了DVD, 不過要700多元呀...算了, 我還是等過一陣子有降價了, 再去買來珍藏....好片子值得花錢買來, 每到某種年齡層再拿出來品味, 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1 16:59 回覆:
 "露露"聽起來不錯, 我以後會去找來看的, 不過我現在還在忙這本驚悚小說, 要到2月底才會完成, 這段時間我會先讀一下, 出版社寄給我的羅曼史小說, 看完再決定要去搜集哪一類的資料, 我的時間還挺緊湊的, 加上最近又很愛睡, 冷冷的下雨天, 正好補眠....時間就更不夠用了. 還是妳解釋的比較詳盡, 否則福克納的形象都給我破壞光了, 樓下的還說,我這篇文章差點害他不舉呢! 妳準備研究所時一定下了很多工夫研讀英美文學, 我會把妳這段註解加在我文章後面當作補述. 感謝妳提供這麼詳盡的解說, 好讓我的"普級"讀者深入美國文學的殿堂.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8/01/31 00:25
我期待的是妳自己的故事,因為妳的人生經驗豐富,一定可以寫成精彩的小說。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1 16:50 回覆:
 我的經驗是很豐富 不過還是要保留一些秘密的 寫小說可以加油添醋 似是而非 沒人知道是真是假 又可以拼命誇大 好像比寫實的文章更有彈性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喔
2008/01/30 19:36
拍拍手~ 翻譯麻 總要有不同的嘗試 管他色不色 期待新文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1 16:47 回覆:
 就是ㄚ! 我喜歡挑戰不同的文類 而且還可以把所有不同的讀者都撈進來....情色文學很有趣的 喜歡的人應該很多.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30 17:04

才夠味啊!

期待你的新文!


奕妃的半熟之旅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2-01 16:45 回覆:
 謝謝回應 我會謹記在心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