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交友
2007/12/15 09:34:29瀏覽1635|回應10|推薦89


96/12/15 晨

大家總覺得網路交友很虛幻,我有時候也覺得如此。不過不管虛不虛幻,我倒是因此得到不少的利益。幾個月前我在網路認識一位蘇格蘭人,他年紀五十出頭,兒子也都二十幾歲了,還有一個心愛的女友,可是他除了周末之外(因為周末電腦被兒子們霸佔了),幾乎天天都要從辦公室打電話給我(不知道是不是工作太閒了?)。本來我是沒什麼閒工夫天天陪人聊天的,不過他說話很有趣,常常逗得我哈哈大笑,把一天的悶氣都笑掉了。有時候在家裡工作時,靜得發慌,感覺像是待在與世隔絕的洞穴裡,跟他聊天說笑之後,心情就舒坦了很多。有時我嫌他電話打得太勤,我說:「你這樣天天打電話,我怕我很快就會膩了,還是把話題省起來,少打一點吧!」──我已經對好幾個人說過這種話了,不然我哪有這麼多時間天天跟人哈啦,我還得工作養活自己呢!──他聽了自然不大高興,不過隔幾天他又忘了,還是一樣喜歡天天打。後來我只好說:「你每天想一個特別的英文單字給我好了,這樣才能寓教於樂,順便讓我學點東西。」因為他也跟另一位臺灣人聊過,他問那個台灣人,為什麼上網聊天?那人說是為了加強英文。這位蘇格蘭人後來對我說:「你們台灣人就喜歡利用人!」他是在開玩笑,不過我知道這也是事實,因為我上網聊天也是為了加強英文嘛!所以我就開玩笑地回答:「不然你希望人家為了SEX利用你嗎?(You prefer we use you for sex?)」他聽了倒不好意思起來,雖然他年紀不小了,其實還很保守,也有點害羞。他說他也碰過一些
Kinky women (變態的色女)其實變態的色男更多,有些人偏愛「網路色交,女人常常不勝其擾。除了加強英文之外,我還把他當開心果來用……大家各取所需啦!他不也把我當開心果嗎?他這麼愛聊天也總得找個勢均力敵的伴嘛!

最近來台北觀光的德國朋友也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雖然我跟他認識半年多,但是覺得不是很熟,只能算還不錯的朋友,他也完全沒有要追求我當女友的意思,所以他說要來台北請我喝杯咖啡,順便來觀光一下時,我還真是大吃一驚呢!他解釋說,他準備要去泰國度假兩週,因為有很多航空里程可以兌換免費機票,所以就「順便」來台北看我一下。好在他真的只把我當朋友,沒有任何不良企圖,否則會讓我很為難呢!因為我對他完全沒那種興趣。見面之後覺得他跟網路上的形象、印象都一樣沒變,只是更真實了許多,從此再也不會覺得虛幻了。除了和他互相交換資訊之外,我還跟他稍微複習了一點德文,他也對台北多了一點了解。

另一位瑞士網友我已經在前面的文章裡談過了(引文: 我的瑞士網友),他簡直就像我的心理醫生,每次有不愉快的事或是心情無聊低落等等,都可以找他訴苦,他還會給我十分有建設性的建議,有時候說著說著還會讓我哭起來,感覺就像在做心理治療似的。在網路上認識了三年半,他曾幫我唸過好幾次德文課本,給了我不少生活上的建議,告訴我他在世界各地的見聞,心胸寬大,見聞豐富,脾氣又好。我猜他在現實生活上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吧!這種人真是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

有個美國網友是個吹法國號的音樂家,他跟我說了許多音樂家的生活瑣事還蠻吸引我的。有一次他說他演奏《胡桃鉗》大概超過五百多遍了,《歌劇魅影》也不知演奏了幾遍,工作就是這樣,沒什麼變化,只好找個開幕儀式當作慶祝的藉口。現在電腦又開始跟他們搶工作,音樂家的需求量越來越少……諸如此類的瑣事對我都還蠻新鮮的。剛開始他也幾乎每天要跟我電話聊天,有時一聊就是好幾個鐘頭。最近聖誕節快到了,是音樂家的旺季,所以就很少見他上網了。音樂家要討生活真是不容易,常常要練習保持實力,表演前要排練,有時要出差到外地去工作,忙得時候忙得要死,閒得時候又得提心吊膽,深怕沒工作沒飯吃……看來沒有一樣工作是好混的。聽說電影業的工作人員也是這樣,忙起來也是昏天暗地的,危險性又高,生活作息不規律很傷身……想想我這個工作可以每天吃得好,睡得飽,實在很幸福。

我比較喜歡跟英語系和德語系國家的人聊天,主要也是覺得這樣收穫比較多,有人說我很現實,可是我覺得時間有限,不找有最高效益的人聊天,豈不是浪費時間呢?當然我盡量不讓他們感覺被利用了,讓他們心甘情願的幫我,也要讓他們感覺跟我聊天是一大樂事,如此一來,我翻譯的時候碰到難題,隨時都有好幾個人可以請教。碰到美國的俚語,英國人不見得看得懂,美加人士的解釋也不盡相同,若是碰到太難的句子,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或是不常讀書的人還答不出來呢!我發現有些美國人或是英國人的英語文法還真的很糟糕,這樣我當然不會常跟他們聊天了,免得害我的文法變得更糟。

至於其他國家的人,我覺得印度人不錯,他們的英文好,思想也很有哲理,我跟一位印度瑜珈的和尚聊得很來;他也是幾乎每天傳訊息給我問好的人之ㄧ,不過他不方便常常用電話,而我又不喜歡打字,也沒這麼多時間閒聊,所以常常三言兩語就打發了。他會介紹我一些很有思想的網站,以及養生的資訊,他認識我以前來過台北好幾次,還說最近已經申請到他們駐台北的單位,好跟我常常往來。我想我可以跟他們學點瑜珈和冥想的技巧。誰說網路交友很虛幻呢?除了打發時間之外,聊天還可以增廣不少見聞,還有,我的英文更流利了,工作上也獲益良多,想起來網路還真是我的幸運物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455745

 回應文章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得沒錯
2008/03/04 16:45
你教網友很正常
我寫的人事和你完全不同的人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吧
2008/01/03 17:14

心理怎麼想

就會有相感應的有緣人出現

所以因為有一個善良的心

就會有善良的網友出現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8-01-04 13:44 回覆:
嗯 是啊!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境隨心轉
想交什麼樣的朋友 先讓自己變成那種人 就會吸引什麼樣的人來. ^_^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
2007/12/18 14:46

孔老夫子說有這三個優點的人, 就要和他們交上朋友. 人類本來就是社群動物, 妳吃的穿的哪一樣不是集合眾人之力得到的成品?  產品供應者也從妳這邊得到報酬.  所以人類的相處模式,  講白一點, 本來就是互相利用, 也互相被利用, 只不過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利用和被利用.

交朋友亦若是, 如果對方沒有這三種優點, 只有敗家, 耍壞心眼等負面特質, 妳會願意浪費時間和對方培養友情嗎? 我想不會吧!  可能是 "利用" 這種字眼多半帶有負面意思, 所以才會讓聽的人不舒服.  但是真有心和對方交朋友, 一定是有得也有付出, 這種互利型的關係, 正是人類社會認可且讚揚的 "利用" 關係.

記得以前我們那班有人交朋友的態度就是會利用別人, 但那些人我們大家都敬而遠之, 因為那些人擺明了就是平時看到妳鳥都不鳥妳, 但她們知道妳功課好或是有人緣 (可以借到用功學生的筆記), 要考試或交報告的時候, 對妳整個人180度大轉變, 這種利己型的利用心態, 我想是不受歡迎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8 15:44 回覆:
 對啊 明明就是互相利用 講白了又太傷人 所以有時還是得編個好聽的理由.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16 23:33
以前剛上網時也不好意思被網友催著裝上msn 等,後來發覺一上來就有人等著,帍且還不少呢,真不習慣,趕快刪掉,也有台灣朋友,每次回來都住他家,怪我不裝 skype yahoo messenger  不好意思裝上,但偶生性怕聊天,只有裝到我太太的電腦上,還找不到偶,哈哈,偶覺得部落格留言是偶的極限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8 13:51 回覆:
不喜歡聊天 正好把時間省起來寫作.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才有人找妳聊吧!
2007/12/16 19:39

請教一下

打電話

是用

MSN

即時通

skype

還是其他呢?

不知與他國通訊效果如何?

都是台灣白天或晚上較多呢?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6 19:58 回覆:
對陌生人我都不傳照片和視訊的, 如果一開始就要求看照片或視訊的,通常都是偏好"網路色交"的人, 所以跟外貌無關, 我大部分都是用Skype 網路電話, 而且是用新帳號先過濾一些人, 等到我覺得跟這個人聊得還不錯之後, 才會告訴他們我的正常帳號, 而且我選的聊天對象大多是已婚, 有女友或是不會過度殷勤的人, 甚至是和尚.

Skype 和MSN 網路電話效果都不錯, 但還要看你和對方的頻寬而定, 24小時都可以找到人跟你聊天, 只要對方在線上, 願意聊的話都可以, 對方的帳號上都會秀當地的時間, 建議使用Skype上的Skype me mode, 有黃色的笑臉那種, 人家會搜尋你, 直接找你聊天, 當然變態色男超多, 自己小心, 找個適合你需要的聊天對象比較重要, 就看你需要哪一種人了

喔! 我應該說變態色女 騙財騙色的也不少 甚至男同性戀也有.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12/16 18:32

妳的網路生活還真是多彩多姿哩~~~ 

而且好像都是跟男生聊天,哈哈哈!!!

不像我現在變的很懶,連在msn上跟女生聊天都懶。

也許是我上網的時間太久了吧!!

有十五年了,這十五年來變的好多喔~~~~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6 20:10 回覆:
喔! 也有幾個女同性戀找我聊天, 但是對方知道我對她們沒興趣之後就不肯跟我聊天了, 哈哈! 我本來很好奇, 想套出她們的秘密說, 但是我沒辦法假裝是同性戀, 因為很快就穿幫了. 有些日本人,馬來西亞人或是大陸人要找我練習英文, 但是我連有錢賺的家教都懶得教了, 更何況是免費陪他們聊天, 還得忍受對方慢慢吞吞的破英文, 弄得我耐心全失. 畢竟我的目的是加強自己的英文, 不是奉獻社會ㄚ! 當然通常我們大家都覺得跟異性聊天比較有趣.

聊天是看心情啦! 我看你倒像很喜歡聊天的人啊! 你不都到處留言了, 這也是聊天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
2007/12/16 17:30

很好阿 真羨慕呢!! 可以了解很多在台灣了解不到的事情

祝福 舒靈 耶誕快樂喔..^___^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采多姿的人生
2007/12/16 16:27
這樣很好哇!可以趁機多了解各國的文化哩!
奕妃的半熟之旅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6 17:31 回覆:
對啊! 可以了解各國文化很不錯. 不過時間有限, 我也沒辦法跟很多人聊天. 雖然我們認為上網練英文立意純正, 不過英語系國家的人可不想被當成工具利用, 即使樂意幫忙也是有限度的, 除非跟他們成了好朋友, 不然誰願意常常浪費時間幫人解決語文的問題呢? 所以要練英文最好找英文能力跟自己相差不多的人, 不然就是說話要盡量幽默風趣, 各種知識越豐富越好, 讓人喜歡與你為友, 這點還不大容易呢! 平日要多閱讀增長知識常識, 還要鍛練口才, 盡量在五分鐘之內吸引對方的注意力 (對女生比較容易 男生就難上加難了), 其他就隨緣了. 反正物以類聚, 總是會找到與自己合得來的人. 這也是我喜歡網路交友的原因, 有挑戰性, 也能滿足我的好奇心, 還可以加強英文能力. (對我這個山頂洞人而言, 可是一大福音呢!)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
2007/12/16 15:00

舒靈的生活好豐富喔!!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6 17:17 回覆:
其實我的生活就像山頂洞人 所以才會特別想了解外面的事情 對別人的生活比較好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
2007/12/15 16:50

電話費很貴耶....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12-15 23:41 回覆:
網路電話不要錢, 反正ADSL每個月要繳, 打不打都是一樣的價錢, 所以就多加利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