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病一籮筐
2007/08/30 14:44:13瀏覽1293|回應9|推薦118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96/08/30 午時

我的睫毛好癢喔!連眼臉都跟著癢起來了……難道是香港腳的黴菌傳染到眼睫毛去了?還是電腦輻射太強傷到眼睫毛?好奇怪的怪病喔!怎麼辦?得到這種不治之症,我是不是也要去自殺算了!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青少年因為要開學了,家人希望他收收心,於是不准他玩網路遊戲,所以他就燒炭自殺。有這麼嚴重嗎?這也是一種怪病吧?一點小事就想自殺,也不想想有多少人三餐不繼,有人去搶超商,還站在店裡等警察來抓他,好讓他去吃免費的牢飯,又不用付房租。更有一些人身心有缺陷找不到工作,或是有人窮到連小孩都要丟到警察局去給警察養,等著大眾捐款幫忙買奶粉尿布……每天的新聞實在是怪事一籮筐,說都說不完。

找不到工作是很痛苦的,沒有錢吃飯更痛苦,但是沒辦法上網玩遊戲就要自殺,這未免也太輕生了吧?這年輕人大概平常都不看報也不看新聞的,否則他應該會知道現在大家的日子有多難過,這麼脆弱的主人翁將來怎麼當社會的棟樑?怎麼揹起咱們的國債?未來我們要工作到八十五歲才能退休,還不一定領得到退休金呢!

還有什麼比草莓族、水蜜桃族更軟弱的?愛的教育打不得罵不得,多罵幾句,孩子就要去看精神科醫生,話說得重一點,對方就要上法庭告你侮辱。稍稍不如意就要自殺,現在自殺的花樣百出,簡直多到可以出自殺百科了。

人家說教育要從胎教做起,一兩歲還算孺子可教也,到了四五歲就已經是小魔鬼了,上了小學,翅膀已經硬了,管不動了,到了國中叛逆期,一不順心就要自殺,到了高中,戀愛問題多就不知道要怎麼解決了。

以前我有個家教是高二的學生,男的功課壓力大,割腕三次,深夜常常跟女朋友用手機偷偷聊天,一個月電話費高達一萬多塊,這一對小情侶都是我的學生,女孩子的媽媽也讓我教過幾次,可是這媽媽學英文的興致不高,倒是很想跟我抱怨她女兒的事,或是刺探一下口風,看我知不知道這對小情侶的秘密。這兩個學生唸的是明星高中,高二升學壓力就很大了,父母一心一意只想要孩子用功讀書,考個好的大學,將來才有前途。可是我就是想不通,孩子每天除了學校和補習班兩邊跑之外還要請家教,功課重到喘不過氣來,每天做家庭作業都要做到午夜以後,幾乎不曾有休息的時間,這樣日夜讀書效率好嗎?那個男孩說他每天睡不到五個小時,這樣身體會好嗎?不到二十歲就要把身體搞壞了,以後結婚生子,下一代的基因不知道會虛弱到什麼程度?我勸他們要把眼光放長遠一點,想辦法做到事半功倍,可是他們的父母是絕不會同意我這種說法的;大家都是以升學為目標,考不上好大學好像下半生就毀了一般。但是這樣值得嗎?人生不是只有讀書和升學而已,身體健康,心靈的成長,人際關係……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人生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事情哪!

大家如果把眼光放遠一點,人生會更美好;看不到一百年,起碼往後看五十年,我們就會發現,無論進退幾步都是海闊天空,眼前的事情固然重要,但是只注意眼前單一的利益,失去的東西將不知凡幾,我們不可能把事情做到十全十美,往往礙於時間和精力,難免顧此失彼,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父母自己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情,為什麼要強迫兒女做到呢?你希望身心均衡發展,還是只會一樣專業,其他全部無能呢?我們現在的選擇就是未來的現實世界,要麼收穫先怎麼栽吧!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Buried at PhotoCasket.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198389

 回應文章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大人
2007/10/06 02:33

那叫豆花族,豆腐族
少子化的社會
父母沒空管
丟給爺爺奶奶寵
不給老師教
用金錢堆積起來的家庭
價值觀的扭曲
金錢擺平一切
以後的家庭,社會問題
都是現在身為人父,人母的自食惡果
也害了下一代
跟小孩的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
不乖做妳去修理
是非對小孩子很重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是!
2007/09/01 03:49

太多人目光如豆!

關於台灣人的自卑感問題(你答網友所說),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的自卑感會那麼的重,而且是一種無來由的自卑感,很奇怪。


渺小的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育正在倒退!台灣的經濟也迅速崩解中!
2007/08/31 22:14

台灣的學科教育其實還好

不過人格教育倒是問題多多

當家長的一定都會擔心孩子未來的"前途"

因此逼著孩子讀書也無可厚非

畢竟未來競爭力需要有好的學識基礎才能跨出第一步

否則人生的道路上恐怕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容易面對

台灣目前的問題在於價值觀的扭曲

也就是人格教育被政治給瓦解了

這將是台灣未來在世界的競爭力找不到著力點的關鍵因素

台灣的教育正在倒退

台灣的經濟也迅速崩解中

台灣的未來恐怕不會太順利

因此

現在的孩子若再不給予比較厚實的基礎

將來要與世界各國競爭

將會是緣木求魚!!!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9-01 10:37 回覆:
古人重視人格教育,近百年卻因為科學跟不上西方,吃了大虧,現在完全放棄人格教育,反而是矯枉過正了. 家長有此體認的話,才有可能改過此一詬病.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周圍都要小心
2007/08/31 21:58

眼睛四周都是很脆弱的地方

除了平常保養外

注意清潔衛生

尤其女性朋友

常常會用清潔用品 保養品 或者化妝品 塗抹

有時容易感染或者產生過敏現象

早日就醫  免得脫延病情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9-01 10:27 回覆:
我那段話只是說好玩的,沒有不治之症啦! 我猜只是電腦看多了,偶爾揉了眼睛會發癢而已. 對了,我昨天路過"部落格好好玩",聽了你的廣播節目呢! 你的聲音真是溫柔耶!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說得很對
2007/08/31 19:13

太多臺灣的父母沒有宏觀  而只會一味地重視眼前的填壓式教育

我記得法文老師課堂上告訴我們 法國小學生的暑假長而且政府規定不准給功課 因為專心去玩就是功課

臺灣小孩從小課業這麼重 除了一定比較不快樂之外 長大後真的比別人有自信 成就更高嗎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19:21 回覆:
我倒是覺得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比歐美人缺乏自信呢! 有時後走在街上看到外國的胖妞,自信十足,大搖大擺地走著就覺得很佩服. 我們有很多"高材生"見到人卻常常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動不動就傻笑....就連說自己的語文也沒什麼自信. 反而很多歐美人長得醜,英文破得不得了,可是人家就是敢現, 哈哈!!真不知道他們的自信心怎麼來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瞧
2007/08/31 16:21

妳是睫毛癢還是眼睛癢還是眼皮癢?

幾年前我發現眼睛一直癢,看了眼科之後才知道我有幾根睫毛會倒插著長進眼睛

小護士幫我拔了1.2根下眼瞼的睫毛之後就不覺得癢了耶

然後啊,以後我只要覺得不舒服,就知道要拔睫毛了

建議你先看眼科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16:49 回覆:
可能全部都在癢....拔睫毛就要去看眼科啊! 會不會太小題大作呢?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07/08/31 11:22

現在的小孩很可憐...

生活太過優渥....父母把小孩保護的太好....

導致這些孩子獨立性及抗壓性太差.....

那大人們也可憐啦....

小時生活...必需貧乏...只想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

每天作牛作馬努力想給小孩最好的....

哎.....是否該給小孩一些適時的訓練及壓力呢...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11:50 回覆:
 是啊! 真是可憐! 要是我被迫每天唸這麼久的書一定會瘋掉! 我平常偷懶的時間都比唸書的時間長呢! 好在沒有人會盯我. 父母還是要適時幫小孩紓壓,免得哪一天他們為了一點小事自殺,父母還摸不著腦袋呢!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病來自心
2007/08/30 17:48

小病是不小心,大病是有原因;怪病來自心,心病還得心藥醫!

心苦難自處,自怨自艾無一是;知足常樂自如如,絕處逢生時!

今天新生報到,很多家長深怕孩子地天上學不習慣,幾乎都出現,有些孩子離不開父母還一直哭著要媽媽!家長在等待孩子中,學校特別安排一系列親師懇談,讓家長了解如何做個盡心安心放心的父母!

說真的,現今小孩受家人保護得像溫室中的花朵,他們越來越沒有免疫力;對自己不負責任,甚至還傷害週遭的人!

飽讀詩書所為何事?聰明睿智的教育學者,除了糊口不再以賺錢為重,他們越來越懂得佈施智慧,把所學的傾囊而出,讓學子受益, 自己功德無量!

古人教之以經,為學以明道,明乎綱常之古禮;現在老師如果能教導孩子讀經慢慢薰習養成知書答禮,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一家和樂融融,有健全的家,每天好睡好吃心安理得,可以省去「難以自處」的煩惱,將減少層岀不窮的紛爭,何來怪病之有?這也是為什麼我一路推廣讀經不洩氣的原因!

雖然光陰迅速年華將去,但是只要我有一口氣在,我一定繼續努力下去;聰明漂亮年輕有才華的妳呢,我想,比秋玲更有發揮的力量喔!

秋玲2007.8.30回應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0 22:16 回覆:
 妳的打油詩寫得真好! 這篇回應可以變成一篇部洛格文章了.
溫室中的花朵不見得幸福 一點挫折都受不了 將來一生怎麼過啊?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要連人心也改才會成功
2007/08/30 16:46

我最近也寫了類似該如何教學生的文章, 有空請連上去看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ueooyama&f_ART_ID=1196309

有時教完課, 看到有些家長來接小孩, 他們和班主任談的不外乎是 "怎麼樣讓小孩子多學xxx, 怎樣才能讓他們不輸給別人" 的話.  有幾次親自到參考書店去看別版的國中參考書, 發覺內容差不多, 單字也不脫部定的1200字,  勉強的差別算是有些重點在A版本先出現, B版本早就or過幾課才會出現而已.  其實做老師的真的就是講重點, 適時補充, 給他們多練習就好了,  其他多出來的時間可以 "機會教育" 一番.  但是大人還是覺得最好讓孩子24小時全年無休都在念那些.  我的學生都還喜歡上我的課, 因為我不太會管他們上課吃東西, 下課看漫畫, 也不喜歡只是念課文教書, 但是有次給我班主任看到她們帶漫畫來看, 她就很擔心地說 "這種情愛漫畫, 不會心思蕩漾, 無法用功?"  我在一旁聽了臉上三條線都出來了, 心想 "妳也要給人家適當放鬆嘛! 一天到晚念那些東西會死人的耶!"

在眼前的分數效率和長遠的人格養成之間, 要如何拿捏, 該是負責的老師及父母要去下的工夫.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0 22:22 回覆:
 管得太嚴,每天學生要讀十幾個小時的書,不瘋掉才怪! 讀書讀久了也會恨起書來的,我很懷疑那些家長和嚴厲的師長自己做得到嗎? 書越想讀有時候是越讀不進去的,適當的休閒和讀點課外讀物,換個心情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