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怨言怨語
2007/08/29 13:54:28瀏覽1185|回應11|推薦85

96/08/29 午時

今天去看中醫,順便再推拿一個月前扭傷的腳,因為我一扭傷,隔天又為了搬家上上下下爬樓梯跑了幾十趟,導致小小的扭傷變成了長期抗戰,想去散步或是爬山都不敢輕舉妄動。我的推拿師說:「我們做這行也真是矛盾,希望治療有效,能把病人治好,但是治好了之後,大家就不會來了,那我們要怎麼生活?」是啊!我要是身體好得不得了,誰要來醫院沾染穢氣呢?看看那些醫生們苦讀了數十年的書,學成之後,每天要面對一堆愁眉苦臉,抱怨連連的病人。看他們忙得團團轉,簡直比生產線上的女工還忙碌,這種工作真的需要有高超的耐力和品德才做得下去。我的中醫生和牙醫每週上班五~六天,每天都要看病八小時以上,真是不可思議!以前曾聽一位婦產科的實習醫生說,他們常常要做伏地挺身和跑步鍛鍊體力,看來要領高薪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有個加拿大朋友跟我說,他周圍的人聊天大多是抱怨為主,好像除此之外沒什麼好聊的。我有些朋友敘舊時,似乎也是抱怨連連,有些人想離婚離不成,痛苦的很,有的先生外遇,有的家人生病需要天天隨侍在側,有的報怨每天忙得頭昏腦脹……總而言之,要聊到開心的事情似乎不大容易。職業婦女回家有一大堆忙不完的家事,為什麼不叫家人分擔呢?我總覺得,讀書讀得的疲累時,去做個家事,煮個飯菜,反而能讓頭腦清醒一些,可是許多父母都捨不得讓孩子做家事,弄得很多人長大或是留學之後才學會做家事。有的人是一輩子都不會洗衣、拖地或是做菜,甚至連照顧自己的能力都不足。我認識過的男人,有的不知道煮麵、燙青菜要等到水開才能把麵或菜放進去,還有一個人更誇張,冷凍庫拿出來的東西,表層熟了就上桌,裡面還是結凍的,這叫人怎麼吃啊?反觀西方的男人,絕大部分都會做菜和做家事,可能是因為他們那邊不像台灣有這麼多便宜的自助餐,他們如果要每天外食的話,超級的昂貴,所以對他們來說,不教孩子煮菜是極為愚蠢的事情。現在的女人也不希望嫁了人後,家事全都要自己包辦,丈夫只會翹著二郎腿看報等吃飯,難怪這麼多女人不敢嫁,結婚等於是多了一群人要服侍,傳統的好女人包袱太重,不做家事常常被當成壞妻子壞媳婦,好命的話,也許能碰到明理的婆家,運氣差的話,那就得每天忙到昏了。

但是我的想法是,任何事都有解決的辦法,除非自己不願意做改變,或是家人死都不願意配合;基本上,很多事情都是白忙一場,根本是自己自找的。比方說,有人餵小孩吃飯可以餵到兩小時,小孩趴趴走,媽媽跟在屁股後面追;不要給孩子吃零食,讓他們餓個一兩餐就好了,若這樣還不肯吃飯就是有毛病要看醫生了。有的人每天都要拖地,把家裡弄得一塵不染,每天花好幾個鐘頭做家事,整理小孩的玩具……其實要解決這種事情很簡單,少買一點玩具,訓練小孩自己整理自己的玩具,幹麼把自己忙成老媽子、黃臉婆呢?大家都知道寵壞的小孩最可怕。以前有一位同事每天要開車50分鐘送小孩去讀貴死人的私立學校,早上已經忙得亂哄哄了,去到學校,這位讀國一的兒子竟然說,忘了帶書包,還怪媽媽沒幫他帶書包……這種兒子,你就算把血淋淋的一顆心挖出來送給他,他還會嫌髒呢!

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要學著對自己好一點,把家人寵壞了對自己沒好處,等到累出病來了,他們也不會可憐你。久病無孝子,更何況是從小就不知道孝順為何物的小孩呢?對丈夫妻子小孩太好,他們會覺得理所當然,久而久之,你就變成免費的奴才,哪天累了還不敢休息,稍微休息一下還會被家人抱怨呢!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情,應該讓大家一起分擔,否則他們不會珍惜一切,將來也不懂得對人付出,出了社會也不知道要如何當個好部屬,佔了人家便宜也一無所覺,沒有慚愧心;除了讀書什麼都不會,這樣的下一代是我們要的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1959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點頭
2007/09/10 18:17

看了妳幾篇文章

我發現每一篇我都是點頭稱是的

也許同樣是女性的關係

觀點不謀而合

希望妳的想法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

也許可以減輕更多的人的壓力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9-10 18:22 回覆:
是啊! 我的確希望能減輕大家心裡的壓力, 很多事情念頭一轉,觀念一改,就會柳暗花明, 但是人往往很健忘,如果有人提醒一下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寵壞...
2007/09/02 00:04

以前常常聽朋友說 男人是可以訓練的

後來發現真的是真的

很多女人是做到死 還被嫌棄到死

如果有婆婆同住...呀 看到你的教育方法不同

那可能又免不了一場大戰

現在的孩子 都不像以前那些孩子們容易教

物質太享受 "別人有的 我一定也要有"

最後 什麼都不珍惜

男人和小孩是被女人給寵壞的...

誰來寵自己 那就要看自己夠不夠聰明了..

(p.s. 加拿大的朋友...我好像也常抱怨!!真不該)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2007/09/01 04:07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些是可以改善的,有些是難以改善的,改善不了的,只好發發牢騷,總是比較好過一點。

令我比較討厭的是,有一種人只發牢騷,但完全沒有想要改善的念頭。大學時一個學弟,到處抱怨學校的學生證作業手續,抱怨了一個多月,講得慷慨激昂,義憤填膺。我想他是個性情中人,有志氣理想,於是建議他寫封信去反應,或者我可以幫他出個大字報,無論成與不成,總是一分心力。但是他完全沒有意願。

家裡太座的阿姨,在醫院任醫師,曾對我抱怨她科室裡的新近醫師工作多麼不認真,事情不做,沒有熱忱等等。聽了她的描述後,我說如果有時間,不妨自己多做一些,起個帶頭作用,或是設計個制度慣例,說不定會有改善的可能。她聽了認為我在說笑話,對我說,她幹嘛要這樣,別人不做,她幹嘛要做。我聽了十分反感。

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但是沒有想要改善的意願,抱怨什麼?我真想告訴她閉上嘴巴吧!

妳講的餵小孩吃飯的事,我是深深體會。有些人腦袋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轉不過來,不懂!我常懷疑那些成天逼小孩吃東西的人是不是有精神病。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9-01 10:46 回覆:
@別人不做,她幹嘛要做@
很多人都有這種心態,寧可自掃門前雪,也不肯吃虧半點....可是如果她多做的話,也不一定能改變那個醫生的態度,我發現有些人得了便宜還賣乖,反正是人家自願做的,那就讓他們去多做吧! 碰到這種人也只能忍受了....但是我覺得要改善還是要跟那個主人翁講,試著用道理說服他,真的不行就制定法規制度,不守規矩就處罰,現在很多公司都這樣. 罰錢最管用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8/30 15:15

舒靈,

謝謝來我家賞花聊天。

我算是一個幸福的女人,可以擁有自己的天空,彩繪自己的興趣,透過鏡頭,盡是享受花草最美的容顏。

現代男女必須有共識,雙薪家庭要互相扶持,趁年輕存養老的錢,老病的時候可以住到安養院,才不會給子女增添太多麻煩,俗語說:"久病無孝子"

而且教育孩子要獨立,將來要自給自足,不可以把一切財產傾囊給子女,避免孩子不孝棄養的悲劇。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09:47 回覆:
教小孩獨立,我們自己也得獨立, 培養的自己的興趣,以後老了就不會太無聊,免得無聊時就變成嘮叨的老公公老婆婆.....呵呵!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呼~~~ 好險! 這點我還知道~~~~
2007/08/30 12:13

「我認識過的男人,有的不知道煮麵、燙青菜要等到水開才能把麵或菜放進去…」

呼~~~  好險! 這點我還知道~~~~            雖然嚴格講我不算認識妳。  哇哈哈!!!


Gary Y.C. LIN ^_^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09:44 回覆:
算你聰明! 這種事情有的大學教授都還不知道呢! 現在也有很多女生部會煮菜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休息
2007/08/30 10:29

傷要多休息.熱敷;才不會成氣象台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09:42 回覆:
醫生和推拿師叫我多休息就好了.....今天還是忍不住去爬山 ,但只走一小段路,不敢太勞累,我的腳. 爬山感覺真好! 新鮮的空氣,涼爽的森林浴, 大家有空多去山上走走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推拿師父講的係蝦米話
2007/08/30 00:02
幫人治病收費用,怎能說擔憂治好了不再上門,心眼侷促得可以
人都長命不死的嗎,他治好就不再犯嗎,就不會死的嗎
那麼多人,人人都得生老病死 他到底在愁什麼
愁他医術不精,治不好 口碑不好,才是他唯有該擔心的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0 08:36 回覆:
其實他是半開玩笑的.....治不好人家不會再上門,治好了也不用再上門....人人都希望生意興隆,可是醫院可不能這麼說呢!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怨言怨語
2007/08/29 19:28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家事幾乎是菲傭在分擔吧...
2007/08/29 15:12

媽媽做家事或許是出現在鄉下或低收入家庭.  現在都市的媽媽好像很少自己做家事, 都是請便宜的外傭來分擔比較多.   但不管是外傭或是媽媽一個人包辦, 好像養出來的幾乎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爺, 千金居多, 而現代人生活太富裕了, 什麼都可以用錢買來, 傳統價值也就慢慢被資本主義給吞沒殆盡.

我們唯一留下的傳統價值, 或許是 "自己家人怎麼寵都無所謂, 別人家的小孩死不了".  我在補習班教書就深有這種體驗,  我們主任不太敢得罪那些沒禮貌的小孩, 要我們教書時盡量不要太嚴厲, 好啦! 教出來的就是頭腦簡單, 不知人事應對的下一代, 有時教得很想打他們, 但財神爺妳能怎麼辦呢?  所以我後來就只教國中生, 不想再教小鬼就是這樣.

現代父母都保護得太好了, 小孩稍微擦破點皮, 整個補習班的工作人員都要一字排開道歉 (這是我學妹那邊的補習班發生的真事).  有時想想, 這社會戾氣會愈來愈重, 父母沒有善盡教導責任, 只會拿錢堵小孩的嘴, 或許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抱歉換我也來"怨言怨語", 但辭掉教小學生的工作真的輕鬆不少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下的台灣教育
2007/08/29 14:09
似乎養了一堆宅男宅女............
生活技能欠缺不說,連基本的禮貌都沒了,這樣的社會,唉.........
如何跟全世界的人比拼?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29 14:30 回覆:
說到這個,還真讓人一肚子氣呢! 可是從小家教沒做好,上學之後要矯正也不容易,長大成人和結婚以後要矯正幾乎就無望了. 這種人的下一代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