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2007/08/23 12:55:24瀏覽1204|回應5|推薦88

Perfect Love

Add to My Profile | More Videos
96/08/23 午時

我們常常都是帶著有霧的彩色眼鏡看人,走在路上,看到的每個人幾乎都是光鮮亮麗,名車豪宅,衣冠楚楚,神采飛揚,出手闊綽,好像每個人都過得很美滿似的;但是走近一看,常常會發現他們的生活竟是千瘡百孔,充滿辛酸血淚史。如果真的這麼美麗,這裡就不是地球而是天堂了。

那最恥辱的秘密,人們往往寧願告訴在異國火車上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不願讓身邊最親近的人知道,因為陌生人不會傳給他週邊的親朋好友和同事,洩露這個秘密給陌生人不會有什麼危險。那麼你就會了解,許多人費心掩飾他們心中的難言之隱,表面都裝得天下太平,家醜絕不會外揚。如此一來,大家看到許多假象,總以為自己是天下最不幸的人,為什麼惡運總是降臨到我的身上,為什麼別人都過得這麼幸福快樂呢?我聽過許多人心中的秘密和苦惱之後,覺得自己比較能看清真相了,就像站在台北市郊的山丘上,回望城市中的萬家燈火,如此繁華似錦,如此絢麗燦爛,然而黑暗的角落裡,緊閉的家門內,多少人隱忍著不為外人知的心酸,苦悶得只能過一天算一天。

曾有一位公司老闆跟我說:「我每個月收入五十萬,看起來好像很風光,但是我的開支就要四十八萬以上,還不如人家上班族,每個月領個三四萬塊手頭還寬裕些。常有人來找我跟會,開口閉口老闆老闆的叫,也不好意思拒絕,拒絕了顯得自己小氣會失面子,跟了會又得付高額利息,還得提心吊膽被倒會。開個公司每天煩煩惱惱壓力大,工作時間長卻又享受不到辛苦賺來的錢,真不知自己所為何來。」他的情況大概是我聽過最慘的。其他的老闆也許事業順利,但是有些家庭卻不大和樂,或是看到社會上形形色色的黑暗面,置身其中又不得不隨波逐流,他們也很無奈。有的高階主管或是公司總經理,不巧跟其他大頭鬥爭鬥輸了就被放逐海外,或是被派到最差的分公司去做最辛苦的工作,如果無法舉家搬遷,那麼又得分居兩地,久而久之,家庭可能又要出問題了。這許多痛苦的心聲,一般人怎能知道呢?許多事情並沒有外表那般繁華絢麗。

外在環境不過就像一層衣服,有人穿金縷衣,有人穿布衣,大家都是血肉之身,血肉之身裡面都有一顆心。不管再怎麼繁華似錦,終將灰飛煙滅,最後只剩下這顆心跟著你出生入死。所以思想的自由遠比金銀財寶可貴,思想由我們自己掌控,天下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左右我們,只要你能看清事實的真相,縱使泰山崩於前也將面不改色。身邊的萬事萬物不過像一層隨時會破掉的衣服,再華麗也不會持久,再吸引人也不過只是假象,我們何苦為了那幻化的布衣折磨自己的心呢?有錢也好,負債也好,有家庭也好,孤家寡人也好,這些不過因勢利導,是我們在這個世界所扮演的暫時的角色,我們既是主角也是配角,但是我們絕對可以當自己的導演和編劇,好戲爛劇全都是自己編出來的,就看你是否有心當個好編劇。不論如何,這個真實的自己是不變的,這個自由的意志只有你能導航,沒有人能替你作主,除非你自動放棄主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1814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29 21:17

感覺上

人要掙脫處身的小環境

必須要夠堅強耶

並且勇於做最真實的自己

欣洛^^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31 09:38 回覆:
不堅強怎麼辦呢?自殺太痛苦 怨天尤人也不好過呀!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大企業家的錢從哪裡來?!
2007/08/26 17:26

是借來的!!!(跟投資人借的)

大家看到的是人家豪宅名車私人專機

從小錢滾大錢滾出來的

今天工廠出貨的利潤這麼低

當然要從努力製造許多方法去描述自己公司未來美好藍圖

想辦法找訂單衝業績營業額 股市裡才能幫公司吸引有更多的資金

再者想辦法合併其他相關連結的公司

幫自己的財團擴充版圖

此法無一又是幫公司吸引有更多的資金

幫股東們(包括自己)創造更多"利潤"

這一切舉動無非是條不歸路

永遠要想盡辦法創造公司的營業成長

所謂不進則退

商場如戰場 是如此的現實與殘酷

隨著自己企業集團的擴充

自己身負著千甚至萬個家庭生計

這些富豪們的辛酸  一般人是很難體會

這也難怪有人 一直說要退休

趕快找到接棒人(不必是自己的子孫)

能夠見好就收 才真是智者啊!!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28 11:57 回覆:
 企業家是進退兩難呀! 想見好就收不一定能如意,心裡也會不捨,就像要把自己辛苦養大的孩子賣給別人,總是會心疼. 還是我們無牽無掛的好,窮歸窮,反正不會餓死.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知易行難呀!
2007/08/23 23:50

妳說的的確是很有道理, 我也絕對贊同.  不過可惜的是人往往, 就如佛陀所言, 被 "無明" 所遮蔽, 處在 "一窩蜂潮流" 中, 很難有高度看得如妳清楚, 甚至就算是懂得這層道理, 在很多時候, 卻因環境所逼, 而不得不屈服.

我曾經看過有人針對妳這類的文章提問: "有些人說這世界上很多事只是暫時的假象, 不要放太多心思在身上.  那很奇怪, 妳生活在世上需要的衣食住行全都是假的嗎? 那麼多人要追求這些東西, 一定有它的價值在, 不然這些人是神經病嗎?"    我看完這位仁兄的留言, 只能說我很無言...但這類仁兄卻是佔這地球至少八成左右吧...

Paradise regained或許只是一種理想.  我們所能做的, 或許只有自我要求了吧!  畢竟人各有命, 看不看得開/清楚, 也是個人業力所感囉! 

只要念頭一轉, 本來的烏雲罩頂, 就能豁然開朗, 得大自由.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8-26 15:59 回覆:
 事實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決定要用什麼態度面對它. 越在意越痛苦,但是戲還是要照演,該做的還是要照做,既來之則安之吧!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常樂囉~~
2007/08/23 18:43
祝福妳喔~~
Gary Y.C. LIN ^_^

阿丁正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7/08/23 14:30

啊哈

太棒了

我早有此感

卻不會寫出

妳的一字一句

我都完全認同

" 這就不是地球而是天堂" 妙, 妙,妙

讀妳文舒暢

在此說聲讚


舊金山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