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是妥協的藝術
2007/08/20 12:59:32瀏覽1128|回應3|推薦68


96/08/20 午

颱風天,狂風驟雨呼嘯,把廚房的紗門吹得啪咑啪咑作響。我正要回房時,看到對面的女室友繞過一個不知哪裡吹來的白色保麗龍碗直接進門,這個泡麵碗就位在她的正門口,她還是不願彎下腰來撿起來,反正風會把它吹到別人家門口,自有別人會去撿。你不禁要想到,如此光鮮亮麗的女子,竟然連自己房門前的垃圾都懶得搭理。自從搬來這裡之後,因為其他人常常不在家,所以我幫她們“順便”倒了很多次的垃圾,也清理了前人堆積不知多少年的垃圾和雜物,可是有的人竟然還是把飲料罐丟進廚房的垃圾桶裡,要丟的垃圾也常常不分類……要我經常從垃圾袋裡把回收物挖出來就有點過分了;姑娘我願意幫忙公益只是為了修身養性,可不是她們僱來的清潔婦。台灣實施垃圾分類多年,難道她們連這點常識都沒有嗎?後來我在陽台放了兩個大紙箱做分類回收,上面也註明了瓶罐和紙類兩種,希望她們會了解我的用意。

一般成年人是禁不得別人講的,一說他們就會惱羞成怒,還會因此記恨你。我以前有個外國女室友,大概是因為來自落後國家,不知道要做垃圾分類,喜歡佔便宜,不懂得互惠之禮;除此之外,我叫她要把紗門關好,免得蚊子飛進來,跟她說洗完頭要把頭髮撿起來,可是她卻連水龍頭都會忘了關,當然不可能會記得我的叮嚀了,最後為了許多小事吵得不可開交,我只好叫她搬出去(當時我是二房東)。總而言之,為了不得罪人,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少說為妙。既然怕別人的批評,我們就得時時反省自己;可是有些人就是粗心大意到極點,根本不會注意到自己給人家惹了麻煩。現在惡人當道,為了不惹麻煩還是儘可能靠邊閃得好。
人會吵架往往為了意氣之爭,怒氣上來,連女兒都可以拿到車窗外,威脅對方說要把孩子丟出去。今天看到報紙說:昨天情人節有個女孩去找男友復合,男友不應門,她一氣之下就到樓下去放火燒了好幾台機車,結果她的男友根本不住在那裡,一切只因她按錯了門鈴。另一個新聞事件更恐怖,一位男子跟好友一起喝酒聊天,一言不合就把他綁在機車後面拖行數百公尺,弄得對方皮開肉綻,深可見骨,性命垂危。還有夫妻情侶吵架,自殺互砍,或是孫子借不到錢就砍殺祖父祖母的,這種故事層出不窮。追根究底的話,也許會覺得開始吵架的原因實在很可笑,也令人對這些人性泯滅的人感到心寒。

但是對人忍讓不能一下子就全盤棄守,對人太好,人家就吃定你了,哪天對他稍微差一點,他就恨死你;所以要像討價還價一樣,一點點的退讓,不能讓對方看出你的底限,如果輕易讓對方殺價成功,他回去還會很懊惱,因為他怕被當成凱子坑了;退讓時還要作勢很痛苦的樣子,讓他覺得自己佔了便宜。說話既要維持對方的自尊又要達到效果著實不易,所以管理人事才會變成一門專業的學術。談判的時候不能讓對方覺得受到壓制,要製造雙贏的局面才叫成功,不管是人與人,公司與公司,或是國與國之間都一樣。其實兩人爭論時,誰對誰錯都不重要,雙方可能都對,大家摸到的可能是同一隻象,只是摸到不同的部位罷了;這時我們便需要妥協的藝術了。

天下人總難十全十美,天下事也難盡善盡美,學著去欣賞缺陷美也是一種藝術。除此之外,還得學著不去因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他犯他的錯,我過我的好日子,完全不甘我的事。面對親近的人,或是經常要接觸的人就比較困難了,因為總得有人去善後,我只能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拖累別人,同時又不能讓人覺得我好欺負,要禮讓也得讓得有尊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173365

 回應文章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最難能可貴的心... 是學著去欣賞別人的缺陷美!
2007/08/30 17:22


學著去欣賞別人的缺陷美,也是一種生命的藝術。

心有多寬,生命就有多美!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9-01 11:28 回覆:
不僅是欣賞別人的缺陷美,也要欣賞事物的缺陷美,還要懂得欣賞自己的缺陷美, 有時我們往往對自己的缺陷厭惡至極,反而跟自己處不好,心理不安定.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誤以為是世界中心的人
2007/08/30 16:14

看到這些新聞和一些人的行為,不禁會想,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是教育的關係還是因為社會變遷?或者是風氣已變?是因為他們太自私了嗎?還是我行我素慣了吧!

自以為世界繞著他們旋轉

所以沒有公德心,所以禁不起挫折,面對這種人,我往往只能敬而遠之,或許有人說可以試圖去改變他們,但是要影響一個人根深蒂固的習慣談何容易

不過,幸好這種人雖然不少,也不會很多,多到週遭都是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07-09-01 11:34 回覆:
@自以為世界繞著他們旋轉@
大概是忙碌讓大家忘了反觀自照, 對小事視而不見, 不認為那是自私的行為, 還是需要外人點醒一下, 不過有時候說了又會讓他們惱羞成怒, 所以要慎選時機地點來提出忠言.....我把一些事情寫在部落格, 看到的人也會開始想一下這個問題,或是勸告周圍的親朋好友, 防範於未然.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裡處處需要談判
2007/08/21 12:54

如何緊守底線

卻又可以讓雙方滿意

的確是門不容易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