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樂曲手拉手---作夢篇
2012/03/31 23:20:31瀏覽1183|回應20|推薦121

  我作了一個夢。

  夢裡我來到了荒島,一個鳥語花香的無人島。沒有半個人影,就只有一片寧靜。而我家的Cello竟然也跟在我旁邊。牠以敏銳的嗅覺,拚命的嗅聞找尋食物。在夢裡,我和牠都餓了。

  忽然前方樹林裡有動靜,有一隻大黑熊

 

「啊!」「汪汪!!」我害怕的摀住Cello的大嘴,想要阻止Cello歇斯底里的狂叫行為。我很擔心我倆會不會成為熊填飽肚子的犧牲品。正當我與Cello發抖的抱在一起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這隻頭上戴著滑雪專用護目鏡的熊從牠毛茸茸的腋下拿出一把笛子。自顧自的把笛子遞到嘴邊,嘟起嘴,吹奏了起來!牠正在吹莫札特的魔笛!

  

    熊一邊吹一邊跳,肥肥的屁股扭個不停。活潑的旋律讓Cello的尾巴也忍不住跟著左右搖晃。牠掙脫了我的懷抱,朝跳舞的熊奔過去。Cello竟然也立起了雙腳,跟著熊的旋律左右搖擺。我從來不知道,我們家Cello是位深藏不露的舞林高手!牠跟著熊快樂的舞動著,最後還頭頂在地上旋轉了數圈,我看得目瞪口呆。

   

    Cello投入的舞蹈讓熊的心情大好,牠比比手勢要我過來,然後謹慎的左顧右盼張望了一下,確定四周沒人,牠爬到一棵矮肥短的椰子樹上,拍了拍左邊算來第三顆的椰子三下,嘴巴呼嚕呼嚕的叫著,唸著我不知道的咒語。

   牠爬下了樹,粗壯的樹幹立即開啟了一個小洞,熊舔舔舌頭,伸起肥手,從樹幹裡拿出了蚵仔煎、大腸麵線、魷魚羹、臭豆腐、馬告香腸、小籠湯包。我驚訝的張大了嘴。

  

   熊會變魔術!還變出了夜市小吃,怎麼辦到的?!牠邀請我和Cello一起坐在樹下稀哩呼嚕的吃了起來。

   吃完後熊還不忘打個飽嗝,拍拍肚皮,一副滿足的樣子。而Cello伸出手折斷身邊的小樹枝就往嘴邊送。啊!我有沒有看錯,牠竟然在剔牙。

   我不敢置信的揉揉眼睛,接下來場景又變了!Cello與熊都不見了。我的身邊開滿了蓮花,紅的、黃的、藍的、粉的。漂亮極了。夢裡的我將鼻子湊到一朵粉紅的蓮花花瓣聞一聞,好香啊!四周靜悄悄的,我瞥見在蓮花池畔的楊柳樹上有一隻雞,喔!漂亮的長尾巴又像是國畫裡的鳳凰,正在打盹。蓮花池裡有幾隻烏龜也伸出頭來悠遊的擺動手腳,或是爬上石塊,慵懶的曬太陽。

 

    忽然那隻毛茸茸的熊又出現了!牠的頭上綁了一條頭巾,上面寫著「必勝」,手裡拿著一支接力棒,咻的一聲就從海邊往天空一丟。好一會兒接力棒從空中掉落,不偏不倚的掉在柳樹上,原本打盹的盹龜雞猛然睜開眼睛,一把啄住那根棒子,了得的身手好讓我忘情的開口大聲叫道:「好啊!」

 盹龜雞杏眼一睜發現了我,我害怕的想找個地方躲起來,牠拍拍翅膀就往我的方向飛過來,將棒子往我身上砸。我哎喲的大叫一聲後,就從夢中醒過來了!

 

    接下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我打開了電腦,看到荒島樂曲手拉手的接力賽。躲得了夢裡,躲不了甜蜜友誼的接力棒。所以,就讓我也來說說,如果我流落到荒島,最想帶去的五首歌曲。

 

   第一首是「回想曲」。

    老公問我說:「為什麼會想到這首歌?」

    我說:「因為這是我啟蒙的練唱歌曲。」我開始小腹吸氣,大聲的唱歌。

    他說:「麥擱唱啊。妳唱歌又不好聽!」

    啥米!真是給他#%$&的。

 

    我很喜歡唱歌,小時候幫忙下田時也唱,走在路上也唱。騎腳踏車上學也唱,搭公車上課也唱,洗澡也唱,吃飯嘴巴塞滿東西不能唱時就改用哼的。上班後騎摩托車等紅綠燈時,也隔著口罩唱歌。現在做家事拖地、煮飯,也會無意識的哼哼唱唱。可以說我的生活是充滿音符的。

 

    我深深體會音樂的魔力是因為聽了蔡幸娟所唱的「回想曲」,中國娃娃甜美的聲音讓我驚豔不已。況且歌詞又是如此優美。我開始起了崇拜的心理,進而練習模仿蔡幸娟唱歌的調調。還拿當時的卡式錄音機邊唱邊錄音。錄完後自己反覆的聽,不滿意就洗掉重錄。這股癡狂的勁就在妹妹們無情的批評:「好噁心。」的情況下,慢慢的淡化。後來終於體悟自己不可能有如此柔美的唱腔,才將這個自我陶醉的歌星夢斬草除根。

 

     現在我也還是愛唱歌,但是是唱給自己高興的。聽過我唱歌的人都說我台語唱得比國語好。唱國語沒感情,唱台語,嘿!有那個味道喔。不過,在公開場合我是儘量不獻醜的。

 

    第二首是「九月的高跟鞋」。

    這是齊豫的歌。當我單身時對於齊豫的歌並沒有特別的喜愛。但是唯獨這首歌,讓我又愛又傷心。想當然這是有故事的。當年在孤單的異鄉,我領養了一隻年紀稍大、毛髮白的發亮的馬爾濟斯犬。小甜的可愛與貼心深深的擄獲了我的心,只要有休假,我倆總是行影不離。可惜我跟牠的緣分就只有短短的三年。

 

雖然每個月都有按時服藥,但是兩年後牠的心臟及肝腎卻逐漸的衰竭。每次帶牠看診,獸醫總是給了不樂觀的消息。看到牠痛苦的表情,自己感到很難受卻無法為牠做甚麼。只能趁著休假時儘量帶牠到戶外走走。因為牠最喜歡在青青的草原上奔跑、曬太陽。

 

有一天我抱著不斷咳嗽的牠來到士林官邸。當天有一對盲人歌手為宣傳新專輯正在廣場做表演。女歌手甜美的嗓音讓大家都駐足聆聽。其中,當她唱到這首「九月的高跟鞋」時,我聽了特別有感覺。趁著大家不注意時,我掏出了錢,握住了小甜的手,投入小費箱。我心中默禱:「神啊!請您保佑這個孩子!如果可以,請讓牠身體健康,趕快好起來;如果不行,也請減輕牠的痛苦,讓牠好好的走。」

   

    幾個月後,牠走了。我特別的感謝牠陪了我那幾年,好多快樂的回憶縈繞在我心底,好感恩牠教會了我愛與付出、愛人與被愛。小甜就活在我心底,永永遠遠!

   

    我體悟到:天地萬物皆有靈性,有時幫助我們、教化我們的,未必以人身出現,花草樹木、飛禽走獸,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的老師與貴人。

    

    第三首是John Denver的「Annie's song」。

    會選這首歌主要是跟我老公有關。他是個喜愛電影、音樂的人。所以,就在我倆交往之初,他送了這首「Annie's song」給我。而好巧不巧的,Annie與我的小名同音。當時對這樣的湊巧覺得很訝異,愛胡思亂想的我直覺這就是緣分。於是,對他的好感度破表。後來就這樣賠上了我的一生。嗚~

(推薦John Denver的演唱會實況專輯,裡面的歌曲都非常好聽。)

   

     第四首是電影「新天堂樂園」的配樂。

這部電影在我大學時第一次聽同學提起,她讚賞的說起這部電影的劇情與配樂好看又好聽。但是當時對電影還很懵懂的我是鴨子聽雷,不識大師的作品。直到我結婚以後,珍藏了許多的電影DVD與配樂CD的他,知道我竟然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於是,就陪我看了一遍「新天堂樂園」完整版。爾後,我又自己看了兩遍。每一次看,每一次感動。每一次看,每一次唏噓不已。

 

人生的恩與情沒有絕對的好壞與對錯,就像是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何謂得到與不得到、失去與擁有,很難去界定。最後的最後,都化為淚水在錯縱複雜的感受中,隨風而逝。縱使在經過這麼多年,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是經典中的經典,優美的配樂更是不能不聽。

   

    第五首是台語歌曲「走馬燈」。

    喜歡這首歌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旋律很好聽(出自『異鄉月夜』專輯/捷克史塔米克弦樂四重奏)。每天早上,只要ipod鬧鈴響起這首歌的旋律,我就知道該起床了。

 

 這首歌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在父親的車上聽過收音機播放。當時,父親也跟著一起哼唱。這幕情景即使經過這麼多年,我竟沒有忘記。

後來,再次聽到這首歌時,是在播放九二一地震的紀錄片「生命」的電影螢幕裡。導演吳乙峰用「走馬燈」這首歌來詮釋這一連串因為天災所發生的悲歡離合。啊!人生啊人生~

   

     一首歌代表了背後千言萬語的故事,我想,這是音樂迷人之處吧!歌曲為我們的人生增添了好多的色彩。能哼哼唱唱、聽聽樂曲,是一大享受。

 

    嗯,荒島時光漫漫,要帶一本書共度。我選擇的書本是「紅樓夢」。

   

    小學時班上有位同學曾帶了課外讀物到學校,其中一本就是「紅樓夢」精選集。我跟同學借閱回家看,一看不得了,國小的少女因此情竇初開,太早熟了!從此我對寶黛釵的故事魂牽夢縈。

    

    我在聯絡簿上寫了好多看不懂的地方問老師,比如:寶玉偷讀了「西廂記」後,虧黛玉說:「我就是那多愁多病的身,妳就是那傾國傾城的貌。」究竟是甚麼意思?為什麼林黛玉要生氣?老師發現事態嚴重,趁家長會時私下告訴父親,不可以再讓我讀「紅樓夢」了。直到國小畢業後,父親買了一本「紅樓夢」當我的畢業禮物,我才知道,原來「紅樓夢」這麼大本啊。

    有了這本紅樓夢,孤島的歲月應該就不孤獨了!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62831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雄
2014/03/31 21:16
學姊:有夢最美,這個夢境很像小時候看完卡通的幻想,很美,而你選的音樂也好聽。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31 22:57 回覆:

學弟,

謝謝。相信你一定也有自己的夢及喜歡的歌。

祝福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頭再讀
2012/04/13 00:31

讀白開水的荒島,也讀紅樓夢。

08年剛踏進UDN時,曾寫過一篇寶釵與黛玉的文章,

我直覺上就是比較喜歡寶釵,直到如今還是如此,

其實,寶釵內心苦過黛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美的夢
2012/04/10 01:55

吃喝玩樂樣樣齊,這樣的夢真好~

紅樓夢讀了幾次,還有一大堆人物搞不清楚

要是以前當小丫環,一定天天挨打誰理你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11 23:10 回覆:

挨打後就偷偷躲在樹下托腮看雲...

還是在老爺夫人要吃的飯菜裡加料吐口水,

最後被帶到荒島...自生自滅....大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夢
2012/04/06 22:40
荒島真像樂園了!我也夢過我的兩隻狗仔,夢中為我的工作選擇在吵架。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6 23:18 回覆:

哇!

真是忠心耿耿的狗啊!

你真好福氣^^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新天堂樂園.....
2012/04/06 11:52
新天堂樂園也是我會帶上荒島的樂曲,每個樂句都讓人怦然心動~~生命中感動片段和溫韾時刻就這麼給勾勒出來....在旋律響起那一剎那.....
所以我決定上荒時帶幸福白開水就好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6 23:16 回覆:

芸之的腦袋瓜裡隨時裝滿千買種旋律,隨手一抓,就可以哼唱起來。所以,到荒島絕不會鬧"樂"荒。

我們對"新天堂樂園"都有一樣的感覺,真好!好的音樂與電影總是不寂寞的,一定會有知音人!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元素,芸之果然是聰明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的曲子
2012/04/04 10:00

聽了「新天堂樂園」的配樂,彷彿掉入時光漩渦,遙想起大學柔柔美好的光陰。

 

幾個月前出國旅遊回航中,便看著友人帶的簡本「紅樓夢」,黛玉葬花、寶玉出家等橋段,依舊令人回味慨歎。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4 22:12 回覆:

音樂的魔力就是這樣,只要旋律一響起,所有關於當時的記憶就會湧現,帶我們重溫往日時光。所以,我們怎能不愛音樂呢?

紅樓夢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年紀越長,每次看感受都不一樣。可惜,現在的學生在網路聲光影音的充斥下,能靜下心來欣賞古典文學的人,越來越少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2012/04/04 04:45

熊變出食物那一段 不禁大笑 

我也好想碰到這隻熊喔! 我要:鳳梨酥,臭豆腐,素香麵,豆花,珍奶...

也喜歡 John Denvor 的歌 ,可惜,他也好早就走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4 22:07 回覆:

John Denver雖然好早就走了,但是他留下了許多好歌供人懷念與聆聽。跟一般芸芸眾生比起來,他算是不朽的。有時,也會自問:能為這世界做甚麼?留下甚麼?後來,結論是:做好每一段接觸往來的因緣,這就是一生的功課了。

"鳳梨酥,臭豆腐,素香麵,豆花,珍奶...",今晚走點去睡,說不定熊會在夢中快遞過去!


雜糧麵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解夢
2012/04/03 21:46

我覺得這個夢應該是告訴妳,

可以開始往編 童話書 前進~

那段夢,小朋友看了會覺得太有趣了~

ㄍㄍㄍ~ 阿臻的笑聲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4 22:01 回覆:

阿臻是雜糧老師的小名嗎??呵!

如果這個夢可以讓小朋友讀後覺得很有趣,

那真是好事一件!

不過前提是:小朋友要喜歡吃夜市小吃喲!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荒島樂曲
2012/04/03 20:54
這篇文讀來好溫馨
幾首樂曲都很好聽
我也喜歡John Denver 的聲音呢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4 21:58 回覆:

又是一個John Denver的粉絲!

聽到妳對他的喜愛,他在另一個世界,鐵定欣慰又歡喜!

他還有另一首歌:"fly away",也很好聽。

他的聲音聽起來有一種特別的成分,容易勾引出懷舊的情懷。

像是在訴說往日的美好時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筆生花
2012/04/02 23:36

幸福的夢真有趣 , 有吹笛的熊 ,跳舞的Cello ,還有打盹(盹龜)的雞 , 還有好吃的小吃美食, 再加上好聽的五首曲子 , 一本紅樓夢 , 真是豐富 , 好酒沉甕底啦 !

很早好早以前,看完新天堂樂團之後就買了張唱片回來 日也聽 暝也聽的, 等DVD碟片發行正旺那幾年, 更是買回來收藏. 音樂好聽到不行 , 如果沒有 Ennio Morricone 作曲, 感染力也會差很多吧.

呵呵 ~ 原來安妮的歌藏有這樣的魔力和甜蜜啊, 妳家的小王子 是個行家, 選對曲子了.

人生啊人生 總是讓我們感歎,  在我這個年紀, 特別想唱"走馬燈" , 謝謝介紹.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2-04-04 21:53 回覆:

又是"新天堂樂園"、又是"海上鋼琴師",我們真是Ennio Morricone 的粉絲啊!這兩部片無論是音樂或劇情,都是經典。閉起眼睛,旋律又在腦海中響了起來~"多多""1900",哈!真叫人又哭又笑,喜歡看電影及聽音樂的人都是瘋子啦~

大家的人生都是"走馬燈",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期待我們都能像這旋律一樣,從傷感中提昇,"瀟灑走一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