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慶雜記
2016/12/17 13:17:12瀏覽1790|回應8|推薦54

  上週末,特意返鄉,參加國小母校六十週年校慶。這次的校慶很特別,席開200桌,2000位校友封路吃辦桌。

  學校面臨少子化,目前全校只有33位學生,一年級人數因不足,開不成班。學校面臨廢校危機。這次的六十週年慶,有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帶著對母校的力挺及數十年未見老同學的情誼,我也參加了這次的聚會。

數數看,我們這些老同學也三十幾年不見了。拜網路之賜,這次的校慶讓我們搭起了友誼的橋樑。大家未見面之前已經加了FB,也在line上話了舊。但真正見到本人時,還是不一樣。

  小華是我同村莊的女性同學,她一看到我,馬上說:「妳是XXX,一點都沒變!」而我,也是一眼就認出她。這是怎樣的默契呢?

她說:「一點都沒變。」是真的,也是假的。真的是:我們從未將對方從記憶中移除。彼此還記得國小時那臉龐那身影。假的是:明明都已經是中年超熟女了。套一句小秋說的:「敢的話都可以當阿嬤了!」還會說都沒變嗎?

  同學阿得昨天才從大陸回台,正巧遇到今天聚會。雙腳一蹬穿著雙夾腳拖就趕來參加了。阿忠小時候讀書時最愛玩,上課偶爾打瞌睡。現在可是打擊犯罪的刑警。讓我們深知他底細的同學,不得不對他刮目相看!他除了保家衛國外,還不忘增產報國。除了一個讀國中的女兒,現在懷裡還抱著一個小小忠,可才幾個月大!讓妄想當阿嬤抱孫的小秋全身起雞皮疙瘩。

  小利是我們這帶出了名的美女,外號「黑美人」,一出場就紅衣熱褲皮靴。豔光四射的讓人眼睛一亮!她帶了先生與兩個小美女出場。這兩個女生遺傳媽媽的基因,長大後不知道又要讓多少男生著迷了。

  多年未見的阿昌聽說在台北混的不錯。看他那嬌滴滴的妻子及阿昌福福態態回不去的身材,就知道傳言都是真的。從前瘦瘦小小卻很有個性的阿坤,現在可是變成肌肉男了,帶著太太和兩個小學的兒子前來。兒子比他小時候更可愛。結實的身材也贏過當年瘦小的爸拔。

  國小胖嘟嘟的阿發很愛搞笑,現在不胖了,低沈的聲音超有磁性的。聽說馴妻有方。原本國中認識,被眾人公認恰北北的發太,現在變的很溫柔。讓認識她的女同學們對阿發刮目相看。我想有需要的男生都會跟他討教秘方吧!

  晚點抵達的是國小時班上女同學最喜歡的班長小中同學。他一出現,小敏馬上眼睛發亮!大合照時說什麼都要拉著出席的女生跟小中合照一張。小中這麼受歡迎是有原因的:因為他長的可愛,對同學又大方。記得他常借我們故事書、玩具。我第一次玩的掌上型電動玩具就是班長借我的。那出現在黑白面板上的米老鼠戴著手套,拿著籃子忙著接雞蛋!

  阿敏是我小時候的玩伴之一,放學後有時會去她家玩耍。今日再見她仍舊開朗大方。不過,目前仍小姑獨處。我說阿敏啊!妳是不是太挑了?

 

  同學跟我說阿評好像還是單身。阿評是誰?就是我們班這次聚的大善人。原來一個人餐費要500元。阿評豪氣的說:「同學三十多年沒見面。參加母校六十週年慶又是這麼難得的事。同學儘量出席,所有費用我出!」就這麼一句話他就阿沙力的請客全包了。而我們這些同學竟然也就這麼不要臉的佔了阿評的便宜。我不動身色的問阿評是否真的單身?心裡為阿敏的終身大事暗暗的敲了一下算盤。沒想到阿評同學馬上回答我:「我早就結婚了。也有小孩了!」事後別人告訴我,我被騙了!

  同樣也是單身的也有阿榮。有一次他傳line時竟然不小心誤傳了許多十八禁的美女日曆圖片給群組。看著一張張的童顏巨乳,我真想告訴阿榮同學,婚姻還真不是這麼一回事。單身才能保有這種少男心啊!

  小源同學是我們國小時常常翹課、缺課的同學。因為他的家庭比較特殊。學校老師校長也常幫助他。這次他的出現讓我們知道他已經翻轉了自己的人生。現在有一個完整的家庭與孩子。讓大家都很高興。

  另外還有一個長的很高的同學叫阿仕。為何我的童年記憶中對他沒什麼印象呢?他應該是我們全班最高的吧!

在阿華的指揮下,班上的男同學像小學生一樣做出許多的幼稚動作:比愛心、手舉過頭合手指拍照。裝可愛裝的很開心。

  後來男生女生又一起拍了許多張大合照。阿華不愧是精打細算的媽媽,她自信滿滿的說:「我們趁現在大家都在吃桌的時候來拍合照最聰明!沒人跟我們搶!」原來,阿華這麼有領袖特質,早知道當年應該選她當班長。

  當大家拍完照要回去大吃時,一個全身工作人員打扮,頭戴紅帽,身穿黃色反光背心的人跑過來。天呀!他也是我們的同學之一,叫小彬。小時候也很可愛。現在比起小時候身高沒高很多,卻有滿滿的服務熱忱。擔任志工為學校出力。我們大家趕緊又補拍幾張。這次出席的同學才算都找齊了。

 

  會中大家閒話家常,小孩最大的已經上大學,最小的還在強褓之中。有人很可能再過幾年就要當阿公阿嬷了。也有人仍在尋覓她/他的真命天子與天女。人生就是這麼多元、這麼豐富。

  配合學校的流程,在散會之前,我們也去找曾經教過我們的導師表達感恩並一起拍照。老師、校長雖然都被歲刻劃了痕跡,但精神仍是很飽滿,令人安心。會後大家互道珍重相約再聯絡。望著忙碌收拾的工作人員,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

今後,不管中興國小何去何從,它已經為這個地區的居民做了最大的貢獻。大家永遠是中興的好兒童。這次的餐會也凝聚了大家的情感,往後必能嘉惠在學的中興學子,得到更多資源協助。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C10C05M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85441184

 回應文章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3 14:36

這一年、是第二次可以進入UDN!

馬上上來回言、並祝大家金吉大福!

要得、200桌...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17:23

真的耶

以前一班有60幾人

現在~~真的是慘不忍睹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15:55

老同學見面的熱鬧歡樂氣氛躍然紙上。

可惜,少子化結果有可能廢校---。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28 20:05 回覆:
當天縣長也有來。他說不會讓學校荒廢。以後如果沒學生了,也可能轉成長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5 12:59
看到全村莊都熱情的動員,很受感動。 其實都市不見得有多好 , 與其在都市討生活 被狠心壓榨剝削 真不如學會本事, 回家鄉務本經營 。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26 21:35 回覆:
姐姐說的是!水是故鄉甜。村裡很多獨居老人家,如果年輕人願意返鄉,老人家一定開心。拜網路之賜,現在住鄉下知識的涉取已與都市相差無幾。重點是只要在鄉下能討生活。回鄉是一件很值得思考的好選擇。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4:47
好有趣的一班,人生大變化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26 21:27 回覆:
世事真奇妙!

大雄
2016/12/20 07:34
學姐、我有看到但不知道是妳、後來我有妳班上的同學才知妳是那位美麗的學姐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20 21:45 回覆:
啊!所以當天我們有擦肩而過嗎?謝謝大雄的讚美。當天活動很熱鬧,菜也很好吃。每個人都聊的很開心。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大家都是有心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5:38

兩千名校友回娘家

難以想像的感人盛大場面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19 20:00 回覆:
多多,當天跨越三代校友。第一屆學長七十多歲,我爸是第三屆,當天好多老人家,他們的導師、校長都不在了。我爸的一些同學有的也凋零了。幾乎全村的人都到了。很熱鬧。老人家說這是學校第一次有這麼大型的活動。兩村都動起來了!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8 19:21

中興國小將成歷史,對你們畢業的情感上一定很不捨。

我就讀的小學在大稻埕,日據時代就有,我父母兩家住得很近,所以我父母兩大家族三代都是小學校友。我外公和我同一國小,我爸媽和我們姊弟三人都是校友,包括叔公、伯伯、叔叔、姑姑、阿姨、舅舅、堂兄弟姊妹哩。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18 21:35 回覆:

大稻埕,當年可是台北繁華的地方之一。有次看節目,許多老房子隱身在大稻埕裡別有洞天,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建築與美學合而為一。不是高樓大廈的小鴿子籠所能比擬。當光透進老房子的窗格,古今交錯,別有韻味。

我們家一家三代都是校友。這間國小對我們兩個村莊深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