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
2014/04/24 13:39:02瀏覽2082|回應18|推薦93
每一年農曆的十九日是媽祖娘娘的生日,雲林的鄉下總是一村一村輪流辦桌,宴請親朋好友前來相聚,邊吃邊聊,連絡感情。

今年故鄉宴客的日子恰巧在週六,許多異鄉遊子終於可以從都市返鄉,回家拜拜順道熱鬧一晚。寧靜的小村莊難得如此熱鬧。

我與Denver一大早就起床,七點開車南下。與妹妹會合後,我們一同前往陳校長的家。

這是畢業三十年後的再相聚。校長與師母及弟弟、弟媳、妹婿熱情的招待我們。他們兄弟倆就住隔壁,中間隔的一道牆早已打通,孩子都成家立業單飛了,就剩哥倆好互相照顧。平時一起吃飯,妯娌輪流煮食。各自買菜隔月再合計平分費用。互相信任從不查賬。全家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共同的信仰讓兄弟齊心,家庭和樂,實在難得。

校長請我們到樓上的「交誼廳」坐坐。三樓的落地窗正對著一大片綠油油的農田,老人家戲稱這是如同北海道一般的無價風景。屋內除了有大桌子可以泡茶,還有卡拉OK可以高歌一曲。

我將自己醃製的脆梅帶過去當伴手禮,並打趣的說:「你們現在吃到的脆梅,有可能是你們今年在南投烏松崙賞過的梅花出產的!」

愛唱歌的校長對自己的歌喉很有自信,在大伙兒聊天時,展露優美的歌聲,欲罷不能的連唱好幾首,在一片讚美聲中及師母的勸說下才依依不捨的放下麥克風,坐下來聊天。聊呀聊的,又把智慧手機拿出來,一根手指滑呀滑地滿口的FB新鮮事。有如年輕人的舉動,實在是無法與七十多歲的年齡相符。

校長的退休生活過的很好,除了弟弟住隔壁,妹妹與妹婿就住在對面。一條馬路的距離讓這群退休老師常常相聚同樂,彼此照應。這樣的關係很難得!他們都是有福之人。

告別校長,回到娘家,村裡的空地上早已停滿了轎車。老人們的臉上儘是笑容。當拜拜的時辰一到,家家互互在門前立桌擺上供品。接下來炮竹沖天,伴隨神轎而來,有一個人手拿令旗,到每一戶門口揮動,口中說些吉祥話。象徵趨吉避凶,神明保佑。妹妹說看到這一幕,她好感動!

傍晚時,一位女仕用摩托車載來了辦桌的佳餚,一道道來回幾趟的分配到每一戶訂桌的人家。親戚朋友從各地趕回參加這一年一度的盛宴。夾到嘴裡的美食為大家的情感與話題加分。有時聊的投機,吃飯變成了配角。有時不知聊什麼,吃飯又變成了主角。不管是哪種情形,都不尷尬。

媽祖生日的喜悅不僅僅加披於民,連動物們都有份。今晚的剩菜就是牠們的大餐。瞧!牆角的那群貓咪,已經嗑掉一大條魚了!

這次回來與往年不同的是,除了見到校長,也與童年時的玩伴說上話了。當年,大家讀國小時都玩在一起,感情融洽。無論是扮布袋戲、玩家家酒、跳格子、捉迷藏,總是人人有份。讀國中以後這群人開始疏遠,這種疏遠不是指情感上的減少,而是不知說什麼及對於異性相處的尷尬。然後一直延續到高中、大學、出社會。見到面最多笑一下或點一個頭,就趕快閃人了。也不知道在害羞什麼?其實內心深處,是很想問候對方的。

這次,或許是有了一定的年紀與成熟度,大家終於打破了許久的沈默,聊開來了。有人已是不惑之年,有人要邁向知天命的年紀。也有人已經不在了。大家分別說著童年的點滴,大部分聽到的回答是:「哈!妳都還記得,我都已經忘了。」早婚的人兒女已經讀大學了,晚婚的,孩子還在學步走。相同的是大家都還努力的在工作上打拚。

人生如果是一齣戲,我們都是各自戲裡的主角,在偶而交會時又成了彼此的配角。

今年的媽祖生日很特別,祂把失聯多年的我們又聚在一起,打破了沈默與疏離。下次見面時終於可以自然的閒話家常了。感謝您,媽祖娘娘!也祝福這些朋友幸福、平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12766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鄉的 妳 - 林凡人
2014/09/24 13:38

懇請不吝賜教?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9-24 18:49 回覆:
真好聽的音樂,風景也好美。不怕您見笑,這首歌我常唱,因為葉啟田是我喜歡的歌手之一。再者,歌詞寫的好。唱著唱著鄉下小孩都會感動耶!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20:50

勾起了我對辦桌的回憶,那屬於台灣的特有文化回憶....

我這次的台灣行程適巧遇到了媽祖誕辰;二十多年來的來來回回,這已經是我第二次遇到媽祖誕辰了。很殊勝的巧合!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5-01 22:22 回覆:

歡迎有空常回台灣省親訪友。

下次安排花兒開過的時間再回來,

才不會懸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00:50
雲林在記憶裡是個有趣的地方,我曾兩度任職砲兵單位,因此雲林的鄉村跑過很多地方,道路印象現在卻模糊了。
當排長時,有位農民叔叔有天把我叫去他家,把他兩個女兒從後間喚出來,然後對我說︰「排吔!你喜歡哪個,就給你做老婆。」我當場楞在那裏半天說不出話來。說實在他兩個女兒都很乖巧可愛,不過那時我還沒有經濟基礎,根本不敢想婚姻之事,而且他的女兒還是高二和初三的在校學生,那時軍民相處的融洽情景現在已不復見。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30 17:56 回覆:

大哥人緣特好,常有美女環繞。這位農民叔叔一定是喜歡你,才顧不得女兒都還沒畢業,就要幫她定親。

您當時還有大丈夫未立業,何以成家的觀念?難得!不過⋯可能也是沒有很甲意吧?!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鄉
2014/04/30 00:37

媽祖生日讓同窗好友重聚

特別請來校長團員 珍貴感動時分

這些回憶與情誼漸漸被現今人情淡薄遺忘了

人到中年想重溫舊夢  想彌補 想改變歷史 一切但願不晚 呵呵~~ 晚安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30 17:50 回覆:

大家到了中年有緣份再聚首,話當年,真的難得。

但是,忘掉的總比記得的多。真的初老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0:57

看著 看著 就有很多畫面出來了

好生動啊!真有意思~

辦桌的澎湃  家鄉風土人情  很喜歡耶!

曾被人請去吃拜拜 每家騎樓下都辦桌

媽祖廟裏 擠的水洩不通  我們還是照擠進去 難得來嘛!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29 16:29 回覆:
辦桌是鄉下特有的文化,吃不是重點,大家一起熱鬧聯絡感情才是真的。現在的媽祖生已經比過年還熱鬧了。整個村莊都動了起來,夜晚還加放璀璨的星空煙火。連小孩子都看傻了眼,哈哈!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9:21

因媽祖生日回鄉聚在一起,令人羨慕。

我國小的同學已不知散到何處去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28 22:16 回覆:
我大部分的國小同學都不知去向。只有幾個聽說在作啥作啥⋯。每個階段都有朋友來來去去。緣份的深深淺淺很奇妙。在部落格裡,很喜悅也能跟童言交為好友。妳的很多見識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09:36
我娘家也在雲林,我爸爸生前也是很愛家人團聚在一起高唱卡拉OK,一邊是歡樂氣氛,一邊望過去是綠油油的靜謐稻田,這樣對比景觀只在鄉下有。如今我在都市的家一樣也愛唱歌,只是腦海裡盡是在娘家的軌跡與回憶,濃郁得化不開......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27 20:08 回覆:
一邊唱歌一邊欣賞綠油油的稻田,想必歌聲一定更宏亮!心都開了!娘家的點點滴滴是出嫁女兒心中的寶藏,不管到哪裡,只要有一個點被觸動,就會傾洩出來。將我們的心裝的滿滿的。妳用唱歌來連結回憶,我覺得很美,歌聲必定充滿感情!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3:36
我喜歡這樣的活動,把遊子,遠親都聚在一起,熱鬧又溫馨~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27 20:00 回覆:
靠著宗教信仰的力量,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一起吃飯、聊天,熱鬧的氣氛讓心靈的沙漠都能變綠洲。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2:35

學生與校長能有如此深厚交情的很少!

笑笑想可能老友讀書成續優異,校長才會有 深刻印象!

笑笑也交到很多雲林的朋友,他們都有著很高的智慧,而且熱情

有義氣!這篇回鄉的大作記述周詳,有趣的是寫男女同學間見面

竟有羞赧的事!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27 19:57 回覆:

雲林人的確有義氣!鄉下人到現在還是一諾千金,口頭答應了,就不輕易反悔。這點實在難得,但我們這輩年輕人總是擔心老人家被騙。還好截至目前都沒出差錯。

哎呀!笑笑先生都不知道有些人的臉皮薄,尤其是年輕的時候。不過,隨著時間歷練,臉皮有越來越厚的情形。所以,我們今年都打開話匣子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1:50
原來是雲林出身的孩子,那一長片夾在山海間的鄉野,平和靜諡中有機風動,樸質的人情是共通的文化。談到迎神和廟會,這些年來重又流行起來,也許是現代人的鄉愁難耐吧?!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27 19:49 回覆:

自從電音三太子Q版走紅後,廟會熱鬧時一定會請多個不同造型的三太子來逗熱鬧。大熱天的頂著神像,跳著可愛舞步,這行飯碗也不大好捧。

上次三太子穿越沙哈拉沙漠,靠的就是信仰與意志力!

鄉愁嘛?或許多少有一點。這股流行是因為陣頭穿著三太子娃娃環島,吸引媒體注意才掀起旋風。後來Q版的神明公仔就一個個出來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