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跑新娘
2014/06/18 17:23:05瀏覽1708|回應18|推薦109
禮堂響起了結婚進行曲,當憨厚的新郎挽著她走在紅毯上。兩旁的賓客帶著笑容望向這對新人。閃光燈更是此起彼落。

「到底,結婚就是接受眾人所謂的祝福,然後與對方攜手走向明天⋯。」她在心裡默想著。

「可是我才與他認識三個月,這樣的賭注是否太大?」心裡敲了一下警鐘。

「認識三個月又如何?想想有人交往七、八年到最後還不是分了?交往的長短,認識的深淺能當作愛情的保證嗎?」又一個聲音發言了。

「重點是,妳已經四十好幾了。錯過了這個人,妳可能這輩子註定單身了。如果不衝衝看,怎麼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婚姻呢?」

「卑鄙!拿這人當試驗品,妳慚不慚愧呀!」

當證婚人開始口沫橫飛的介紹新人的背景資歷時,她再度的陷入沈思。



「就跟妳說我不愛回這個家,妳是聽不懂嗎?」大她十歲的姐姐扯開嗓子,嘶吼著。

「不愛回就不要回來!」父親越過滿臉淚痕的母親,穿著一件滿是洞洞的吊嘎阿回嗆。「妳!你!兩個都是死拖油瓶。吃我老蕭的,用我老蕭的。還敢挑三撿四的。閒這閒那,要回不回。有膽就通通給我搬出去。這才清靜!」

一如往常,她又聽到一陣碗盤摔破的聲音,姐姐的哭聲。哥哥的叫罵聲。最後是母親抽啜的聲音。自她懂事以來,家永遠是個鬧哄哄的不寧之地。

放學時,她不喜歡走屋子的正門。反而喜歡繞道而行走後門。多年的經驗告訴她,只要有嗅到飯菜香從廚房的窗戶飄出來,今天一定是難得的「晴天」。她總自嘲自己像是住在雨都。

雖然,她與哥哥姐姐們相處融洽,但是,直到她懂事後才知道,那個皮膚黝黑,臉上滿是風霜,一年才出現幾個月的叔叔是父親。與他們黑白照片裡的父親不是同一人。

「不管!我要跟哥哥姐姐同一個爸爸。」

那天父親又從遠洋漁船下船,帶回許多包裝亮麗的彩色糖果。他特別買了一個金髮碧眼的洋娃娃送給她。

「乖女兒,今晚跟爸爸睡吧!看妳又長高了。」小四的她爲了一個娃娃變節了。原本想跟哥哥姐姐們一國的想法,拋到腦後。她抱著可愛的洋娃娃,嘴裡嚼著糖果。

可是睡到半夜,她還是習慣性的溜下床,要去找姐姐。

父親睜開惺忪的眼睛,拉住她。

「妳要去哪裡?」

「我要去跟我的姐姐睡。」

「她們不是妳的親人,妳跟我還有媽媽才是一國的。我是爸爸呀!」

「我不要!你是叔叔。爸爸是黑白相片的那一個。」

她丟下一顆炸彈後,就自顧自的走出去了。

門裡傳來父母吵架的聲音,父親的咒罵聲,母親嚎啕哭泣的聲音。女人在婚姻中總是弱勢的角色在她心中烙下陰影。

從此,父親不跑船了。可是家開始不算一個家。

父親認為這個家應該是三個人的。另外兩個本來就不屬於這個家!

母親爲了年輕時的一段錯誤愛情,生下了兩個小孩。爲了扶養這些孩子,又做了個自認爲是對的決定與父親結婚。原本相安無事,有過美好生活。卻在生下她之後,父親變了。變的愛計較,愛抱怨母親偏心。

母親曾對她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呀!」

一個原本寧靜的家,卻因為父親的回來團聚,永無寧日。這一天天的風暴,讓小小的她就懂得察顏觀色。她常被母親禁足不準出去跟其他孩子玩耍。可能是體恤早生白髮的母親吧!她聽話的在家,隔著碧綠的紗窗,臉拚命的往上貼,要看清楚外面的世界,又像是被網纏身的魚想掙脫桎梏,呼吸。哪管臉上早已格紋交錯。

老師在作業簿的評語是:「早熟!」

直到姐姐出嫁,哥哥獨立、成家,父親因病過逝。搖搖欲墜二十幾年的家才終於有了平靜。

她北上工作數年,一直單身。母親老擔心她的終身大事。她總笑的說想再多玩幾年,陪陪母親。她盡其所能,只要一有假期,就帶母親四處旅行。或許台灣,或許日本。母親進入舒適的旅館,眼睛總是一亮。嘴邊卻抱怨她亂花錢。她愛看母親言不由衷的樣子。更愛看她眼裡閃過的一抹驚喜。

母親一輩子在父親與哥哥姐姐面前遇到爭執從不出言反駁。總是默默流淚。到底年少輕狂的決定會毀了一個人的一生,如果重新來過,母親會作另一個選擇嗎?還是爲了這些孩子的出現,寧願再錯一遍。這個問題偶爾會在她的腦中盤旋,她怕母親傷心,也怕自己難過,始終沒有問出口。

那天,姐姐帶著孩子回娘家,母親與大家一起製作手工麵食。母親將發酵好的饅頭放入蒸籠,叮嚀半小時就可以起鍋了。她有點累想要午睡一會兒。從此,母親就再也沒有醒過來⋯。


自從那天婚禮上毀婚到現在,已經半年了。當天眾人從原本歡樂的氣氛到全場鴉雀無聲,新郎漲紅僵硬的臉。最後男方親友的漫罵聲,女方親友的竊竊私語。走過來安慰的,好奇來了解狀況的,去要回紅包的。把整個會場炒熱的像菜市場。

隔天大哥見到了她,只落了一句:「算妳狠!」大姐則說:「沒嫁也好,一個人卡自由。」對於男方那邊,她十分抱歉,卻又感到如釋重負。她不是不喜歡他,只是要與一個人攜手一輩子,她沒有信心自己可以辦的到。

她將車停好,才上了二樓就傳來一陣狗吠聲。打開門,兩隻雪白的小狗衝了過來,對她又跳又親。瞬間,所有的不開心與工作上的疲憊都一掃而空。

「乖!寶貝們。媽媽煮菜菜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1429503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7:03 【udn】 這有其他產品!幼兒 讓小 喜歡 小禮堂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6:21

"嫁與不嫁間 ,衡度千萬難" ; 時代的變遷  對於待嫁女兒心 改變也是很大的.

早年單純的時代, 兒女的婚姻 憑著父母與媒妁之言 , 兩個陌生人 認命的成婚 在婚後開始談戀愛 , 因為雙方家長贊同 比較沒有婆媳問題, 穿宗接代沒問題, 可夫婦倆是否能甜蜜交心 , 就要碰運氣了.

好在中國女人也認命, 真的弄到兩方 勢同水火的, 也不多. 碰到對日抗戰 還是1949 大江大海, 夫君上戰場去沒能照拂顧家, 當家的太太 就算是懷孕了, 還要拉拔著抱著的幼兒, 都能堅強勇敢的 跟著逃難,跋山涉水的將子女帶到安全的地方 與夫君團聚. 這是中國女人令人敬佩的傳統性.

可到了現代, 情義和責任感 都漸漸消退了. 就算是自由戀愛結婚, 自己看中的對象, 兩人相處的問題,婆媳的問題, 經濟的問題, ..婚姻中反悔的例子 反而多了, 實在令人感嘆 . 是比較多的民主 就意味著 可以忽略對家庭的情義, 去追求個人自由嗎 ?   有時候 年輕時堅持的叛逆, 老年時會後悔的.

落跑新娘 有獨立的能力 也有追悔的空間, 也或許 男方沒有給她足夠的信任安全感, 看過媽媽一路被欺負的背影, 擔心害怕自己的身分改變  也將葬送一生. 令人同情 .

只能說 深情才有緣吧, 若是男方認真 也有肚量,瞭解他的心裡創傷 , 就是新娘落跑 還是能體諒, 給她多一點時間 更多的關懷, 就算當日沒面子 也能吞下去, 照樣窮追不捨 , 落跑新娘 會回頭的.

若是趕著成婚, 又有讓我沒面子 免談了的想法 ; 你不嫁沒關係,  會有人嫁我的 , 那兩人就真的無緣了, 新娘還悔的正確呢  誰理你 .   沒鼓勵這麼驚天動地的悔婚, 倒是 接受求婚的女方 , 因為背負很多, 要有勇氣多考慮 多思量. 對於這個男人 這個家庭 有真正有信心 才願意挑上這個擔 , 答應成婚.

願天下有情人 終成眷屬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10:09

不幸的婚姻是大人的枷鎖,小孩的桎梏。

白開水寫小說,功力高強,讀者看得心酸不忍啊。

狗狗都好嗎? 人畜均安,暑安。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7-10 19:21 回覆:

親愛的朋友,看到妳來很開心。

台灣近來天氣熱,狗狗伸長舌頭像湯匙一樣的滴著水。

因為天氣熱與近日忙,所以會晚點再發文。

謝謝妳對我文章的讚美,給我很多鼓勵,如荒漠的甘泉滋潤了我。

感恩!妳也記得要讓自己快樂喔!


大雄
2014/07/01 20:58
學姊:生日快樂。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7-01 21:02 回覆:
謝謝學弟!愛你喲!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02:45
與其婚後後悔不如婚前悔婚,能有這種勇氣的也不多見!
安然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8 22:02 回覆:
所幸不多見,否則不知會砸碎多少玻璃心 !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04:08

看到妳的回覆,我也認為婚姻必須靠愛來支撐,不論是現代婚前的自由戀愛,或是古時候由媒妁之言婚後滋生的愛,愛才是根本,否則很難走下去,即使勉強在一起,也是千瘡百孔或冷淡的不圓滿婚姻。

婚姻不是兒戲,要不要結婚真要考慮清楚,我跟兒子說,我允許結婚前一刻反悔,畢竟總比已經後悔但為了面子勉強結婚來得好。但是要謹慎,因為任何一方反悔,對另一方都是很大的傷害,所以最好避免當落跑新娘或新郎,每個人都該學著為自己負責。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5 22:29 回覆:

婚前一刻要落跑,得有十足勇氣。不管新郎或新娘,沒人希望有這經驗。柔怡允許兒子在前婚前一刻反悔,好慈愛的媽媽。有些家長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丟不起這種臉的。

半夜四點多還不會啊? 我看到妳給其他格友的回應,最近似乎身體微恙 ?好些了嗎 ?我們這年紀開始要保重身體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跑新娘
2014/06/23 15:40

電影裡的落跑新娘大多投向另一個人的懷抱,

大作情節新穎,

主角寧願和寵物一家親,

只是對男主角,

將是情何以堪。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3 21:41 回覆:

如果這男人能像打不死的蟑螂,願意再給女人一點時間,或許可以有美麗結局。

男人當眾被毀婚,一定面子掛不住,好悲情啊!試想他的臉一定變成豬肝色,囧死了。現實生活中,一位朋友就是在結婚前一天離家出走,讓婚禮無法進行。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23 14:55

婚前睜開雙眼,婚後閉上一隻眼。

最好~~關上一邊的耳朵。~~得意

越老,越能體會這句話。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3 21:36 回覆:

心有戚戚焉。

結婚宴客時,人家說一定要有龍蝦方能保證婚姻幸福美滿。又聾又瞎,偶隨你(妳)去啦!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好
2014/06/22 21:41
不結婚也很好 若有一絲猶豫 還是用孫子兵法36計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3 21:34 回覆:

婚姻還是必須有愛,因為婚後要面對許多的關係與挑戰。沒有愛做支撐,很容易走不下去。

婚要結的心甘情願,如有懷疑,connie的想法絕對正確。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月
2014/06/22 16:16

我與老公一個月就結婚

他小我兩歲

現越老感情越好

我覺得女主角拒絕得太快了

婚姻幸福與否

有時跟個性很相關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2 21:31 回覆:

思于與老公夫唱婦隨,我早已知道您倆你儂我儂。不過,相識一個月就結婚,倒是教我有點小驚訝!哈!不過,是個善緣~(放鞭炮)

文末,我認為有些想像空間。因為女主角強調她並不討厭那位新郎。只是對自己沒信心,所以才落跑。如果,這位憨厚的男士加把勁,願意再以時間換取空間,打電話給女方或是去她家門口按電鈴。後續仍可繼續發展。再來個二見鍾情,新郎還是你的戲碼。也不無可能喔!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13:23

從一則新聞鋪陳出一個故事一篇小小說

是一個取材寫小說蠻好的方式

其間也需絞盡腦汁費神安排情節 

不過也從中獲得創作的喜悅

新娘在結婚典禮中落跑  雖然這不是極特殊的情節

不過仍給雙方與會的親友帶來驚嚇與錯愕

而新娘的生長環境及背景  又給故事提供了低回及探討的面向  得意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22 21:23 回覆:

謝謝老師這麼深入的見解與分析。您是個創作人,能寫又能畫。對於創作過程的辛苦與喜悅最能懂得。

我希望向老師看齊,從生活中敏銳地觀察與感受,縱使一花一草,一陣清風,都能化成創作的題材。將正向的能量化為文字,與大家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