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瓜樹下有人家
2015/04/03 19:53:04瀏覽1135|回應12|推薦4

 梁爺爺是我的鄰居。他向來深居簡出,加上個性不苟言笑,常嚇哭初見面的小孩。我曾見他餵食流浪貓狗、收拾涼亭裡遊客缺乏公德心留下的垃圾。更瞥見他家的信箱塞滿了慈善機構寄來的募款單。梁爺爺是面惡心善。

自從兩老行動開始不便,北部工作的兒子便提議要父母北上同住。但梁爺爺喜歡鄉下,他不想離開住了好幾年的老房子。拗不過父親的堅持,子女便為父母申請了外籍看護。 

 安妮來自印尼,不高的個子、黝黑的頭髮、蜜糖色的皮膚是她給我的第一印象。

 那天,嬌小卻體健的她攙著梁爺爺出來曬太陽,平凡的臉上有著一抹堅毅的神情。梁爺爺一手撐著杖,一手扶著安妮,兩人五腳緩緩的向前邁進。陽光照在爬滿皺紋的臉上,他閉上眼睛似乎很享受這種溫暖的感覺。蝸步似地向前走,見到別人種植的盆栽蹣跚的停下來仔仔細細地審視一番。梁爺爺走得慢,安妮有耐心亦步亦趨的跟著。互動的兩人遠看真像是一對父女。

 我路過跟老人家打了聲招呼,梁爺爺笑了!冬陽不僅僅曬在老人家的臉上,也溫暖了心靈。身邊有人照顧陪伴、體貼關心,應該是最大的關鍵吧!笑容增多是安妮來了半年後,我見到梁爺爺最大的轉變。

 梁爺爺家有個院子,原本只種些花草。現在多了好幾棵木瓜樹,還有一片菜園。偶爾我會見到蹲在地上抓蟲的安妮。她說在老家就是這樣下田的。想家的時候種種菜可以忘掉煩惱。有一次,她翻開上衣的口袋拿出一張照片給我。照片裡的安妮抱著一個小女孩笑得燦爛。她說這是她剛離家時女兒的照片。如今,女兒要上高中了。

 安妮眨眨眼,收起照片後,轉身拔了一顆青木瓜給我。淡淡的木瓜香,有來自台灣對南洋故鄉的思念。

 醫生建議梁爺爺要多動有益身體健康,不愛出門的他露臉的次數增加了。每天早晚兩次常見梁爺爺、奶奶與安妮三人一起出來散步。起初爺爺是拿柺杖,後來是坐輪椅。最後梁爺爺生病過世了,只剩梁奶奶與安妮。

 安妮合約期滿後,決定回印尼填補空白多年的親子時光。梁奶奶則答應兒子北上同住。她倆即將結束僱主關係。梁奶奶帶著安妮到鎮上的美容院做頭髮。她對認識了四十年的老闆娘說:「幫我女兒燙漂亮一點!錢算我的。我要讓她風風光光回印尼!」梁奶奶講的豪氣,安妮卻當場掉下了眼淚。異鄉工作了多年,台灣讓她改善家計。雖然工作挫折難免,卻也給她滿滿的人情味。

 如今,梁家大門深鎖,院子雜草叢生。不免讓我有些感傷。有天走過,忽然一縷微風吹拂,飄來木瓜清香。是啊!木瓜樹仍在!見證了這裡曾有過一段溫暖的交會。

[2014/3/14刊登於自由時報花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219725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25 06:14
原來青木瓜是妳的恛憶  那我家很多  拔幾顆恛憶給妳  早安!!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13:11
把別人家的女兒視為自己的女兒這種人太值得喝采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
2015/04/19 10:40

老奶奶視外傭為女兒,

這是台灣的一道風景。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12:57
這些溫柔的外籍助手 , 真的幫助我門的老人家很多 。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23:41

真感人的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木瓜也是盛載了無法割捨的真愛
2015/04/12 00:26

不論懷念印尼家鄕所種的木瓜樹;

或是遊子時在台灣再種的木瓜林;

更強壯亦或瘦弱時的心境;

人總是在內心的深處品嘗著自己與家人。

隨然周邊的人也會撞出火花;

畢竟,分離也有時。

月亮,看盡了我們的悲歡,

上帝,卻給了我們時刻的足感心!

感心,卻又能活在當下。

感動於好友的佳作,最開心的應該是看到媽媽平安歸來的女兒了。盼望她的女兒,就不要再有此母女相隔的虧缺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3:57

一般說來,印尼民族性溫和有耐心,很適合陪老人。

人性的關懷與愛心其實是超越國界的。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07:42
能真心付出﹐彼此珍惜﹐就是美好的﹐即使國籍不同﹐但“愛”是聯繫人與人最重要的因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21:36
雖然是僱傭關係   卻有以心交會的快樂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4 17:55
我父親在世時也有個照顧外勞叫安妮  就像父與子一般有感情  直到父親過世她才哭著回印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