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故鄉巧遇「紙風車劇團」
2011/11/07 23:38:30瀏覽1414|回應17|推薦123

  十月底跟Denver一起回娘家,沿途看到好多稻田都已經收割,反倒是高麗菜等農作物種了不少,一朵朵碩大的高麗菜,正忙著吸收陽光、努力長大。聽媽媽說,今年高麗菜的菜價很不錯,很多種植高麗菜的農民都笑瞇了眼。

  甚麼時候家鄉從種植水稻與番薯,現在又轉型成為高麗菜產區了?這些改變應該是針對市場需求,所作的調整吧!村裡還是老農們居多,不過,聽說隔壁阿伯的兒子小光現在也回鄉種田,接下父親的人脈,開始學習種番薯了。這位曾經跟我們一起玩耍的大哥哥,小時候一起遊戲時,就喜歡幫助過不了關的小妹妹,常常在玩跳高時明顯放水,把原本放在頭頂上的橡皮筋繩,改放到肚臍眼,讓個頭小的女生們可以通通過關。

  後來長大了,大家在不同的領域各自努力,見面反倒生疏了。頂多也只打個招呼,就看著他穿著人字拖,口嚼檳榔、抽著香菸,頭也不回的走過去。媽媽說小光成家後,就住在家裡,兼打零工,哪裡有工作就哪裡去。沒事就東晃晃西晃晃,很漂丿的樣子。

  這樣過了幾年,小光忽然有了轉變,現在竟然願意跟著父親一起做田裡的工作,學習怎麼耕作農作物。其中最高興的應該是小光的父親吧!有子傳承衣缽,以後他的田地,就會依照四季更迭長滿了農作物,不會像其他老農那樣,無力耕作,只得放任田地長滿了雜草,領休耕補助費。

 

  當我們吃完午餐,忙著收拾碗筷時,聽到一台宣傳車行駛而來,透過麥克風播放著:「今天晚上七點,在番薯厝的文正國小,有『紙風車劇團』的表演,機會難得,歡迎大家」,還沒聽完全部的廣播內容,車子就已經揚長而去了。因為它正趕在要到下一個村落播放這個訊息。

  我跟妹妹興奮的跟媽媽及姪子們說:「這個『紙風車劇團』很有名,他們會到鄉下表演好看的節目給小朋友看。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晚上七點大家一起去看表演!」

  聽我們這麼說,小孩子們都很興奮與期待,一直都很有好奇心的媽媽也答應了!反倒是一些鄰居長輩說:「有什麼好看的!」

   

  文正國小隸屬於雲林縣水林鄉,在我們村莊隔壁的隔壁的隔壁,開車大概要十五分鐘。兩旁都是稻田,中間就是馬路。從前國中時也很多同學就是文正國小畢業的,後來讀了高中,每天坐公車一定會經過文正國小。但是,我從來沒有進去文正國小看看。反倒是經過了很多年後,因為一個「紙風車劇團」的表演,才讓我帶著家人一起進來這間我多次過門而不入的學校。

  傳統的夜市攤販老早就打聽了消息,做了準備,所以,今晚的校門口前,熱狗、彈珠台、棉花糖、卡通汽球、燒酒螺。它們都在對小朋友們招招手,希望他們父母掏出錢來...。

  夜市攤把夜晚點亮了!這可是廟會時才會有的景象哩!

  我們經過義工引導進入操場,操場早已人聲鼎沸,許多家長,特別是阿公阿嬤帶著孫子一起過來坐在板凳上,引頸期待。

  劇場人員透過麥克風不斷的提醒大家廁所的位置,希望在七點開演前,大家趕快去上。另外,還告知大家演出期間不能照相,希望大家配合。我們一家六個人就占了六個位置。我們的前後左右,都是大人與小孩。我坐在人群裡,眼睛不斷的環顧著四周的男男女女,腦中不停的想著:我的國中同學們是否有在裡頭?經過了這麼多年,大家應該已經兒女成群,還有緣再碰面嗎?

  直到劇場開始表演,才將我又拉回了現實。

 

「紙風車劇團」這次表演的主題是:「紙風車幻想曲」。由一位可愛的巫婆串起一連串的故事,這位巫婆每次一出場總是會重複一遍同樣的台詞:「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孩子的巫婆。所以,大家都叫我:『巫媽媽』,台語就叫做:『黑抹抹』。」

  熟悉逗趣的台詞,藉由每一幕開場的重覆介紹加深孩子們的印象,到最後,小朋友們會一起異口同聲的幫巫媽媽說出這些台詞

  演出一開場,先由唐基軻德騎著馬,戴帶著盔甲與槍矛,尋找噴火龍追尋夢想開始出發。當充氣的巨大多頭龍從中間走道被抬了出來,發出凶惡的聲音。許多小朋友興奮的叫了起來,但是也有小朋友嚇得哭了出來,像是坐在Denver背後由爸媽帶來的三歲小朋友。而我聽到我那四歲的小姪女跟我的媽媽說:「阿嬤,我會怕!我要回家!」

  帶小小孩的大人忙著安撫小朋友,而讀國小以上的小朋友則是興奮的笑呵呵。

接下來,表演一對兄弟的故事。弟弟十分喜歡賴床,每天總是要哥哥幫忙叫醒他。弟弟十分的能睡,連刷牙時都可以睡著。哥哥用盡了方法要將弟弟叫醒,可是再怎麼叫也叫不醒,弟弟總是有辦法躺著睡、坐著睡、站著睡。到最後哥哥被弟弟氣昏了,弟弟反倒清醒了過來,叨念著哥哥,為何每次總是要他這個弟弟叫他起床。

  賴床這件事跟每個小朋友息息相關,大家看到弟弟賴皮的模樣就想到了自己。操場上不時傳來小朋友哈哈大笑的聲音。希望這些小朋友不是哈哈笑過就算了喔,要想到媽媽叫自己起床的辛苦,不要再賴床啦!

  中場劇團推出了賽狗場的遊戲,達到了演出的高潮。話說各國都有一隻狗狗當代表,台灣則是土狗黑狗兄。團員將代表各國的大型充氣狗模型丟入觀眾席,觀眾不管大人小孩只要看到狗狗被扔過來,就得伸出手用力的將狗狗頂出去。狗狗依照路線全場來回走一圈,比賽哪隻狗最先抵達終點。

  大人、小孩,包括阿公、阿嬤都玩得不亦樂乎。這一刻,大家不分年齡,都成了最純真的小孩。我發現我的媽媽在接到充氣狗時,邊笑邊用力的把狗頂出去,像個小女孩。

  表演後段,劇場穿插了一個由吳念真錄製旁白的人偶劇,故事敘述小時候家住九份的吳念真,有一次爸爸要他一個人搭火車從九份坐到宜蘭姑婆家拿回爸爸遺落的雨傘。當年吳念真才八歲。爸爸的用意是想要測試兒子的膽量。當然要一個八歲的小孩自己搭火車到宜蘭,很多人都覺得很冒險。家中姑嫂婆婆媽媽大家都起來反對,但是擋不住一家之主爸爸的堅持,只能含淚目送他自己去搭火車。爸爸除了給他來回的車票錢外,只給了他一瓶白花油,如果有暈車時可以擦。

  那個年代很多農民每天用扁擔挑著農產品搭乘火車到城裡做生意。當天搭火車的人很少,只有幾個攤販們和吳念真。其中有一個單獨搭火車的慈祥老婆婆問吳念真要坐到哪邊?吳念真說:「宜蘭」。老婆婆正巧跟吳念真同一站下車,她笑咪咪的跟吳念真說:「小朋友,到站時叫我,我們一起下車。」

  車上的人都因為車子慢慢搖晃沉沉的睡去,只有吳念真張大著眼看著一站又一站的站名,深怕坐過頭。結果,轉頭時他發現婆婆怎麼倒在椅子上,似乎沒了氣息。八歲的他嚇傻了,馬上大哭:「救人喔!」

  車上的其他大人被他驚醒,忙問怎麼回事?吳念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指著阿婆說:「阿嬤死去了!」這時大家都慌了手腳,其中有位比較大膽的大叔趕緊過去探探阿婆的鼻息,大聲的說:「還有氣!」「誰有白花油?」

  大人們面面相覷,因為沒人做生意會帶這玩意。這時只見著一隻小手緩緩的伸過來,上頭就拿著一瓶白花油。

  阿嬤被救醒了,大家紛紛跟阿嬤稱讚她的孫子好乖、好懂事。阿嬤也不多做解釋,只是含笑的看著八歲的吳念真。

  後來火車到站了,吳念真到姑婆家拿回了傘,也平安的回到九份跟阿爸交了差。阿爸沒有問起他中途發生的事情,而他也沒有主動提起。他只是心裡小小的擔心阿爸會問起白花油的事。因為那瓶白花油在混亂中,不知道被哪個大人拿走或遺落在火車上,沒再回到小吳念真的口袋裡。

  這樣溫馨的故事,我不知道現場的小朋友們看懂了多少。我只知道當小吳念真焦急的喊著:「阿嬤!阿嬤!」的時候,我家的小姪女原本坐在前排,卻回過頭來,要後排的阿嬤抱。口裡也喊著:「阿嬤!阿嬤!」

  我想,「教育」有時也不用問當下孩子是否懂或不懂,只要潛移默化,將那顆善的種子植入孩子們的心靈,等有一天,當時候到了,孩子們會懂的。

  就在眾人的掌聲中,「紙風車劇團」結束了今天的表演。他們不忘說:「如果想跟表演人員合照的小朋友可以留下來」但是,離開的人潮還是比較多。因為我們鄉下人害羞,不習慣這樣的拍照。又因為帶孩子的阿公阿嬤都早睡,現在已經超過晚上八點半,快到睡覺時間了。再者,很多人是從別的村落趕過來的,現在要趕回家了。

  所以,不要以為留下來拍照的人少,就是不受歡迎喔。大家對「紙風車劇團」的感謝都是藏在心裡的。這些人當然也包含跟著趕回家的我們。

  過程中,透過「紙風車劇團」開演前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坐在廣播車裡,一村一村沿街播送,邀請大家前來看表演的人,竟然是文正國小的校長!校長真的是太有心了。校長在台上感性的說:「這是我們創校以來,第一次有這種大型的文化團體來表演,非常的感謝。」

  校長的這番話說的懇切,聽在我們這一輩人耳裡,更是有萬般的心頭滋味。鄉下教育資源較缺乏、就連要補習、補才藝也不簡單。光是交通與經濟就是一個問題。大型的文化團體能來鄉下表演,對孩子們來說彌足珍貴。所以「紙風車劇團」這次319鄉鎮巡迴表演的義舉,真的帶給了很多住在偏遠地區的孩子另一種歡樂。

  這些演員們個個年輕,充滿活力。曾看過雜誌報導:他們巡迴鄉下表演,所靠的是一份熱情,因為他們的薪水並不高。這份對表演的熱情與孩童歡樂的笑臉,是支撐他們繼續表演下去的動力。

  很高興這次回娘家巧遇「紙風車劇團」,讓我們見識到他們精彩的演出。下次,如果大家有機會看到「紙風車劇團」的表演,別忘了前往參與,給他們最實質的支持與鼓勵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58209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雄
2014/04/03 23:14

學姊:那天我也有去〈文正國小〉可能我們有相遇見喔,只是不認識而以。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4-04 13:34 回覆:

有可能我們當晚就已經見過面了喔!

鄉下的孩子如果能有多點參訪藝文的機會,一定可以開啟他們更多的想像力。


紙風車
紙風車劇團溫馨大戲《新月傳奇》
2012/04/07 13:15

紙風車劇團溫馨大戲《新月傳奇》,高雄首演場場爆滿,佳評如潮,看看名人們怎麼說~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小孩的創意是無限的!

知名作家吳念真:要透過一個跟台灣有關的童話故事,才能讓小孩去感受這塊土地的人情跟溫暖。

知名主播詹怡宜:我看了這一個故事,我很想要讓我的女兒知道,其實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寶貝!

知名演員鍾欣凌說:看看台上的戲,看看小朋友的表情,你會覺得噢!值回票價!

 

兼具逗趣與感性,高雄觀眾極力推薦,4/13-4/22台北連演即將開跑

精采內容搶先看http://youtu.be/mjkroCxyB6M (請按此連結)

請看高雄首演後熱烈迴響

http://www.paperwindmill.com.tw/edm/1010328/edm.html

紙風車劇團 02-2392-6170 *168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
2011/12/05 11:15

我也住鄉下雲林

您這樣的描述

好熟悉

難得的劇場表演

總是吸引了許多人

一村趕過一村

因為早睡 還不能太晚散場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2-05 23:00 回覆:

原來是同鄉!

如果可以看淡物質欲望,

住鄉下真的很好。

我在鄉下的成長經驗,

讓我至今難忘!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1/11/15 10:41

文章看到一半.就很想舉手跟您說:"我要去!"

那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多好玩吶!

回了家.很多阿公阿嬤會微笑著入睡吧!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15 23:07 回覆:

當天的阿公阿嬤都很開心,

因為孫子開心,大人就開心!

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劇團表演
2011/11/13 21:02

深入校園

校長全力支援

台灣的文化藝術發展

現生機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13 22:36 回覆:

一棵種子,只要播入土,

就有無窮的大希望!

真為這樣的發展感到無比的喜悅!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0 17:30

鄉村裡的孩子要看到像這樣有水準的表演,其實很不容易。

紙風車劇團下鄉公演,真的是造福鄉下的兒童。

每次他們到我們鄉裡來演出,看的人都很多,大人小孩一起,座無虛席。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10 22:53 回覆:
那真是歡樂的時刻!!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0 08:45

紙風車--文化下鄉--功德無量

雲林是您故鄉. 好地方。

每年下去4--5趟.

某,係斗六人。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10 22:52 回覆:

阿鍾哥的某是大美人!

好福氣!

水某會不會歹照顧?阿鍾哥會不會平常要洗衣拖地兼煮飯!呵!

疼某的阿鍾哥~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1/09 16:25
哇!看了妳這麼精彩的描述,真後悔他們來我家鄉巡演時竟然當面錯過,下次一定要去看!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09 23:11 回覆:

有緣千里來相逢,無緣對面不相識!

沒關係,沒關係。

讓我為妳倆搭起友誼的橋樑....(咦?怎麼牽起紅娘了?)

下次記得帶米奇去看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宣傳車
2011/11/09 05:27

兩年前 短宣在鄉下住了幾個月

才發覺宣傳車是村子裡的靈魂

每一次村子有任何大事 都會用此方式

在城市已不多見 所以每一次宣傳車一來

就趕緊出去外面仔細聽 有時廟也會對全村廣播

包括有什麼好康來村子裡賣 這種生活讓我覺得好新鮮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09 23:07 回覆:

宣傳車、廣播可是我們鄉下的一大特色。

舉凡有好東西:雜貨、農產品、生鮮、滷味載來村裡,就會廣播。

誰家的小孩走失、狗狗走失...都可以用廣播把他找出來。

有趣又好玩!

有一對朋友到鄉下度假去,一大早的廣播把他吵醒。

廣播又增加了一項"鬧鐘"功能!

哈!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的共鳴
2011/11/08 21:19

聽著  充滿著活力的田園音符   躍動著心扉

紙風車劇團 就好像那種子  散播在 每個鄉間腳落

雖然沒能在現場 觀賞  這樣  創意的表演

白開水 的文字裡  可以分享到這份 真  善  美 

讚啦~~~~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1-11-08 23:25 回覆:

感謝Derek這麼貼心的幫我找到"紙風車劇團"的連結!

太棒了!!

當天大家都笑得好開心,只有幾個小小孩嚇的哭了!

我那四歲的小姪女一直喊著:"阿嬤,我會怕,我要回家。"

當晚回家後,還真的夜哭作惡夢哩!

我想,這就是成長必經過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