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帽女士, 誰來晚餐
2010/06/19 18:58:20瀏覽7932|回應51|推薦389
六個鐘頭的大商場瞎拼, 慌亂中才草草結束, 算是近年來的第一次。 衣褲皮鞋幾套, 眼鏡加配一副, 車檢順便做好, 書報三袋, 紅酒一打, 罐頭濃湯兩箱, 核桃乾果煙絲等塞進車裡, 這些是給自己的。 同樣難得, 週六雨夜能有人共進晚餐, 我盤算著外帶, 炸酥全雞, 薯泥加淋濃肉汁, 沙拉細切爽口, 烤蛋塔布丁。 這樣的生活委實不壞 …

華燈初上, 大雨不曾停歇, 抱著頭從停車場往炸雞店衝, 一位巳上年紀的婦人也剛到了門口 , 她戴的雨帽令人側目, 一頂像是和式折紙的作品, 這雨帽有魔術的視覺效應, 冷凝緩和了我的衝鋒陷陣, 我有一千年沒看過這樣的雨帽, 東洋的折疊設計, 使它在備用狀態時只佔了火柴盒的空間。 大概在我的祖母外婆的時代, 每個日本女人都會在錢包裡塞個折式雨帽, 到了我的母親和我自己的世代以後, 可沒人再戴這玩意兒了。

我想這雨帽的功能, 是用來保護髮型, 三、四十年前, 婦人們久久才做一次頭髮, 熱燙定型之後, 再噴灑膠水耐久, 下雨天時戴上雨帽, 就像躺下時先套上髮網。 現代女性的梳粧臺上, 工具用品花樣萬全, 折傘便捷有效, 即使要戴個帽子在雨中趕路, 可能也需路易斯威登一下。

進到了店內, 她摘下雨帽, 抖掉上頭的水滴, 循著痕路折回火柴盒的大小。 她伸手探探銀白稀疏的頭頂, 彷彿去確定髮型無恙, (當然完好整齊!) 她點了單人份的去皮雞塊, 豌豆粒, 薯泥, 牛奶。 我猜想她獨居在隔街的公寓, 她一定洗淨晾乾那雨帽, 才將它折進錢包, 同時好整以暇點算小票零錢, 也一邊計畫: 「今晚要吃點豌豆」。

我來到鄰側的櫃臺, 我像是一整卡車的活動, 有超大的胃納, 和煞不住的衝量, 但今晚我也是落湯老雞一, 冠頂垂下雄色稍褪。 逕點了四大桶的腿胸, 七人份的沙拉, 薯泥, 熱布丁, 又加點店家力薦的菠菜起司派, 總個數額得勞動信用卡支付。 我揀了窗邊坐下, 慢等我的外帶。

雨帽女士仍站在那兒, 空空的橘色餐盤同她一道等候, 我瞪著她, 突然生起想哭的感覺。 也許出自同情, 也許是我的人生當中有神似她的影子, 這很難解析分辨。 我的確同情她所投射的寂寞, 我也想要一頂這樣的雨帽, 領我回到我母親的生活年代, 一次一回。 那個時代的每頓飯餚, 都由雙手在柴灶上調理出來, 買衣鞋時, 店員會拿出皮尺丈量, 用插在耳上的鉛筆記下, 那時沒有不速的行動電話。 近年來我總嚮往撥回時鐘, 立志要精簡生活, 但實際的累瑣雜碎加乘, 證明我仍是呆子一, 懷想過去所衍生的鄉愁, 只照看現今自己選擇的荒誕。 「您介意我坐這兒嗎? 」 雨帽女士輕聲問道, 「這是我常坐的位子。」

「哦, 請坐, 但我沒打算在這裡用餐的。」 話一出口, 我立刻後悔, 因為太快的拒絕了她的邀請共餐。

「坐, 坐, 坐! 」 她邊安頓下來, 邊說道。

她開始拌起薯泥, 和著濃濃肉汁醬料一起攪勻, 「一三五胚芽米, 二四六馬鈴薯, 營養又健康。」 她又說: 「明天要去伊勢龍蝦店, 每一個星期日上那裡, 但我巳吃不來龍蝦了 …」 我微笑著, 她也微笑。 「你這模樣就像我兒子, 」 她說, 「忙來忙去, 衝進衝出。」 我問她是怎麼瞧出了我的底細, 她搖著湯匙指向我, 呵呵笑起。

我的東西送過來了, 六個超大的塑膠袋, 各裝了八九成滿, 我想容器太大, 空氣太多, 我很猶豫是否該等她喫好, 送她一程。

「去, 去, 去! 」 她肯定地說, 指著我掛滿雙手的袋子, 「哇, 你兒女成群啊, 還是要開個大宴會? 」

沒有啦, 不是的! 我告訴她袋子裡頭裝了太多空氣, 我說我的食量普通, 但晚餐要豊盛一點, 我又說辦公室裡有六個裝修的工人須要犒賞, 但我愈解釋, 好像愈糟糕。 是啊, 我胡亂點了超量的食物, 是啊, 我胡亂買了超量的衣物雜貨, 六個鐘頭的大商場瞎拼, 慌亂中不才草草結束?

我的心情仍然靜不下來, 就像今天的中午, 拆敲修補塗抹的施工噪音, 將我的大屁股, 從週六的辦公室裡攆了出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414479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參晚!
雨來~
2018/12/22 11:35
      Sail Away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I put my heart in your hands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now, now, now
Sail away with me
What will be will be
I wanna hold you now, now, now

Crazy skies all wild above me now
Winter howling at my face
And everything I held so dear
Disappeared without a trace

Of all the times I've tasted love
Never knew quite what I had
Little darling, if you hear me now
Never needed you so bad
Spinning 'round inside my head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I put my heart in your hands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now, now, now
Sail away with me
What will be will be
I wanna hold you now, now, now

I've been talking drunken gibberish
Falling in and out of bars
Trying to get some explanation here
For the way some people are
How did it ever come so far?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I put my heart in your hands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now, now, now
Sail away with me
What will be will be
I wanna hold you now, now, now

Sail away with me, honey
I put my heart in your hands
Your break me up if you pull me down
Sail away with me
What will be will be
I wanna hold you now, now, now
 轟))))) 不堪回首... ...! 大笑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23:11

那個時刻我們會到那裡去
就是為了彼此的相遇

以前會抱怨為何火車會誤點
為什麼忽然下了這樣一場雨
為什麼忽然想要逛到那裏去
後來懂得了
相逢自是有緣
百年修得同船渡

等車時忽然有外籍朋友
害羞的用簡單的不太清楚的中文
向我確認他的火車班次對不對
也有人問過能不能跟我換位置換車廂
茫茫人群中怎會選中我需要我
如果沒有我他該怎麼辦

有時候就這樣
偶然的人事物
走進走出你我的心
感謝我們美好的相遇


提醒保護
誰來晚餐 雨帽女士
2012/02/09 18:41
來這裡提醒你注意你電腦問題,請你掃毒你的電腦==避免連鎖感染,
電腦掃毒一遍,更改密碼,包括每位已被感染的朋友電腦, .
過去3個月,已經告訴過你電腦超過5次中毒,提醒你一次又一次
你完全忽視, 完全不理會,不答覆. 你有保護每一個人?
我們有意見,現諸於世, 請你告訴我們你是否已經電腦掃毒,也根據要求刪除電子郵件地址.請尊重我們的隱私權,也請尊重我們的選擇.  
善意答話,你從來不領情, 夠胡扯,也難怪別人對你口誅筆伐
你的答案是那麼不人性化 - 向來不睬==你有什麼權利這樣說,這麼不負責,差勁舉止,惡劣強硬態度呢 ?  讓人不想與你的名有任何關係牽連,不想被你的名連累 
如果你不搞砸了我們的電腦,我們不會要求你,因為你這些病毒郵件發送給我們,卽便是因為未知的第三方,仍然是你的責任來解決這個問題.看到你的回應,才知道你的強硬差勁個性. 你是這麼糟糕的人? 為什麼你要讓自己成為如此糟糕的人? 讓別人有機會對你口誅筆伐? 以為你對待每個人以平等,平和,友好的方式 .
我們最初的要求是很有禮貌,看到你粗魯無禮的答案=向來不睬,不負責態度
藏頭縮尾==讓人氣結不能言,那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你也隱姓埋名
如果你張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 我絕對不隱姓埋名
你只知道如何刪除回應==再次證明不負責態度,舉止強硬,不懂退讓 絲毫不講道理,簡直不可理喻 ,沒有人會像你這麼粗魯,如此無禮的行為. 應該刪除的是重創你的信譽和傷害形象,令人議論紛紛的情色對話,
不懂得尊重別人,使用尊稱==白搭的,沒有人感到真誠 ; 使用尊稱,首先要懂得尊重別人
如果你想別人如何對待你,你需要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善意釋出,善意回應, 善意答話 
試圖誇獎,讚美在每天的每一個人,你的一天將是好心情,開朗,微笑的,你可尋向心清平和 在態度和行為上作若干調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總難忘這一則
2011/02/13 01:08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10/11/26 02:30
選的歌畫龍點睛
乍聽讓人凝神
David Gray的聲音有滄桑
唱的Babylon也好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畫面
2010/09/12 18:32
閱讀這篇文章,在腦海中一直有畫面。加油!!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換我想哭
2010/07/19 15:05

這樣慌亂不成型的日子,就是我近半年來過的生活。

塞滿滿的行程和工作,偶爾能夠沉靜的片刻,卻在心底冒出了一片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8-15 23:43 回覆:
要在古代, 您可等齊臥龍鳳雛, 盛名天下。 同樣的慧略壯行, 滿載經營, 一心多用, 也成果豊碩。

香巷藝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03 10:41
突然聯想到那部電影名:誰來晚餐
雖然差之何止千萬里

香巷‧相像‧想像‧相向‧香嚮:那條我可以寵愛自己的巷/弄...
都市叢林裡有一方綠地:香巷綠園;還有e處森林 :重慶12號森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03 23:10 回覆:
語音相近的巧合, 那電影我無絲毫印象, 也不想拾電影牙慧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帽女士
2010/07/02 23:29
她應知道有人瞪著她看...她也很想認識您...交換彼此的好奇..重溫往日那溫馨的感覺..幽默微笑..沒有距離..腳色卡位讓彼此溶入了那曾經熟悉又美好的回憶..喊讚啊!多細膩寫實的心靈脈動..讀來倍感溫情洋溢..單純感人..^^bd!!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03 23:12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和贈言, 好慧眼與高標準, 寫這文就值得了
再謝!

只是路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 其實不寂寞
2010/06/30 02:28

家母曾在麵包店遇到一位中年紳士,盯著她看了一陣才離開。媽媽要結帳時,老闆娘多給了我母親一盒麻薯。說是剛才那位開BENS男士要送我母親的。

原來那位先生來買了很多盒禮盒,看到我媽媽的舉止很像他的母親──選購的都是孩子孫子喜愛的口味。想必是很思念母親,把那份心意移情給了我媽。

孺慕的情懷,讓我享了意外的口福。

如果下次遇到您......不知有沒有炸雞吃?

您的抒懷與文采,總讓我品味再三(當然酥炸全雞和烤蛋塔布丁也是要素)

說是獨孤求敗的豪情,卻又招惹著紅粉的塵埃。

我僅是個看熱鬧的路人,有時也不免隨興的跟著旁人吆喝或讚嘆起來。


只是路人
來散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7-03 23:05 回覆:
您完全答對了, 怎麼會寂寞, 也絲毫不無聊, 門外垃圾可掃, 地獄仍未淨空
您的回覆寫的很俊, 我珍惜這般用心和品質, 好情佳境在心中. 各人努力可得
您要撞見我, 雞腿上肉給您, B 車可給您開 (非Bz, 另一B) ... 紅粉塵沒有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