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拖枕頭釣瞌睡蟲, 失眠小棧不打烊
2010/03/24 00:59:54瀏覽5017|回應70|推薦312

26 個字母中, 獨獨 z~z~z~z~ 不肯落網

又來到凌晨四點, 上上下下床緣, 整夜的折騰, 即使白天裡的十五小時長活兒, 晚上一千米的慢泳, 能使心情操煩的大小事已被寫下兩頁, 熱水的泡浴, 舒暖的睡衣, 熱可可入腹, 乾淨的空氣, 膨鬆的羽被枕等等一應俱全, 除了藥物, 還有什麼強效的偏方能助入睡?

 

下床幾次, 黑苺機就開關幾回 (香港手), 康德的英譯本翻過二十來頁 (求枯燥), 襯衫熨完接著熨內衣 (龜毛), 皮鞋擦亮鞋帶也洗妥掛晾 (更龜毛), 薩克斯風的消音練習巳做過了 (故作瘋啞), 電視做菜的頻道巳重播第三回 (背景音聲)

這回拿來纖細的銅絲掏起煙管, 碳粉小顆粒掉入白瓷碟, 細磨的聚酯纖維沾起灰燼, 漫漫長夜的重填引燃到此告一段落。紗窗外霧起雲低, 東京灣的黑水只一箭之遙, 搖曳的燈火是碼頭和樹叢的座標, 輪船的悶笛稍早響過。常來陽台停歇的老鷗, 曉風中藏首打盹。地平線上的閃爍, 很費猜疑的星蔽或是星沈。

愛看貪玩夜色, 又錯過了宿頭

夜神奈斯  (Nyx) 有著希臘神話裡最精采的「族譜」, 有個豪氣老爸叫渾沌  (Chaos) 。這夜神可真多產, 子嗣浩繁, 囊括人性特質的諸神, 如命運, 多勞, 友誼, 欺騙, 復仇, 惡鬥, 老去等各神。 夜神特別鍾愛的雙胞胎兒子, 睡神 (Hypnos) 死神 (Thanatos) , 睡神後來生了夢神 (Morpheus) 。向來人類的 「黑夜」 神秘且豊饒, 孕育來人性和矛盾, 「睡與死」 是夜娘的掌心和掌背, 「夢境」 是「夜婆」 的隔代遺傳。

愛凡達的軀體, 可被「出竅的靈魂」驅動, 這挺能幹的靈魂須要「醒回」有氧世界, 匆匆吃飯如廁, 又急急「出神」趕到無氧的第九區域, 當英雄救美女。 Matrix電影 (駭客任務一二三), 機器圈養人類成了生物電池, 人人插管閉眼日夜做夢, 假想的生活, 是機器設計來的虛擬符號天地, 生死與喜怒哀樂卻是真實, 而駭客要革命的對象, 是夢境!

西藏喇嘛稱睡眠為「小死」, 一生勤練醒睡交界的清明, 以至死亡到來時仍一如平常。禪宗的打坐, 求取將睡未睡間的靈明狀態, 使心魂和體魄得以分道, 理想上是要能練到收放自如。

睡眠是冒牌的死亡,  入定假扮來做夢

貓兒不作興失眠, 剛從一張床睡醒, 站起來伸個懶腰, 走到另外一張床重又睡下。多數的動物在夜裡睡眠, 休復白天的疲勞, 也避開夜行的掠食者, 嬰兒和小孩在睡眠中, 發育腦部最得力。如果你抱著羔羊入睡, 有可能會在百靈鳥的歌聲中醒來。大嘴哈欠連環, 不見得是有充份的睡意, 這僅見於肉食動物, 長頸鹿、羚羊不為也, 哈欠牽動顏面的肌肉, 剌激多巴胺 (Dopamine) 的分泌, 幫助提高警戒, 有利尋獵搜索, 所以莫小覷在會議中猛打哈欠的人, 他們可能搖身一變, 成了撲羊的餓虎。

你記不記得北迴鐵路開通的第一年, 沿線的嬰兒出生率劇增?  夜裡陡來的轟隆車響, 每吵醒鄉里鶼鰈, 於是好事玉成。月藏迷彩, 只星星導航夜間的飛行, 阿兵哥放夜哨去, 不眠人值大夜班。也有不少人在這脆弱的時間點, 仍往部落格貼文答覆, 有留守「非死不可」不退的。搞不清楚別人怎能沾枕立眠, 一夜無夢也一覺天明, 而挑燈夜戰的靈魂, 聞雞才入夢, 不知是福氣還是詛咒。

Insomniac’s Insomnia:  夢境是個人的冒險, 沒人能伸得援手

小舟啟錨離岸, 順流卻苦擱淺。為了溜進睡著的初階, 得棄守清醒的最後防線, 停止感情和反應的拔河, 也待模糊心願和意志。 自自然然完全放鬆, 徐徐擱下不該忘的, 急急抹去強烈的印象, 要想那些不須太想的, 不想怎樣才能停止再想, 塞住憂慮可能的缺口, 緩住脫韁的快樂, 替五感逐一輕踩煞車, 幫頭頂釋放知覺, 為腳底裝上風火輪。

很多年前的女友,  常在夜裡被煙味和燈光擾醒,  她總爬起來 :「又和 Morpheus 過不去了? , 「是的, Nyx太柔太美, 讓我不捨。」她會攀上我的背樑, 我們會慢慢地溫存。 然後開始東扯西聊, 多是她唧唧喳喳, 我則漸漸沉入, 只能偶而回她一短句。那時, 眼前浮現了合成面孔, 入耳的是 Linkin Park 創唱的蕭邦小夜典, 只是弦樂換成馬友友。

答數有多難? 你試數數五國混血的羊寶寶, 台語的「鯽」, 日語的「泥」, 英語的「俗粒」, 德語的「微兒」,  西語的「心擴 」, 再輪回台語的「落」「娜娜」「愛得」「Neun」 「滴味滋」當接不下去的時候, 就須拿個主意, 是要護住這奈米丁點的睡苗呢, 還是要順從好奇, 翻身開燈, 起床查字典, 將數字往五百推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880375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3 23:18

人像繪畫也要和醫學生一樣先學習人體解剖學,

原來如此,難怪畫中女子的優雅體態動作都栩栩如生,

有的醫學生繪畫成績也很好,您當過人體模特兒,

也畫過人物素描嗎?

這張圖是臺灣畫家李梅樹先生的畫作,晚安!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20:45

音樂也是奇妙之藥---今天的新聞說-- 研究顯示

望春風-- 雨夜花這些旋律音樂可以幫助睡眠--

祝您   健康快樂   創作愉快


拖枕頭釣瞌睡蟲
失眠小棧不打烊
2012/02/09 17:54
來這裡提醒你注意你電腦問題,請你掃毒你的電腦==避免連鎖感染,
電腦掃毒一遍,更改密碼,包括每位已被感染的朋友電腦, .
過去3個月,已經告訴過你電腦超過5次中毒,提醒你一次又一次
你完全忽視, 完全不理會,不答覆. 你有保護每一個人?
我們有意見,現諸於世, 請你告訴我們你是否已經電腦掃毒,也根據要求刪除電子郵件地址.請尊重我們的隱私權,也請尊重我們的選擇.  
善意答話,你從來不領情, 夠胡扯,也難怪別人對你口誅筆伐
你的答案是那麼不人性化 - 向來不睬==你有什麼權利這樣說,這麼不負責,差勁舉止,惡劣強硬態度呢 ?  讓人不想與你的名有任何關係牽連,不想被你的名連累 
如果你不搞砸了我們的電腦,我們不會要求你,因為你這些病毒郵件發送給我們,卽便是因為未知的第三方,仍然是你的責任來解決這個問題.看到你的回應,才知道你的強硬差勁個性. 你是這麼糟糕的人? 為什麼你要讓自己成為如此糟糕的人? 讓別人有機會對你口誅筆伐? 以為你對待每個人以平等,平和,友好的方式 .
我們最初的要求是很有禮貌,看到你粗魯無禮的答案=向來不睬,不負責態度
藏頭縮尾==讓人氣結不能言,那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你也隱姓埋名
如果你張貼你真實照片,真實姓名 我絕對不隱姓埋名
你只知道如何刪除回應==再次證明不負責態度,舉止強硬,不懂退讓 絲毫不講道理,簡直不可理喻 ,沒有人會像你這麼粗魯,如此無禮的行為. 應該刪除的是重創你的信譽和傷害形象,令人議論紛紛的情色對話,
不懂得尊重別人,使用尊稱==白搭的,沒有人感到真誠 ; 使用尊稱,首先要懂得尊重別人
如果你想別人如何對待你,你需要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善意釋出,善意回應, 善意答話 
試圖誇獎,讚美在每天的每一個人,你的一天將是好心情,開朗,微笑的,你可尋向心清平和 在態度和行為上作若干調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眠
2010/11/16 10:42
怎麼會漏掉這麼好的一篇失眠﹖ 夜裡﹐相思﹐翻枕來去﹐ 眼睜到天明﹐ 有時我也真的很難入睡。 數羊沒什麼用﹐起來寫東西﹐好似打發時間﹐到白肚。 You are very talent.  I think this is a article and I appreciate more tonight.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感覺
2010/07/03 17:21

【空】!心裡缺了某樣東西的【空】。

 這感覺很熟悉,希望現在的你已經填空。

 


映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好眠
2010/06/29 22:15
小時候對夜太敏感,常失眠!

現在免疫了~︿︿



千峰映月竟無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不敵時光
2010/06/24 18:26
如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奇怪多方的筆法,不成局也釣瞌睡蟲(輕鬆來訪)^-^!!!
2010/05/25 01:19
如題!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試試看
2010/05/14 14:26
 
可讓人熟睡又可以減肥的骨盆操

是不是這個操對一切失眠都有好的效果,只有各位自己試一試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泡腳
2010/05/02 23:10
打一桶熱水~熱到可以全身發汗
水深可以淹過小腿
泡腳至少泡15-20分鐘(中途可以加熱水)
泡完把身上汗擦乾、把腳擦乾
睡覺吧!

如果躺在床上沒有睡意
不要起床翻東看西
左手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三個指頭的指腹
放在左耳耳後接頭骨的凹處
找個自己身體和手可以擺得舒適的角度
放個五分鐘左右
開始會有睡意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