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像
2007/02/01 01:28:34瀏覽331|回應0|推薦1

95.04.15 偶像

 

中午和睽違十年的共修老友們在春天素食聚餐,

當年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共修,

進行到第四十八參我就中途轉換跑道了。

這一別就是十年不見,說我無情或許也是;

或許也像我另個師父說的:修行就是要走無情道!

心境改換、學法的因緣改變,即使與大家坐在一起,

我的心念也會對大家早成干擾,即使師兄一再邀約也沒再繼續。

 

大家閒話當年都覺得當年的求法心好強,

以前在樹林時候,一個星期趕著台北上課至少兩次,

風雨無阻,颱風天也照樣,當年室友還笑我的傻勁,

當時自己的回答是:「當然要去,下刀子也要去!」

現在真是怠惰了!風雨稍微大一點就想偷懶不出門!

 

大家見面還是會聊起這些年用功的法門或是心得,

從分享當中可以看出,十年之間大家真的是很用功。

尤其是見到黃師兄大家都好開心,這位喜愛做詩吟詞的長者,

當年再讀書會中對老師提出許多精闢的疑問,

讓課堂中充滿對追求真理的激辯,平時做個賣冰的小生意,

可是對於做詩還有佛學的鑽研都非常有科學精神,

雖然已經68歲,談起這兩項熱愛的學問還是熱情得很!

 

劉師兄可惜生病沒來,想來已經到要退休的年紀。

當年大家共修時候聽經聞法、分享電影生活的心得、

共同辦理佛學研習會、協助印度慈恩會募款、唯一的卡拉Ok聚會,

甚至於必須供佛試著學習插花的點滴,都是我們難忘的溫馨回憶,

而這些難忘的點滴,其實都要感謝佛學上引領我們的恩師。

 

不過說實在今天的聚會有個部分令我最失望,

就是大家對於老師的私人感情問題有很多的批評。

老師的婚姻和感情問題處理的並不是很理想,十年前我就看得很清楚。

熱心善良、口才好、一表人才老師,對於自己的婚姻並沒有好好經營,

當年的鋼琴美女,和才子締結連理多年後卻成了怨偶,

這是周圍的人都最惋惜的事。

 

偏偏老師的口才和見解精闢,接引了許多人親近佛法,

當然也吸引了不少女粉絲,老師也是師奶級的殺手,

總有不少女學生為他仰慕、私下較勁。

當年,因為幫老師處理不少事情,老師就不禁會對我訴苦,

說起一位羅敷有夫的師姐對他的愛慕,

連對方的丈夫都不忍她的痛苦,希望他能接受師姐的感情,

讓我覺得老師真的不擅長處理他的感情!

 

鋼琴美女的師母終究與老師離了婚,這件事情我是知道的;

沒想到老師再婚的對象竟然是我的舊識,當年就有跡可循。

某幾位師姐為老師著迷我是清楚的,只是沒想到這麼早就開始!

也難怪幾位師兄對老師失望,這也是人之常情。

 

師兄姊對於老師的失望之情雖能理解,

但是今天游師兄對老師的批評,甚至是否定我卻很反感!

今天大家能夠有能力到處參訪、自學、有所見地,

其實都是那五年共修,老師為我們打下了很好的知見的基礎,

老師一直強調「依法不依人」,也是我們最受用之處,

這些年大家能夠不被什麼大師牽著鼻子走,也多虧老師一直如此的叮嚀。

 

游師兄今天的談話,又勾起了當年對他的感覺,

真的最怕碰到「倚老賣老」的人,

尤其是他還要批評黃師兄這樣多疑問的心態看不懂佛經。

是他們期待老師像個「佛學大師」的形象,

當老師表現的不如他們理想預期的時候,就對他投射出了憤怒,

把他對我們的種種好都一筆抹煞。

 

這是老師的問題,還是我們自己在老師身上塑造了「偶像」呢?

在這個例子中,真的看到奇蹟課程、告別娑婆中關於打破偶像的重要!

 

- - - -  

與阿均還真有默契

出爐的日記都與修行的執著有關

阿均日記裡面的一句話很棒
特地借來用用:
別祈請神之愛,要祈請妳心中的愛之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