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象徵符號練習
2007/01/28 00:52:13瀏覽851|回應2|推薦0

95.11.15 象徵符號練習(活動紀錄)

 

今晚的課程主題在於認識象徵符號,

以及觀察身邊的象徵物,或是利用象徵符號來解答問題。

 

老師特別以美金一元的紙鈔和我們的國旗為例,

說明其中所透露的象徵意義,

另外又讓大家做了一個利用象徵符號解答自己問題的活動。

 

【需用材料】:每人四張小卡片、彩色筆。

【進行方式】:

1.          每個人利用三張小卡片分別畫上三個不同的符號或是圖案(非文字)。

2.          第四張寫下自己具體的困擾問題。

3.          每四人一組,其中三人站成一個等邊三角形,輪流一人站於三角中心提問。

4.          例如A先做中心主角,將自己畫的三張卡片依照順時針方向,請BCD三人抽出。

5.          主角A再依照順時針方向,向B念出問題,請B依照看到的符號或圖案說出感覺或建議。另外依序向CD以同樣方式尋求答覆。

6.          其他三人依照順時針方向,輪流到中間提問。

 

活動進行後,大家都發現自己在提出問題的時候,

其實答案早已呈現--因為先畫出符號,後寫問題,

這與奇蹟課程中的觀念不謀而合;

老師解釋榮格解釋這「同時性」的現象為有意義的巧合。 

 

原本我還以為老師會集合大家的圖片還有問題,

用像塔羅牌方式一樣來抽題目、抽答案呢,結果不是。

如果這樣做,不知道是否也會有同樣解答的效果呢?

也許有機會也可以來試試看呢!

 

 

註:

幫助答覆的人可以單純的看圖說故事;

也可以依照個人內在的直覺來回應問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雲卿
感謝分享
2011/05/06 17:22

看您的文章真的學習到不少    您好認真   可否知道您是在哪裡學習家族排列的   我首先想自己從家台中中改變成長    若有能力能做個排列師    我也很願意    謝謝您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05-06 17:58 回覆:

雲卿你好:

家族排列我是跟吳文傑老師學習的,至今已經第五年,吳老師是社工出身,對個案非常有耐心愛心,讓我很佩服。不過,如果你是想要拿系統排列師的證書,那麼吳老師這部份無法滿足你。

吳老師做排列工作今年也進入第十年,他有些新的想法正在醞釀,可能未來教學上會有些不同,所以今年公益工作坊和進階班暫時都沒有推出。若你有意想要接觸一下他在排列工作的現場,可以利用週三晚上固定課程的時段去參與。

因為教學工作繁瑣疲倦,週三的固定課程我並沒有參加,目前吳老師的工作方式是否有改變不太確定,你若有意願,可以聯絡吳老師,了解他是否在台中有另外開課。

祝順心!

 

【團體帶領人】  吳 文 傑 老師 

身心靈整合工作者,有將近三十年的助人歷程。曾任大學講師、青少年犯罪社工員、921災後心理重建工作等。1990年與人生禪陳建宇老師學禪,深受啟發,嘗試將禪的智慧與心理學結合,發展出<心理禪>。從2001年起,在學校、社區及輔導(社工)人員團體帶領【家族排列工作坊】超過1000場,已和上千個家庭工作過,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譯有<支持的愛--家族排列與兩性關係>,神經語言學(N L P)高階執行師(Master Practitioner)日本國立東京學藝大學臨床心理學碩士。

Email: wchieh@ms24.hinet.net  

手機: 0936-712930

 

 

 


雲卿
請教
2011/05/05 18:34

我剛接觸家族排列   看您的文章收獲許多   不知您可否分享學習心得與建議

去哪裡學  後續如何再持續學習   您是否常常去上課   怎麼有那麼多經驗呀   謝謝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05-06 08:29 回覆:
雪卿你好:
這個部落格就是我分享各項學習有關的心情或是紀錄,篇數不少,如果仔細看,相信你還是會有一些收穫!
...
另外,向誰去學的問題,沒有一個定論,因為學生和老師有共同的學習課題。
在正式學習前仔細思考你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證書?還是為了認識自我?解決自我的困境?所有的學習只要扣緊你的初衷,相信適當的學習訊息就會出現!
...
另外,旁聽試聽一下你接觸的老師,感覺你對他是不是能夠信任,感覺上課場域的能量氛圍,如果跟你合得來,才去學習。
學習的過程中,不要忘記辨識,辨識這個概念是讓你更自由開闊有愛,自己越來越有力量?還是讓你感受到思想被限制,加深恐懼憂慮,自己無法作主,凡是要請教所謂的老師上師?
...
歡迎你經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