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愛中昇華~海寧格智慧精華】 書摘 p.77~92
2018/10/31 20:22:55瀏覽1505|回應0|推薦15

【在愛中昇華~海寧格智慧精華】 書摘p.77~92   

 

性愛(p.77)

我們常對於伴侶關係中最親密的慾望羞於啟齒,因為我們文化將性愛視為低賤、不莊重的。然而性愛卻是人類最偉大的行動。人類沒有任何行為比性愛更能夠達到生命的和諧和圓滿,也沒有其他任何行為比性愛需要擔負起更大的責任。

性愛使我們與另一個個體達到如此深的輝映和瞭解,並帶來智慧與精神更高的層次。

要完成性愛,我們必須保持在最謙卑的狀態,我們從未在任何時刻讓自己處在如此開放而且毫無保護的位子上;我們暴露自己並且處於一種最脆弱易傷的狀態。如此深刻地放下我們的困窘與防備,敞開我們自己。

男人與女人在愛中的圓滿,也是我們最勇敢的行為。他們相遇並彼此託付終身,他們瞭解到關係是有盡頭的——他們接受限制,並且找到他們調適的方式。

  

夫妻間的連結(p.79)

無論我們喜歡與否,在親密關係中,我們都建立了一種不可能重現於其他關係中的緊密連結。

事實上,第二段關係以一種不同的方式運作。第二段婚姻在前任伴侶全然承認並尊重彼此連結的情況下,才可能成功。接下來,新的伴侶必須瞭解他們的關係跟隨在第一段關係之後排在第二位。

他們必須要接受他們對前任伴侶的責任,並尊重新關係的存在是因前任伴侶的退讓。

第二段婚姻的伴侶也必須彼此承認,他們無法建立第一段婚姻中的連結,也無法抹滅這個連結的存在。      

  

《情慾的連結(p.80)

男人與女人發生性行為後,就發展出深層、難以抹滅的連結。他們因此成為伴侶、為人父母。如果關係中愛的流動受到減損,或者,比方說懷孕的過程中斷,即使連結仍在,伴侶關係就會產生裂痕。

性行為的真相是,它的生理層面大於靈性層面,並且是人類一種基本且重要的行為。出於本能的行為往往蘊含了邏輯和道德所缺乏的智慧與力量。      

  

互補(p.81-83)

為了要保持男人與女人在親密關係中的承諾,男人必須是個男人並維持他男人的陽剛,女人必須是個女人並維持她女性的陰柔。

在親密關係中,只有當男人維持男性的身分和位置,他才會受到重視。同樣地,女人只有在維持女性的身分和位置,她的伴侶才能維持對她的渴求。這是親密關係的秘訣。

犧牲是男人與女人間愛的序位的一部分。為了要成為一個男人,兒子必須要放棄他對生命中第一個女人母親的愛。為了要成為一個女人,女兒必須要放棄她對生命中第一個男人父親的愛。

為了要通過成為男人的旅程,男人必須脫離母親的影響;而為了要通過成為女人的旅程,女人必須脫離父親的影響,並且回到母親的影響範圍。

只有「父親的兒子」和「母親的女兒」結合時,伴侶關係才最可能成功。

如果一個男人是「父親的兒子」,他將能在婚後和他的岳父相處愉快,而一個「母親的女兒」則在婚後能與她的婆婆和睦相處。    

  

阿尼瑪和阿尼姆斯  (p.83)

榮格將男人心靈中的女性原型稱為「阿尼瑪」,而將女性心靈中的男性原型稱為「阿尼姆斯」。

當兒子停留在母親的影響範圍時,他的心將充斥著女性能量,這將使他無法從父親身上汲取男性力量。同樣地,停留在父親影響範圍的女兒,她的心將充斥著男性能量,這將使她無法從母親身上汲取女性力量。

當兒子籠罩在母親影響範圍時,阿尼瑪有較強烈的發展,但他對其他女人的瞭解和熱情較少,對其他男性和女性的吸引力也小。而當女兒籠罩在父親影響範圍中時,阿尼姆斯的發展較強烈,但她對其他男人的瞭解和熱情較少,對其他男性和女性的吸引力也較小。

阿尼瑪是兒子沒有接納他的父親,而阿尼姆斯是女兒沒有接納她的母親。    

  

雙邊互利(p.84)

在愛的序位中,男人與女人之間存在著施與受平衡的交流。他們同時擁有對方所缺乏的部分,也從對方身上得到他們所缺乏的。如果要豐富關係,雙方都必須為另一半付出自己所有,並且接受對方的付出。

如果伴侶當中只有其中一人接受而另一半付出,愛的序位將會失去平衡;因為接受的一方看來較弱勢而不受看重,而付出的一方看來較偉大。

伴侶關係中,當一方因為耗竭而需要另一半的照顧,雖然他們同樣愛著對方,另一方的行為舉止將會像是在施恩。

在過程中,接受的一方將愈來愈像個小孩,而施恩的一方將愈來愈像父母。接受的一方可能會覺得自己有義務要感謝對方的付出,而沒能回報;施恩的一方則會像是不求回報的慈善家,而產生優越感。

為了達到伴侶關係的平衡,雙方都需要有求於對方,並且帶著愛付出並尊重對方的需求。                                         

  

跟隨與服務(p.84)

伴侶關係中愛的序位的另一個面向是,女人跟隨男人,男人必須為女人服務。

這意味著,她跟隨男人並進入他的家庭、住處、社交圈、語言及文化;她並且同意他們的孩子跟隨父親。

例外:當父系家庭遭遇艱困的命運或疾病時,讓丈夫和孩子跟隨母系親族是比較安全而恰當的。     

  

平等(p.85-86)

當童年時期的序位在當時沒有滿足,轉移至成年後的親密關係上,而要求無辜的伴侶對我們童年的需求負責,這是不公義的,並將導致關係的結束。

當男人或女人在伴侶關係中,認為他們有權苛責、教育或是改變另一半,這是假設自己擁有只存在親子關係中、父母對孩子所擁有的權利。

親密關係中愛的序位要求雙方以平等的態度尊敬對方,當一方感覺自己像是另一半的父母時,或者自己像是孩子一樣依賴著對方,伴侶關係中愛的流動就受到限制,並將使關係遭受威脅。   

  

交流的計量  (p.87)

當一方從對方身上受益,接受者為了要維持平等和平靜的感受,就會覺得自己需要回報對方所付出的。所以她會付出比對方多一些的份量來回報,這也使得她的另一半覺得自己也需要付出更多一些來回報。這樣在伴侶關係中好的交流將不斷地成長、延續。

當施與受變成單向的行為,關係就將結束。當伴侶中的一方只接受而未付出時,他將發現對方(付出者)對付出感到疲乏;同樣地,當一方只付出而未接受,他將發現另一方(接受者)對於接受感到疲乏。

如果一方的付出超過對方所願意回報的,這樣的交流將會停滯。這也同樣適用於接受一方的期待超過對方所願意付出的。如此一來,施與受將阻滯關係。

任何的交流都應有良好的個人節制及界限。   

為了要使親密關係成功,傷痛的公平交流也是必須的。當伴侶其中一方傷害了另一半,受害者必須以相似的程度傷害對方。(p.87-88)

當伴侶關係中的受害者不願表達生氣或是恨意,關係中的交流就停滯了。只有當受害者將他所受到的傷害回報另一半,關係才能重新開始。

受害者要以比他所感受到的程度較輕微的回報,如此一來,公義和愛就能同時受到關照,關係的交流便能重新開始良性的循環。

當受害和加害人以加重傷害程度作為彼此受傷時的交流,那麼將使關係及個人的痛苦雪上加霜,使彼此陷入不幸和報復。

伴侶關係的品質,將隨著交流的內涵是好事或者報復傷痛兩者所占比重的消長而改變。這暗示了我們提升、療癒伴侶關係的方法:以愛及善意增加對另一半的回報。

伴侶關係是建立在愛的序位這樣不可改變的深層基礎上,愛的序位為伴侶關係定下目標,而為了要達成目標,伴侶雙方都需要做出承諾和犧牲。

  

放棄(p.90-91)

進入親密關係時,我們常抱著能夠完整、圓滿的期待。但事實上,每一段關係都會像是死亡的過程,在關係中的每一次衝突都是一次的分離與死亡。

關係持續的愈久,愈親密的男女,就會愈靠近這樣的死亡。然後,男人與女人就能夠到達另一個更高的境界。男人與女人的分離,就是為了要使他們透過這樣的過程重新合而為一。

世上陰陽兩極的融合,超越過兩性的結合。真正的融合只有透過我執的死亡才能發生。然後,我們就會回歸未知的塵土。

這當然只是關係的一種可能觀點,但這樣的觀點卻能引領我們到達關係深層而嚴肅的層次。只有放下我執,我們才能夠真正的與萬物同一體。

  

如是(p.91-92)

愛的序位伴隨我們早期經驗的關係。它同時也在我們與生命、與世界的關係中運作。透過愛的序位,我也得以一窺未知的神祕領域。

我們也可能像是連結祖先和親族一般的與神秘的整體連結,瞭解我們與一個神聖的整體血脈相連,就如同我們與家族之間的連結般;同時也理解我們受神聖整體的法則無情地揀選或排除,而法則的運行則是超越我們的理解和影響。

或者,我們在與神秘的整體連結時,我們將一度瞭解的愛的序位拋諸腦後,遺忘,就像所有的河流已到達目的地,我們已經回到大海,我們已然返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11894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