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我的技倆
2008/06/07 00:09:23瀏覽563|回應0|推薦14

97.06.06 小我的技倆

 

今天因為回覆妹妹的留言,又把我們之間的對話重新看了一遍,

不覺小我自得的習性又跑出來了,覺得自己的回應真的有如神助,

真是頗有智慧,不像平時的我,而有一些小得意。

 

就在我小得意時,馬上另外一念升起──那個對自己批判不信任的感覺:

「你以為你自己有什麼了不起?憑甚麼說這些看似高超的話?」

小我真是可惡,無論我做得爛,或是做得好,總是懷疑批評自己!

 

該做簡報了,可是偏偏提不起勁,M提醒我去看看若水新版的導讀,

先把自己的問題解一解,剛好H送了我一套,

決定從第二冊「生命的另類對話」這些活生生的生活事例看起。

跳著看這幾篇「這年頭當老師真難」、「若因內疚而做,不如不做?」、

「難道沒有任何理由憤怒?」、「生氣時能否不失正念?」……

在被小蘿蔔弄到煩死時候,小我的自動程式就會馬上運作,

對我仍是最好的提醒,看見自己被勾出的東西,然後重新選擇。

 

怎麼我對妹妹的問題就很有耐心,可以完全接納她的現狀;

偏偏對小蘿蔔就做不到這樣,就是那個「不得不做些什麼」的期待和投射。

若水的提醒很受用:

「自己的心態一經調整,我們便已完成了該學的課程。

問題本身便不重要了,解決辦法也不重要了。

人生不是來解決問題的,而是由問題中學習,從中增長智慧。」

其實說得更貼切一點,把小我的技倆講的透徹到沒有遮掩了!

尤其是講到憤怒能夠為小我帶來索債的機會,

還有放任這觀念不改,甚至將成為處世的態度、習性,甚至代表了整個人。

這對於愛生氣的我,又是再次的提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