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者
2008/04/01 00:04:31瀏覽561|回應0|推薦12

97.03.30 叛逆者

 

今天跟夥伴一起討論二階共修的內容,激盪出一些火花,

對我雖是重要的提醒,卻也讓我有些不舒服,

不過也讓我醞釀已久還模糊的課題有了更清晰的輪廓。

 

其中討論到特殊關係的部份,M剛好舉例說起與我的特殊關係,

LY找出奇蹟正文16章,提醒我與M是否交換了某個小我的需求?

最不可思議的,便是小我在特殊關係中所培養的自我概念。這個「自我」企圖由人際關係中尋求它的圓滿。當它找到了自以為能滿全此目的的特殊關係時,便會把自己給予出去,企圖將自身與他人的自我交換。這不是合一,因其中沒有增益,也沒有推恩。雙方都有意犧牲自己所不想要的自我,換成他心目中更好的自我,他以為賺到了便宜,且以毫無價值的東西回報,他會以此「罪」而感到罪咎。他為了獲得一個「更好」的自我而存心送走的自我,他怎麼可能加以珍惜?(T165-7-1;8

小我所尋找的「更好」的自我,是比較特殊的自我,那特殊的自我顯在誰身上,誰就會因這層利用價值而受人偏愛。雙方都在彼此身上看到這特殊的自我,小我就這樣找到了「天作之合」。由於雙方都無法看透,這種搭配無異於自敲地獄之門,故不會去干預小我的天堂幻相;殊不知這個幻相卻擾亂了他的天堂。既然所有的幻覺都是出自恐懼,而不可能出自其他東西,那麼天堂的幻相只能算是一種必較「迷人」的恐懼罷了;它將罪咎深埋其下,而以「愛」的化身出現。(T165-8-1;8……

 

L的提醒很好,我與M的關係的確是一種特殊關係,

也有投射和交換的理由,但是,特殊關係也可以轉化為神聖關係。

至少在我們的交流和陪伴裡,我並不參與對方痛苦,

因為我並不以自己的方式去傷害這關係,治癒也非我的任務;

我覺得在當下一刻,我們是真正的感通。

對於夥伴拿理論扣我大帽子的情形,頗有受攻擊的感覺。

 

當然她提醒我,對於自己還不能清楚的那部份也要同等注意。

他們的提醒是很重要,這段時間我比較著重在「體驗、感受」自己,

把奇蹟課程丟下許久,放下理性與自己的感受性連結,

她提醒我對自己這兩個部份要給予同樣的重視,這是很好的,

讓我想起蔡嬤嬤提醒的完形1+1交互作用後會大於2的概念。

 

晚上M很關心來電,有默契的知道我有被攻擊的感覺,

我覺得提醒是很好的,只是被判斷的感覺不舒服,

想想我對奇蹟課程關機已經很久,可是它已經內化成為我的ㄧ部分,

即使我自認在體驗的部分還不夠深入,它還是很自然的流出來。

想到過年前和、HM聚會時抽禪卡,三個人的共同課題「叛逆者」,

突然有個念頭,這個念頭應該是此刻才變得清晰的──

如果我把奇蹟課程丟得更徹底一點,只用現象學和完形的當下態度來生活,

難道我就沒有平安嗎?不,我不相信自己會不平安。

等到任務解除後,這或許是下個階段可以試驗的課題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