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駱駝、獅子、赤子(四部曲研習雜感-4)
2007/09/02 01:14:00瀏覽652|回應1|推薦6

96.09.01 駱駝、獅子、赤子(四部曲研習雜感-4

 

繼續自我成長四部曲研習活動,這次進行到第三階段,

主題是「探索親密關係」。距離上次二階已經三個月了,

今天的幾個練習都讓我看到自己明顯的不同,

更重要是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態度有一個重要的決定。

 

1

課程剛開始複習脈輪能量時,透過音樂與心輪共鳴的短短靜心,

要我們觀想綠色之光心輪愛的能量,與自己在一起的片刻,

我意外收到一個大大的禮物,也跟今天每個練習的體會緊扣著。

 

在靜心中,想到學校日可以跟家長分享袁瓊瓊的文章--「兒子沒有說話」;

想到過去對孩子說過,希望能在合理界限內讓他們做最大的自己,

這些點滴都在此刻整合成為對自己最重要的承諾:

我決定在關係中做真實的自己,也讓對方做他自己,這樣,

在相遇的時候真實相見,分離時候也沒有遺憾,這是給彼此最大的自由;

只是做這樣的決定時,感覺心上有點悶悶、酸酸的。

老師要我們自問這不舒服的感覺告訴自己什麼?

對我而言,這是分離的失落,因此決定即使對這孤獨,也要甘於接受。

當真相的情人是不容易;但是當心中做這個決定時,覺得好輕鬆!

 

2

之後的練習,老師利用OH卡讓我們三人一組抽卡片,

彼此分享從圖像中看到與自己親密關係課題的狀態、挑戰、困難。

抽到卡片感覺好奇怪,雙手拿著幾張紙鈔,這與親密關係有什麼關係呢?

綠色的紙鈔,豐富能量的象徵,我自己的解讀可能與上述的決定有關係。

不過,老師過來給我一個新的觀點:

我其實是很大的,比自己知道的更寬廣,圖像中只顯示手部的很小一部份,

顯示我對自己還有很多沒接受的部分,所以目前只能給出少少的自己;

同時,我重要的關係對象不在。

哇!他這最後一句真是打得我好痛,差點就要噴淚了!

 

3

在進行【關係能量配對】的練習時,兩人一組,

體驗三種在關係中的狀態:駱駝、獅子、赤子。

 駱駝(討好者):

對一切說「Yes」。以犧牲自己、滿足對方的討好順從方式,

來得到安全感或是和平等想要的東西,在肢體上表現較為內縮、位置較低,

駱駝當久了以後,就會精疲力竭。

 獅子(叛逆者):

對一切說「No」。叛逆、對抗、高傲、防衛;在肢體的表現較為僵直。

駱駝的討好者當久了,為了平衡而生叛逆,其實只是駱駝的反面。

 赤子:

只是向「存在」這位老師完全打開界限的天真者,

對世界信任、有愛,跟自己連結,也能跟對方連結;

覺察並且接受一切的發生,沒有任何企圖,每個行動都來自於內心,

忠實的面對自己,對當下做自發性的反應。

在肢體的表現是富有彈性,能夠隨時因應變化做出各種反應。

 

個人練習,分別以上三者心態,在空間中做各種姿勢,

體驗內在,每個階段大約5分鐘。

首先體驗駱駝的部分,隨意做任何動作,每一個移動之後,

都要對自己說「Yes」。感覺很良好,會增加自信心。

接著體驗獅子的部分,當我們想做一個動作的時候,

都要對自己說「No」,而且要做出與意圖不同的動作。

天啊!大家幾乎都不會動了,而且感覺精神要錯亂!

第三次體驗成為赤子的部分,跟自己在一起,

動或不動,如何動都可以,這真的是最自然舒服的狀態。

 

兩人練習,剛好與M一組,輪流扮演AB

(1)    A扮演B所投射的權威者,掌握一切優勢,要以B為中心,

對於B都用「你」為開頭的句子,對B給予批評、指責、教導、命令等。

(2)    B為練習主角,分別練習扮演駱駝、獅子、赤子,

都用「我」為開頭的句子,每段約5分鐘,體驗三種反應的內在感覺。

 

在練習當B時,我發現自己在扮演駱駝時都是用擺爛、賴皮的方式來對應,

我一點也不擅長當討好者,應該說我討厭當討好者。

在練習當A這權威者時,出乎我的意料,平時我很會批評別人的,

對大部分的事情都很有主見,除了教師的角色之外,

在日常生活中我也經常在權威者的位子上,我以為沒有困難。

 

可是在當A時,練習重點在「覺知」,M與我都發生一個困難:

怎麼平時那個超會挑剔的女人不見了,居然權威不起來?

平時權威感都來自於自我的價值,我的意志就是對的,

一切從我出發,權威的很理所當然;

可是,當權威要以對方為中心來表達時,覺得自己嘴巴都笨了。

怎麼會這樣?這是M與我共同的疑問。

 

老師說明這種困難的感覺,是因為跳脫「角色」的關係。

平時我們都以特定的角色來說話,角色是受到社會特定規範或期待的,

就是受到角色「應該」扮演的期待,因此有更多僵化的部分。

在這練習之中,因為彼此沒有設定是對方的什麼人,就跳脫了「角色」,

由此更突顯出權威是透過他人投射才完成的,

當在B赤子狀態時,A要表達權威也就沒有必要了。

 

4

最後一個練習,察覺在親密關係中「權力鬥爭期」的三個位子,

三人一組,輪流坐在ABC三個位子上。

A為主角,是對的位子;

BA的伴侶,是錯的位子;

C是超越的位子,超越對錯之外,最有力量、可以看清全局的位子。

 

A就只是從「我是對的」這角度開始,不斷陳述自己的感覺、想法、抱怨。

B只是聆聽,不回應。

AB位子互換,B 說,A聆聽,C只是觀察。

AB回原位,C分享看到的訊息。

A、C位子互換,A親自在超越的位子察覺自己的問題,分享自己看到的部分。

 

「權力鬥爭期」這階段最大的問題,就是從對錯的角度去尋找解決方式,

當我們站在對的位子上,就讓對方站在錯的位子,對立無法解決問題,

只有在超越對錯的角度才能看清問題。

 

在這練習中,對我最重要的是,我終於肯定自己是很有能力看清問題的人,

也接受自己未來是可能在治療師的位子上做一些事情的。

 

今天收穫滿滿,期待明天的課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蘭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吧,伙伴!
2007/09/02 16:41

做為未來的一位治療師...

在台灣,你們大概都是開墾者。

除了專業的素養之外,我想將來或許還要戰勝貧窮。

因為這行業在台灣的可見度目前不高。

但沒有墾荒者,就不會有後繼的追隨者。

辛苦了

祝福老師跟同學們平安、愉快!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07-10-26 23:00 回覆:
的確   我有許多治療師的朋友
豐盛的確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所在之地盡力
發揮一些影響力的
你也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