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的親密(研習雜感-5)
2007/09/03 22:22:28瀏覽611|回應0|推薦10

96.09.03 真實的親密(研習雜感-5

發展親密關係的五個階段分別是(1)浪漫期(2)權力鬥爭期

3)整合期(4)承諾期(5)共同創造期。

「愛與信任」主題的第二天,探討發展親密關係的後面三個階段,

與昨天比較不同的是,練習活動較為著重在個人性能量的經驗。

 

在進入第三階段前兩性的親密,都帶著把對方物化的特質,

把對方物化的程度越高,性的興奮度就越強烈;

隨著自我揭露越多,發展出共同的部分越多,性的興奮感就會降低。

這也是親密關係的困難之處,發展成為較長久的關係時,

現實與理性的交集越多,許多人就會把對方視為「家人」,

好像剩下來的只有道義責任,熱情不再,

於是難免心動,想再度尋找另外可以讓自己重燃熱情的對象。

除非彼此溝通,變化相處方式,共同創造新情趣,才會跨入第三個階段。

 

1

活動 * 好心情。

每個人寫出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的事情,儘量從生活各項具體活動中

如食衣住行育樂中找尋能使自己的快樂的事;

或是,當自己心情好時會做的事情,越多越好。

三人一組,分享自己列出的事項。

找出三人都相同的項目。

參考夥伴的分享,選出一樣自己願意在近期嘗試的活動。

 

在聽過其他夥伴分享之後,(閒逛芳鄰日記也是)真的得到不少靈感,

生活中的確有許多事情可以窮開心的哩!

 

2

老師提出在親密關係中要探討性能量,是我們漸漸失去了使自己快樂的能力;

當我們允許自己在生活中享有更多的快樂,我們也會允許自己經歷性的愉悅。

性愉悅最困難的是不敢讓自己失去控制,在高潮之後又無法完全的鬆弛,

性就只是性,是一個初始的能量,性高潮的過程就是一個愉悅行為的完成,

就像潮汐一樣,無法阻止它,只有隨它來、隨它去。

 

今天花比較多的時間做骨盆腔的運動,還有性能量的呼吸靜心(Tantra),

利用對呼吸和震動,打開身體的盔甲,對潛意識工作。

對於(Tantra)的練習我挺怕的,上回進階班練習時覺得好累,

沒法持續進行完整練習,而且情緒被帶出來後嘔吐的好厲害。

不過,第二回練習,總希望值回票價,心態上比上一回敞開,

雖然很累不過還是調整節奏完成整個練習,還是嘔吐的一塌糊塗。

唉!我這理性的頭腦,壓抑了多少憤怒在身體裡啊!?

 

3

吳老師的幾篇關於親密關係的文章,雖然已經讀過幾次,

可是每次的感覺都還是很鮮明、很受用,並不會因為重讀而覺得無聊。

這些文章對於我們都是再一次的重要提醒,

M和我都覺得老師的文筆真的是超讚的!

 

 

摘自吳文傑老師網誌愛情不用翻譯

愛情當然是要翻譯(Translation),因為每個人對愛情的劇本,都是用自己獨特的語言書寫,其中充滿想像、投射、隱喻、謊言,還有別人一輩子也猜不到的弦外知音。問題是我們都以為別人看得懂我的愛情劇本,並且會配合我的劇本演出,沒想到一上場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有人會怪對方不配合,不斷地換角色,想找個完美情人;有人會怪自己,一再修改自己的劇本,委屈受苦地待在一份關係裡,盼望有一天對方會注意到她的需求,配合演出。寂寞的人跟寂寞的人在一起,不管他們一起做什麼事,只會更寂寞。

凡是從匱乏出發的愛情,很容易陷入" 別人要給我幸福 " 的迷思,而忘記自己所該責任的部份。幸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種沒有"自我參與"的幸福,肯定是得不到的,請問:妳何德何能,為什麼別人要給妳幸福?別人給妳的幸福,別人也可以從妳的身上拿走。為什麼幸福不是自己創造的呢?人終究是孤獨的,自己無法給自己的東西,從別人身上也是要不到的;即使一時讓妳要到,妳也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但妳知道這畢竟是別人的東西,不是妳的東西。不只是愛情,人世間的真相就是如此。這不是對愛情的失望,而是對愛情的尊重、對生命的謙卑。我是一個人,有我的能與不能,有我的限制與跨不過的地方;對方也是一個人,他也有同樣的困境。我不要求對方為我的幸福負責,我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如果我愛對方,我不僅讓對方看到我行的部份,同時也讓他看到我不能的部份,這是『人』跟『人』的接觸,真正的愛開始流動,幸福就在其中。

吳文傑老師文章
施與受的平衡」、「愛是可以不一樣」、「親密關係的迷思」、「暴力的動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