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9-19] 琉球與釣魚臺這兩個地理區的國際政治經歷
2012/09/19 17:07:55瀏覽714|回應14|推薦19

.

羅斯福問老蔣要不要琉球,老蔣不敢接受。這是老蔣缺乏國際眼光和國際歷練。在老蔣心裡,拿回臺灣和東北就滿足了,不敢多想,好像是這樣,結果丟了外蒙。老蔣在國際事務上缺乏遠見,也對海洋沒有概念,這是中國的不幸。

當初日本的主權被限制在本土四島,琉球是美國軍隊苦戰打下來的,美國順手拿去託管。時候差不多了,美國可以導引琉球獨立,也可以贈送日本,但不可能贈送中國,因為第一)中國分裂了而且共產黨中國比自由中國佔有近三百倍的土地和近五十倍的人口優勢,第二)共產黨中國是韓戰中幫北韓打聯合國軍的大灰狼。在另一方面,美國有很好的理由把琉球送給日本:美國和日本那當口都在外交上離開自由中國轉向共產黨中國,美國需要藉著與日本進一步結好來合作抵制共產黨中國。

如果中國在二戰結束之後立刻拿了琉球,由於琉球自明代起一直是中華帝國的屬國,整個東海就會成為中國的勢力範圍,此後日本在東亞將再也不可能與中國爭什麼。老蔣當初沒敢從美國手上收下琉球,時移勢易,琉球被美國送給日本成了日本的沖繩縣,東海就再也不可能像是中國的內海了,二戰戰敗的日本也因此有了與中國在東亞抗手的地緣本錢。如果中國併合了琉球,奄美直逼九州,以國際聲勢而言,日本在東亞的國家地位會立刻降級。這來回之間影響太大,可惜老蔣見不及此。

琉球是託管地,它的最終去路應該由聯合國決定。美國與日本私相授受,這在國際上大家都知道,不過有關當事國(ROC或PRC)不吭聲,事情就過去了,不過ROC或PRC至今應該仍然有資格在依"國際守則"行事的場合提出重新處理的要求。

日本帝國侵併了琉球,然後說釣魚臺屬於琉球,這跟英國豬搞麥克馬洪線是一樣的。後來日本帝國抓走了臺灣,就把釣魚臺"還給"臺灣了。再後來日本二戰戰敗,就跟美國人說釣魚臺屬於琉球,於是釣魚臺最後成了美日同盟針對共產黨中國的保護對象。事情就這樣。

日本人搞的這些事美國國務院裡的人不清楚嗎?日本二戰戰敗後向美國人說釣魚臺屬於琉球,美國接收當局當時很可能並不知道日本小鬼在作怪,但ROC在美國把釣魚臺連同琉球(的行政權)交給日本的時候曾經對美國強烈抗議,這個抗議應該曾經促使美國國務院裡的人去弄清楚歷史真相。有關的歷史真相並不複雜,那些美國的專家不可能搞不清楚。所以,這四十年來,美國在中日釣魚臺主權紛爭上當然是球員兼裁判,猛吹黑哨,不斷地昭告天下尖閣群島在美日安保條約的地理範圍之內,還不斷地自命公正,呼籲中日雙方和平解決,不要臉得很。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68725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這自認是海洋法專家的呆子就是不懂海巡"沒事"也要進釣魚臺十二海里去巡一巡這個大道理
2012/11/09 15:09

.

14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1-09 14:46:46

馬英九這自認是海洋法專家的呆子就是不懂海巡"沒事"也要進釣魚臺十二海里去巡一巡這個大道理,蠢哪~~~ ^@@^

------------------------------
15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1-09 15:01:26

派武裝人員登島,守住,宣稱這是依國際法收回主權,保證全球媒體都會照中華民國外交部的說辭大報特報倭寇的竊島史(全世界各國當年的地圖作者都知道釣魚臺是清帝國的土地而衹有倭寇說他們不知道),而且倭寇嘴裡講個不停的"不存在主權問題"云云的屁話以後就再也講不出口了,漁權也不必談判了,美國人照賣F16~~~ ^@@^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487243.shtml
馬談釣魚台:水砲大戰只是小場面
【2012/11/09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吳文良/綜合報導】 2012.11.09 04:23 am

馬英九總統說,台灣與日本的關係目前是最好的,日前雙方為了釣魚台打了一場「水砲大戰」,「那只是小場面」。由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關係,大陸處理釣魚台問題會非常審慎,不會牽動不必要的衝突。

馬總統二日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要化解問題,否則一直仇視下去,對中、日兩國及東亞均不利。

總統表示,釣魚台主權無法分割,但海域資源可以分享;若資源問題解決,釣魚台爭議的熱度就可大量降低。無論大陸或日本,都經不起武裝衝突的衝擊,對解決問題也毫無幫助。

李登輝總統任內曾終止登陸釣魚台的計畫,馬總統說,就算登島,問題仍懸而未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看待釣魚台的問題,「不是只看兩個月、五年或十年,是看卅年至四十年」,如此才能化解中、日兩大民族過去的恩怨情仇。

馬總統昨天為全國漁會揭牌,表示自己是海洋法專家,「合法的權益要保障,盡全力捍衛主權、漁權,和平解決爭議,共同開發資源,是我們對東海、對釣魚台列嶼最基本的指導原則。」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聯合報黑白集〈陸船「驅離」日船〉
2012/11/01 16:35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469377.shtml
陸船「驅離」日船
【2012/11/01 聯合報】【聯合報╱黑白集】 2012.11.01 01:39 am

釣魚台事件似乎進入了一個大拐點,大陸國家海洋局證實:前天上午十時左右,大陸六艘海監船駛入釣魚島十二浬海域,並「驅離」了進入「中國領海」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

這是釣魚台海域四十年來首度出現「陸船驅逐日船」的事件。過去,時聞日船在「日本領海」驅離台海兩岸漁船,此次則是陸方宣布在「中國領海」驅離日船。

日本海上保安廳亦證實說:當時,大陸海監船在電光板上,用日文及中文打出:「貴船已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管轄海域,違反中國法律,請立即離開。」這正是過去日船使用的方法與文字,現在換由陸方海監船如法炮製,卻已形勢顛倒異位。

值得玩味的是,大陸官方消息指「並對日船實施驅離措施」,但未說是否「驅離成功」;而日本的官方消息,則亦只說到陸方海監船電光板的文字,也未說是否「終被驅離」。

無論如何,這是釣魚台形勢的大拐點。日本海上保安廳說,這是中國船艦連續第十一天進入釣魚台海域巡航,也是近月來第五次進入「日本領海」,前天則是第一次作出「驅離」動作。

顯然,北京已從試探性的巡航得寸進尺,邁入「實施驅離」的高度、強度與狠度。即使十八大即將召開,在釣魚台也沒有「政治假期」,目的是要逼迫日本「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面對此一高、強、狠的動作,正陷於釣島內亂的日本不可錯誤解讀,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尤其,正如我們一再提醒台灣朝野必須注意的:當情勢已發展至陸船在「領海」驅離日船的地步,就法理言,其實就是陸船在「中華民國領海」驅逐日船,這對兩岸關係的牽動,台灣不可掉以輕心。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8] 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是空洞的訴求
2012/10/11 15:08

.

SCFtw5  #3樓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7:35

張凱勝這篇寫得有點鴉鴉烏,看似清楚其實渾濁,看似跨步其實蹩腳。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是空洞的訴求,第一)海很大,第二)搞島鏈逼人或封鎖人的村長沒有資格高喊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第三)現代打海戰很快,都是飛彈解決,第四)村長的武力不夠那他就是在放屁~~~ ^@@^

記者要銳利一點~~~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088/112012100800161.html
新聞分析 - 日本懸案說 美國是影武者
2012-10-08 01:05 旺報 【張凱勝】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罕見地對台灣傳達釣魚台是台日之間的「懸案」,呼籲雙方冷靜因應。港媒解讀,認為這是日方為破解兩岸聯手對抗日本的離間計。然而若放大來看,釣魚台爭議攸關航行自由,而這正是美國核心利益,也讓美方有了操作的空間。

     美國是全球霸權也是地球村長,村長要到村子各個角落巡視當然要暢通無阻,但遇到麻煩該怎麼辦?美國有兩個法寶:再平衡(rebalance)與前沿部署外交(forward-deployed diplomacy)。

     華府意識到,世界重要航道上的島嶼主權糾紛若任其發展,將成為航行安全與自由的潛在水雷。南海就是一例。因此國務卿希拉蕊才會在2010年的「東協區域論壇」上,強調南海航行自由是美國核心利益。

     同樣的,美國對釣魚台問題的關注點,與其說是在島嶼主權上,不如說是對東海航行安全的重視,所以稱作「尖閣諸島」或「釣魚台列嶼」已無關宏旨。

     在上述客觀情勢下,美國的處理方式就是,軍事上,部署兩個航母打擊群,展現「村長」實力,抑制大陸航空母艦服役、軍艦穿越宮古島海域、在東海實兵演習等一連串高張氣燄,達到再平衡的目的。

     外交上,拉攏與沿岸國的關係,例如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6月參加香格里拉會議後,立即訪問越南及菲律賓,允諾加強雙邊防衛關係,其目的就是讓美國在處理南海問題時有人出來「贊聲」(back up)。

     但這種操作模式對台灣要稍微修改,因為台美無邦交,日方出面合情合理(釣魚台爭端國之一)且層級要高以示誠意。因此,日本外相的「懸案」說,美國是影武者,背後潛台詞就是「台日談釣魚台問題,美國放心,不論誰屬,釣魚台都在民主國家的控制下,讓第一島鏈保持完整。」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9] 垃圾外交部
2012/10/09 19:01

.

27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0-09 15:42:35

有這樣的垃圾外交部,納稅人會氣死~~~ ^@@^

-----------------------------------------

28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0-09 15:59:40

海巡每隔一天三船進釣魚臺十二海里轉一圈,碰到日本賊船就先喊話,要求它退離China領海,注意不要提到ROC或PRC。日本賊船要是亂來,就大呼依據裕仁降書釣魚臺應歸還China。

海巡指揮船上必須帶歐洲記者(不可帶英國人)、大陸記者、臺灣記者、日本記者各一人。

看看倭寇頭目野田能撐多久~~~ ^@@^

-----------------------------------------
29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0-09 16:30:08

上了漁權談判桌,我方必須先表主權,第一點 -- 史料太多,釣魚臺在1895年一月之前(並非四月簽馬關條約時)早已屬於中國達四百年,並非無主之島,因此日本係於1895年一月竊佔釣魚臺,第二點 -- 依據裕仁降詔,日本歷來拿自偷自搶自中國之地皆已吐回給中國,因此"日本所堅持擁有的釣魚臺主權"已於1945年八月消失,基於這兩點,中日之間就釣魚臺並無主權爭議~~~ ^@@^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417998.shtml
觀察站/不只漁權 我們可以要得更多
【2012/10/09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 王光慈】 2012.10.09 02:55 am

停擺三年多的台日漁權會議可望復談,但我外交部卻把重心鎖定漁權,放掉主權。其實政府可以要得更多,不能把復談就視為重大收穫。釣魚台問題演變至今,我方藉陸抗日已有籌碼,應靈活運用以攻代守,而不是畫地自限錯失良機。

漁業會談一向是我急日不急。釣魚台海域是台灣漁民傳統漁場,日本漁民並不多;爭議懸而未決,生計受影響的是台灣漁民。因涉及主權,過去十六次會談,雙方始終未談出重大具體成果,日方堅守寸步不讓,我方一籌莫展。

這次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大陸和台灣強烈反彈,兩岸聯手保釣呼聲四起,美日高度憂慮。台灣雖然表面強調不與大陸聯手,但檯面下動作頻頻耳語不斷;九二五官民聯合保釣更讓美日大受衝擊,深恐台灣因釣魚台向大陸靠攏,破了美日安保的局。

日本九月十三日發表聲明呼籲重啟談判,九月廿五日派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來台說明,十月五日外相玄葉光一郎發表「懸案」說。透露日本的焦慮,以及背後來自美方的壓力,更說明台日漁談態勢已然丕變、主客易位。

兩岸對釣魚台主權主張重疊,若往後台灣漁船在釣島海域受擾都變成兩岸聯手保釣,日本肯定吃不消。談了十六次,日本當然知道台灣要什麼,所以設定目標,唯有先擺平台灣漁權,才能專心對付大陸。

這次漁權談判,球在台灣手上。這是過去十六次未有的絕佳良機,政府應趁勢在主權問題多所著墨,為日後國際解決釣魚台爭議留下歷史紀錄,而非只因漁權「可能」有進展,就心滿意足,自我設限。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5] 1971這一年裡美國人 -- 尤其是季辛吉 -- 真忙哩~~~ ^@@^
2012/10/05 16:37

.

http://forum.chinatimes.com/default.aspx?g=posts&m=935702&#post935702
SCFtw5  #3樓 發表時間 : 2012-10-05 16:26

季辛吉這豬玀我沒什麼好說的~~~ ^@@^

日本人不悔改,除了美國人之外對誰也不服氣,這一點美國人一向清楚。日後中日為釣魚臺主權大鬥,美國就有插手甚至上下其手的空間甚至出兵的理由了。這跟十八十九世紀白人強國在全世界侵凌擴張的手法有什麼差別嗎?

當初為什麼不把釣魚臺"依法"歸還中國呢?美國人眼裡沒有波茨坦公告嗎(第八條重申開羅宣言的內容應被履行,而且日本的主權"必須被限制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和四國以及"吾人所決定的"其他小島之內)?處理釣魚臺的事當時有那麼急迫嗎?處理琉球的事當時有那麼急迫嗎?1971年3月15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對持美國護照去PRC旅行的一切限制,1971年4月9日美國國務院聲明釣魚臺列嶼的行政權將於1972年隨琉球歸還日本,4月間美國與PRC開始玩乒乓球外交,6月17日美日簽下沖繩歸還協定,7月9日季辛吉初訪北京,7月15日有十七個聯合國會員國提出排ROC納PRC案,10月20日季辛吉再訪北京,10月25日ROC退出聯合國,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北京。1971這一年裡美國人 -- 尤其是季辛吉 -- 真忙哩~~~ ^@@^

-------------------------------------------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12012100500165.html
季辛吉:美不應捲入釣島爭端
2012-10-05 01:23 中國時報 【亓樂義/台北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表示,不管中、日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有過什麼「共識」,美國都不應該在釣魚台主權等問題上採取任何立場,當年他堅持不捲入,未來亦如此。據報導,中共七艘軍艦昨傍晚通過沖繩縣宮古島東北方約一百公里海域駛向太平洋,動向不明。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季辛吉在華府三日的一場智庫活動現場指出,鄧小平曾與日方就釣魚台問題達成「共識」,美國不捲入其中,而讓中日兩國之間來解決才是「最深切的願望。」

     有分析指出,季辛吉所指的「共識」,即鄧小平在一九七八年與日本簽署《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所提出領土問題「擱置爭議」的主張。

     季辛吉表示,美國在中日兩國「達成結論的過程中、達成結論之時」都沒有積極參與。他強調,這是他當時很堅持的一點。這位美國外交界大老還說,「美國不應該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主權等問題上採取任何立場。」

{後略}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4] 上帝兼黑道大哥
2012/10/04 16:47

.

http://forum.chinatimes.com/default.aspx?g=posts&m=935117&#post935117
SCFtw5  #7樓 發表時間 : 2012-10-04 16:29

美帝(季辛吉+尼克森)在1971年和1972年拉著日本小弟與共產黨中國親善,藉以牽制蘇聯,同時又拿中國的領土釣魚臺送給日本,藉以結好日本小弟,共同牽制共產黨中國,這兩個大算盤別國當時不知道嗎? --- 別國當然知道!連共產黨中國(毛+周)都知道!

二戰侵略者日本直到今天堅決不悔改,嘴臉畢露,因此美帝當年慷中國之慨之舉無異於埋下了中國強大之後"必定要"跟日本算總帳的種子 --- 中國人這樣做是道德犯錯嗎?!

雅爾達是第一次,這是第二次,弱國活該被強國揩油 --- 是嗎?!

今天美帝國防部副部長說美國希望亞太地區繼續和平,因此美國要繼續扮演「正面、關鍵的角色以維持和平與穩定」,他說這些話想哄誰呢?無非是向那些事不關己的國家道貌岸然一番罷了!他說八年後美國海軍武力將有六成(他等於說六個航艦戰鬥群)部署在太平洋,這當然是想嚇阻被他美帝兩次揩過油的中國不要動手從日本取回失土,但是日本小弟至今耍流氓不悔改你美國大哥沒有責任嗎?!日本強盜自1972年以來非法佔著釣魚臺的禍根不是你美帝種下的嗎?!

~~~這個世界丫~~~世界警察早就墮落了~~~二戰的反法西斯領袖現在是上帝兼黑道大哥~~~哈哈哈~~~ ^@@^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066/112012100400169.html
美副防長:亞太二戰恩仇未化解
2012-10-04 01:29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三日電】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尼表示,亞太各國在二戰中的仇恨沒真正化解,致使東海等爭議持續升高。他希望時間能消除恩怨,促使各國共同維繫和平與繁榮。

     艾希頓.卡特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演講「中國軍事挑戰」。現場問答時,有人問及釣島爭議。卡特說,認為美國不持立場,「錯了,美國有立場,這立場就是自由航行與和平解決爭議」。卡特表示,亞太各國二戰傷痛沒真正痊癒,也沒像歐洲那樣建立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之類的集體安全機制,所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他說,希望各國向前看,且對所有涉及南海、東海爭議各方而言,最大的利益是和平、繁榮、機會均等,他希望各方不要為小利犧牲大局。

     卡特花了較長時間說明美國的「再平衡」戰略。他說,這個策略的目標是「經貿及航行自由、按國際規章行事、和平化解爭議」。美國希望這個區域繼續和平,因此美國要繼續扮演「正面、關鍵的角色以維持和平與穩定」,也要與亞太各國合作共促此一目標。

     卡特表示,依據這戰略,美國將大幅調整在亞太的軍事部署,例如八年後,美國海軍武力有六成部署在太平洋,比例之高,史無前例;又如在日本部署最先進的F-22戰機;在澳洲輪調陸戰隊;在新加坡部署艦隻;在關島大規模建軍;引進最先進的F-35戰機進入亞太地區等。

     他表示,在這個策略下,美國要與中國發展正面、公開、可長可久的關係,包括廣泛密切的軍事來往,「也就是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二星期前在北京所說:廿一世紀的全球和平與繁榮,繫乎美、中之間強固的合作關係」。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旺報特派員林琮盛北京觀察〈美、日失算 中國釣到實際控制權〉
2012/10/03 16:34

.

值得一讀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03 16:36 回覆: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056/112012100300162.html
美、日失算 中國釣到實際控制權
2012-10-03 01:30 旺報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觀察】

     美國媒體指稱,美國已悄然集結兩個航母戰鬥群和一個海軍陸戰隊特遣隊,進駐離釣魚台列島周圍海域。美國老大哥的大動作似乎要同時警告中國和日本,釣島爭端吵歸吵,但若升級到「翻鍋」的地步,美方絕不會淡然處之。

     然而,另個真正的「潛台詞」或許是:自釣島爭議激化後,中國一系列重拾實際掌控權的措施,強化近逼第一島鏈的戰略存在,也應令美國警惕。

     釣島爭議從今年五、六月開始死灰復燃。原以為,這場「奪島」鬧劇只會在日本自家院內罵來罵去就算了。不料,事情卻開始演變到無法收拾地步,緊張態勢由日本國內的政治鬥爭「外溢」到中日兩國的主權爭奪。

     不少北京的外交觀察家認為,這是繼05年後,中、日之間的國仇家恨再次算總帳,激烈程度不下05年的反日情緒;更是中日建交四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危機。

日戰術頂尖 戰略差勁

     一位知名的北京國際戰略學者曾告訴《旺報》:「日本是全球頂尖的戰術家,卻是最差勁的戰略家。」放諸在戰場上,就是「贏了戰役,輸了戰場。」

     從二次世界大戰成功偷襲珍珠港,最後卻輸掉二次世界大戰;到這次釣島爭端,日本政府原以為可以透過「購島」一次解決日本極右派對中央政府的挑釁,最後卻讓中日關係陷入「萬劫不復」地步。令外界輕易看透日本的總體國家戰略目標陷入混亂的境地。

     此次,野田政府捅破了中日關係的「潘朵拉之盒」,等於抹滅了自1970年代末期雙方簽訂《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時達成「擱置爭議」的默契。在此默契尚未打破前,三十多年來,中國即便一再宣稱釣島主權為其所有,但也不去挑戰日本在該地的實際控制權。

     中國政府決定照著主權國家應當行使的主權權益針鋒相對。包括:公布包含釣魚台內的領海基線;加強派遣公務船密集巡航;賦予釣魚台細部的中文命名權;向聯合國提交大陸棚界線,涵蓋釣魚台列島;派遣無人偵察機巡弋;每日公布釣島海面及天氣狀況;公布白皮書等等。

出拳 陸化被動為主動

     透過一系列「組合拳」,讓中國化被動為主動,反倒促成中國開始加強釣島海域的實際控制權。日本又出現一次「贏了戰術(購島),輸了戰略(中國控制延伸)」的失誤舉措。

     中國政府祭出這些手段,不只對內,也為將來中日兩國在國際法庭上對陣時更有底氣說話。

     不像日本的做法,長期以來,中國政府遲遲不願把釣島爭議訴諸國際法庭。原因是,要在國際法庭申訴中主張爭議領土主權的確實存在該方,真正有用的的武器是,申訴國能否提供近期年代在爭端領土上行使行政、司法或立法等國家行為的證據;相較歷史證據,特別是那些中古時期所存留的文獻,在國際法庭仲裁中的重要性並非首位。

     因此,若在中國實際控制尚未涵蓋釣島前即對簿公堂,贏家應是日本而非中國。

     同樣畫面,也出現在四月分的南海主權爭端。當初,菲律賓決定在黃岩島挑起爭議,動機也出自國內的選舉因素。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則是希望透過「外銷轉內銷」,強化其國會選舉的支持度,減緩菲國國內因失業、貧富差距擴大,對政府不滿的情緒。同時,越南也趁機在南海主權紛爭上向中國叫陣。

     和日本如出一轍,在主權上找碴,必然激怒中國。除實行經濟制裁手段外,政治方面,中國也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例如:增加公務船巡航次數、成立海南省三沙市、設立三沙警備區、批准石油資源開採項目、強化南海艦隊軍備、積極造人工島礁等等。

     面對這些領海主權爭議的地區,中國的態度有了明顯的轉向:加強對爭議海域的戰略存在和實際控制。從以往只強調「維穩」慢慢地轉向「既維穩,又維權」的路線。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陳一新〈釣島與獨島爭議替美國解危〉
2012/10/03 16:06

.

值得細讀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03 16:10 回覆: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100300434.html
名家 - 釣島與獨島爭議替美國解危
2012-10-03 01:31 旺報 【陳一新】(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針對最近數月緊張情勢升高的釣魚台與獨島爭議,美國國務卿與助理國務卿強調,美國不會在這些爭端中扮演調停的角色,建議相關各國擱置主權爭議,進行直接對話。

     希拉蕊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南韓外交部長金星煥28日舉行三方會談。她指出,美國無意在釣島與獨島爭議扮演居間協調的角色,美方相信相關當事國的雙邊關係十分穩健,足以解決領土爭議,也可透過直接對話讓緊張局勢冷卻。

日妄為 受美國鼓勵

     在釣島與獨島爭議中,日本野田佳彥首相採取「國有化」釣魚台列嶼與南韓大統領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本稱為竹島)宣示主權當然是強勢作為,可用國際關係理論的攻勢現實主義來詮釋。日本的「大膽妄為」自是受到美國的鼓勵,若是沒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兩度發言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借給東京十個膽子也不敢行此天下大不諱之事。

     無疑,美國鼓勵日本「國有化」釣島則是美國重返、再平衡或樞紐亞洲大戰略的一環。美國計畫在日本北方之外另行在日本南方與菲律賓各部署一套雷達配合亞洲「飛彈防禦計畫」,以及美日在關島海域舉行「奪島」演習,當然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至於美國為何要「劍指中國」,鼓勵日本「國有化」釣島,則是北京繼宣稱「西藏、新疆、台灣」為其「核心利益」之後,又在不同場合明示或暗示黃海、南海、東海為其「核心利益」,引發美國疑慮,決定採取「先發制人」策略。

     中國大陸違反鄧小平「韜光養晦」指示,而挾其強勢軍經實力,不斷擴張「核心利益」的範圍,當然是受到希拉蕊2009年7月21日在泰國曼谷宣布「美國重返亞洲」的刺激。至於李明博登上獨島宣示主權,則是一則體察日本國勢「今非昔比」,一則基於內政考量。在日本「國有化」釣島之後,北京也趁勢宣布釣島領海基線,並將東海部份海域納入中國大陸的「專屬經濟區」(EEZ)。

     以上顯示,國家可能因受到他國行為的刺激,而產生疑慮,或是體察國際情勢或國家能力的變化,而採取(或被迫採取)攻勢現實主義的策略與戰略。

受刺激 採攻勢策略

     美國之所以要採取重返亞洲的大戰略,主要是中國大陸經濟與軍事力量崛起,美國再不重返亞洲,就愈來愈難在亞洲維持權力平衡,更不用說在亞洲處於樞紐的地位。從美國角度來看,中國大陸國防預算逐年增加,軍備日新月異,戰略意向卻不明朗;因此,美國只有強化與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菲律賓、南韓等盟國的軍事聯盟。為擴大聲勢,美國也將越南、印度、台灣視為夥伴。

     攻勢現實主義的策略也反映在美國、大陸、日本與南韓的外交攻勢之上,這些國家在外交上所做的努力愈大,就愈能配合他們的攻勢現實主義策略。此外,在攻勢現實主義的攻防戰中,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觀常成為美國的重要訴求。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就常提及台灣的民主成就,希望中國大陸也能有朝一日走向民主化。希拉蕊在訪問緬甸與蒙古共和國時也高唱民主,暗示中國大陸應見賢思齊。

     中國大陸在過去10年來超德趕日,在經濟上穩坐全球第二把交椅,10多年之後不無可能與美國並駕齊驅。從攻勢現實主義的角度來看,目前的霸權應該竭盡所能干擾崛起大國的經濟發展與減緩它的經濟成長。由此觀之,大國之間的攻防戰可從美國要求中國大陸升值人民幣,而北京抵死不從,最多敷衍了事,以免步日本升值日元卻在經濟上失落20年之後塵。

     同樣地,美國邀請中國大陸參加G-2,共同分擔全球經濟責任,在北京來看,也有如黃鼠狼向雞拜年,沒安好心。同樣地,美國邀請中國大陸參加「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如果北京接受,勢必要進一步經濟自由化,大陸可能有難以承受之重;若是拒絕,又與亞太地區高階自由貿易區無緣。美國一直擔心「中日韓自由貿易區」(CJKFTA)的成立,所幸釣島與獨島衝突有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為美國解圍,未來CJKFTA即使成立,也會心有千千結,功效大不如前,已不足為美國患。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03 18:49 回覆:

.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405993.shtml
韓媒:美有意介入亞洲領土紛爭
【2012/10/03 中央社】【中央社╱首爾日3專電】 2012.10.03 04:39 pm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報導,美國分別向中國大陸東海釣魚島和南海南沙群島派遣航空母艦,可視為「美國全面介入亞洲領土紛爭」的信號。

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美國分別向中國大陸東海和南海派遣了「喬治華盛頓號」和「約翰史坦尼斯號」航母。這兩艘航母最近都停靠在關島,與日本進行聯合演習。

朝鮮日報在報導中引述專家分析,從美國最近的動向來看,應該將派遣航空母艦視為「美國全面介入亞洲領土糾紛」的信號。

專家指出,將「進軍亞洲」視為核心未來戰略的美國,不可能對中國大陸在這個地區的「領土爭議」坐視不理,所以美國介入只是「時間問題」

報導中特別提到,「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的航行路線正好經過中日發生激烈紛爭的釣魚台海域。此舉意在遏制中國對釣魚台發起「挑釁的動作」。

報導認為,雖然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等官員陸續宣布「在領土糾紛問題上保持中立」,但美國政府內部還是擔心中國透過領土糾紛掌握地區霸權

據報導,美國還將從8日開始在巴拉望附近海域與菲律賓海軍實施聯合登陸演習,這也是針對與菲律賓存在領土糾紛的中國大陸而來。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巡碰到倭寇賊船應該先嚴辭喊話
2012/10/01 17:38

.

SCFtw5  #7樓 發表時間 : 2012-10-01 17:27

長期以來我一直覺得海巡碰到日本船就自覺矮人一截,總是日本賊船先大呼大叫"領海"什麼的,然後身為失主的海巡才溫良恭儉讓地回覆倭寇兩句,這叫什麼嘛?

長期如此,倭寇當然更加理直氣壯,認為他搶走摸走偷走多年的東西當然就該依國際強盜法歸於他的"固有領土",你失主自己表現窩囊,你能期望強盜承認他的贓物來源可疑嗎?! ^@@^

中華民國官府沒出息,真教納稅人氣不打一處來~~~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035/132012100100661.html
連江艦遭日「警告」 海巡:喊話反制
2012-10-01 14:09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程平】

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證實,連江125號(見圖 資料畫面摘自海巡署)前進釣魚台海域護漁,卻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警告」不要進入日本「領海」,並且遭到監視。

    釣魚台情勢緊張,讓我國漁船在周邊海域作業都受到日方海上保安廳的嚴密監控。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證實,今天上午我海巡艦艇連江125號,就與日方艦艇有近距離接觸,而連江125號也立即向日方喊話,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我們漁民合法出海作業,請日方不要干擾。

    連江125號前進釣魚台海域護漁,卻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警告」不要進入日本「領海」,並且遭到監視。不過王崇儀表示,連江125號也立即向日方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請日方不要干預我方漁船合法作業。

    王崇儀強調,由於有連江125號的保護,我國在周邊海域作業的漁船,並沒有受到影響。

    王崇儀並說,日本人最可惡的就是在暫定執法線4、50海里外仍在干擾我方漁船,小動作不斷,但哪怕是1海里,都是我們的執法範圍,一定會保持全天候保持有1艘以上巡防艦艇在該海域執勤。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02 15:34 回覆:

.

http://forum.chinatimes.com/default.aspx?g=posts&m=933768&#post933768
SCFtw5  #2樓 發表時間 : 2012-10-02 15:28 

大陸船這樣說話算是比我們的海巡強,不過還不夠。

海巡要先開口~~~『兀那小賊,切勿冒入天朝領海,如有侵越,照犯境倭寇處置!

另一個選擇~~~『釣魚臺列嶼五百年來一直是中國的領土,貴國公私船隻必須留意,不可侵入中國的領海!』

如賊船已在列嶼外圍十二海里以內,則說~~~『釣魚臺列嶼五百年來一直是中國的領土,貴船已侵入中國的領海,應立刻離開!』

海巡實力不及倭寇,但喊話必須佔上風,這一點非常重要!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047/112012100200735.html
台護漁、陸巡邏 維護釣島主權
2012-10-02 01:32 旺報 【記者張凱勝/台北報導】
{前略}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昨天有4艘大陸海監船進入釣魚台列嶼周邊鄰接海域。報導指出,9月26日開始,大陸政府船隻從釣魚台附近海域消失,杰拉華颱風過境之後昨天重新出現,海上保安廳對此保持高度警戒。

     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日本時間昨天中午12時30分至12時40分,4艘大陸海監船相繼進入釣魚台列嶼久場島(台灣稱黃尾嶼)東北約44公里處日本領海外側的鄰接海域。

     報導指海保巡邏船警告大陸船隻不要進入日本領海,海監船則反嗆日本巡邏船,「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你們的船隻才是侵犯了中國的主權,請不要妨礙我們」。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倭寇首領今天在聯合國大會會場上發表演說高呼國際法的根由
2012/09/28 18:27

.

27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09-28 16:21:29

倭寇原子彈沒吃夠,吃夠了之後就會妥協了~~~ ^@@^

-----------------------------------------------
29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09-28 17:24:04

美蘇英法四國分區駐軍德國,分割柏林,當年如果中美蘇三國分區駐軍日本,分割東京,十年下來,哪裡會有今天釣魚臺之爭?!

老蔣當年以德報怨真是做錯了,真是脫線,錯得離譜!

倭寇自認脫亞入歐,高所有的黃種人一等,歐洲人強梁天下的威水史他倭寇也有資格在亞洲來一次,歐洲人在海外當強盜的守則他也遵守了,這就是倭寇首領今天在聯合國大會會場上發表演說高呼國際法的根由~~~ ^@@^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394197.shtml
聯合國釣島演說 日相:絕不妥協
【2012/09/28 聯合報】【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二十七日電】 2012.09.28 04:50 am

日相野田佳彥赴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本來是要針對島嶼紛爭問題,呼籲以和平理性態度解決爭議,卻沒有想到因為單方面提到「日本絕對不會退讓妥協」,而引發了更大的口水戰爭。

野田演講時,談到法治的重要性,多次提到國際法與國際法院解決爭端的必要。他也強調,日本是個遵守國際法規的國家,呼籲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爭議。

野田稱,各國應以和平態度防止並解決各項衝突,任何單方面的武力或威脅手法,都不被接受。

野田在演講後還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會做出撤回國有化等,與中國妥協的決定等,也呼籲中國理性冷靜的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

野田說,釣魚台的國有化,只是日本國內的所有權轉移問題而已,今後將會透過各種階層各個管道,與中國對話溝通。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