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加藤嘉一的核心說詞『釣魚島可由任何人來買賣,這是日本國內所有權發生變化,與主權沒有關係。』的兩個駁斥
2012/10/18 01:37:00瀏覽468|回應15|推薦9

.

19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0-18 01:19:38

記者報導說:『加藤指出,中國大陸、台、日都宣稱對釣魚台有主權,但釣魚台是日本實質控制,在日本實質控制下,釣魚島可由任何人來買賣,這是日本國內所有權發生變化,只是手續,與主權沒有關係。』

駁一

買賣東西必須合法。如果要談買賣某一件東西是否合法,那麼,首先,這類東西(this category of things/articles/objects/items)必須可以買賣,比方人不能被買賣。然後,這件東西(this very thing/article/object/item)必須可以買賣,比方一具扒竊而得的手機不能被買賣。

一個人當然不能以物主的身份把自己並不擁有所有權的東西拿來賣(這包括委託律師或掮客出面進行)。一件被公開售賣的東西如果被人認為它的所有權有法律問題,而且這個對“當下的合法擁有狀況”的疑問被人正式向司法官府提出了,那麼,司法官府至少會下令懸置這件東西的公開售賣。

1945年二戰結束之後,中國從日本收回臺灣省,大約有六十萬居臺日人被遣返日本,他們在臺灣的財產完全被沒收,衹被允許攜帶現金一千元和簡單的行李。準此,中國方面(ROC或PRC)當然向來明確認定日本人古賀辰四郎和栗原家族都並不擁有釣魚臺的所有權。中國政府的這個認定日本政府當然素所深知,既然如此,日本政府怎麼可以主動從栗原家族“收購”釣魚臺呢?

駁二

在金珠寶貝,通常衹有所有權可談。在房屋,至少多了行政管轄權。在一塊土地,通常有主權歸屬。衹有國家才能擁有土地的主權。對某一塊土地的行政管轄權屬於該國當地的各級地方政府,最後當然就歸結到該國中央政府。至於對某一塊土地的所有權,在一國之內(在非土地國有/公有制之下),任何法人(包括合於條件的外國政府和外國公民)都可以依該國之法買得或受贈或繼承並擁有,在國與國之間,對土地的主權就是一種所有權,主體是國家,相對於別的國家法人。某國中央政府對某一塊土地的行政管轄權由該國對那一塊土地的主權自然衍生,有主權才有行政管轄權(除非是託管),一個國家必須先在國際上不受合理質疑地或被認為合法地擁有某一塊土地才能順當地擁有對那一塊土地的行政管轄權。

這幾十年來釣魚臺確實在日本的實質控制之下,但美國一直說得很清楚,說美國政府轉移給日本政府的衹是釣魚臺的行政管轄權,說美國政府對釣魚臺的主權誰屬不持立場。行政管轄權當然包括在當地司法,當然也包括對當地的土地買賣事件的管理,但是當然不宜包括【這整塊土地本身的所有權的轉移】的事件,因為第一)日本政府實質上不過是(很怪異地)從美國接手其最終主權歸屬尚未經有關的二戰反法西斯盟國決定的釣魚臺的託管權、第二)這個獨立於琉球的行政管轄權顯然衹及於這塊土地其內之部份的變動而不及於其全體在更高的層級的整體變動(如改換行政隸屬或歸併)、第三)【釣魚臺本身的所有權的轉移】從日本內部看來是內政行為但從日本以外看來是主權行為(因為釣魚臺孤立海外而且日本政府在施行很強的行政管轄權)。

以上提出對加藤嘉一的核心說詞的兩個駁斥。

-----------------------------------------------------------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435195.shtml
日作家:日誤用「國有化」 讓釣島緊張
【2012/10/17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2.10.17 03:33 am

日本專欄作家、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客座研究員加藤嘉一昨天指出,日本野田政府錯誤使用「國有化」一詞,造成釣魚台局勢緊張,日本應解釋目的是維持現狀,而非改變現況;而日本也應主導中美日三邊對話,才能解決當前危機。

加藤嘉一將參加外交部於本周五主辦的「釣魚台問題學術研討會」,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野田內閣的「國有化」三個字用得不好,目的為了「維持現狀」,如果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來買,情況會更嚴重,卻被中國大陸和台灣理解成「改變現狀」。

加藤指出,中國大陸、台、日都宣稱對釣魚台有主權,但釣魚台是日本實質控制,在日本實質控制下,釣魚島可由任何人來買賣,這是日本國內所有權發生變化,只是手續,與主權沒有關係。

加藤表示,由於野田內閣不當表達「國有化」三個字,又缺乏對中戰略,過於倉促、粗糙決策,造成國際誤會,日本政府是有責任的,國際社會不懂:「野田佳彥為何無法說服石原慎太郎不買?何以首相權力不如東京都一把手?」

他認為,現在日本要做的事有三項:一、日本政府應重新向中國大陸、台灣、國際社會解釋,目的是為了維持現狀,不是要改變現狀。二、日本應以對話和協商方式,共同維持和平穩定。三、日本應把美國拉進來,主導中美日的三邊對話,時間在今年底到明年初。

對於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加藤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也是國際合作的原則和共識,但在外交談判上可能遇到困難,或許剛開始中共不會承認,但可從沖繩舉行中日台三邊的學術研討會開始,有助於維持和平穩定。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69531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聯合報記者綜合報導〈加藤嘉一遭踢爆假學歷〉
2012/11/01 16:43

.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469411.shtml
加藤嘉一遭踢爆假學歷
【2012/11/01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2012.11.01 03:33 am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客座研究員加藤嘉一因能用中文寫作,文筆流暢,在兩岸三地知識界享有盛名,不久前也在台灣出書。但他被日本「周刊文春」踢爆學歷造假,且揭露加藤自稱「曾經考上東京大學」不實,並列舉履歷中諸多疑點。

加藤嘉一昨天在日文網站發文承認自己「並沒有考上過東京大學」。

日本「周刊文春」十月卅日發表「在中國最有名的日本人加藤嘉一履歷造假?」的文章,加藤多次受訪說「我考上了東京大學,但是為了到北大留學,放棄了進入東大的入學機會」。周刊採訪加藤的高中老師說:「加藤君沒有考上東京大學」。

周刊還指出其他疑點,包括加藤在著作中提到「我是日本的公費留學生」,但在日本著作又說「是由中國教育部出資留學的」,明顯矛盾;從去年開始,加藤在文章自稱「北京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但今年五月深圳電視台卻揭露,北京大學沒這個研究所。

另外,加藤用中文寫的「中國的邏輯」一書中,提到擁有「慶應大學SFC研究所上席研究員」頭銜,但他實際上只是訪問研究員。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蠻民族
2012/10/29 16:58

.

大和民族 -- 至少在對外的時候 -- 是一個沒有道德根基的野蠻民族。

這個民族的人對自己做錯事的羞恥感非常強,但這個"做錯事"限於對內對本民族的人,對外族則無所謂"做錯事",什麼無羞無恥的事都可以做,這個民族的道德衹限於對內 -- 這是什麼狗屎道德? ^@@^

--------------------------------------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102900159.html
陸海監船逼近釣島 令日船離開
2012-10-29 01:32 旺報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前略}
     共同社昨統計,自今年8月日本分別與中韓發生島爭,卻無解決之道,日本全國47個地方議會的37個通過決議表達不滿,要求政府採取堅決的外交態度。

.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識時務
2012/10/24 00:06

 "  如果你有一百棟房子,我敢說你不會為這一棟去告你的救命恩人的~~~ 哈哈哈哈哈哈

幸福的一生比什麼都重要,你不是那棵樹,那棵樹不是你,你最不會懷疑的是你自己的幸福,如果沉默是金,我相信你會沉默的~~~ ^@@^  "

蠻意外大哥您會說出這麼識時務的話 !  ^ @@ ^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4 14:51 回覆:

.

那些死得早或者死得悲壯的不是命太差的就是不識時務的,我五十多了,我打腫了臉不過是個茅十八,你想想,五十多歲的茅十八還能不識時務嗎?! ^@@^

.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
2012/10/23 23:36
如果我們的價值要別人來確認 ; 那是因為 , 我們將自己的價值 , 放在別人的秤上秤.

就算踩死一隻螞蟻 , 那螞蟻在死前留一口氣譙我們 , 那一句也會有價值...^__^~在螞蟻的心理 , 那價值是巨大的..就算我們不屑一顧 , 又如何 ?!我相信 , 螞蟻不會在乎我們重不重視牠心裡的感受(說實在的 , 一個人類會一腳踩死一隻螞蟻的同時 , 又怎麼會在乎螞蟻的感受或螞蟻的意見呢 ? 螞蟻能對這樣的人類有所指望嗎 ? 但我相信螞蟻會好好的保留著自己當下的感受 , 那感受就是存在著的. ) 
內心輕鬆沒有負擔 , 就是幸福 ! 要幸福喔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4 14:40 回覆:

.

一、粗紅字那一行如果曾經出現在斯大林語錄或希特勒語錄,我不會詫異。

二、這隻螞蟻是個存在主義實踐者,實踐了我思故我在,我感故我在,我被踩故我在,我偷生故我在,在一塊麵包屑裡看到全世界,在被踩死那一剎那感受到永恆,偉哉!壯哉!烈哉!悲哉!嗚呼~~~哀哉~~~ ^@@^

.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而且...
2012/10/22 23:15
不管告贏告輸 , 這個鄰居我永遠看不起 ! (就算他救過我的命----> 看來也會是貓哭號子假慈悲 , 別有用心...)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3 14:49 回覆:

.

一、出入之間要符合比例原則。

二、人命無價。

三、就算人命有價,自己的命是無價的~~~ ^@@^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3 14:55 回覆:

.

在你能做到永遠看不起這個鄰居之前你必定已經做到看不起你自己了,那麼,就算你做到了永遠看不起這個鄰居,你這個"永遠看不起"也是一文不值的 -- 因為你不值一文~~~ ^@@^

.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
2012/10/22 23:09
告成與否是一回事 , 判對判錯那是法官的事 .
去爭取 , 去努力 , 又是另一回事 , 那是我該做的.
就算法官硬要把我的房子判給巧取豪奪土匪 , 我也得告訴全世界 , 那是我的房子.

否則 , 就是漠視法律的存在 . 土匪可以漠視法律 , 我不能 , 所以我一定會去告 . 至於結果如何 ? 就隨便了.....( 我一定不會告到底---社會現實 , 我也是知道的 .. )

如果我們被奪了房子卻沉默不語 , 就跟森林裡倒了一棵樹沒人知道一樣 , 恐怕連那棵樹都會懷疑起自己 , 它真的發生了嗎 ?!


內心輕鬆沒有負擔 , 就是幸福 ! 要幸福喔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3 14:44 回覆:

.

如果你有一百棟房子,我敢說你不會為這一棟去告你的救命恩人的~~~ 哈哈哈哈哈哈

幸福的一生比什麼都重要,你不是那棵樹,那棵樹不是你,你最不會懷疑的是你自己的幸福,如果沉默是金,我相信你會沉默的~~~ ^@@^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典型的【不能面對自己的父祖兩代本國族先人的對外集體殘暴犯罪史】的當代日本知識人
2012/10/22 16:28

.

31 樓 SCFtw2 發言於2012-10-22 16:04:14

"主要是那些示威者帶的橫幅上寫的口號,前所未聞地野蠻," -- 新井女士丫~~~那些人真野蠻,確實野蠻,野蠻極了,我替他們向你道歉~~~ Orz ~~~不過~~~七三一部隊對數以千計的中國人做過的那些事讓我對你做一次好不好~~~比方說~~~環境中的鼠疫病菌濃度要多大,暴露於其中的人才必定會感染鼠疫~~~或者我說錯了,那麼請你去翻翻七三一部隊的研究檔案(在美國),隨你的嗜好找出一種比這個已經很文明很溫柔很優雅很有禮的學術研究更文明更溫柔更優雅更有禮的學術研究來讓你自己享用~~~好不好? ^@@^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2 16:31 回覆: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437787.shtml
新井一二三:惡夢裡的日本
【2012/10/18 聯合報】【聯合報╱新井一二三】 2012.10.18 02:02 am
(作者為日本作家)

自去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的生活失去了現實感。最初是海嘯造成的損害;看著電視直播,不敢相信正在看的就是日本現實。然後是核電站爆炸。以前都以為那是只有在電影裡面才會發生的事情,正在電視播放的場面會是現實嗎?然後是日本媒體總是太晚報導有關福島的消息。例如,其實福島第一核電站早就發生了爐芯熔毀。怎麼可能是真的?若是真正爐芯熔毀,東京電力公司的發言人說話怎麼可能那麼地若無其事?諸如此類,雖然我知道一切都是真的。

後來的日子,我們一方面怎麼也忘不了在福島發生過、正在發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另一方面又盡力不去想那些可怕的事情。因為無論如何,目前在東京的生活還算是安全的,對不對?如果舉家避難,到底去哪裡好呢?需要多少錢?從哪裡弄來錢?究竟值不值得?這些問題都太大,沒想好以前就會精神崩潰的。

說實在,今年在我周圍有好多人心情不好,去看醫生什麼的。醫生告訴她們:「是更年期導致的。先吃中藥看看吧。」然後,中藥不生效,醫生再配睡眠導入劑和抗精神藥給她們。真的都是更年期造成的?會不會是自從去年三月積累下來的精神疲勞,超過了一個人能夠忍受的地步?

之後來了韓國總統登陸獨島(竹島)的報導。好像前一陣子看過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對面放置了慰安婦像的報導。對此問題,我的想法估計跟世界大部分人類保持一致,只是日本人正生活在核電站爆炸不久的現實裡,不大可能牢牢記住並日日更新在報紙上看過的外國新聞之最新動態。於是電視上看到韓國總統站在島上的場面,我都愣了:怎麼世界沒等我們而變化得這麼快?但是,那也遠遠無法比由於釣魚台問題而發生的反日風潮帶來的驚訝。

十六年前,在回歸中國前夕的香港,我遇到過保釣運動。所以,這次在日本電視上看到從香港一路來釣魚台要登陸的戰士們,很多我都有印象的。但是,九月中在中國大陸發生的反日示威,我卻感到特別陌生,甚至異化。主要是那些示威者帶的橫幅上寫的口號,前所未聞地野蠻,而且他們也敢放火、破壞工廠設備。除非有後台,誰敢在中國,在電視攝影機前邊,露著面孔從事那樣的犯罪行為?

當我注意到毛澤東肖像時,真有進入了文革電影,如張藝謀《活著》、陳凱歌《霸王別姬》的感覺。後來,在電視上看到繫著紅旗的一千艘漁船從福建沿岸向釣魚台海域出發的鏡頭時,真害怕透了。我在課堂上每每教學生:歷史上中國從來沒侵略過日本,都是日本老遠去侵略大陸的。是否從此得改變歷史講述了?

我知道,中間發生了石原慎太郎說東京都要買釣魚島,開始有許多人捐款,逼迫了民主黨野田政權出面跟地主直接談判,結果是令中國怒髮衝冠的「國有化」。但是,一切都有點像夢,沒有現實感。恐怕就是過去一年半時間盡量迴避了現實的副作用;除了核電站問題以外的重要問題,都難以進入日本人的腦袋了。

此文並沒有替日本政府辯白的意思。我認為日本不夠重視鄰國關係引起了目前的情況。但我們都很糊塗,像在惡夢裡倒是真的,否則怎麼會再出來安倍、真紀子等早失敗而下台的政治家?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3 15:16 回覆:

.

大和民族 -- 至少在對外的時候 -- 是一個沒有道德根基的野蠻民族。

這個民族的人對自己做錯事的羞恥感非常強,但這個"做錯事"限於對內對本民族的人,對外族則無所謂"做錯事",什麼無羞無恥的事都可以做,這個民族的道德衹限於對內 -- 這是什麼狗屎道德? ^@@^

.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
2012/10/21 20:37
-您的文提到 : (紅字部分是我看不懂的地方)--『在被託管地無所謂“國內”或“國外”,衹有“境內”或“境外”,因為被託管地無國可屬。(疑一 : 釣魚台是無國可屬嗎? )受託國在被託管地行政,司法制度和法律可以看情況或依類別參酌受託國自己的規制和被託管地原來的規制並用。』本欄2012-10-20 21:16 ---『原宗主國 (疑二 :  無國可屬之地應就無所謂的 " 原宗主國 "吧 ? )對這些被拿走的土地的主權被剝奪。受託國對被託管地當然有管轄權,對被託管地當然沒有主權。這是主權懸置。(疑三 : 釣魚台到底是因為 " 無國可屬" 被托管呢 ? 還是"原宗主國戰敗"被托管呢 ? )』主權被高高掛在牆上,行政權還在地上活蹦亂跳,這時候主權與行政權當然是分開的,所以我的話沒有錯&美國的說詞也沒有矛盾。

如果是因 " 無國可屬 " 被托管 , 現在中國和中華民國在宣示什麼主權呢 ? 如果是因為原宗主國戰敗被托管 ,  二戰的中國並不是戰敗國 , 不管美國或聯合國所做此決定都屬無理 , 所以我看得一頭霧水..

但說個題外話 :

如果我的鄰居沒有經過我的同意 , 在我的房子門口貼紅條招租把我的房子免費給人家住或給人任意進出 , 然後告訴房客說他對房子的所有權沒有立場或保持中立(也就是我和這個房客打架他都不管) , 我會去告這個鄰居 , 而且我想 , 我應該能告贏的吧 !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2 14:17 回覆:

.

你的頭痛消失了嗎? --- 那些紅色的句子疑一疑二疑三是你已經消失的頭痛還是你延續到此刻的頭痛? ^_____^

----------------------------------------

這位鄰居如果是一位大哥而你是他的小弟,你會不會為了這件事去告他?!

這位鄰居如果曾經救過你的命,你會不會為了這件事去告他?!

我衹是舉設想例,人生很複雜,道德很詭異,義利分不清,頭痛丫~~~ ^@@^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2 19:51 回覆:

.

這個房客或者住客如果是個神經病,義正嚴詞地說這房子是他的固有財產,你怎麼辦?你會去告這個鄰居嗎?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質”之一義
2012/10/21 11:43

.

本欄2012-10-21 10:38
『嚴肅明銳地問,不可以稀哩呼嚕回答,這個情況叫“質”。』

這個解釋是我現在給的。下面例說~~~

《詩.小雅》發彼有的。《傳》的,質也。《疏》十尺曰侯,四尺曰鵠,二尺曰正,四寸曰質。鵠及正質皆在侯中也。
《禮.月令》黑黃蒼赤,莫不質良。《註》所染者當得真采正善也。
《禮.聘義》君子於其所尊,弗敢質。《註》質謂正自相當。

侯鵠至中古仍同音,本指同一物,當為箭靶之外環。“正”當為箭靶之中環。“質”當為箭靶之內環或紅心。質的二字古音同,近今音大。慣用語“的確”和“目的”裡的“的”就是“箭靶紅心”的意思。這個意思後來“質”字也接收了,而且有引申用法。『黑黃蒼赤,莫不質良。』鄭玄釋為『所染者當得真采正善也』,這是“箭靶紅心”之意的初級引申,寫成『莫不的良』還是很自然。君子不敢質問他所尊重的人,這是“箭靶紅心”之意的高級引申,寫成『君子於其所尊,弗敢的』就不對勁了,鄭玄注『質謂正自相當』不是很準確的。

.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1 11:49 回覆:

.

以上例證本欄2012-10-21 10:38『我經常衹是自以為高明,自鳴得意,自我感覺良好~~~』^@@^

.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懂
2012/10/21 01:29
是不懂---->就教高明
不是---->質疑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一戰的德國是戰敗國 ,領土被「托管」自是可以理解,二戰的中國或中華民國應該不是戰敗國吧!為什麼釣魚台主權要閒置呢?

你說有主權才有行政權,應該是此兩者是掛在一起的,我的疑問是,美國怎麼可以把這兩者拆開呢?如果要說:質疑,若您對,那麼我就是在質疑美國的說詞矛盾。

對於主文都滿頭疑問了,後面怎麼讀呢?

大哥,您的文該不是只給學者讀的吧?

SCFtw2(SCFtw2) 於 2012-10-21 10:38 回覆:

.

一、我經常衹是自以為高明,自鳴得意,自我感覺良好~~~ ^@@^

二、嚴肅明銳地問,不可以稀哩呼嚕回答,這個情況叫“質”。我經常“質疑”別人,就事論事,這並不嚴重,你當然可以“質疑”我~~~ ^_____^

三、本欄2012/10/19 17:34 ---『1947年聯合國把琉球群島交給美國託管,釣魚臺被日本政府蓄意混在這片土地裡面。』--- 所以釣魚臺這片土地的主權就被閒置了。

四、本欄2012/10/18 01:37:00 ---『某國中央政府對某一塊土地的行政管轄權由該國對那一塊土地的主權自然衍生,有主權才有行政管轄權(除非是託管),』本欄2012/10/19 17:34 ---『在被託管地無所謂“國內”或“國外”,衹有“境內”或“境外”,因為被託管地無國可屬。受託國在被託管地行政,司法制度和法律可以看情況或依類別參酌受託國自己的規制和被託管地原來的規制並用。』本欄2012-10-20 21:16 ---『原宗主國對這些被拿走的土地的主權被剝奪。受託國對被託管地當然有管轄權,對被託管地當然沒有主權。這是主權懸置。』主權被高高掛在牆上,行政權還在地上活蹦亂跳,這時候主權與行政權當然是分開的,所以我的話沒有錯&美國的說詞也沒有矛盾。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