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6-24]『男無情,女無義』是李鴻章說的。『貪財,怕死,愛面子』是後藤新平說的。『畏威而不懷德』是蔣渭水說的。
2009/06/24 19:29:06瀏覽1990|回應4|推薦7

.

https://city.udn.com/56682/3498823
『男無情,女無義』是李鴻章說的。『貪財,怕死,愛面子』是後藤新平說的。『畏威而不懷德』是蔣渭水說的。
發表地點:不分類》不分類》請進只此一家 老字號
發表時間:2009/06/24 19:18

--------------------------------------------------------
https://city.udn.com/57666/3497628
關於虛構台灣史
2009/06/23 20:39

歷史書寫

任何一個時代的歷史書寫都容易受到特殊政治觀點的扭曲。我曾經對晚明史下了一點功夫,發現……

然而歷史書寫與事實為什麼有巨大偏差?問題出在「明史的作者群是誰」!……

傳播學會問「誰是資訊的提供者」(是政客還是廣告業主等等)。歷史學也同樣要追問史料的來源,問各項數字的統計方式,問敘述者與事件的關係。史學不同於播報即時新聞,那些積非成是的陳年謠傳必須慎重過濾。

再舉個更淺顯的例子,YST也曾好幾次寫過或提過二二八,他引用「台人畏威而不懷德」名句來將(日據時代的)台人標籤化,然而,這句話明明就出自日本殖民者兒玉源太郎之口,YST卻包藏禍心以台制台,故意塞到蔣渭水的嘴裡:

對某些人而言,史學只是政治工具,他們扭曲歷史,大肆扯謊而且絲毫不嫌骯髒。(參考「畏威而不懷德」~話語簡評)

--------------------------------------------------------
https://city.udn.com/60567/3309800
「畏威而不懷德」~話語簡評
2009/03/02 01:57

台人畏威而不懷德是日本人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評語:
「畏威而不懷德、男無情、女無義, 貪財、怕死、愛面子」
這段話只反映「典型殖民者心態」
如今天下爽城的武統派爽民樂於引用,並贊同這些話,正代表一件事:
武統派的猙獰與邪惡和日本殖民者沒樣兩樣。

張爺以堂堂中國人的立場為這種「同倭寇一鼻孔出氣的武統派言論」深感不齒!

--------------------------------------------------------
臺灣這個地方『男無情,女無義』是李鴻章說的。
臺灣人『貪財,怕死,愛面子』是後藤新平說的。
臺灣人『畏威而不懷德』是蔣渭水說的。

伊藤博文要求割讓臺灣,李鴻章說這不必談,臺灣不能給你。後來李鴻章被種種情勢逼到沒辦法,不得不同意,李鴻章對伊藤博文說,臺灣人男無情女無義,鳥不飛花不香,水土糟糕,老百姓難管,你為什麼一定要呢?伊藤博文說,那是我們的事,臺灣你割給我了,以後由我來管。

以上是大意,後來被某些人說成【割讓臺灣的元凶李鴻章罵臺灣人民男無情女無義】。

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密切合作,大量屠殺臺灣村落老百姓,以騙降方式現場大量屠殺臺灣抗日義軍幹部,五年間“依法殺戮匪徒”約一萬兩千人。“剿匪”高手後藤新平然後開始文治,他留下一段有名的話,濃縮了就是說臺灣人貪財、怕死、愛面子,所以很容易治理。

以上就是某些很容易治理的皇民仰之彌高的後藤新平。對臺灣史有點素養的人都知道兒玉源太郎在他管治殖民地臺灣這個經歷裡沒有留下什麼常被傳述的名言

說臺灣人畏威而不懷德的是蔣渭水。老蔣筆下用過這話,這話因此知名。老蔣沒指明這話是蔣渭水說的,但老蔣當然很不可能拿日本的“臺情高手”的話來羞辱臺灣人,所以應該很容易判斷這話很不可能是哪一個日本的治臺屠夫說的。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073012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7-3] 從一件小事論證一個人的真品格
2009/07/03 03:31

.

https://city.udn.com/56682/3498823?raid=3509824#rep3509824
從一件小事論證一個人的真品格
發表地點:不分類》不分類》請進只此一家 老字號
發表時間:2009/07/03 03:14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戰 & 道歉
2009/06/30 03:13

.

https://city.udn.com/56682/3498823?raid=3505597#rep3505597
“衹錯了”多少?
發表地點:不分類》不分類》請進只此一家 老字號
發表時間:2009/06/30 03:00

.

SCFtw2(SCFtw2) 於 2009-06-30 03:16 回覆:

{前略}

前面提到的那位“別人”就是我SCF。我在貼出〈『……』是李鴻章說的。『……』是後藤新平說的。『……』是蔣渭水說的。〉之後仔細回想了一下我很多年前讀過的一些有關的文獻和研究著作,又在網上查讀了一些蔣渭水蔣渭川的資料,認為最早說臺灣人『畏威而不懷德』然後此語廣被傳聞的以後藤新平的可能性比較大。

我不是歷史專家,現在手上沒有任何臺灣史文獻,在網路上也找不到可靠的文獻實證,這事不敢妄斷。但我先前話說得太快,用了斷語,非常遺憾,以後希望能不二過。謹此向所有的讀者道歉。 Orz

{後略}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鴻章與老蔣
2009/06/29 13:44

.

生當李鴻章之時,以漢大臣在慈禧手下,有能力開天闢地的大人才也行不了開天闢地之事,況且李鴻章之才恐或不及曹操諸葛。

李一直很清楚自己是在補破房子的門面而已,這房子在洪楊之後極破,但是很不可能在原來的皇朝統治下重建,這是內部結構因素加外部時代因素。內部大問題有好幾個:跪拜兩千年的帝制、外族極少數統治極多數、官僚腐敗與地方官紳豪強結合問題、國家機器舊體制幾乎完全不再能用、慈禧的長命與格局與權力慾與權力手腕與奢腐、農民與土地問題、軍隊人多而無用,這些問題合在一起在列強業已出手成功準備大宰時就是李鴻章不停地修補的破房子。李鴻章希望康梁成功,還暗示過康有為情況危險。康梁失敗之後,中國就衹剩下革命這一條出路,此理此勢甚明。

李律己甚嚴,似老蔣,絕非爛人。他會弄錢,他需要錢上貢。他不嚴禁下屬貪墨,他用有才幹的人,他知道當時官場拿錢是多數。他的種種創辦有成有敗,都可以批評,他當然要負總責。這個人實在是有些方面有些事像老蔣,蔣在二二八派兵一事上長受臺民詬罵,李在馬關簽字割臺一事上長受臺民詬罵,連這個也像。時也命也。 ^_^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治者的猙獰面目
2009/06/29 04:25

李鴻章這話反映出天子腳下京城裡,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唯我獨尊九品高官的踞傲心態。他把臺灣拱手送給日本,自己才是無情無義的民族罪人。民族罪人還講這種話,罪該萬死。

後藤新平的話也同樣醜惡至極。我看全亞洲的人種最愛面子的就數日本人。為了面子可以切腹自殺,美其名曰榮譽─其實就是面子。日本人不貪財嗎?那一天到晚電視上那些層出不窮鞠躬道歉的公務員貪污「容疑者」怎麼回事?日本人喜歡切腹、迷戀自殺出了名,也只不過是「菊花與劍」的變態心理作祟,並不是不怕死。

至於蔣渭水的話,基本上也是統治者佔了便宜還要賣乖的醜惡嘴臉,其面目之猙獰,心態之可惡,較諸以上二人不遑多讓。

SCFtw2(SCFtw2) 於 2009-06-29 10:03 回覆:

日本人明說要割地,"然後"李鴻章奉皇命並得授權。李鴻章盡了力。那些話連日本人都認為是談判言辭。而且李明說臺灣與黑龍江之異在先,李的原話我在那篇"紀事本末"裡已經抄出來了。

後藤新平至今是日本英雄,陸奧伊藤西鄉東鄉福澤乃木這些人也至今都是。他們給了同胞以及本民族在全世界出頭露臉的機會,that's why。

三天前我就去查了,那話可能不是蔣渭水說的,可能也是後藤新平,但還是不能確定是誰(誰都知道不是兒玉,除了那個張某)。我已經寫好預定今晚貼出的對那個卑鄙的張某的作戰帖中會附帶向讀者道歉,然後會單帖簡短道歉。

.

SCFtw2(SCFtw2) 於 2009-06-29 10:09 回覆:
李鴻章:「臺灣全島,日兵尚未侵犯,何故強讓?」
伊藤:「閣下似乎說,未佔領之土地,即無要求割讓之理,貴國何以將東西伯利亞割讓給俄國?」
李鴻章:「將東西伯利亞割讓與俄國,並非戰爭之結果。」
伊藤:「割取臺灣,在和談上亦為合理之要求。」
李鴻章:「臺灣與黑龍江有霄壤之別,完全不能相比。黑龍江殆為化外之瘠土,人煙稀少,尚未施政。相反,臺灣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民亦服從王化,設官署置吏員,純如本土。」
伊藤:「但在割佔中國主權所及版圖一點上,毫無不同之處,無須論及土地之肥瘠。」
李鴻章:「如此豈非輕我年耄,不知分別?」
伊藤:「中堂見問,不能不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