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6-23] 臺灣平埔族Hoanya是"和安雅",不是"洪雅"
2009/06/23 01:27:11瀏覽1539|回應0|推薦6

.

https://city.udn.com/57039/3454666?raid=3496457#rep3496457
臺灣平埔族Hoanya是"和安雅",不是"洪雅"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公共議題》青春鐵馬向前行
發表時間:2009/06/23 01:13

臺灣平埔族Hoanya是"和安雅",不是"洪雅"
修改刪除     回應給: 知識勞工 - 有事暫離(alzlee) 2009/06/23 01:13 推薦0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To quote --- "Google 了一下, 我確實看到的都是 洪雅族, 有放英文的也確實是放 Hoanya."

我就從這裡開始說起好了。你看到的是所有的人都會看到的 --- 如果去google --- 如果這樣去google。

一、"-oa-"除了在英語之外都不是一個複韻母,是兩個韻母,分屬前後兩個音節。這算語音學(phonetics)常識。語音學屬於語言學(linguistics)。語言學與民族學有關,美國學術界的習慣是把考古學、語言學、人類學、民族學合起來放在人類學系裡 --- 如果不讓它們各自獨立成學系的話,臺大就這樣。考古學與歷史學有關,如中研院有史語所,而史語所後來分出一個民族所。人類學傳統上分成體質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體質人類學後來發展成生物人類學,與生物學關係近了。在歐洲的學術傳統裡文化人類學與社會學有關。語言學與文學有關,很多文學系裡有語言學教授,像臺大外文系一直有,而漢語漢字專家在中文系裡。中研院民族所裡也有專門研究各民族語言的研究員。情況為什麼這麼繁或者說這麼"亂"?因為這些學門學科都是"人類文化研究"的一部份,而語言負載文化。"人文學"的主體在這裡,另外是文學、史學、和哲學,而沒有語言就沒有文史哲的創造或研究。有語言才有文化。語言學的基本素養應該是人文學的入門素養,不過"中華民國在臺灣"的大學通識教育好像不太重視這個。 ^_^

二、Hoanya這個學者給的專稱 --- 不管是什麼東西的名字 --- 一看就知道是三個音節。外來人(如外族移民,如外商,如殖民者)對當地人群體的音譯性稱呼往往是用自己的拼字習慣或者用自己的語音,但學術界給土著民族取名字有規矩,那就是語言學的規矩,那是全世界通用的規矩。Hoanya是臺灣日治時期日本學者定寫的名字,衹能按照國際規矩來發音,除非當年那些來臺灣或定居臺灣長期調查研究臺灣的自然與人文的日本學者的本職學能爛到不夠格,但當年那些日本人類學者地質學者生物學者的水準很不錯,這早已是歷史定論。日本人根據原音用拉丁字母定寫的臺灣原住民族的族名和族群名完全依循語言學的通用標準,一望即知,Hoanya為什麼會搞錯?不可能搞錯。符合原音到什麼程度是另外一件事,而這受限於二十幾個拉丁字母不夠用來準確地標音,但音節不可能弄錯。

三、google "洪雅族"現在會出來三千多條。google "和安雅族"現在會出來四百多條。在稱呼方面積非成是的錯誤很難改。panda是一種演化特殊的熊,把牠放進"熊科"也沒什麼不可以的,但稱她為"熊貓"就實在是一表三千里了。沒知識卻認為"積非成是有理所以不必改誤為正"的"知識人"在漢族社會裡向來比例出奇地大,這是落後社會的表徵之一。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7039&aid=3496457
洪雅族(Hoanya)
    回應給: SCFtw2(SCFtw2) 2009/06/21 23:11 推薦1


知識勞工 - 有事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Luke-Skywalker

我對原住民的名稱, 文化, 歷史, ..... 都無研究, 看到 Luke 放在部落格的帖子覺得非常很有趣, 也很有意義. 所以是我私下去邀請 Luke 把他在部落格的帖子放到城裡來. 我覺得大家多少看看, 加減也對原住民多一點了解. 這是 Luke 和我的出發點.  我也期待有更多這種雖然和時政無關, 但是可以增加大家彼此了解的文章更加豐富本城市的可讀性.

如果中間文詞有爭議或錯誤, 個人是很歡迎討論, 但是因為我沒有研究, 所以我發言只能就我蒐集到的資訊, 若不夠深度還請見諒.  我的理解是SCFtw2 前篇文對 Hoanya 的翻譯有不同的見解. 不過人名, 地名等名字的音譯和字義沒有統一的標準, 通常會以大家的習慣認知, 或政府公告 .... 等很多主觀性因素為主. Google 了一下, 我確實看到的都是 洪雅族, 有放英文的也確實是放 Hoanya. 以下挑兩個例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4%AA%E9%9B%85%E6%97%8F

洪雅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洪雅族(Hoanya)為台灣原住民,分佈於彰化、雲林、嘉義、南投到台南一帶附近。本族包括羅亞(Lloa)、阿立昆(Arikun)二支族。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anya_people

Hoanya peopl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The Hoanya (Chinese: 洪雅族; pinyin: Hóngyǎ) are a Taiwanese aboriginal people who live primarily in Changhua county, Chiayi city, Nantou county, and near Tainan City.

抱歉, 發表後才看到版主不想在這邊接受回應, 不過既然我已發了文, 就請版主海涵一次.



本文於 2009/06/21 23:33 修改第 1 次

.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06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