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評閔惠芬與王國潼】南胡演奏家閔惠芬2014-5-12因腦溢血病逝,享壽69歲
2014/05/14 19:25:08瀏覽755|回應1|推薦9

.

閔惠芬拉胡琴音色極美,技巧絕佳,向歐洲的小提琴藝術看齊,但仍然保有中國的胡琴藝術的特色。

這條路是對的,應該有人走。她走得平順,步子邁得大,跟隨者無數。

傳統的路數還是王國潼走得好。王國潼的蒼勁有力與閔惠芬的柔韌有力不同。男女之別在這裡應該是存在的。

王國潼不會去跟閔惠芬比〈江河水〉,閔惠芬也不會去跟王國潼比〈三門峽〉和〈豫北〉。

閔惠芬被新時代的審美愈抬愈高,王國潼水落船低,這是一種愚昧。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3000483-260115
中國二胡國寶 閔惠芬辭世
2014年05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二胡國寶級演奏家閔惠芬昨因腦溢血病逝,享壽69歲。消息一出,兩岸三地國樂界都非常震撼難過。上海民族樂團團長兼藝術總監王甫建表示,目前團方正在召開會議,將為閔惠芬舉辦追思紀念會及音樂會。

閔惠芬為中國二胡大家,也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最早訪台的中國音樂家之一,她的代表作《江河水》淒涼哀傷,被譽為「連休止符也充滿音樂」,小澤征爾也曾被她這首樂曲所感動,稱讚她「奏出了人間悲切」。

當代中國音樂史上有「談民樂不能不談二胡,談二胡不能不談閔惠芬」之說,作為開拓性的二胡演奏家,文化評論家林谷芳表示,閔惠芬創造了「一個時代美學的典型」。

閔惠芬多年來首演大型二胡協奏曲,鑽研戲曲音樂,融入二胡演出,表現出色。1981年閔惠芬罹患癌症,做過多次大手術和數十次化療,但她個性頑強樂觀,以舞台演出為畢生職志。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3333722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貼的,附在這裡
2014/05/14 19:36

.

https://city.udn.com/51173/5082982?raid=5091995#rep5091995
〈周夢蝶的等待〉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其他》*每事報*
發表時間:2014/05/13 17:15

他不是什麼都不要,不過他不求,至少不開口求,他衹是等,默默地等,等他想要的,守株待兔。

他等的是什麼?他在明星咖啡館前擺的書攤有兩把凳子,他坐一把,另一把男生不敢坐,因為坐幾分鐘他就煩了,但女生一坐就是幾小時。

他愛吃肉,愛喝酒,愛看電影,愛看現代舞,喜歡京劇,以為衹要皈依佛法就可以戒掉這些,結果判斷錯誤。

他說:『沒有讀佛經以前,思想徬徨無助,……自從接觸佛法以後,心才定下來。』他說:『聽經像看電影,看電影像是聽經。』

愛欲人生,各人隨緣真實演出,電影戲劇紅樓夢則是別人的人生。各有各的緣法,佛經告訴你萬法皆空。聽經像看電影,這是修行之初,看電影像是聽經,這是修行段數高了。心定下來了,愛吃肉愛喝酒愛看電影愛看現代舞喜歡京劇如故,當然,如果頓頓沒有肉,頓頓白麵條也可以,不過他還繼續在等著什麼嗎?至少在他下了孤獨峰之後應該已經不等了。此生行休,還等不到,他就下山了,他才下山。

至於其他的“可欲”,他就是『總是上同一家餐館點一樣的菜,洗同一家溫泉,上同一間理髮店找同一位理髮師,喝咖啡總是一次加五匙糖……』

有人說:『他永遠在等待什麼,等待是他生命中一種永恆的狀態。』

從前沒有電腦網路,周夢蝶繁華街頭默坐,等待是他的姿態,他不得不~~~ ^@@^

.

SCFtw2(SCFtw2) 於 2014-05-14 19:49 回覆:

.

我在〈周夢蝶的等待〉原貼處貼了一些報紙新聞,意者可上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