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6-3] 從“尋常因果”劈破聖嚴法師大法鼓 1011〈空觀中觀與自性空〉
2017/06/03 02:43:33瀏覽1868|回應8|推薦16

.

SCFtw2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3486356?raid=8536309#rep8536309
從“尋常因果”劈破聖嚴法師大法鼓 1011〈空觀中觀與自性空〉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我選共產黨!
發表時間:2017/06/03 02:27

什麼都會變,大家都知道。
有生老病死現象,大家都知道。
地會老天會荒,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是必然的過程或現象。

十二因緣是悉達多的絕學。
“十二因緣”衹是“尋常因果”。“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聽起來很順,其實衹是滑溜,衹是天然尋常之理,衹像春夏秋冬,衹像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從現象可以認識本質,大家都知道。宇宙人生都有本質有現象,大家都知道。
“性空”或“自性空”無非由一個人主觀認定,客觀上沒這事。
『臨時有而真正的沒有』這十二因緣衹是自己的絕對主觀。這是真理嗎?真理個屁!
生老病死成住壞空都有原因,為甚麼沒事找事不停地嘮叨因為有因有緣所有才造成果?這不是無聊嗎?

聖嚴法師大法鼓 1011〈空觀中觀與自性空〉這段視訊大概可以說是當代最好的佛理精要之一,第一遍聽好像滿有道理的,仔細聽第二遍就能隱隱約約看到處處有漏洞,第三次聽就應該可以徹底打破悉達多的“因緣”絕學。

宇宙人生都有自性,自己憑絕對的主觀認定辛苦一生練成“自性空”有什麼意義?有必要嗎?

所以什麼是空?本無其物,搞一個空空如也的東西,憑空造出一個空的道理,然後說它是空,真是本領大。

至於日常生活的人生觀生活觀,這當然可以是個人生活態度的價值選擇。悉達多之道著重修練法,講說那些道理衹是必要的預備。現代人買櫝還珠,說這是人間佛教,我衹能嘻嘻笑~~~ ^_____^

本帖乃是評論大法鼓10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0_LEEz83s
空觀中觀與自性空(聖嚴法師-大法鼓 1011)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03762616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GolfNut 於 2017-06-13 03:34 回覆
2017/06/13 09:19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4114708
什麼叫做「有」?
2017/06/08 16:33:09

GolfNut・je tue(GolfNut) 於 2017-06-13 03:34 回覆:

人家問「色」是什麼,他答「色即是空」,再問「空」是什麼,他答「空即是色」,這也叫佛「法」?這算什麼法?這叫瞎掰!難怪幾千年沒有人講得清楚「空」是什麼。

現代人聰明,知道一直這樣強掰下去不行,給「空」搞了個「無自性」的解釋,意思是說「不恆常」。東西「不恆常」了不起嗎?光我荷包裡的鈔票就天天在「空」,「不恆常」學問大了?

第一、我沒問你色有無自性,你說色即是空、色無自性,可是我問的是「空是什麼」。這就好像我問你「籃球是什麼」你答說「籃球很有彈性」,這算什麼跟什麼?

第二、「色無自性」很偉大嗎?我看「色有自性」才偉大吧?講東西無自性就好像說「大便很臭」,很稀奇嗎?有沒有別的、較有意思的話可以講?一句無意義的廢話傳誦千年,只因「文句優美」!你文句再優美比得過蔡英文嗎?

{SCF在轉貼時刪去此帖末尾一句}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一生裡,你總要懂一點哲學
2017/06/12 15:39

.

在一生裡,你總要懂一點哲學。 

.

SCFtw2(SCFtw2) 於 2017-06-12 15:43 回覆:

.

http://www.storm.mg/lifestyle/278572
「信服真理前,保持懷疑」一位教授將「這十誡」寫進給女兒的信,盼她勇於理智探索
林從一 2017年06月12日 10:42 風傳媒

「哲學十誡」是波伊曼(Louis P. Pojman)教授在他的著作《哲學:智慧的追尋》(Philosophy: The Pursuit of Wisdom)一書中所說的,響耳入心。我在政大哲學系教書的第一年,便將它翻譯出來給哲學概論課程的修課同學參考。

雖然名為「哲學十誡」,事實上,它也可做為學習十誡、生活十誡,乃至於生命十誡。送給你,希望你擺入你的智慧工具箱裡。

不是期待你主修哲學,不是期待你以哲學為專業,而是希望無論你在大學裡主修什麼,規劃未來以什麼為生,都千萬要學些哲學,並且以哲學指引你的人生,活出自己的人生格調。

一、讓好奇的精神充滿你的胸懷

生命有何意義?哲學源起於對於宇宙、對於我們是誰、對於我們從何而來,以及我們往哪裡去等諸多問題深深的好奇。

二、對任何事物,在有證據讓你信服它是真理之前,你要保持懷疑

對那些宣稱自己掌握真理的人,你要持著合理的謹慎和適度的懷疑。懷疑使你的靈魂積鬱通暢,不要害怕智性的探索。就如約翰‧哥德(Johann Goethe, 1749-1832)所說:「大眾害怕理智,但那是愚蠢的──只要當他們瞭解害怕理智有多麼的危險。」

三、熱愛真理

「哲學是對真理的永恆追尋,雖然,那是一個注定失敗的追尋,但是,它也是一個永不會被擊敗的追尋;哲學會不斷地逃離我們,但它也會永遠的指引我們。這心靈之自由的、智性的生活是西方世界最高貴的遺產;它同時也是我們的未來的希望。」—瓊斯(W.T. Jones)

四、分割與征服

將每一個問題和理論分割到最小的必要成分,以便能小心地分析它每個部分。這是分析的方法,也是征服的方法。

五、收集與建構

從那些最小部分建立一個融貫的論證或理論。我們應該在簡單、穩固的基礎上,築起複雜而全面的東西。就如羅素(Bertrand Russell)所說的,哲學論證的目標,是從明顯到沒有人會懷疑它們的真實性的簡單命題,透過有效的論證方法,達到一個每一個人都禁不住會懷疑的荒誕結論。重要的是,去建構一個融貫的、立基穩固的、推理縝密的、禁得起反駁的理論。

六、猜測與反駁

全面的探索可能反駁你的立場的意見,譬如說,尋找你的立場之中隱而不現的錯誤,檢視一些與你的立場不符的實例。就如哲學家卡爾‧巴柏(Karl Popper)建議的:哲學是一個猜測和反駁的系統。尋找大膽的假說,以及尋找與你自己喜歡的立場相異的例子。用這個方法,透過一個消除錯誤的方法,你便會間接地、逐漸地逼近真理。

七、修改與重建

要願意去修改、拒斥和調整你自己的信念和你相信它們的程度。要承認你可能有許多錯誤的信念,並且對那些指正你的人,心懷感激。這是所謂的可誤性原則:我們的許多信念很可能是不正確的,而且,面臨別人的反對意見時,我們常有自我欺騙的傾向。

八、尋求簡單性

當所有其他條件都相同時,我們應該選擇較簡單而不是較複雜的解釋。這是所謂的儉約原則,有時我們也稱之為「奧坎剃刀」(Occam's Razor)。

九、依照真理而生活

就如客觀真理是思想和世界之間的符應,主觀真理是生活和思想之間的符應。應使生活依照客觀真理而發展。

十、依照善而生活

讓你對道德生活的哲學反省中所獲得的成果,激勵和指導你的行動。讓道德真理轉化你的生命,使你就像一顆在無知的黑暗中閃亮著內在之光的寶石。

每次同學聽到這哲學十誡,眼睛都閃著內在之光,對於哲學之路多些盼望。

作者|林從一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個不學之徒
2017/06/07 10:17

.

https://city.udn.com/3309/5652493?raid=5653896#rep5653896
我是個不學之徒
發表地點:文學創作》同人創作》浪漫的南美風情
發表時間:2017/06/07 07:08

我是個不學之徒,看到道理欠通,我就愛駁,這是個不受歡迎的習慣。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的自覺可能會是一種「無心的偶然」
2017/06/05 09:18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3486356
深藍的 algorithm 絕對是天機 —— 天大機密
GolfNut  2017/06/05 06:53

互聯網遍布全球,神通廣大。谷歌大神無所不知,比上帝還靈光。他們有 consciousness(「識蘊」)嗎?顯然沒有。

電腦什麼時候會開始有自覺?我想會比冷核融合早。後者高本衲還沒出世就開始研究了(是說別人啦),氫彈(熱融合)早已試爆(美國,1952),冷融合至今未果。

電腦的 consciousness 我想不會是透過研發獲致,因爲人類對自己的「識蘊」或自覺都還搞不清楚(佛陀只是「講」,就像你我這樣講講講)。我潛覺電腦的自覺可能會是一種「無心的偶然」,將一顆人腦所有一切資訊下載進電腦後,嘿,它居然開始「識蘊」起來了!

大象、猩猩顯然有 consciousness,蠑螈、蔡英文似乎沒有。腦的複雜度夠高才有可能。

誰會首先創造出電腦的自覺?我猜若非 IBM 就是谷歌。蘋果沒這本事。不過他們可以把人類第一部「有靈」電腦妝點得漂漂亮亮的,這,蘋果在行。

------------------------------------------------------------
GolfNut — 水耕空心菜(GolfNut) 於 2017-06-05 07:14 回覆:

電腦開始有自覺(等同「靈魂」)後,它們「老」時我們還能將它(像蘋果那樣)每天大批大批把明明新新好好的電腦送進絞碎機,策略性的輾碎銷毀嗎?

.

SCFtw2(SCFtw2) 於 2017-06-06 01:15 回覆:
潘昱元 2017/06/05 08:46

有自覺的電腦在1968年出版的小說"2001太空漫遊"中就出現了, 叫HAL9000, 它還會作夢, 但現實上至今都還沒影, 可見人們對科技進步的速度總是太過樂觀.

不過讓電腦自己去進化到那一步, 這想法很合理, 不過那應該算是"有心的偶然". 或許冷融合也是一樣, 恐怕一百年都出不了那種天才去找到方法, 是把這個最重大的任務交給那台有意識的電腦, 或許還有機會, 只不知諾貝爾獎能不能頒給一台電腦?
SCFtw2(SCFtw2) 於 2017-06-06 01:20 回覆:
潘昱元 2017/06/05 09:18

把找出冷融合的方法, 或其他艱鉅的科學突破, 交給有意識的電腦去嘗試, 這邏輯是: 如果電腦有自我意識, 那麼就應該能自我進化, 只要給它無限擴充的記憶容量, 那麼它的進化速度就不像人類那樣受到生物性的限制, 或許可達到人類無法企及的境界.

----------------------------------------------
GolfNut — 水耕空心菜(GolfNut) 於 2017-06-05 13:47 回覆:

這說法合理。最新 Nat Geo 影集 Year Million 正在探討。外星生物若來地球,面無表情的「外星人」當係電腦機器人絕不會錯。

生命若無法「無限」,讓電腦去代人無限,藉矽基生命去延伸碳基生命體的意志也是一種差強人意的選擇。和生物爲什麼要有後代同樣意思。
SCFtw2(SCFtw2) 於 2017-06-06 01:25 回覆:
SCFtw2 2017/06/05 09:33

『或許可達到人類無法企及的境界』

然後人類必然會被電腦奴役

----------------------------------------------
GolfNut — 水耕空心菜(GolfNut) 於 2017-06-05 13:58 回覆:

那是一定的。任何所有來地球造訪的外星人必是機器人,也必然已經征服/奴役它們的碳基始祖。它們的道德觀或許強過碳基生命體,「奴役」只是「人類」的「臺灣悲情」。沒有任何宇宙法則說碳基生命必須 absolutely 最「高級」。矽基的它們應該更高級,否則不 make sense,進化論會否定它們的存在。就像人不會去殺害猩猩一樣,猩猩們不會了解爲什麼,有的只是恐懼、憤怒、生存本能。我們只是宇宙演化進程中的「一環」,和恐龍一樣,該在就在,該死就死。「德」可以儘量發揚光大,「道」doesn't give a shit。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他人之欄他事附帖
2017/06/03 11:28

.

http://classic-blog.udn.com/JulianCWang/103457818?raid=8535961#rep8535961
本擬泛輕舟
回應文章:九里安西王-作家韓秀上菜》文章創作》作家韓秀上菜(中華日報)
發表時間:2017/06/02 02:59

對韓秀的祝福乃是對二十世紀下半葉大陸中國人的祝福

http://classic-blog.udn.com/JulianCWang/103457818
作家韓秀上菜(中華日報)
2017/05/29 00:03:44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閑,乃因見他人之帖而回應
2017/06/03 11:11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03486356?raid=8536346#rep8536346
說道德正義出自宗教是沒有道理的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我選共產黨!
發表時間:2017/06/03 07:17

法律維持社會,古猶太人當然有法律。凡神皆為虛構,耶和華是虛構的神。摩西創立猶太教,在十誡內附錄了最基本的社會戒律如不可謀殺不可偷搶不可強姦女人之類。

萬物有靈論與道德正義無關,希臘神殿裡的眾神未必講道德正義。

人群夠大,內部就會產生法律。法律維持社會,順帶維持了道德標準。

惡行為法條所禁,善行屬於道德。社會鼓勵善行,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道德正義出於社會,絕非出於宗教。

.

SCFtw2(SCFtw2) 於 2017-06-04 12:30 回覆:

.

道德正義直接出於社會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帖乃是評論大法鼓1011~~~
2017/06/03 04:57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0_LEEz83s
空觀中觀與自性空(聖嚴法師-大法鼓 1011)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則帖子有些粗糙
2017/06/03 04:40

.

這則帖子有些粗糙,不夠漂亮,像急就章,文字和內容都有瑕疵,不過大致上應該沒有大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