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10-25] 無老病死永享仙福的人類沒有必要創造神
2022/10/25 18:26:57瀏覽655|回應1|推薦8

.

無老病死永享仙福的人類沒有必要創造神
SCFtw2. 2022-10-25.

人類在連腦為肉身之主這個知識都沒有的文明階段在想像中創造了靈魂、靈體、和神的概念。祖靈崇拜是人信仰祖先的靈魂,泛靈崇拜是人信仰各種靈體,天威難測能作威福,大自然的力量就被人擬人化,成為威力強大能影響人類生活的神。神是一種靈體,這種靈體起源於人類的社會生活中,如果沒有天威沒有水火刀兵之災饑饉疫癘之禍而且大家永遠幸福就大概不會有神(無老病死永享仙福的人類沒有必要創造神)。人有靈明能主宰肉身,肉身死了靈明何歸?一隻螞蟻死了沒有人在乎它的靈明但人非常在乎自己的靈明,靈魂觀念是人拯救“自己的存在”的法寶要是沒有肉身死亡這回事就大概不會有人創造出靈魂這個東西(遑論輪迴觀念)。

人生多艱需要心靈安寧,不幸的人需要保護和安慰,所有的人都渴望幸福,也都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永滅,於是人擰合了人靈和神靈創造了宗教這種意識形態系統。各家宗教都有一套自創自洽但毫無實證的邏輯,如同建在海邊沙灘上的沙製七寶樓臺。空想邏輯當然不需要實證不根據實證的言說怎麼掰都可以,相信的人多了就成了某種真理,就像古代的人都說太陽繞著地球轉。光憑宇宙間所有人(指高智主體)的共同主觀(即我們都認為)當然並不能造就任何真的東西宇宙間客觀(指沒有任何“我認為”)實存的東西才是真的東西。

宗教相信(religious belief)這種心智活動的起點就是我認為神存在,但這衹是信以為真,以信為真,然而相信當然不能造就任何真的東西。猩猩媽媽對猩猩寶寶的愛是個真的東西,愛是一種心靈主動強烈依附對象的情感,這種情感當存在時當然客觀實存所以不需要證實(不過一旦作為主體的心靈和愛的對象都消失了愛當然就消失了),但神的存在顯然需要客觀證明,不過神似乎從來不在不相信它的人的面前顯現,這坐實了神並非客觀存在。民族神話是遠古時代由社會成員集體編造大家都知道代代流傳的關於神的活動和神人互動的故事,多神神話缺乏凝聚民族人心的力量,一神神話能凝聚民族人心,【唯一神愛世人】的口號更能跨越民族藩籬吸引信眾,然而任何一個唯一神的真實存在與任何一個神的真實存在一樣沒有客觀實證。神無法被證明為不存在,所有的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當然沒有人有能力證明它們不存在。神之為物信之則有不信則無,神因有人信而有靈。宗教是一種文化創造,因人的種種心靈需求而存在。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77332903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個無神論者,我只知道在我的知識範圍裡就我的判斷能力神(人格神)這個東西根本不可能存在。
2022/10/27 05:25

XXXXX

SCFtw2(SCFtw2) 於 2022-10-27 05:25 回覆:

.

https://city.udn.com/2976/7180343
https://city.udn.com/2976/7181878

  無老病死永享仙福的人類沒有必要創造神
 修改刪除2022/10/21 00:55 推薦1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胡卜凱

.

SCFtw2

人類在連腦為肉身之主這個知識都沒有的文明階段在想像中創造了靈魂、靈體、和神的概念。祖靈崇拜是人信仰祖先的靈魂,泛靈崇拜是人信仰各種靈體,天威難測能作威福,大自然的力量就被人擬人化,成為威力強大能影響人類生活的神。神是一種靈體,這種靈體起源於人類的社會生活中,如果沒有天威而且大家永遠幸福就大概不會有神(無老病死永享仙福的人類沒有必要創造神)。人有靈明能主宰肉身,肉身死了靈明何歸?一隻螞蟻死了沒有人在乎它的靈明但人非常在乎自己的靈明,靈魂觀念是人拯救“自己的存在”的法寶,要是沒有肉身死亡這回事就大概不會有人創造出靈魂這個東西(遑論輪迴觀念)。人生多艱需要心靈安寧,不幸的人需要保護和安慰,所有的人都渴望幸福,也都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永滅,於是人擰合了人靈和神靈創造了宗教這種意識形態系統。各家宗教都有一套自創自洽但毫無實證的邏輯,如同建在海邊沙灘上的沙製七寶樓臺。空想邏輯當然不需要實證,不根據實證的言說怎麼掰都可以,相信的人多了就成了某種真理,就像古代的人都說太陽繞著地球轉。宇宙間所有人(指高智主體)的共同主觀(即我們都認為)當然並不能造就任何真的東西,宇宙間客觀(指沒有任何“我認為”)實存的東西才是真的東西。宗教相信(religious belief)這種心智活動的起點就是我認為神存在,但這衹是信以為真,以信為真,然而相信當然不能造就任何真的東西。猩猩媽媽對猩猩寶寶的愛是個真的東西,愛是一種心靈主動強烈依附對象的情感,這種情感當存在時當然客觀實存所以不需要證實(不過作為主體的心靈和愛的對象都消失了愛當然就消失了),但神的存在顯然需要客觀證明,不過神似乎從來不在不相信它的人的面前顯現,這坐實了神並非客觀存在。民族神話是遠古時代由社會成員集體編造大家都知道代代流傳的關於神的活動和神人互動的故事,多神神話缺乏凝聚民族人心的力量,一神神話能凝聚民族人心,【唯一神愛世人】的口號更能跨越民族藩籬吸引信眾,然而任何一個唯一神的真實存在與任何一個神的真實存在一樣沒有客觀實證。神無法被證明為不存在,所有的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當然沒有人有能力證明它們不存在。神之為物信之則有不信則無,神因有人信而有靈。宗教是一種文化創造,因人的種種心靈需求而存在。

.

  推薦文章 列印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2976&aid=7181878 
  我不是個無神論者
 修改刪除     回應給:  關爺爺(verygreatchina)2022/10/21 00:39 推薦0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我不是個無神論者,我只知道在我的知識範圍裡就我的判斷能力神(人格神)這個東西根本不可能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