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夢 20131214 雞排與博士
2013/12/14 15:50:12瀏覽355|回應0|推薦8

「沒得討論,我說不行就是不行。」老媽強硬地說。

「媽?」我苦苦哀求,「我真的不想要再走那條路啦,我走過,那環境很惡劣。」

「什麼叫很惡劣?」老媽瞪著我看,「那薪水高,福利又好,又是股票上櫃,你的職位又高,這種公司你要去哪裡找?還要離開。」

「我當然知道那是家好公司,但,公司好,人不好啊。」我試著說明,「每天都要過著阿諛奉承的日子,一堆馬屁文化,我到現在還是不能適應。」

「你不是活的好好的。」

「我哪有活的好好的,你不是知道我已經失眠很久了。睡覺都會一直做夢。每天清晨幾乎都會有公司求救電話,連老婆都沒有了睡眠品質,連帶影響脾氣及家庭生活。」我再試著解釋一次。

老媽看著我,她知道我的健康狀況一直有問題。「那你想做什麼?」

「還沒有決定。」我說。

「那就繼續做。」老媽突然大吼。

「您就讓他休息一陣子吧。」老婆突然說話了。我不知道她在旁邊站多久了。「媽,您知道他最近的脾氣大了點,我想,他自己定是受不了了,才會想聽聽您的意見。」

「你們自己決定就好。」聽老媽的口氣,知道她不高興了。

我幾乎要動怒了。「自己決定?我真的能自己決定?」

老媽不說話。

「我能去賣雞排嗎?我還真的想賣雞排,單純一點的工作,是辛苦點,可是就當自己的老闆。不必再面對公司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不會在接到on call的電話,不必再扛一些不屬於我的責任。」我一口氣說完。

「賣雞排?你大哥跟你弟弟都是博士,你說你要賣雞排?」老媽瞪著我看。「還是一樣,我問你,你不是做的好好的嗎?為什麼要離開?」

「剛不是跟您說了嗎?」我開始不耐煩了。

「沒那麼單純。說,你說。」職業婦女近四十年的老媽果然還是有經驗,知道我的離開,絕對不是我說的那樣。

我嘆了口氣,又看了老婆一眼。「這幾年,一直有供應商或設備商要給我回扣。」

「那就拿啊。」老媽沒有等我說完就打斷。「遊戲規則是這樣,那就拿啊。」

「不是這樣子的。」我解試著,「不久前我才知道,公司很多人都拿,連我的直屬老闆都拿。廠商暗示我,說他們會直接找我,是老闆交代的。要我知道分寸。他們常說,大家是生命共同體,遊戲規則就是這樣。

但我知道,多年來,辛苦經營的就是清清白白的名聲,自己清白的名聲。所以我一一辭退他們。但是不久後,我發現到,我老闆對我的態度變了。」

「變好了?」老媽問道。

「才不是呢。」老婆說。

我看了老婆一眼。「當然不會變好,我知道他會修理我不懂得揣摩上意,讓他很難做事。打亂他的計畫。」

老媽搖著頭。

我繼續說,「他修理我就算了,但連帶我的部屬做事都遇到了阻礙。這事,我無法跟他們說,但,他們都看得出來我為何被修理。沒有錯,我連續十年績效評比皆第一名,但那又如何?違背我原則的事,我不做。」

「原則可以改啊,不用那樣死脾氣。」老媽說。

「妳兒子就是這樣,我也勸過他了。」老婆似乎想要逼她婆婆做決定。

「這無關改或不改的問題。」我看著我老媽。「如果人,在職場上,凡是皆哈腰屈膝,那也太累了。連帶會影響家庭與小朋友的教育。你看,我們不都是看不慣那些政客嘴臉,見人說人話的。我不過那樣的生活。」

「所以你想賣雞排?」

「賣雞排有什麼不好?」我說,「那不也是正當生意,求個溫飽,人家不也是過的好好的。」

老媽看著我認真的樣子,但我卻有不好的預感。她說,「不行,我剛說了,你家出了兩個博士,你不能做那個丟臉的職業。」

「丟臉?」我睜大眼睛看著面前的母親,我簡直不敢相信。「就算是八大行業的工作,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我不跟你說了,就這樣。」老媽中止了談話。

 

我正想繼續解釋時,我感覺到臉頰溫溫的,有隻溫暖柔軟的手撫摸著我。

「嘿,雷,醒醒啊。」老婆邊搖我邊喚醒我。「你又做惡夢了?」

我痛苦地睜開眼睛,發現窗外已經微亮。「啊,有嗎?」

「你怎麼流這麼多汗呢?」老婆輕輕地拍按著我額頭。「剛剛叫的很大聲呢。」

「喔,是喔。」我大致已經甦醒,緩慢地坐起來,靠著枕頭。「又做惡夢了,我又夢見以前的事了。」

十個月前,我辭去年薪頗高的工作,回家做個專職的奶爸。在家陪我那未滿兩歲的兒子成長。看著他一天天的長大,很欣慰,這是在女兒的成長歷程中完全沒有的體會。在我的記憶裡,似乎沒有女兒小時候的模樣。我幾乎都在工作。

一年多前,我決定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生活。因此,引發了不小地家庭革命。事過境遷後,每到夜深,回憶卻不斷地侵蝕著我,我總是會夢到過去爭吵的細節。所幸,起床後,我還是我。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991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