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夢~1000205~新工作
2011/02/07 13:31:40瀏覽254|回應0|推薦2

在一個重要的會議進行時,擺在桌上的手機震動了起來。我很快的將它拿起,看了來電顯示。我搖搖頭,因為來電號碼僅顯示『104』。第一時間我沒有接,因為我在開會。

不久,手機又震動了起來。這次是訊息。我打開了訊息。『本公司已經為您找到適合您的工作。請與我們聯絡。或者,請您等待,本公司將派專人與您聯絡。』104人力公司傳這樣的簡訊給我。

我們的會議才剛開始,等會兒就換我上台報告。所以我立即就忘了這個莫名其妙的短訊。

冗長的會議終於結束。我帶著NB回到座位前,手機又開始震動。我發現,還是來電號碼還是104。我打開滑蓋,試著接聽這通電話。

『喂。你好。』我帶著懷疑的語氣對著電話說。

『您好,請問是先生嗎?』電話那頭傳來溫柔的女性聲音。

『請問你是?』我想跟她聊聊天。

『您好先生。我這裡是104人力銀行。我們為您找到適合您的工作。』

我楞一下後說,『我並沒有在104上面登錄啊。』

『是的。先生。您並沒有在本公司網頁上登錄要找工作。』溫柔的女生說。『本公司正推行一套雲端獵人頭技術,專門為想轉職或動了換工作念頭的會員,主動進行配對的任務。』

『獵人頭?』我說。

『是的。』女生說,『您正符合我的主動配對的資格。所以我們主動對您進行配對。』

『可是我並沒有想轉職或動了換工作念頭啊?』我問電話那頭的女生。

『本公司認為您動了念頭。所以程式主動為您進行配對。』

『妳似乎很堅持。』我加重了語氣,試圖要表現出我不高興。『妳叫什麼名字?你們不是一開始就需要報上你們的名字及編號。』

『是的。』女生的口氣似乎臨危不亂。『您好,我姓林,叫志玲。員工編號9527。很高興再次為您服務。』

原來是林志玲啊。我就認為我聽過她的聲音。『9527?』我說。

『是的。我是員工編號9527的林志玲。』

『喔。謝謝你,9527。』我停頓一下後繼續說,『但我現在並不會換工作。目前的工作很好。』

『本公司的雲端獵人頭技術程式計算出您即將對目前工作內容及職位與待遇產生不滿。』志玲姊姊說。『並且,您的分機即將響起。』

『嘟,嘟,嘟……』我座位分機突然響起。嚇了我一跳。

小姐。我想妳嚇到我了。』我對電話那頭的志玲姊姊說。

『是的。我們經常嚇到不相信我們公司的人。』志玲說,『個人建議您先接聽您的分機。』

我乖乖的接聽桌上那接已經發黃的白色電話。『喂。雷。我是佐志。你他媽在搞什麼鬼。為什麼新廠規劃案你沒有先給我看過就直接呈到總經理那邊去,他剛剛問我一些問題,我他媽回答不出來。你眼中有沒有我這個副總存在。你來幾年了,還是一樣搞不清楚狀況。你現在給我過來。』我直屬老闆一口氣講完那些話。我根本沒有機會回話。

我乖乖的走向他的辦公室。手上的手機還沒有掛斷。我拿起電話,志玲姊姊立刻就說話。『是的,先生。我們知道您的苦衷。』

『你怎麼會知道我的分機會響?你們又知道我的苦衷了?』我抬頭看著辦公室天花板各個角落。試圖要看看有沒有監視系統在監視我的一舉一動。

『是的。』志玲姊姊說,『先生。我們的系統是一個主動運算科技。在我們的資料庫裡面,收集了全球所有的部落格資訊。並且針對職場上的文章進行收集、整合及分析。我們可以輕鬆的預測出每一個人在職場上面臨到的問題,並給予建議。』

『嗯。有網路後,我們在網路上透露太多個人資訊了。』我說。

『是的。』志林說,『但這不是壞事。就因為這樣,我們可以預言並提昇生活品質。』

『提昇生活品質?』

『是的。人的一生將有一半的時間投入於職場。過去,你情我願的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志玲說,『但現在有了這一個雲端技術後,每個職人都可以高興的工作。工作的很高興。』

『所以呢?』我希望快點掛掉電話。因為,我覺得我好像接到了一通來自未來的電話。並且,我走到我老闆的辦公室了。

『是的。』志玲姊姊說,『我會在打電話給您。』

我又抬頭看天花板。『志玲。』

『是的。』志玲姊姊很有朝氣的說。

『謝謝你,9527。』我說。

接著,我走進了副總的辦公室。一臉不高興的看著他。『老闆。你看過那份企劃書了。』

『我是看過了。』老闆說。『我想要跟你說,總經理很喜歡那份企劃案。』

『您剛在電話裡不是這樣說的。』我不高興的說。

『我是你老闆。我說的算。』

我瞪著他,想也不想的就說『你不是我老闆。我的老闆是董事長。是他付我薪水的。』

『是的。沒有錯。』我老闆邪笑的說,『是他付你薪水。但是我決定該付你多少。』

『老闆。請問我做錯了什麼是了?』

老闆保持那個奸笑。『你是犯了錯。你犯的唯一一個錯。一個根本不應該犯的錯。那就是你比我強。』

離開我老闆辦公室後,我不想等志玲的電話。所以,所以直接拿起電話就回撥『104』。想當然,電話一定是志玲接聽。所以我劈頭就問她,『說吧。有什麼工作可以讓我參考。』

『本公司已經幫你確定下一份工作。絕對適合你。』

『你可以用第一人稱跟我對話嗎?』我低著頭對著電話說。『那會讓我感覺比較自在。就像朋友一樣。』

『第一人稱?』志玲的音調有點飄高。『那沒問題。雷。』

『我現在應該怎麼做?』

『我建議你現在可以直接離開公司了。你的年資將不會是個問題。』志玲說。

104公司確實發現轉不轉職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年資及資遣費的問題。『怎麼說?』所以我問她。

『下一份工作的第一年年薪就已經包含你在這家公司十年的年資資遣費及應該補給你的待遇。』

『我聽不懂妳在說什麼。』我用右手食指摳摳我的頭皮。『妳是說那一家公司為了挖角,願意付出我開的任何價錢?』

『可以這麼說。』

『我可以知道是哪一家公司嗎?』我懷疑。我自認為我的價碼應該很高的。

『這點你可以放心。』志玲說。『這是一家想衝,卻又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的公司。所以他們願意出高價。』

我開始擔心了起來。因為我發現有幾位跟我一樣可以喊價的同事都在接電話。並有幾位已經往門口走去。『看樣子你們不只找我。』我問志玲。

『是的。你果然值得我們投資。』

『我們總經理呢?她是不是也接到電話。』我發現總經理今天沒有到班。

『總經理。我們不會打電話給他。』志玲發出了笑聲。『是他叫我們打電話給你們。』

.

.

我被這個夢嚇醒。我們公司變成什麼樣子了。

我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公司的的確確在分裂。

那,我值得被出價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4861528